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大脑调教手册

经过14天的阅读体验,汇总成文以飨读者。《程炼》此书阐述的问题有:

  • 大脑原理与bug,鼓励开发R思维
  • 活用敏捷方法,不要追求形式;
  • 告诉你如何制定目标;
  • 告诉你应该如何读书;
  • 告诉你如何学习、如何笔记;
  • 如何积累经验;
  • 如何构建环境观察知识内增长;

本书的遗憾:

  • 提出了的问题所在,但没有给出解决方案;
  • 一直强调情境思维,但是没有细化,案例太少;
  • 隐喻概念还是偏程序猿理性思维,没有考虑读者的非理工背景;

认识你的大脑

把人脑比作电脑

  • 低主频CPU:普通计算机的CPU主频高达几Ghz,连小米手机都是4核2.5Ghz了。相比之下,人大脑最高主频才几Khz,不及小米手机千分之一。

  • 低内存:大部分手机有2G的内存,可以同时用来听音乐、下载电影和玩极品飞车等;但是根据Miller的研究,人大脑的工作记忆(相当于手机内存)最多只能同时处理5-9个条目(平均是7个--马云直属事业部也是7)。这意味着你几乎不可能同时专注好几件事情。

  • 小硬盘:很多电脑有1T(1024G)的存数量,但是大脑大致只能存储1G左右的数据,而且大部分还是无法被我们有意识地访问的。

  • 低功耗:超级计算机“红杉”有8兆瓦的功率,相当于16万个家庭的用电量;而更强运算能力的人脑只有20瓦功率,只相当于一盏点灯。

  • 冲突的总线:电脑数据靠铜导线传输,速度快、性能稳定、传输数据量大;而相比之下,人类神经元不断漏电、信息传输失误多、数据量小,还经常冲突。

纳尼~这么low的配置怎么改变世界呢??

神经学专家保罗.麦克里恩曾经提出著名的“3大大脑”的假设—按照进化的先后,人类大脑分为3大不同的功能区,并且相对独立地运行:

  • 爬行脑:最先被进化出来的部分(爬行动物就有),控制人的吃饭、性等几乎所有欲望和本能,也掌管着人类大部分的决策。它是呆板、冲动、缺乏远见并渴望立刻满足的。

  • 边缘系统:后来被进化出的部分,保护下丘脑、海马状突起和杏仁核体,控制人的情绪、情感和长期记忆,它决定了“喜欢什么”和“不喜欢什么”。它规避危险,情绪化。

  • 新皮层:最后被进化出来的部分,包括左右两个脑半球,控制思维、语言、想象力等所有的“高级”功能。(L/R型思维)

图 文中有彩蛋

一、产品狗的基本功

  • 输入:

    • 看过行业中70%竞品,形成了对行业竞品的直觉思考;
    • 拜访过行业中top20巨头中的至少五家公司及其CEO,明白媒体报道之外的更多内隐知识
    • 每周至少实际访谈与接触一位实际用户,并在不同产品周期与不同数量的用户交朋友;
    • 博览群书,优秀设计,配色等;
  • 过滤:

    • 拥有较高的信息架构设计能力,能够将看似很个性的需求整合到一个简单清晰的信息架构之下;
    • 经常在头脑中推演各类不同用户交互与用户使用可能,提前发现产品逻辑可以再打磨的地方;
    • 善于排优先级,能确定需求的关键次序
    • 审美品位好,能够减轻设计师程序员反复修改的时间
  • 输出:

    • 沟通类:生成备忘录,提炼真实需求;
    • 阅读类:生成读书笔记,主动驱动需求;
    • 段子、诗歌:力求风趣、通俗易懂;
  • 补充:

    • 养心
      • 顶住各方伪需求
      • 修改需求的吐槽
    • 修身:工作日程:周一、周二、周三、周三、周五、周五、周五!

二、修炼|输入篇:

认清你自己的阶段水平
新手到专家

精通者,善于充分利用思考与反馈

  • 模仿
  • 吸收
  • 创新
技能 现阶段 下一步目标
产品调研 胜任 同行功能、客户,信息挖掘效率提升(1小时完成相关素材收集)
竞品分析 胜任 分析BD下载数量、业务流程、功能分类、界面布局、视觉呈现等,产品属性、公司背景、创始人产品经理背景,面基竞品
需求提炼 胜任 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比什么都不知道要好
文档输出 胜任 模仿
原型设计 高新 先手绘原型再工具
数据分析 高新 Python Data课程 ,统计学原理
逻辑思考 胜任 提高阅读写作频率,文章内容干燥度,观察文章分享、评论数量
沟通能力 胜任 我期望的结果是怎样的?我需要对方提供怎样的协助才能实现期望的结果?
洞察力 高新 正念 ,向内探求生命的本质
项目管理 胜任 化整为零,颗粒度尽可能小,每个部分之间尽可能保持独立。周计划、日计划,上午计划、时计划,番茄钟计划。对大目标进行解构,将问题分类,记录版本变更。
改变|选择主题性阅读

