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北上广,我在拉萨送快递,月入两万

邓世平终于踏上了去拉萨的火车。


去的时候,邓世平身上就带了三件东西:16年上社会大学的宝贵经验,在北、上、广磨练出来的生存本领,以及7万元现金。


三年前,邓世平刚满28岁,却已经有13年工作经验。木工、油漆工、装修工……


最后一次出门打工,他终于把老板炒了,自己回了老家开工厂。父母垫出的10万元钱也搭了进去。可惜,做了三年,依然一分钱没赚到。被现实教育得灰头土脸,邓世平也成了老家人眼里的一条“咸鱼”。


2016年,朋友给他打了一通电话。他打算孤注一掷,去西藏碰碰运气。



无双休的北漂日子过了两年

几乎没和北京人说过话


15岁那年,邓世平刚初中毕业,就一脚迈入社会,提早过上了“受锤的生活”。


“太笨了,读不好书,成绩很差。”邓世平一边说着,边露出了羞赧的笑容。因为读书少,接快递单子时,他经常碰到不认识的字,觉得很尴尬。


他的解决办法是,用手机依葫芦画瓢手写出那个字,然后看到拼音后把它牢牢记下。


“但早点出来上社会大学也挺好的。”邓世平并不觉得十分遗憾。他先在广西做了油漆工,又改行当起木匠,听朋友说一线城市工资高,他又跑去了广、上、北。


下了班,他吃过广州花都区的虾饺、海鲜粥。也看过上海外滩的东方明珠。 “两个地方的工厂业务都不稳定,干不长。外滩很热闹,就是离工厂太远了。”


最后,他去了北京的一家家具加工厂做了木工。在生产线上,他每天要给木头打磨、抛光,最后做成放在商场里的化妆品和珠宝的展示柜台。


“大城市机会多,也想趁年轻看看外面的世界。”然而北京的繁华似乎跟邓世平没有什么关系:他打工的工厂在北京跟河北的交界处,远离北京市中心;他住的员工宿舍,10平方大小,挤了4个人。房间里两排上下铺,四个床位,再加一张桌子,就没有多余的空间了;他每天在生产线上干足12个小时,从来没有看过亮灯后的“水立方”。


他抽不出时间去“城里“走走。工厂无双休,早上8点上班,晚上8点下班,订单多的时候,邓世平经常从前一天晚上一直加班到早晨5点多。“北漂”快两年时间,他几乎没有跟北京当地人说过话。


“工厂离市中心50多公里,也没那个力气下班后跑城里玩。冬天北京尤其冷,下班了就在床上玩手机。”邓世平的声音有一丝遗憾,“对北京没有太深的印象,唯一一次去故宫看看,碰上堵车,浪费了几个小时。“


好处是,邓世平每个月8000元左右的工资几乎都能存下。“工厂包吃包住,这一点真的蛮好的。”


逃离北上广


北、上、广,邓世平最熟悉的就是北七环、青浦区中步村和花都区。在一线城市的外围“流浪”了3年多,邓世平带着攒下的钱回到了广西,开起了家具加工厂。


第三年因为亏损过多,他将工厂转让了。“谈下这家工厂花了20多万,一半是我老爸老妈垫的钱。最后基本上是原价转让了出去。”


2016年,朋友一通电话,把邓世平叫去了西藏。


打工十多年,邓世平攒下7万元,踏上了3900多米的高原。在布达拉宫,邓世平看见了一群朝拜者。他们左手拿着星月菩提、金刚菩提,口里念念有词,围着布达拉宫一拜一叩,全程跪拜。       


那是西藏藏族老百姓最常见的宗教活动——转经。他们转布达拉宫,也转大昭寺、转神山圣湖,几乎每个寺庙、神山,都能看到藏族人朝拜的身影。邓世平感到了前所未有地神圣和敬畏。


纳木错、布达拉宫、大昭寺、贡嘎山,这里的天永远一碧如洗,当地人和善、热情。


邓世平留在了拉萨。


当地,快递的起寄价比内地城市普遍高10元,这让邓世平很心动。在大昭寺旁边的宇拓路,他开起了一个快递站点,成了一名菜鸟裹裹的快递员。



取一次件就像完成一次长跑


拉萨天亮得晚,黑得也晚。


邓世平每天11点来到快递站点,开始处理菜鸟裹裹的订单派件以及上门取件,服务范围是大昭寺和八廓街以及附近的住宅区。


在八廓街,这条藏传佛教信徒的转经道上,开着电瓶车送货的邓世平每天都能看到磕长头的、转经筒的,街上有藏族阿妈、寺庙的小喇嘛,神采飞扬的康巴汉子、还有左顾右盼的藏族少女。


