鸳鸯双栖蝶双飞

               

    “鸳鸯双栖蝶双飞,满园春色惹人醉。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 ”

      每听到这首饱含柔情的曲子,都会被86版西游里女儿国那一幕感动到无以复加。剧中的女王由朱琳出演,当时她三十三岁  还在北京电影学院进修,唐僧则是由徐少华出演。

      出演《西游记》时,朱琳已婚 徐少华未婚,两人当时 都处在人生最美好的年纪。在剧组中朝夕相处,据说两人当时真有些动情  才有了剧中那般对角色传神的诠释,也造就了我们心目中永恒的经典。

      剧中唐僧一行途经女儿国,在唐僧上殿倒换关文的时候  女王就看呆了。 唇红齿白、玉体横陈的唐玄奘,让女王一度心神荡漾。 后来,唐僧师徒被安排到官驿下榻。 女王则执玉笔,描摹意中人的画像。我们不禁为一国之主的翩然气度和满腹的锦绣才华所倾倒。

      那时的女王,就像我们身边青春期的怀春少女。 青涩的坐在靠窗的座位,手底下在书本上  不自主的写着喜欢的人的名字。 满心都是那人的一颦一笑  满心都是柔软的想念、爱恋。就像剧中的女王,心醉神痴的想象着  自己和御弟哥哥游园看鱼、骑马追逐。 说到动情处,四目相对 含情脉脉。千言万语都写在彼此眼神里,怎能不叫人心动。 

      那一晚,国师请唐僧夜观国宝,才知是走进了女王闺房。女王柔情似水,温床软枕  侧卧塌上。当珠帘掀起,女王穿着粉红睡裙,长发舒斜  褪去了朝堂上的威仪。 女人最柔媚的一面,淋漓尽致的展现在眼前。 美目盼兮,巧笑倩兮。女王笑盈盈走过来 “御弟哥哥,在你眼里  我还算不得国宝么” 

 

      唐僧略略迟疑,“这……” 

      那时的卧房,红烛照壁  秀帘低垂。 就像古书里说的  人生四大幸事, 正是那“洞房花烛夜”。多么美好的夜晚啊。 和心爱的人,轻轻相拥  耳鬓厮磨。 耳边说不完的情话,心里诉不尽的爱意。 缠绵悱恻,叫人迷醉  正是那“只羡鸳鸯不羡仙” 多少男人为这一幕艳羡,多少女人为这一幕心醉。不住暗暗的想,能有这样的一晚,真是此生足矣。

    “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只愿天长地久,与我意中人儿紧相随 爱恋伊 爱恋伊。愿今生常相随,愿今生常相随……” 

      真的是,有人在伟大爱情面前  什么都能放下。 为了爱情,有人宁愿与父母断绝关系。 为了爱情,有人宁可放下满身富贵。为了爱情,有人生命都能放弃  可况身外之物。

    “可贫僧已许身佛门”,再难许卿。唐僧一句已许身佛门,让多少人怅然。人世间有多少美好的相遇,不是蹉跎岁月 就是生死两茫茫。 就像周杰伦歌曲《伽蓝雨》中的故事, 将军从纷乱的战火中归来。多年以后寻遍洛阳城,却再也找不到深深爱着自己,等候自己的女子。悲苦交加之下,只能落发为僧。 独自抚摸着城门外,那人曾经坐过的等候自己的青石板,黯然神伤。从此青灯黄卷作伴,念一世菩提。 只恨岁月无情,世事无常……   

      剧末,唐僧师徒要离开女儿国继续西行,女王送至城外十里。她眼神中似有千万种不舍,望着心爱的人却说不出口。 女王缓缓捧出文碟,唐僧双手接过,跨马而去。音乐起时,多少人泪目  多少人心里都在抽泣。  一首女儿情,传达出无数女性对爱情主动追求的美好寓意。 为了爱情,她能降低身段  主动袒露。 为了爱情,她能毫不犹疑的抛却王权富贵。我们为剧中女王对唐僧无奈的爱情可惜,更是为世间无数的蹉跎别离而感伤。 这是西游记中,最深情的一段感情戏。也是唯一一段,真正打动了千千万万观众。 

      电影《非诚勿扰Ⅱ》中芒果说“有些人  你和她过一辈子,都没有感觉。 有些人,也许就只片刻  也许只是相处几天。都能让你一辈子魂牵梦萦”恐怕这就是爱情吧。如果说每个人一生中只能最爱一个人,但愿女王不要错过唐僧  我也不要错过你。

     

                                  ——— 3月23日 第二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 山门大开,云雾翻涌,一切如旧。然人亦不复,尘积数寸。数年前的旷世盛景,再不会重现于此。二白衣少年长跪不起,回身...
    C2zh阅读 258评论 0 0
  • 文/海城贝壳 新年的钟声又再一次响起,新年如期而至,时间永远最守时,所有节点都会如期发生,从来不会对任何人放鸽子。...
    海城贝壳阅读 779评论 0 3
  • 运华日记第292篇(2018.9.19 周三) 《非暴力沟通》读书分享一 当我们褪去精神的暴力,爱将自然流露!—...
    心理师刘津伶阅读 1,282评论 0 1
  • 经历完大大小小的考试完了,在对着镜子看自己 发现自己的脸上苍白和痘痘横生,在看成绩时发现为什么我就这么可怜可悲 自...
    立冬以后阅读 112评论 0 1
  • 关于写作,能写出来,已经是不容易的事情,更何况每天坚持去写,去磨炼。 我没法写小说,我发现自己缺乏想象;然而我做广...
    Zgood_朱歌阅读 3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