阳志平:最便宜的自我修炼是阅读;最容易产生心流体验的娱乐是写作。富人用钱买心流,超一流作家用心流买青史留名。读一本书的最好方法是开始读一本书;

  • 主题阅读 (提倡不要把一本书从头读到尾)
  • 关注自己的技能圈
  • (总15本)确保哪些是和你的主题相关,并就你的主题建立清楚的概念
  • (剩下10本)快速阅读,找出每本书相关的章节
  • 列出一个中立的主旨,列出一连串的问题。比如用5W1H来进行提问
  • 在每本书相关的章节里面寻找作者的观点,然后引用出来
  • 界定主要和次要的议题
SQ3R阅读方法
SQ3R方法

清楚的认知到自己情况,找到某一技能薄弱点突破它,专注,攻克;

内化吸收,分享

你能想到的点子,全中国估计有1万人能同时想到,然后有1千个人会动手去做,然后100个人会把事给做出来。所以点子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比别人快、比别人好地把产品做出来。
知识是液体,要形成好的“液态网络”,最好的办法是让不同人、群体对同样的项目进行不断的碰撞与共享

  • 快速分享--身边人、群友(5分钟)介绍观点
  • 中度分享--10-15分钟,群分享:内容,重点是案例;
  • 深度分享:案例,外加个人经历,心得,面向对象分享

三、修炼|大脑的过滤器:

  • 培养情境思维;
  • 构建反馈环境;

情境思维

用[构建环境]方法改善沟通

  • 环境要求:安全地探索、创造、应用
  • 适合自己的虚拟空间
  • 自由实验--出了问题,卸载重来
  • 快速返回稳定版本
  • 回到可以运行的版本
  • 进展可视化

沟通并不是“简单把信息告诉别人”,而是预测别人的行动,并且提前影响别人,以达到你想要的效果。
沟通结束之前,需要不停地问自己:
对方听了我刚刚的一番话,最终最有可能怎么做?这种结果是我想要的吗?如果不是,我如何现在通过沟通来改变这种结果?
沟通结束前,我们得先假设这次沟通是失败的,然后找出可能导致失败的原因。

举个栗子:
从事硬件产品开发时,某款产品需要与供应商确定元器件选型,
邮件:您好,我们是XXX公司,我们正在开发一款产品需要一款LED,对应的参数balabala……请您提供支持
如果对方知道你公司名气,看在大牌的面子上,回复效率也许会高些,如果是不知名小公司,多半回复较慢甚至石沉大海。

  • 构建一个虚拟假想环境

    • 假设他收到邮件,他会回复的内容有啥?
      • 销售人员收到邮件,邮件转到了FAE(技术支持)手上“好的,小李你跟踪下”
      • 直接回复了一份选型清单,还是需要我自己考虑,但是我仍不知道哪款是市场最佳供货产品。
      • “这是我们推荐的产品XXXX”
    • 这是我要的结果吗?如果不是,为什么不在初始邮件提出来!
  • 针对每条原因提前想好对策,比如在邮件中加入这些内容:
    (1)明确回复要达到的要求:针对我司需求,请提供1~2款市场主力产品,并提供相关产品对比报告(与竞品的优势);
    (2)让对方明确感受到这些要求。提供标准的回复模板格式
    (3)提高别人认真回复的动机。这款产品的年产量大概XXX块,单板使用量大概XXX颗,您的回复将会影响采购部门的决策。(换位思考:对方在乎的是量,互利互惠原则)
    (4)减少对方的人际顾虑。如果某某产品XXX不能满足要求,请推荐最相近产品YYY
    (5)打电话给对方确认这些内容的接受程度,防止对方没有仔细看邮件。邮件结尾备注截止回复日期(压力)

  • 再返回思考修改后的内容是我需要的吗?重复该模型,执行

类比思维:清晰表达一个观点

使用类比—你先推测出对方论断“背后的理论”是什么,然后问自己“如果这个理论成立,会出现哪些显而易见的不合常规的现象?”然后这种现象就可以拿来当做类比。

  • 时间序列的类比
  • 电子书什么的一点也不爽
  • 类比在造纸术刚出来时,也有人说纸书什么的不如绢帛来的爽~
  • 用对方熟悉的事物做类比
  • 所谓『智能硬件』是什么样的体验
  • 类比在你还在用诺基亚3100的时候,有些人在用iPhone
  • 用类比转移到客观视角
  • 支付宝的生活圈晒视频是什么感觉
  • 类比:在银行取钱时候,看到两个大妈在撒泼是什么感觉?
  • 引入比较对象
  • 支付宝做社交,简直就是玩笑~
  • 类比:支付宝早期解决的个人与商家的支付问题,当人人都有支付宝后,你和朋友间借款转账试问还要跑到ATM机去吗?

