贵人为什么要帮你?

2016年11月10日《超级个体》每日一问是这样的:有些人在工作生活中总能获得很多人的帮助和教授,有些人就总没有这些机会。你是如何成为一个让别人愿意帮助的人?

一句话:为什么你总有贵人相助?

回忆我的职场之旅,一路贵人相助。有时我都在想:真的运气好啊!

1、初入职场:贵人说“来我这儿吧!”

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在生产一线实习。倒班,不知第二天是星期几,只知是白班还是夜班。我能见到最大的领导就是班长!有一天他说厂里有场演讲比赛,你去吧。为了不辜负前组织信任,我认真写稿,背得滚瓜烂熟,在镜子面前一遍遍练习肢体语言,还一遍遍听自己的录音……比赛时信心十足、落落大方,讲了很多基层鲜活的故事和真实的想法……反正每个听的人都对我笑,从无人识变成了焦点。厂长最后总结讲话时,一口一个:“我们小鹿说……”。比赛结束,一位女性领导主动找到我,她自我介绍,在纸上写了她的名字和办公室电话号码(那时还没有名片和手机)。后来她说:我看出厂长欣赏这个年轻的姑娘,热情、明亮。

我终于如愿到了她主管的单位。她总是给我很多额外的工作,比如写新闻稿、编文艺节目什么的。写作是我的强项,作文被老师从小学念到高中,自然出色完成。集团举办文艺演出,我率先组织大家进行火爆的健美操表演,让人眼前一亮。她说:“公司大机关里很多年轻人的上进心和勤奋没法跟小鹿比。”她性格开朗乐观,有机会就向上级单位举荐人才。

有一次她在很多人面前说:“公司宣传部还有一个岗位。”然后看了我一眼。当时我想那么好的岗位怎么可能是我呢?转念一想:可她为什么会意味深长的看我一眼呢?于是我去她办公室,她笑:我故意当着众人说的,知道小鹿有想法就会来找我的。”哇噻!这辈子就聪明了那一回!经由她的推荐,我被借到公司宣传部,从新闻干事一步一个脚印做到“鹿部长”。


2、职场升级:贵人说“这个岗位你必须有三种能力。”

当我开始真正从事新闻宣传工作时,上级领导说了一句我铭记终生的话:“小鹿,在这个岗位上你必须练就三种能力:坐下来能写,站起能讲,走出门会办事。”

我记在心里,一直按这个标准要求自己。写和说的能力,我已具备一定基础,接下来就是不断地练习。我每天下基层采访,回到办公室后以最快时间完稿,勤奋是没得说的。现在回想:个人职业形象好、年轻、热情、好学、新闻敏感性强、执行力强、作品迅速见报,想让人忽略都难。

为此公司专门送我到《人民日报》社参加新闻培训。我去了,就能让著名记者记住我,还给我留电话。一方面是有大学问的人都很随和;另一方面这也是一种沟通的能力吧。 有人说我的渴望程度总能打动人,以至于别人都想把机会给我。

从事了10余年新闻宣传工作,从省市级到国家级,消息、通讯、评论、文艺、图片所有大奖拿完(同一年),挺牛的。不是我比别人聪明,是我比别人勤奋,是我请求高人指教。下班后我会找编辑沟通:您这个版面需要什么稿件?碰撞后就有了新点子。所以当时我的稿件时常上各版头条,领导自然会关注。一次次好新闻真不是我个人的功劳,那是幕后有诸葛亮啊!编辑都支招了,目标明确,稿件基本百发百中。

现在回想,我与编辑是相互成就!加上我擅长演讲,上台说的都是大家的心里话,鲜花掌声不断,在当时就叫吸粉吧。在新闻宣传岗位上,我真就锻炼了三种技能: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门会办事。这背后核心才干是:勤奋、善沟通、感恩。真心感恩我遇到的所有美好的人和事。


3、职场转型:贵人说“你不去,失去了什么都不知道。”

一路高歌猛进,生育一再推迟。在生孩子后,我沉浸了一段时间,但心里又想做事。知道自己已到“天花板”了,更要命的是:我能清楚地看到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前面太多的人已给我活生生地演绎了,那些离开领导岗位和主席台的人,瞬间成为街头的大爷大妈大婶,而谁叫我大姐我都难受。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怎么办?不知道。先学习呗,学啥?心理学。拼到最后拼的是心态。

