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英雄之路”还是“英雄末路”?

俄罗斯著名民间文艺学家弗•雅•普罗普的《故事形态学》借鉴植物学的研究方法,创立“故事形态学”这一术语。植物形态学将世界上成千上万种植物分门别类,故事形态学也将起到同样的作用:把丰富多彩的故事分门别类,使之呈现出“奇妙的一致性”。

普罗普将研究范围缩小至阿法纳西耶夫故事集里的100个俄罗斯民间奇幻神奇故事。普罗普列出奇幻故事的31个功能项,他把这些字母按故事的叙述顺序排列成一条横轴。这条横轴可以被看成功能项的组合关系。横轴上的每一个功能可以被有限地替换,用于替换的功能项可以形成聚合关系。这样,阿法纳西耶夫故事集里的这100个俄罗斯奇幻故事就被抽象成了一条“神奇故事公式”。普罗普在《神奇故事的历史根源》中说:“故事的丰富不在于结构,而在于以多种多样的方式来实现同一个结构因素。”故事是多变丰富的,但是结构性上有不变因素。

普罗普认为,对故事进行准确描述的方法是:看出不变的因素和可变的因素。在这100个神奇故事中,变换的是角色的名称以及他们的物品,不变的是他们的行动或功能。用普罗普的方法,用它来分析成千上万的故事,可以得出不同类型故事的无数公式。好莱坞是这一思路的集大成者。大多数好莱坞电影,其故事往往出自同一个模式,这是一套由罗伯特·麦基、布莱克·斯奈德等等为代表的好莱坞编剧大师总结出来的编剧法则,就是所谓的“英雄之路”模式,讲述一个普通人挑战各种困难,成长为英雄的历程。

我们看过不少搬到银幕的创业者故事,《中国合伙人》、《社交网络》、《硅谷》、《当幸福来敲门》等等,还有很多没搬上银幕的众多创业故事在流传。作为创业者的我们自己,偶然想起,万一我们成功/失败了,那么我们的故事会是被怎样诉说?那么如果各种创业者的故事,能用好莱坞“英雄之路”的故事方法解读,然后我们岂不是可以参考整个“英雄之路”公式来推演创业者故事的未来发展?这会是个挺有意思的话题,也许能给创业中的你一些启示!

首先看看好莱坞英雄之路的编剧公式,参考好莱坞编剧模式,结合我们自己的创业故事,从这里启动这条“英雄之路”:

1、开场的平常世界(OPENING IMAGE)

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这是个正常运转的世界,一切都很自然,正常。这时候,创业者像大多数人那样继续走大多数人的路,按部就班,过着平凡世界的日子。

嗯,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正常的上学,正常的毕业,正常的工作,正常的恋爱,正常的结婚,正常的买房!一切都那么正常的往前推进,表面上一切都好,前十年的房地产行情让建筑师也喝到一口汤!按照老辈人的说法“小伙子知足吧!好好活着,别折腾!”

2、 主题展开(Theme Stated)

不过既然是英雄之路的故事,那就注定不能这么永远呆在平常世界。作为主角的创业者,会觉得在平凡世界的灿烂的阳光下,隐隐有些什么不对——有一种与平常世界的暗暗格格不入,有一种内心的不满,有一种不同平常生活的向往,有一种难以克服的不平衡。

我是个理想主义者,但是理想主义的人,常常被现实取笑为幼稚。堂堂正正做好自己事,不懂幕后利益交换,不懂为上级拎包开门倒水,不懂趋炎附势抱拍马屁,会被视为不识时务,不懂规矩。这些自我常常带来各种困难处境,让自我与世界在暗地里冲突不断。虽然常常劝解自己随波逐流也挺好,但是内心一直是失衡的,尤其在表面上必须遵从这个世界的时候。思想和生活产生严重的偏差,变成一个火种,深植于内心。

3、契机(Set-up)

SET UP我更愿意用“契机”来描述。在这个场景,平常世界忽然发生了一件事,让主角产生想要“改变”的念头。这可以是一件大事,比如社会运动、感情巨变、家庭变故、生死危机;也可以是一件小事,比如一根烟、一杯酒、一次旅行,总之让你产生了“我要做点别的”的冲动。