很多时候你无法让别人理解你,只是因为你还没有让你的大道理足够“显而易见”。而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有效类比。

刻意练习|主动求虐

举例:早期[新手]做电路设计时,学习各种标准、指标、设计准则,单元测试,泡实验室(可靠性测试、EMC屏蔽)等等。几年下来,再返回来观察新人的作品,一眼就能发现EMI(电磁干扰)等问题,这个时候你的大脑[直觉]已经快速模拟了一遍电路运作过程。

一切练习,最终都是要把开始的慢速行为,变成不太需要思考的中速行为,最后变成下意识反应的快速行为,甚至是自动行为。

四、修炼|输出篇

  • 养成随时记录的习惯
  • 隐喻的应用--不会写段子的产品狗不是好狗;
  • 建立PKM(个人知识管理),wiki

随时记录

  • Fieldstone方法(养成收集思维卵石的习惯)
    • 不关注计划收集石头(材料)
    • 只需要到处走走
    • 收集好看的石头背用(建立素材库)
    • 挑选收集的石头,构建,组合,堆砌造墙

隐喻|段子手


还记得文章开头,那幅图片的文字吗?映像最深的是“开智学堂”还是“鸭脖子”?
So,好的段子应该是视觉化(画面感)的~~~

例如:

描述杭州西湖景点的名字

  • 苏堤春晓
  • 曲院风荷
  • 平湖秋月
  • 断桥残雪
杭州西湖 图片来源:陈饰玻璃工坊

人生的减法:换掉乳牙是为了新牙;手指受伤了才会认真体验它的感受;迷路了,才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人生的减法只是加法的一横罢了

老爷子练武十分刻苦,冬天坐火车去西伯利亚,穿着日本相扑的内裤,光着身子,左手拿着大茶缸,冰镇的酸梅汤,右手拿着大蒲扇,迎着风口唱:“这就是二,说也说不清楚…为此练得一身好本事,大冬天从湖上过去连个水星都不沾;曾白天练武,晚上为了防备敌人偷袭,装成植物埋伏在后院,半夜坏人来了,有顶着铁桶的,拿梯子的;

知识管理

图片来源Python大妈:Zoom.quiet

获取知识最大的阻碍并不是无知,而是对知识的幻觉—觉得自己很懂,觉得习惯了的就是正确的。
整合资源越来越迅速的今天,与其守着自己有限的资源逡巡不前,不如敞开胸怀,让自己的知识积累充分地与世界连接,与更多的富有创新意识的头脑进行碰撞,进而产生强大的能量。
图片来源Python大妈:Zoom.quiet

  • 开源自己
  • 做一支蜡烛
  • 燃烧自己
  • 自身亮度反观自己
  • 让蜡流动

五、参考内容来源

《阳志平:工作谈008 产品经理基本功》
《伟大创意的诞生》
《开智学堂微信公众号》
《李叫兽的微信公众号》
《兰川:谈读书笔记》
《亦周-理想的深度阅读方式》
《程炼|思维导图笔记》

六、小结

1、刻意练习,使某一技能并达到专家级别,一旦成为某领域专家,在其他领域成为专家的成本非常低。
2、做产品,别总是只跟L/R模型大脑(皮层)说话,试着多刺激本能(爬行脑)和情绪(边缘系统)说话啊!微信红包的人性思考
3、执行!执行!!!执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过14天的阅读体验,汇总成文以飨读者。《程炼》此书阐述的问题有: 大脑原理与bug,鼓励开发R思维 活用敏捷方法...
    cae6f12ddc62阅读 463评论 0 0
  • 大邦①者下流,天下之牝,天下之交也②。牝常以静胜牡,以静为下。故大邦以下小邦,则取小邦;小邦以下大邦,则取大邦。故...
    三嚼阅读 227评论 0 1
  • 8点10分左右,通过手机地图找到了沙河派出所,询问保安领取居住证的办事厅,保安倒是个明白人,一句话回答了所有的问题...
    cug_heshun阅读 302评论 0 1
  • 阅读书目17:《岁月凶猛》 看本书最精彩的部分在哪?我认为最精彩的是最后的部分,那是少年时代冯仑写的日记。 一个十...
    姑娘奔跑阅读 632评论 0 0
  • 2019年11月25 星期一 晴 下午放学儿子回来兴高采烈地跟我说“我们调桌了”,“跟谁同桌了”“...
    齐丹烨妈妈阅读 22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