后来我的亲朋好友中陆续有人患上抑郁症,我的所学更能帮上他们。那时,我还在体制内,每个周末都在学习。

在这个时候,导师进入我的生命,她介绍了学费上万的心理课程给我。吓死宝宝了!有这些钱我可以全家旅行、买一屋子的家电。我真实地对她说:您让我欢喜让我忧。喜的是您想到我了,忧的是天价!导师说:“随缘。如果你不去,失去了什么都不知道。因为你不知道。”当时我特别渴望改变,这句话说到我心里去了。于是我决定:去。


这次学习改变了我下半生的命运。元宵节去学习,青年节就办了离职。下半生,我想按自己的意愿活。梦想是成为培训师、演说家、作家,后来都一一实现。

4、创业失败:贵人说“我要帮你。因为你助人,所以得人助。”

我离职后的状态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大家预计我起码要花上一两年的时间才能混出名堂。没想到我用一年的时间天南海北的拼命学习,拿到世界教练联盟ICF认证,进入专业教练的圈子,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人形容我的成长速度像“蹭蹭蹭”的竹子一样。

我热爱讲台,从企业、机关、工厂、学校到乡村,我讲了100余场公益讲座。每周有一天的时间做妇联的巾帼志愿者,接待心理来访者。与此同时,我与上海的同修共同创建了中国幸福教练联盟,吸引比自己更优秀的人加入。我和我的伙伴培训了1000余名幸福教练,我个人也被评为省级“三八”红旗手。

于是,我决定到省城创业。创业故事,只能用“一言难尽”来形容。有人说:你这么简单,还敢出来混?他们说“鹿老师幸福地活到40岁。”您能听出背后的隐喻吧。我做了10多年新闻宣传工作,专门报道好人好事,其实江湖险哪!

我的贵人再次出手帮我。她坚定地说:雯立你需要一个平台,我们提供给你。你来做阳光女校的校长,女企业家协会秘书长。你有能力给更多的人带来幸福。


那时我已亏空了所有积蓄,认为自己是个灰溜溜的失败者。忍不住问她:我不想在你面前装,我是失败了的。你为什么要帮我?

她说:“雯立,你的课帮了多少人啊!因为你助人,所以得人助。”听了这话,我啥也没说,眼泪流了下来。

后来我在手机台上开辟了自己的生涯专栏,并开设《幸福生涯》课程系列视频课程。擦干泪,往前走。复盘,多问几个为什么?最好的感恩就是不辜负。

5、再次创业:贵人说“你很优秀,成功是迟早的事。”

有人说我就是“打不死的小强”。我对幸福,有了更深的理解。最初我以为幸福是一种能力,通过心理学知识、教练技术是可以学到的。后来经历多了,知道幸福是穿越痛苦的能力。没有经历过痛苦的幸福是不真实的,也是没有内涵的。

新的人生阶段,贵人再次出现。她全方位的对我好,从学习、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到身体保养,全方位为我着想。有什么好事都想着我。

学习上,她让我聚焦、专注。同时提醒我:不是一生只做几件事,而是要同时做好几件事。

她建议我不要动不动说偶然,多说必然。学会规划,尽量少出意外,一切尽在把握中。

尽管她欣赏我工作的投入,还是时常提醒我废寝忘食不是优点,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适时调理。看中医都想着我!出国回来给我带回最昂贵的巧克力。


她也会直言不讳:我听出了你的情绪,这个问题我解决不了。你要面对、想办法。你说呢?

她说:你很优秀,成功是迟早的事。记得要专注、聚焦!

今天我梳理了自己吸引贵人相助的7 个优点,并发在《超级个体在一起》群里:

1、形象好。一看就是正经人,靠谱。

2、会说话。擅长赞美和鼓励他人。人人都愿意被关注,被欣赏。

3、爱学习。勤奋,闺蜜说这是我最大的优点,没有一天停止学习。

4、有梦想。并敢于说出来。那时我还没拿到普通话等级证书,就有机会担任电台直播节目心理谈话栏目主持人,且做得有声有色。那不是网络电台,而是市级人民广播电台啊!

5、执行力强。说到做到,信守承诺。踏实做事,不求回报。

6、善于沟通。总问别人:我能为你做些什么?

7、感恩。我的导师说:小鹿是最懂感恩的人。仅凭这一个优点就可以行走天下。

没想到我的贵人在群里又给我补充了两点:

8、能写会说,有较强的互粉能力。

9、能用柔性的态度解决棘手问题。

贵人主动出来夸我!

真心感恩遇到的所有美好的人和事。成功的人没有一个不敬业、不感恩、不诚信。

他(她)不欠你的。贵人不会无缘无故帮你,你懂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