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着说话不腰疼

*老师

每学期宝贝学校都有“家长进课堂”这个活动,这学期早早报了名。一来心里很期待看到孩子们的长大,所以每个学年都会参加一次;二来下学期开始便是小朋友们自己进课堂了,这一次一定要参加!

家长进课堂前后二十分钟。花了点时间在网上查阅资料,还跑去图书馆借了书。然后又找图片,拍照片,把课件的素材七七八八凑了差不多了,开始动手做ppt。做完随着练习又改动了几次,最后索性来了个次序大调整。没想到一直到进课堂的那天上午才搞定了最终版本。一个上午练习了几遍,提早吃了午饭便拿着礼物赶往学校。

上课铃响起,我站在讲台前突然很有老师的感觉。孩子们充满好奇地看着我,一双双小小眼睛里透着对这堂课的期待。

随着提问,讨论,讲述,看着一张张我熟悉的小脸蛋,心中感慨万分。一年级时个子都小小的,现在有的已经长得好高,换到了后排。踊跃回答问题的还是那几个小不点。突然还发现了一张不认识的小脸蛋,也举起了手。听着孩子们各式各样的回答,为他们的想象力动容,为他们在学业日渐繁重下依然能保持知识的广泛动容。

二十分钟的课,飞也似的过去了,随着铃声响起,又该和孩子们告别了。

当我走出课堂,发现自己居然一身的汗。想想这二十分钟的课,我前前后后从搜集资料到成文,到练习讲解,至少花了三天的时间。可是在和孩子们的互动中,依然发现有遗漏和准备得不够充分的几个点。

等我家宝贝回到家给的反馈是他觉得这堂课不如我以前讲的课有趣,可是从课堂反应来看应该还蛮有趣的呀。上课这件事还真的很费体力、脑力和时间呢。

这样想想还真让我开始感慨老师这份工作了。老师要备课,准备课件,批改作业,要注意课堂纪律(家长进课堂有班主任在旁压阵,纪律肯定好好的),及时给学习有问题的孩子补习,和家长还有各种沟通,还有学校布置的各种任务。教学要保质保量,学生要保证安全,所教授的得想方设法让孩子们容易领会,面对家长偶尔的不信任不支持还得想法来调整。

这样看来,老师得是能抓住孩子心的孩子王,得有能和各种类型家长沟通的交际能力,得有很好的学科水平。这些应该是基本的。如果想做得好些更得时刻关注孩子们的各种变化,孩子们之间发生的问题也要找到恰当处理方法,对于学科的发展变化得及时了解,对于教学以外的任务也得好好用心对待。

想到浅浅的这些,我已经觉得这个职业面对的人物太多太杂,任务太过多样。我也就进个学堂,感受一下下。真正做一位老师,这真是要有勇气,要有智慧,要有一定专业素养,以及一个好身体才行!


学校

最近跟随着学校家委大部队参观了学校统一配菜中心。这个配菜中心统一给全区所有公立6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配菜,以及一切和吃有关的物品,小到一瓶油,大到各种荤素菜,大米的。

工作人员每天凌晨一点上班。先要准备好当天60多个学校的配送物资。一所小学加上老师们大概2000多人,一顿午餐就得多少的物资啊!所有学校的物资都要在早上6点半之前送达,这样才能保证学校食堂有充足时间准备好全部的午餐。看着干干净净,冷冷清清的配菜区域,只能脑补凌晨开始的各种繁忙景象。

虽然配送的食物都随身带着必须的检疫证明,每一天配菜的同时还要进行食材的抽样检验。每个仓库,冷库外都挂着一个个显示屏,动态地展示着各个物品的位置,批次,保质期限。

与工作人员交流中得知有些工作人员身兼多职。清晨是配菜部的,白天可能是统计部的,财务部的,检验部的,等等。这个配菜中心是完全国家拨款,没有盈利的压力。有些员工还是老师编制,更不拿这里的工资。

在最后的交流会中,感受到学校食品相关工作真是非常不容易。比如学校午餐要增加一份水果。每份午餐的水果必须是整个的,不能切块;而且要相对公平,大小色泽都要考量。还有水果的腐烂问题。种种考虑下了,相对安全的水果就剩下香蕉,剥皮类的,或者小番茄了。

以香蕉为例,要挑选不能太生也不能太熟的。夹生的口感不行,太熟无法保证送到用餐者手上时的品相。水果又是称重的,但午餐是按人头来的。如此只能先数几千个香蕉再称重。多一份水果居然多出如此多的思量,真是始料未及。

老师,只是众多职业之中的一个。学校,只是众多单位中的一个。但经过细细体验、考察,不禁惊讶各种的枝枝蔓蔓,或许这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