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幸福的祖母落寞的外婆

自拍:带母亲出来玩

我外婆是个命苦的人,她前后生了好几个孩子,可是由于种种原因,最后活下来的,只有母亲和舅舅两个孩子。

待到外婆倾尽所有给舅舅娶妻生子,姥爷也因病去逝后,年迈的外婆竟被凶悍的妗妗欺负,父母看不下去,便接至家来住,一住到老,临死之前才送到舅舅家去。埋葬了外婆以后,我们和舅舅一家彻底不再有任何的交集。

小时候就明白,再热闹的日子,再好吃的食物,都抵消不了外婆落寞的神情。

自拍:家人在一起

特别是老百姓最看重的过年,外婆的悲伤,肆意写在越来越弯的背影上。而祖母都是盼星星盼月亮般期待着每一个热闹的日子。因为过年时,她所有的儿子媳妇孙子孙女都会回家来,环绕在她身边,尽情享受天伦之乐。

祖母是个非常知足的老人,四个儿媳妇儿,两个姑爷,祖母从不说半个不字,谈起儿女都是一脸的宠溺之情,都是如何如何孝顺的话。

今天大儿子家做了好吃的,明天是二儿子一家过来看她,隔天又是姑爷来家送好吃的。

不怪祖母说她的四个儿子两个女儿,都是极其孝顺,也是有出息的。

大伯是村长,二伯是某处的站长,父亲是一所中学的校长,四叔县里工作。用祖母的话讲,她的儿子都是有本事的。

是啊,在那时的农村,能吃上公家饭的能有几个呢?她一下培养出三四个,祖母骄傲些,自然是应该的。

而姥姥家,不仅一个都没有,还不得不住到闺女家来住。这种悬殊,聪慧过人的姥姥怎么会不懂,她的落寞与伤感写在背影里,今天想来,心也会疼几分。

过年了,半个村子里的人,都会来家里给祖母拜年,一波又一波的人,从凌晨四点开始,都日上三竿八点了,拜年的人还没完。

祖母总是坐在太师椅上,笑容满面接受街坊邻居及小辈的拜年,那种幸福的样子,现在想起,是浓浓的年的味道的缩影。

凌晨,家家早已灯火通明,平时不舍得点的蜡烛,供奉在神像前,香烛燃烧着,供品摆放在案前。进来人先说一句新年好,然后说‘给您拜年了!’便对着祖母一跪到地。

我们穿了新衣服站在一边,看着来者粘满尘土的膝盖,就知道他们已经磕过无数的头了。祖母也接了无数的头。

可是外婆呢,这个时候绝对看不到人。肯定又躲了起来,不肯接受来人的祝福。

外婆手巧,会点医术。谁崴着脚胳膊错了位,外婆动几下便复位了。连邻村的人都知道,有事了都会来家里找外婆。街坊邻居更是清楚外婆的为人,也知道外婆在我家。所以过年给祖母磕头时,也给外婆拜个年。但是外婆总是藏起来,不出来露面。

她知道自己的身份,她知道正月初一,她应该在自己家里,接受自己家族小辈的祝福,而不是作为待在这,接受不该受的头。

她的苦,幼小的我当时不能理解。来给祖母拜年的邻居,知道外婆住在这,想给她也磕个头,找不到就问母亲,母亲懂外婆的心,就说不用了,还没起呢。我就急着告诉人,外婆躲在我卧室里呢。

母亲瞪我一眼,邻居也没多坚持要磕头,给祖母拜年后就走了。

自拍:新年全家福

我奇怪外婆为何躲着,跑回卧室

却看到外婆在摸眼泪,我吓一跳,没敢喊她便轻轻退出来。想半天也不明白,两位老人在这一天,是如此的不同。

正月初二,姑姑们带着孩子过来拜年,祖母笑的更加幸福。外婆呢,打过招呼后,便躲进厨房做饭,不肯出来。

等到今天我终于明白,对祖母来说,家,是她的,她就应该接受家族小辈的磕头礼。外婆住是女儿家,女儿家不是自己家,她是客人,是不好意思受头的。

现在,年,一直都在过,但祖母和外婆都不在了。不管生前如何,归于尘土以后,活着的种种,都是过去式了。

年又要到了,两位老人家,在上天过了开心的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