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2021

我用托尼·罗宾斯的智慧和战略,打造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工具,它叫作“V2MOM成功五问”。V2MOM分别代表愿景(vision)、价值(values)、方法(methods)、障碍(obstacles)、衡量指标(measurement)。我用V2MOM成功五问让我的工作,甚至我的人生专注于我真正想要得到的东西。V2MOM成功五问代表了托尼·罗宾斯提出的五大问题:

第一,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呢?这就是愿景(vision)。

第二,这个目标有什么重要意义呢?这就是价值(values)。

第三,我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呢?这就是方法(methods)。

第四,是什么阻碍我不能实现这个目标呢?这就是障碍(obstacles)。

第五,我怎么知道自己成功实现了目标呢?这就是衡量指标(measurement)。

在介绍梵高生平的展室里我读到:

    梵高1853年生于荷兰;

    梵高年轻时从事多种职业,如画店店员、教师、传教士等,均被解职;

    梵高在生命中最后10年开始美术创作,大部分作品完成于最后五年;

    梵高与法国画家高更曾是好友,后因艺术见解分歧不欢而散;

    梵高曾用剃刀割下自己的一只耳朵送给一个妓女;

    梵高生前只卖出过一幅油画,还是他弟弟买的;

    梵高在麦田中开枪自杀,死时年仅37岁。

明海大和尚曾给《茶和禅》一书作序:

遇水舍己,而成茶饮,是为布施;

叶蕴茶香,犹如戒香,是为持戒;

忍蒸炒酵,受挤压揉,是为忍辱;

除懒去惰,醒神益思,是为精进;

和敬清寂,茶味一如,是为禅定;

行方便法,济人无数,是为智慧。

泽庵宗彭《茶禅同一味》说:“茶意即禅意,舍禅意即无茶意。不知禅味,亦即不知茶味。”

一味清净,法喜禅悦,赵州知此,陆羽未曾知此。人入茶室,外却人我之相,内蓄柔和之德,至交接相互间,谨兮敬兮,清兮寂兮,卒以天下太平。

一颗乐茶之心,外却我相,内蓄柔德,知敬知恩,假是百味,也是平常不二。

人格障碍是由长期存在的、贯穿始终的行为模式组成的,它就是一个人性格的一部分。换句话说,人格障碍是自我协调的,这就意味着行为是与行为人的自我概念同步的,因此有这类障碍的患者会认为是别人在给他们的生活制造麻烦。而情绪障碍是自我不协调的,所以此类患者对自己的处境感到痛苦。他们并不是自愿要陷入抑郁或焦虑,也不喜欢在离开屋子前把灯开关个十次,他们自己知道自己有问题。

当我面对那些正在经历严重(影响社会功能的)抑郁症的患者,我就会跟他们这样说:“想象浴室就在前面。离你只有五步之遥。你看得到,却过不去。”这时就要先迈出第一步,再走下一步。不要一次去想五步,一次只迈好一步。迈好了这一步,再去走下一步,你终究会到达浴室的。同理,你也能成功地迈向明天、迈向明年。一步一个脚印。他们或许无法想象抑郁症状能在短期内缓解,但其实他们根本不需要去想。去做一件事,再让这件事驱使你去做另一件事,用一个良性循环来替代一个恶性循环。大多数巨大的转变都是靠我们用数百个微不足道、甚至难以察觉的一小步累积而来的。

瑞士著名心理学家卡尔·荣格说过:“人们会想尽办法,各种荒谬的办法,来避免面对自己的灵魂。”但他还说过:“只有直面灵魂的人,才会觉醒。”



榻榻米是房间里供人坐或卧的一种家具,为日本传统房间“和室”内铺设地板的材料。榻榻米起源于中国汉朝,发展并盛行于隋唐,盛唐时期传入日本,至今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唐代以后,凳子及高脚床盛行,榻榻米逐渐在中国衰落,而在日本,至今仍有许多家庭的房屋中会保留一间铺设榻榻米的房间。

一张榻榻米的传统尺寸是宽半间长一间,宽90厘米,长180厘米,厚5厘米,面积1.62平方米,也有尺寸为90厘米乘90厘米的半张榻榻米。因为榻榻米的大小是固定的,所以传统的日本建筑中,房间尺寸都是90厘米的整数倍,房间面积是用榻榻米的块数来计算的,一块称为一叠,铺设时依榻榻米的数量而有不同的排列方式。但是,一定不能摆放成格子形,即绝对不能出现四块榻榻米的角聚在一处的组合形式。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


吸引力法则


马克斯威尔·马尔兹曾说:“自我尊重的最大秘密是:开始多欣赏别人,对任何人都要有所尊敬。”不尊重别人就是不尊重自己,而且人人都有自尊,你不希望别人伤害你的自尊心,别人也不希望你伤害他的自尊心,这是一个道理。

。牛顿说过:“能够成功的人,只不过比别人多坚持了五分钟。”你我均应牢记住这句话。

著有《睡着成功》这本书的美国牧师马非先生,也曾说过:“一切的灾祸中,一定藏匿着幸运的胚芽。”下面就是他写的一段文字:坐在幸福的椅垫上,人会睡着;在被奴隶、被鞭打而受苦的时候,人才会得到学习一些事物、道理的机会。

