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俩宝—父母做到这10条,俩娃平衡不再愁

文/桐阳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家庭迎来二宝的到来。父母是不是已经被网上宣传大宝不要二宝,大宝虐待二宝,已经引起了内心焦虑?养育俩娃真的没有网上宣传那么夸张,只要父母做好以下10点,养育几个娃也没事。

1. 在怀孕期间经常和大宝谈谈肚子里边的二宝。

当我得知,已经怀上二宝。大宝那个时候,2岁8个月。晚上睡觉,我搂着大宝问:“你摸摸妈妈肚子,和原来一样吗?”大宝摸了一下:“一样啊。”我说:“你没出生之前,就在妈妈肚子里,在肚子里可舒服了。后来,你想看看妈妈和爸爸,就出来了。”大宝听着觉得有趣。我说:“现在你原来肚子里边住的地方,又有小宝宝住了,她现在还是小米粒那么小,你摸摸看。”她摸了一下:“就在这儿呢。”我问:“这个小宝宝是妹妹还是弟弟?”她说是妹妹。

从此以后,我们每天说妹妹。我说,妹妹在妈妈肚子里边,妈妈比较累了。你不能让妈妈抱了,这样会碰到妹妹。妈妈出去的时候,带着你俩,妈妈领着你,妹妹在肚子里边,跟着妈妈。就这样从怀孕到现在二宝两岁,大宝没再让我抱过。

2、让大宝接纳二宝。

在整个怀孕期间,一直让大宝感觉到二宝的存在。我告诉大宝,妹妹怀孕10个月,和你小时候一样,她也要看妈妈,爸爸和姐姐。到时候出来,因为她没有牙齿,不会吃东西,她要吃妈妈的奶,但是她会吐奶。你可以帮妈妈,给她擦口水,她不会说话,,所以她会尿裤子,她需要用纸尿裤。你和妈妈一起给她换,等她会走路了,你带她出去玩,你带她坐摇摇车。和你小时候一样,然后慢慢长出牙齿,才会吃东西,到时候你给她盛饭。没事的时候,我们憧憬二宝的到来,大宝天天期待二宝的到来,所以顺其自然的结束了怀孕过程。大宝无形中已经接纳了二宝,并且特别期待二宝的到来。

3、告诉大宝,妹妹的到来父母的爱不会减少。

我怀二宝的时候,很多人就逗大宝,你妈妈生了妹妹,就不喜欢你了。然后,我带孩子离开,不去和这些人争辩,不去强化这种行为。而是告诉大宝,爸爸妈妈永远爱你,妹妹的到来,你多了一个玩伴,还多了一份爱。后来,再遇到这种情况,我大宝也不太在意,她说,我妈妈永远爱我。

4、 生下二宝后,大宝原来的所有习惯和活动都保持不变。

如果大宝原来和父母睡在一起,虽然妈妈很辛苦,最好睡一个房间。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让大宝感觉到二宝来了,对她影响很少。二宝吃完奶后,只要不哭闹,家人把精力要关注大宝身上,原来怎样陪伴大宝,还怎样陪伴。

没生二宝之前,大宝喜欢在床上蹦来蹦去,所以生了二宝,老人说,碰到妹妹了,不能在床上跑了。我和家人说,这个时候不能说教大宝,不但不能说,我们都要关注大宝。我抱着二宝,或者把二宝放到床上的一个角落。大宝每天和以前一样,在床上蹦来蹦去。但是,她自己特别注意,不在妹妹睡觉的地方蹦,就这样大宝持续了一周。她体验到和以前一样,她每天要读书,二宝吃完奶之后,我给她读。

除了给二宝吃奶,其它时间都用来陪伴大宝。大宝没感觉到多了妹妹,自己受到限制,她体验到自己的生活和原来一样,没感觉到爱减少,每天盼着二宝长大,能够陪她玩.。

月子期间虽然很累,我为什么要亲自带俩孩子,因为大宝的生活不能因为妹妹而改变。

5、 让大宝体验父母永远爱她。

父母永远爱你,不仅语言上,而是应用在实际行动中,让大宝感受到父母永远爱她,妹妹也爱她。除了二宝吃奶,其它时间只要大宝有需求,我都会及时满足孩子。

6、遇到俩娃同时需要,通过规则排队。

有时候二宝在吃奶的时候,大宝还有需求。我的处理方式是排队,给她举例子,出去玩滑梯,幼儿园吃饭,都要排队。我说,妹妹先吃的奶,等妹妹吃完,妈妈开始和你一起玩。一般给二宝吃半个小时的奶,我会告诉大宝需要40分钟。让大宝看着时间会不会提前。二宝半个小时吃完了,或者10分钟吃完了,大宝非常高兴,说妹妹提前吃完了,这样我开始满足大宝的的需求。孩子不觉得妹妹分享了妈妈,而是感受到妈妈陪伴妹妹时间少,还会提前。