契机就像一根针,扎破了平常世界的表面温情,让你正视到你和这个平常世界的矛盾,内心不平衡的火种开始发芽,于是你开始做点什么——比如创业,其实创业就是挑战自己,改变世界。

作为建筑师,我们的建筑设计教育的起点是文化、城市、环境、用户,建筑让世界更加美好这样的理念。然而实际的建筑师生涯,总要面对那种凌驾于设计之上的行政力量,资本力量,无止境的经济计算将建筑设计变得千篇一律,反反复复的审查斗争将设计拉向建筑师失控的深渊。即使是这样,还是很多建筑师默默耕耘,在变态的开发导向设计中努力实现一点点心中纯粹的建筑理想。直到一个漫长的设计终于击垮了我,甲方以点一个菜的价码,要求上了一桌满汉全席,以无底线的跪式服务的要求里里外外折腾了1年多,最后以不满意为由,扬长而去。最可怕的是,和身边建筑师朋友们谈起,居然发现已经是常态了,这不是我曾想过的建筑师生涯,因为这里已经没有最基本的尊重。必须做点什么,去回应内心的期盼。

4、催化触发(Catalyst)

如果说契机是内部因素,那么催化事件则是外部因素。内因决定种子是怎么样的基因,外因决定发芽的时机。仅仅一个契机是难以把一个人从惯性的生活轨迹上拉出来重新定义自己的生活。外部因素或者是强迫,或者是引诱,或者是欺骗,或者是忽悠,总之让创业者摆脱日常生活,真正开始“英雄之路”。

2015年,最火的话题是互联网+,而此时的建筑圈,因为房地产的颓唐,断崖式下跌。沉闷的建筑圈,开始有人思考是不是可以互联网+建筑做点啥了。这时候一位建筑圈微信大V“软妹”,一篇建筑互联网+的8个设想的文章,吸引了众多建筑圈蠢蠢欲动的人们,我也是其中之一。能不能把自己项目管理的经验做成一个应用试试?抱着这个念头,本着做一个应用自己用的初衷,基于项目管理的time-cost开始了。

5、争执与挣扎(Debate)

当开始一个全新方向的时候,纠结是难免的,过去种种虽然不理想,但是毕竟已经习惯这一切,已经有自己的一个生活圈子,一个“舒适区”。新的道路一切未知,它会真能带领我走到梦想之地,还是只是一场荒诞的梦。这个时期,更多的不是具体的事物影响,而是各种情感的撞击。你要获得身边亲人的支持;你要获得朋友的赞许,劝解他们苦心的劝阻;你要脱离之前的公司和工作圈,做一个领导们嗔目结舌的选择。

在这个时期,走向新人生还是回到旧生活,让创业者反反复复的挣扎,患得患失的犹豫。无论最终原因是迫不得已还是追求梦想,这让真正的创业者从普通大众中脱颖而出。

挣扎之后,你不再犹豫,你已经不会回头。

幸运的是,我这个犹豫挣扎期并不太久,在2015年2月,春节,一个远程的电话会议,请教了一位互联网创业过的朋友和一位资深IT工程师,坚定了创业的决心。因为信号差,必须走到室外,给三亚的蚊子好好的饱餐了一顿,但是看到夜晚无边的大海,点点闪光预示着无限的未来。

6、第二幕开启(Break into Two)

第二幕开启,有时候又叫做穿越关卡。这是旧生活的终点,也是“英雄之路”的起点。从这一刻开始,创业者开始进入全新旅程中,他将会认识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景象,遇到不同的故事。

在这一刻,节奏是轻快的,情节是振奋的,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气息。

开始上路了,一切很顺利。找一个朋友学着做网站功能需求,找到愿意代工的外包团队。接触到新鲜的事物让人兴奋。

7、B故事(B-Story)

故事进入第二阶段后,会隐隐开启了另一条轴线,创业者的冒险、传奇从这里开始。在这条故事线中,创业者的内心世界被渐渐展现:对问题有不同角度的思考,创业者性格和环境和现实世界的反差。对于创业者来说,也许从这个时候开始,你才是真正的你,真实的自我。

在传统公司架构,你只能适应,但是在新的公司里,你可以按照你的要求来创建一个公司架构。于是,一家没有办公室的全远程办公公司成立了。因为我一直相信,技术工具的进步必将把人们从有形办公室中解脱出来,有更多时间,更多自由!