菜鸟裹裹要求客户下单之后,快递员两小时内上门取件。为了达到这个要求,在站点正式营业之前,邓世平开着电瓶车,绕着大昭寺、八廓街以及周边逛了一圈,一小时不到就把角落都看了个遍。用了3天的时间,把配送区域的路探得一清二楚。连手机地图上没有显示的羊肠小道,也了然于心。


因为熟悉了地形,他基本能保证1小时内就上门。所以,八廓街上售卖藏红花、虫草、香料、牦牛干的商户都很喜欢他。见到他,常热情地向他吆喝:“小邓,赶紧来收货,这几天生意好,牦牛干又卖出好几笔。”


附近的藏民在淘宝买的衣服、鞋子要退货,通常都会叫菜鸟裹裹:上门快之外,寄件操作简单,退换货有运费险还能免费。“他们买的最多的就是衣服,包裹不是很重。拉萨海拔高,有次爬5楼去取件,感觉就像参加一次长跑一样,累得大喘气。”邓世平说。


给大昭寺的小喇嘛送快递


让邓世平印象最深的,就是给大昭寺僧人送快递的经历。


大昭寺内的喇嘛偶尔会在菜鸟裹裹上下订单,给外地的寺庙僧人寄去藏香。邓世平接触过一位年轻的喇嘛。他20出头,穿着一件绛红色的袈裟,看到邓世平进来,他从怀里拿出一个包好的绛红色布包裹递给邓世平,露出一只黝黑的手臂。“这是大昭寺的藏香。这一单发到四川阿坝州,请再检查一下收货地址对不对。”


邓世平出门前专程洗了手,小心翼翼地接过之后,轻轻放到了三轮车上。邓世平后来自己上网查了一下才知道:这种香专门是寺庙祭祀用的,要用几十种名贵藏药制成。


在大昭寺内,他看到信徒们虔诚地叩拜在门前的青石板上,留下等身长头的深深痕迹,他也忍不住差点伏下身去。


等出了大昭寺,街市上,潮水般的声音向他涌来。

这里比北、上、广还热闹


在西藏送快递三年多,平均每天干活的时间大约是6个小时。经营快递站点的邓世平一个月能赚2万元,存下80%的收入。


从上午11点忙到下午3点,3点之后是邓世平的休息时间。空闲的时候,他会在快递站点里看一部电影;有时候,和当地朋友出去聊天喝茶,或者干脆上八廓街看游客,直到傍晚,再继续工作。“比之前在北上广看到的还热闹。”


也有辛苦的时候。邓世平的手掌布满厚厚的一层老茧,皮肤顺着手纹裂开脱落。“拉萨很干燥,每天都要涂保湿霜,否则打包货物的时候就容易引起手上的皮肤干裂脱落。”


因为业务扩充,如今他的驿站招募了7个快递员,他们大部分在28岁上下,最小的18岁,来自广东、江西、山西等地。“有的,一个月能拿到15000元工资,最低也有几千元,不比大城市差。”


前不久,菜鸟裹裹也宣布了一项快递员增收计划:未来三年将在线接入数十万名快递员,通过提升寄件服务,帮助快递员人均增收20%以上。


来自广州的快递小哥林培柘,白天十点开始干活,到下午两三点收工。


“取完件,派完件,你的时间就是自由的。”这是他最惬意的时刻。他最喜欢在大昭寺旁边的光明港琼甜茶馆,待上一下午。他宁愿泡茶馆,也不想刷手机、玩手游。


老拉萨人、文青、藏漂在这家甜茶馆聚集。“奶茶几块钱能喝到饱,藏民有时候会过来跟你聊天问候,街上有形形色色来往的游客。”林培柘还喜欢开着自己的送货车,停在八廓街道上晒太阳。经常有游客来问路,林培柘会很高兴地指路,甚至像当地人一样,给他们推荐好玩的景点、介绍这里的特产。


“在拉萨,大家都不赶时间。司机不按喇叭,等前面的人慢慢走过去再开车。”


来自山西的94年快递小哥已经送了大半年的快递。西藏地区停派的时间早,今年过年,趁着这段长假,他去了尼泊尔和印度。“你想多赚点就多接一点单子,蛮自由的。”


邓世平依然保留了原先在工厂里喜欢刷短视频的习惯。


最近,他近刷到一个短视频。画面里,快递小哥给自己的送货车贴上了告示,希望不要再丢车。他觉得有趣,也依样画葫芦,在自己的快递车上贴了两张告示:


“大哥,不要再偷我家电动车。我们也不容易,风里雨里夜里送包裹挣点钱养家糊口,我在座椅下放有50块钱,你拿去买包好烟抽。”


“大哥,不要再偷我家电动车。”


不过,最后他哪张也没贴。在朋友圈里,他写了一句话:“刚开始纠结贴哪张好,后来一想,俩都没贴。拉萨是个纯净的城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