换句话说,先得到幸福的时候,后面就紧跟着不幸。中国伟大的哲学家老子,也曾说过:“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的至理名言。

培养积极之心,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一环。所谓积极之心,包括所有“正面”的特质,例如自信、希望、乐观、勇气、慷慨、机智、仁慈及丰富的常识。对人生态度积极的人,必有远大的目标并为此而努力不懈。

卡耐基曾经说过:“抱着微小希望的话,只能产生微小的结果,这就是人生。”

我们常常听人说,一些大胆鲁莽的人如何获得了成功,而真正拥有才能、很稳重的人却常常被人遗忘,这当然未必完全符合事实。不过,有时候胆子较大的人确实拥有一些优秀的品质,他们做事果断、不犹豫。而离开了这一点,所谓的才能不过是纸上谈兵。会叫唤的狗要比一只总打瞌睡的狮子有用得多。”

一个人是否成功,就看他的态度了!成功人士与失败者之间的差别是:成功人士始终用最积极的思考、最乐观的精神和最辉煌的经验支配和控制自己的人生。失败者刚好相反,他们的人生是受过去的种种失败与疑虑所引导和支配的。

举例来说,如果你的身上有500元,与其你对自己说:“只有500元。”不如想:“还有500元。”因为就心态来说,“只有”是一种否定性的思考,而“还有”则是肯定性的思考。两者虽同指一件事,却能赋予截然不同的解释。比起“只有”一说,“还有”的想法显然积极、乐观得多了。

经常否定性思考的人就像机械行走的马车一样,任凭人们坐在它上面奔波,生命中毫无生机可言。而思考积极、乐观的人就像随时准备参战的赛车一样,能够让人们乘坐着它穿越崎岖山路也丝毫不觉得困难,反而会觉得那是一项非常快乐的运动。

可是一切事物的想法全在个人的一念之间,因此,肯定思考极为重要。此语并不涉及任何意念智慧的高低,而全赖思考的层面而定,亦即对于事物所思考的结果。尤其当人处于绝望状态时,更应肯定思考,想想看,如果能在人生遭遇悲惨的时刻告诉自己:“与其呼天唤地,不如改以积极的态度来面对吧!”

要使成功的金科玉律成为自己的法则,必须养成肯定事物的习惯。如果不能做到这点,即使潜在意识能产生再好的作用,仍无法实现愿望。相对于肯定思考的,就是否定性的思考,凡事以积极的方式即是肯定,而以消极的方式则是否定。

人类的思考容易往否定的方面作用,所以肯定思考的价值愈发重要。

如果经常抱着否定想法,必然无法期望理想人生的降临。有些嘴里硬说没有这种想法的人,事实上已经受到潜在意识的不良影响了。

如果你仍旧没有发现和感受到热情所放射的能量,现在的你可能还在不时地受到怯懦、自卑或恐惧的袭击,甚至被这些不正常心理所击倒。要知道,在人身上潜伏着一种力量,只是并非每个人都知道和理解,很多人都未能发现和利用它。许多人都或多或少有自卑感,常常低估了自己,对自己失去信心、缺少热心。其实,每个人都应该相信自己的健康、精力与忍耐力都拥有巨大的潜在力量,这种自信会给予你以极大的帮助,热爱自己,就会帮助你自己成功。

亨利·福特在成功之前因失败而破产过5次。

丘吉尔直到62岁才成为英国首相,那时他已经历过无数次失败和挫折了,而他最伟大的贡献是在他成为“年长公民”后完成的。

知道你自己“可能”对什么感兴趣,你便有了一个开始起步的起跳点,因为要取得成功就得行动起来,并全力以赴!

有些人很想有所成就,很想获得成功,但是还没有动手就感到非常为难,他们搞不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由于思想上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所以觉得很难决定下一步要做什么。于是,他们就坐在那里等待奇迹,然而,奇迹并不是光凭等待就会来的。

但是,许多成大功或立大业的人,在他们心目中也并没有很多明确的目标,相反却变动得非常快,有时甚至连目标是什么都不知道。他们只是不断地去尝试新的事物,接受新的信息,直到对自己所作的选择有所把握为止。

成功者都非常积极活跃、以行动作为自己的方向,尝试许许多多新的途径。所以,经过一番奔波忙碌之后,必然能取某些有价值的成就。

绝不拖延

每一个人都喜欢拖延,每一个人都有拖延的习惯,每当想要拖延的时候,就立刻把想法作转换,转换为没有设定完成期限。这就是拖延的根源,如果已经设定了期限,就不会拖延,而且,那个期限如果是一个定要完成、无法再更动的日期,这样一来,就没有拖延的借口。

拖延是一种习惯,行动也是—种习惯,不好的习惯要用好的习惯来代替。

仔细思考一下:拖延的事情迟早要做,为什么要等一下再做?现在做完等一下可以休息,有什么不好?现在休息,也许等一下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想想,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哪些事情是你最喜欢拖延的,现在就下定决心,将它改善。从最简单的事情开始,当你可以激发自己的行动力的时候,你会非常有冲劲,会非常想去完成一件事情。

当事情不如意时,一定是你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当完成的速度不够快的时候,一定是你使用的策略不对。

当你开始拖延的时候,一定是你的优先顺序没有排列对,因为你不知道这件事有多重要。凡事掌握其根源必定会得到非常大的收获和成效,不管你现在要做什么事,请立刻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