8、娱乐游戏(Fun-Games)

这个阶段正如其名,游戏一样容易的愉快时光。所谓新手有好运,英雄之路的这一程,各种小小考验都能轻易克服,所谓遇水搭桥,逢凶化吉。创业者会经历各种有惊无险的小事件,认识各种人:愿意帮助你的人、指导你的导师、愿意一起上路的同伴、竞争的对手、第一个用户支持者、第一个坑你的人.......

这是一段愉悦的旅程,一切新鲜而有趣又能带来小小成就感,一切的改变都比从前好多了!

开始创业时候,从建筑圈转向IT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有的给了有趣的指教——“专注一点”,有的愿意一起上路(有同伴了)。也遇到了可能是对手的朋友,不靠谱的外包伙伴。不过这些小困难易于克服。每个星期,都有新的收获,初始版本的TIME-COST不到一个月上线了,第一批用户反馈良好,超乎预料。这期间,注册公司,建立团队,获得伙伴,寻找用户,搞定各种杂事,一切看起来那么顺利。

9、中间点(MidPoint)

之所以叫中间点也就是转折点,这意味着愉快的游戏时间结束,创业者迎来“英雄之路”上的大转折。

这是一个表面光鲜但是实质是乐极生悲的时刻。好莱坞又把这一点叫做“伪胜利”。这一个时刻,你会感觉一个成功接着一个成功,一切欣欣向荣,你充满信心,仿佛看见成功在纳斯达克敲钟的情景。不仅你如此想,所有人也对此充满信心,到哪里都是一片赞歌,这创业,看起来能成啊!

在初始版本快速搞定后,本着快速迭代的互联网思路,开始正式Time-cost版本开发,并且很快正式上线,收集反馈,开始2.0版本开发,同时野心勃勃的开展Project-cost的公司级应用。用户数持续增长,2.0版本开发顺利,公司运转正常高效。一切仿佛就将这样持续下去。

10、坏蛋逼近(Bad Guys Close In)

在这段旅程中,创业者将遭遇真正的挫折,但是能凭一己之力克服,不论是打败敌人,又或者是克服自己心中的心魔。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正当我们准备Time-cost3.0版本开发时候,发现projecet-cost开发受阻延期,反过来影响TC3.0版本开发;作为一个SaaS应用,我们在用户达到千位数量级时候开始收费——导致用户新增减少;发现早期成立公司时候的股权分配不合理;发现企业远程办公开始出现的不良反应。这些都是问题,不过正如标题一样,这些坏蛋是能克服的,我们正在努力克服改进这一切。对照英雄之旅,我们发现自己正处于这个阶段,而真正的考验还在下面。

11、一无所有(All Is Lost)

你打败了一个个逼近的坏蛋,但是恶棍们接踵而来。创业者会在这个阶段遭受连续的重击,造成十万点伤害血槽见底,一切就像打翻了一锅粥一般混乱,创业者失去了对生活对工作的控制。

创业者自然不甘如此,奋起反抗,他发挥全部能力、用尽各种办法、穷尽各种人脉、耗尽各种资源来对抗这些困难,然而,最终发现这样并没有什么卵用。

他真的要面对一无所有的状态!

呃,我们还没到达这阶段,不过我们做好了准备,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一些。

12、灵魂的黑夜(Dark Night Of Soul)

你以为一无所有就是人生低谷了吗?图样图森破,所谓祸不单行,当你觉得不可能更惨的时候,人生还会有给你意料之外一击必杀。这时候,也许是合伙人内讧,也可能是家庭崩坏,也可能是牢狱之灾,总之你的命运比你想象的还要惨痛N倍!