7、让大宝参与照顾二宝,体现大宝的成就感。

从二宝一出生,二宝吐奶了,我让大宝给擦,拿纸尿裤,拿衣服,换小被子,大宝照顾二宝乐趣无穷。虽然吐奶擦的不干净,但是不要指出来,否则,孩子没兴趣,也没成就感。大宝不穿的衣服,让大宝准备给二宝留着。我带二宝出去,二宝坐车里,让大宝推着。大宝几次都推到旁边的树上,我没说教,给扶正。大宝接着推,非常有成就感。

8、不要忽略大宝的感受。

很多家庭,二宝出生,一家人很容易集中在二宝身上,忽略了大宝的感受。

家里俩孩子,会比较忙,有时候会忽略大宝,这个时候要看见大宝的需求,要关注大宝,缓解失落.。不要忽略一个事实,二宝生下来大宝已经存在,二宝到来,大宝生活才改变,所以遇到问题,首先应该关注大宝,而不是二宝,这是很多家庭忽略的问题。

大宝如果有抵触行为,要倾听背后的原因和动机。所谓大宝吃二宝的醋,是为了引起大人的关注。实际,孩子要求也不多,遇到问题,及时看见孩子需求。尤其妈妈不要焦虑,情绪平和同大宝交流。

咨询遇到一些妈妈说,我问大宝什么也问不出来。遇到这种情况,要积极倾听孩子内心的想法,理解孩子的感受。

9、不要比较俩孩子。

你看妹妹多乖,妹妹多听话,我不喜欢你,这是孩子爷爷经常的语言。我从来不说这样的话,你们一起玩,小冲突她们自己解决,大冲突都同理感受,共情。孩子被理解了,俩人瞬间忘记了刚才的事,又和好如初,并且我认为乖孩子的伤最重。

不要拿二宝和大宝去比较,更不要说妹妹还小,你要让着妹妹,这会让大宝觉得不公平。

10、俩娃冲突,让孩子自己去解决。

很多父母喜欢参与孩子的冲突,冲突也是孩子交流的一种方式,孩子在冲突中体验和成长。父母最好不要参与,她们自己会化解冲突。如果,父母经常参与,你很难做到公平,孩子还喜欢告状,还要让你评理。

如果孩子们处理不了,需要父母参与,同理俩孩子的感受,就事论事,处理好当下的事情,不要和大宝说,怎么这么不懂事,这么不听话,怎么不让着妹妹,这让大宝感觉父母偏心,感觉到父母的不公平。孩子间的冲突,没什么大事,不去强化,她们一会就和好如初。

做到以上10条,生几个娃都没事,我大女儿,最近特别想让我再生一个。我说,妹妹没人照顾了,大宝说,我和妹妹玩,晚上和妹妹睡,并且还说,你不是有两个奶吗,妹妹吃一个,小宝宝吃一个。孩子,天生喜欢孩子,只是父母没做到平衡,才让人感受到大宝抵触二宝。

俩宝贝的好处,不能语言去表达。只有一个弊端,那就是生病,我家因为没人帮助,孩子一直吃住在一起,生病到现在一直也没幸免,每次都是一对。

爱俩宝贝就像一个天平的两端,只要不断的加碱砝码,总会趋于一个平衡。

只要父母用心的去爱孩子,看见孩子。去理解每个孩子的内心感受,几个孩子都会健康成长,孩子自我修复能力很强大。如果孩子有问题,父母需要先觉察反省自己,育儿先育己。反省自己是否接纳,看见,理解,尊重孩子。

孩子要求很简单,不需要父母怎样完美,父母只要有一点改善,孩子会无限宽容父母。

另外推荐几本绘本《我想有个妹妹》、《我想有个弟弟》,《彼得的椅子》,  《小凯的家不一样了》《我当大姐姐了》这几本书,可以让大宝接受二宝,有时候书的故事会超过说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