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并非天生,而是后天建造

图片来自于网络

这是TED上一个关于情绪的演讲(观点和讲述方式都非常精彩),讲述者是美国的心理学教授Lisa Feldman,25年来,她和团队做了一件事情,研究情绪,他们分析过数百篇生理研究,扫描过数百个大脑,涉及数千名实验对象,得出了如下的结论:

1.情绪没有普遍的表现方式,不是无法控制的大脑反应。

一直以来,我们都误解了情绪,我们以为情绪是天生的,被外界事件一激发,情绪就自动产生,好像身体里装了一个电路,被外界按了一个开关,相应的灯就闪了。

而真实情况并非如此,地球上没有一颗脑袋含有这样的情绪电路。

2.情绪到底是什么,它是大脑在当下建立的预测,即情绪并非天生,而是后天建造。

情绪不是你出生时就内建在你的大脑中,而是被你的生活经历所建造。Emotions are not built in,They are just built.

比如,给你看一张抽象的各种斑点汇集的图,你的大脑一定会高速运转,筛选过去的经验,找出这张图的含义。这个过程就是猜测的过程,一眨眼的功夫大脑已经做出数千种猜测,然后看看哪一种最有可能,找到后你才明白这张图有什么含义。

3.预测,是大脑运作的方式,你拥有的所有经验、采取的所有行动,都以预测为基础。

这意味着,大脑通过预测,来赋予我们所有看到的、听到的东西以意义,大脑并非对这个世界作出反应,而是使用过去的经验,进行预测并建立起对世界的经验。

4.我们能从别人的面部表情读出对方的情绪吗?

能,但这种解读也是建立在预测的基础上,你的大脑根据相似的情景,采用过去的经验试着建构出意义,例如他噘嘴代表愤懑、扬眉代表惊讶。

因为情绪来自于预测,所以当你从别人身上察觉到某种情绪时,那情绪有部分是来自于你自己。

表情和动作没有固定的意义,只有与情境相连时,才有意义。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中,也可能有不同的解读。所以,微笑也可能意味着悲伤,哭泣也可能意味着开心。

5.相同的身体感知,大脑可以创造不同的情绪。

身体内的一些感受,比如舒服、不舒服,是体内发生状况的简单总结,但他们究竟意味着什么,取决于你怎么解读。

比如,同样是感觉到胃部的搅动,如果你是走进了一家面包店,你的大脑会将这种感受解读为饥饿,为消化做准备,如果你是在医院等待检查的结果,你的大脑就会将其解读为惧怕和焦虑。

6.每个人都是建造自己情绪的建筑师 architect of your experirience

情绪看似是不受控制地发生,我们是被动的接受者,实际上,情绪由你制造,你对情绪有很高的控制权。Emotions that seem to happen to you are made by you.

这意味着,如果你能改变大脑用来制造情绪的原料,是什么造成那些感知,你就可以转变你的情绪生活。

比如,你去参加一场考试,你感到心跳加快,手心出汗,但这些症状并不意味着一定就是紧张,也可能是代表你的身体准备要打仗,准备要得第一。

如果你认为这样的表现会让你在考试中发挥不好,你会更加紧张和焦虑,而如果你将它解读为你对这场考试的重视,有足够的决心去做好,这时你的情绪也会放松下来,考试表现会更好。

7.你比你想象的更能控制情绪,且有能力把苦恼调低,从而改变情绪对你人生造成的影响。

虽然要控制情绪并不容易,不是像换件衣服那么简单,但是你可以通过学习,了解不同的方式,扩大你的知识储备,用不同的方式,来建立自己的经验。

比如你的一些烦恼,有没有可能就是身体造成的,饿了,累了,困了?

每个人都能学习,就像开车一样,一开始要很努力地去做,有意识地去做,最终,这些解读就会变成自动化程序一样。

8.你拥有对情绪越多的控制权,意味着更多的责任。More control also means more responsibility.

一方面表明,你可以不再做情绪的被动的受害者,另外一方面,意味着你可以承担更多的责任,你今天的行为与经验会变成你的大脑为明天做的预测。

责任是个很有分量的词。

有时候,我们要为某些事负责,不是因为要怪罪我们,而是因为我们是唯一能改变它的人。

你准备好承担你的责任了吗?

深吸一口气,给自己倒杯水,拥抱它吧!这一条路将带领你通向更健康的身体和更弹性更强大的生活❤

视频链接可点击https://mp.weixin.qq.com/s/Zs-UIkASIpCN4fFKj3YGNw

作者简介:娜娜,心璞教育联合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萨提亚模式家庭关系咨询师,美国正面管教认证讲师,广东电视台特约亲子讲师,擅长0-12岁亲子教育、家庭关系课程与咨询,一个育儿育己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一个奔四路上找到梦想的中年少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