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镇西:备好一堂课的5条建议(1308字)

“怎样备好一堂课?”

我首先想到了苏霍姆林斯基讲过的一个真实故事:

一位有30年教龄的历史教师上了一节公开课,课上得非常出色。

课后,邻校的一位教师对这位历史教师说:“您的每一句话都具有极大的感染力。

不过,我想请教您:花了多少时间备这节课?”

那位历史教师说:“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而且,总的来说,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身的时间来备课的。不过,对这个课题的直接准备,或者说现场准备,只用了大约15分钟。”

不知你是否能够理解“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身的时间来备课的”这句话。

我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是——

生活教育化,教育生活化;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同时阅人无数;

生活积累,人生感悟;

站在社会的高度看学校,站在人生的高度看课堂;

眼观六路都是教育,耳听八方皆为课程……

一句话,增强阅历,扩大阅读,就是在为每一堂课做准备。

由此可见,备课绝不仅仅是上课前的写教案而已。

所以,你也要有“用终身的时间来备课”的理念和行动。

在这个前提下,关于如何具体“备好一堂课”,我有5条建议:

一、反复朗读课文或教材内容

熟悉教材是备课的前提条件之一,这不是靠看几篇教材就能够完成的。必须朗读!

我之所以强调朗读,是因为只有在朗读中才能认真对待每一个字,而不会像默读时那样情不自禁地跳读浏览。

正是通过朗读这个“笨办法”,我们可以把教学内容吃透,甚至烂熟于心。

我一直到退休前最后一课,还保持着备课时一遍遍朗读课文的习惯,而且每次朗读都能有新发现。不仅语文课如此,其他学科包括理科备课都应该这样。

二、尽可能充分地占有

关于教学内容最前沿的研究成果

这点我们要向医生学习,我有几个当医生的朋友,他们随时关注国内外关于自己专业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动态。

我非常理解,因为他们面对的是生命,必须以极其严谨科学的态度对待每一个患者。而教师面对生命的精神成长,同样应该随时关注所教学科的最新成果。

《荷塘月色》可以说是语文教材的“常青树”,我也教过许多遍,但每教一遍,我都要通过大量的报刊和著作索引密切关注有关朱自清的最新史料以及有关他的研究动态。

只有这样,一篇课文在教师手中才能举重若轻。就教材讲教材,永远不可能成为真正的教师。

三、把自己当作学生来思考

这点非常重要

我们是成人,有远比学生更丰厚的阅历和更成熟的心智,所以备课时很容易以我们的视角来打量教学内容。于是,便有了许多既“想当然”又很离谱的设计。

可我们明明是大人,如何才能使自己具备“孩子的心”呢?这就需要我们在课余多与孩子接触,保持一点共同爱好,不知不觉熟悉他们的内心世界。

四、以学生“学”的逻辑

来设计教师“教”的流程

许多教师备课时往往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更多考虑的是如何“教”得精彩,我们应该知道,无论多么精彩,“教”永远应该服务于“学”。

因此备课时,我们更多应该考虑学生如何“学”——他们会有什么问题(学习永远是从问题开始的)?这些问题如何让学生自己破解?如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如何针对不同学习基础和智力特点的学生给予个性化的指导?

五、预留课堂“空白”

我特别反对教师把40分钟的课备满,连每一个步骤需要几分钟都写在教案上。

相反,我主张留出5-10分钟的“空白”,用于课堂上的“意外”情况。这样,上课时教师会从容得多,学生也会更有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