这时候,创业者真的没有任何办法,外界找不到任何资源,心里也没有任何方向了,所有正能量消失了,创业者彻底被逼得走投无路,一败涂地。

按照好莱坞编剧的惯例,这时候一定有一个“死亡”的主题,死去的可以是一个人、一种信念、一种感情,甚至可以是创业者自己。这是“英雄之旅”中最关键的一个阶段。这也是决定这个故事的最终走向是“英雄之旅”还是“英雄末路”的分岔路口。

在这个穷途末路的时刻,“英雄之路”如何继续?当你无所凭借的时候,你只能拷问自己灵魂。这时候,你开始改变,挑战自己内心最脆弱的部分,你开始觉悟,自己追求的“英雄之旅”到底是什么。有一些东西慢慢死去,有一些东西新生出来,创业者会用一个行为定义新的自我——“创业者”

这是创业者最坚难的阶段,也是一个疯狂的阶段,创业者会做出外人看起来疯狂的行为,这些行为不会来源于SWOT分析或者波特五力这样的推理,而是纯粹的源于灵魂救赎而升华的自我爆发——你既不被恐惧所左右,也不被欲望所驱使,你只是走你自己的创业路。

《硅谷》里的大牛投资人Peter Gregory说过一段话"每一家成功的公司,回首过去,都会看见一段关键时刻,那时,他们可能会失败——要不是因为某个人所表现出来的勇气与坚持,甚至接近疯狂的状态,即使当时看起来是大错特错。那时候所有的数据和指标都毫无意义,一切全都是源自情感,关乎信仰、理性或冲动。”

同时代创业的美国电动汽车公司,有特斯拉和 Fisker 两家,但是命运却完全不同,特斯拉最终能够成为一个时代符号化的上市公司,而Fisker折戟沉沙。这并不是特斯拉遇到的困难少于 Fisker,而是创业者与经营者的区别。特斯拉的掌控者 Elon Musk 是一个典型的创业者。而 Fisker 的 CEO 是从传统汽车巨头出来的职业经理人(2014年困境中的Fisker卖给中国万象集团,改名Karma至今尚未量产)。

2003年7月1日特斯拉成立,2004年2月,Elon Musk向特斯拉投资630万美元,出任公司董事长、拥有所有事务的最终决定权。之后这个公司发展并不顺利,直到2008年10月,第一批TeslaRoadster下线并开始交付。但是,原计划售价十万的Roadster实际成本却高达12万,和既定的7万成本相距甚远,Musk不得不将售价提升至11万。这一举动引来预定客户的极大不满,在洛杉矶举行的客户见面会上,愤怒的购买者围攻Musk宁他差点晕倒。不过,即使将售价提高,Tesla依旧面临赔钱卖车的窘境,而此时公司已经花完所有现金。这是2008金融危机期间,外部资金也枯竭了。

这个时候,Musk站在Tesla的办公室里,对员工们表示:要么自己投钱进去,要么公司倒掉。于是写下了300万美元的支票,他的最后300万美元。他还劝说其他投资人,包括亲兄弟将个人财富投入到公司中去。解决了Tesla的问题,他的下一个问题变成明天和谁借钱花,所有的钱都得和朋友借,包括房租。这样疯狂举措,使得特斯拉获得生存下去的用于生产和工程的流动资金。

Elon Musk 可以在公司濒临破产时倾尽所有将个人财富全部押注在特斯拉上。为了得到戴姆勒订单,他敢于派人临时到墨西哥买一辆 Smart 开回加州,用8周把它改装成一辆纯电动车进行演示,最终打动了德国人,让特斯拉逃离破产命运。他坚持在美国打破传统,自建渠道直销自己的电动车,哪怕是面临多起诉讼。Musk这样疯狂做法使得特斯拉汽车被大众另眼相看,最终Elon Musk走上“英雄之路”,而Fisker走上“英雄末路”。

13、突破第三幕关卡(Break Into Three)

当外界看到创业者在最后关头的决绝行动的时候,世界对你态度开始转变了,绝境中出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黑暗中出现光明。 创业者重整旗鼓,周围会有更多的盟友,他们会相信你的目标,你的未来,你开始反败为胜。

14、结局 (Finale)

结局肯定是有拦路的BOSS,这些代表旧势力或者旧世界的对手,必将被浴火重生的创业者所打败,最终旧世界被创业者所改变,创业者大获全胜。

15、终场画面(Final Image)

电影的最后一个画面,通常与开场画面相呼应,还是同一个平凡世界的普通景象。

然而同样的场景中,创业者已经不再是过去的那个人,历经艰辛自我成长的创业者,目光已经变得深邃,表情更加坚定,因为所有打不到创业者的困难,都使得创业者变得更强大!



这条创业者的“英雄之路”,你走到了那一步呢?


Powered By  www.time-cost.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