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去寻找你心中的瓦尔登湖

《瓦尔登湖》|心中的瓦尔登湖

文/雪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看这本书,特地去图书馆借书。周末的早晨8点,我早早到了图书馆,但是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有学生,上班族,老年人等。等到9点进了大门。

一排排书架如同多米诺骨牌,整整齐齐。

终于借到这本书,兴奋至极,我捧着这本《瓦尔登湖》,感受光影在书页间跃动的同时,也疑惑着梭罗如此写意的生活。

落地窗外光影跳跃欲图魅惑我的目光所及。看天空由浅灰到湛蓝,听风声穿过芙蓉、娄底。我微微眯起双眼,像午后休息的猫咪般悠闲自在。翻开书后,丝毫不觉已过去两个小时。只有在非常静的时候才能看这本书。

梭罗,他这个人跑到湖边,动手给自己造了个房子,吃喝自理,嘲笑那些疲于生计的人。好像在炫耀——你瞧,我不用拼死拼活的赚钱,不照样过的好好的?不是虚幻的,而是生活经历,真实有过。

我不了解本书的背景,也不曾考究梭罗的生平,只是受原始的好奇心驱动,想要了解一下,脱离社会机制的隐居生活实验到底进行得如何。同时不可避免的将自己代入书中,幻想如果自己处在相同的环境中会是怎样一番光景。

湖畔的生活

深沉纯洁的湖水,简陋狭小的木屋,树木繁茂的林地,夜晚猫头鹰凄凉的鸣叫声,以及不远的村落……

我的首要疑惑是,一个人过的感觉真的好吗?

没想到梭罗不紧不慢的说,这才叫生活啊。

我不理解。在我看来,这根本就不叫生活。生活不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吗?每天除了靠钓鱼种菜烤玉米面获得基本的食物来源,然后就是无所事事的在林间晃荡,亦或是望着湖水发呆。不用和太多人来往,为来访者和旅人准备的“盛宴”不过是一次谈话和一碗稀粥。这是我目前见过最无聊的生活了。

梭罗摇摇头,此言差矣。他问我,你可曾品尝过自己种植的食物,你可曾感受过清晨第一缕阳光,你可曾欣赏过自然的美丽,或者享受过纯粹的思想交流呢?你所谓丰富多彩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呢?

我反驳。人各有志,你这叫没有追求。住只能挡雨的房子,吃着最简单的食物,把飞禽走兽当做朋友。我可是有志向的人,我的每一天都过的努力而充实,生活得井井有条。我根据自己的喜好在空闲时间阅读,汲取所需知识。且不说工作后赚了钱,我可以轻松的吃到山珍海味;我还可以去到风景最好的地方;我可以造访任何人,只要我愿意……这就是我的生活,比你丰富得多。我也可以在这图书馆看看书,走出这地方,还能看看老人家钓钓鱼,别有一番惬意。

梭罗浅笑,非也非也。

食物本身无意义,是人将其分为三六九等,用高低贵贱加以区分。举个简单的例子。你看,我盘中的豆子,是我亲手培育——我为它浇水,看着它发芽,为了它我还曾与杂草和土拔鼠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最终品尝到它甜美的果实。这个过程本身比豆子要美味得多。

造物钟神秀。每个人都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折服。你每去到一个地方,看到的不过是其壮观的表面罢了,你可曾与它朝夕相处,好好的感受万物生灵发出的声音呢?

你疲于社交,孤独感却不见得比我好许多。你可知道,大自然比起人类,可是更好的伙伴呐。

我喜欢一个人独处,可以享受这份孤独,我喜欢黑夜,听不到任何声响。白天的浮躁和这宁静的晚上是最好的反差,白天不懂夜的黑吧。

梭罗哈哈大笑,你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此话怎讲?

他突然变得严肃起来,直视着我的眼睛。说出以下这段话,在这里暂且称它为“铁路比喻”吧——

人们总模模糊糊地以为只要坚持不懈地铲土地、修铁路,他们总有一天可以坐上火车世界各地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也不用花费太多时间和金钱……无疑等他们攒足了钱,如果他们生前能挣出这份车钱的话,他们最终还是可以坐上火车的,不过,恐怕到那时,他们已经丧失了青春的活力,也没有心情去坐火车旅行了。他们把人生最美好的光阴都用来挣钱,就为了可以在迟暮之年,去享受一番这让人质疑的自由。

我低头想了很久,觉得习以为常的生活规律此刻好像翻天覆地,不知所踪了。总觉得哪里不对,却又无法反驳……

短短几个小时,我踏上了地铁,到了我魂牵梦萦的目的地。

放下书。欢脱的思绪早已霸占了我的整个大脑——即将在这片陌生的土地游弋的兴奋感让我头脑充血,下火车后走路都轻飘飘的。接下来的七天,我决定抛却一切杂念,全身心去感受《瓦尔登湖》中的这份宁静。

这七天的阅读,如何能把时间停滞,让我慢慢品味这份美好。

我拿出这本《瓦尔登湖》,准备一鼓作气把它读完。

这个智者微笑着问我,是否看得入迷了?

他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缓缓开口——关于风景,我要说:“爱不释手!”

同意,我与他会心一笑。

好喜欢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田园湖畔生活。

这讲的不仅仅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更是在号召我们用心去感受自己的生活。就好像每个人都喜欢说,结果不重要,要享受过程。我想说,若将“乘火车”也比做过程,人们大可享受其中的欢歌笑语亦或是放空一切,可也必须忍受哪怕一刻钟的空虚。生活有时不也是如此吗?

再说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的状态是不尽相同的。有人喜欢奢华,有人则追求简单。梭罗对简朴生活的喜爱与前些年兴起的“断舍离”理念不约而同。于是我理解了你的“隐居实验”,也第一次如此真切的感受到了你对我们的号召——知足常乐,回归本真吧。

人们心甘情愿的将自己置于一个狭小的空间,却恰好是因为他们向往自由;而人们安逸的呆在舒适区的天地时,却往往为自由带上了无形的枷锁。身体和灵魂真的不矛盾吗,那为什么他们的表现如此截然相反呢?如果说灵魂是指导者,姑且算它是吧,那我们所追求的一切都是要通过身体去感受的呀。

他点点头,算是默许。如果一个人能通过努力,有意的去提升自己的生活,那它就具有了无限的力量,这种有意识的积极努力,是我所知道最让人欢欣鼓舞的事了。

去寻找你心中的瓦尔登湖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