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眼观书2:《极光》明明是本科普书,写得却比那些路书好看耐读

数年前一个伪古典文学爱好者热情满满的打开了《徐霞客游记》,看了几页就实在看下去了。身为中国古代著名游记之一,读者觉得这本书远非想象中那样生动有趣,在此之后,对于这本盛名之下的中国古代经典路书还曾尝试过收听有声版,结果悲伤的发现,在听古文的有声版时,除非对古文内容非常熟悉,不然真是一个错误的选择。


如果说古代路书、游记经典之作《徐霞客游记》让人看不下去的话,那么,在旅游业飞速发展的今天,各种旅游感受、出行路书类的图书这些年出版的实在太多太多了。如个人这种穷游都没钱没时间的读者来说,看看别人的出行体验,也算望梅止渴一番。虽然写的好的难得。比如我就看过一位旅游达人的台湾游记里对于台湾一条名为“林森路”的街道大呼这个名字好文艺好美丽。
我,我的内心是,对审订这本书的小编是很无语的,同时认真提醒自己平时要少串闲话多看书,不然早晚也会干出类似丢人现眼的事。
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可以无限广阔的适用于任何领域。


在《极光》一书中的具体表现就是,当你阅读一位女物理学家所撰写的,到全世界各处出现极光的观光胜地看极光的经历时。你能从中了解到与极光有关的许多知识。
虽然,身为一本优秀的科普书,读者我觉得《极光》在很大程度上更像一本游记,或路书。
因为作者梅勒妮·温德里奇博士是一位专业的物理学家,所以我们在书中读到的,是一位专业研究者能在欣赏极光的美好同时以研究者的身份进行冷静客观的科学观察记录,而非旅行者们各种浓富诗意的赞美之词。
因为作者是一位女性,而且是一位文笔颇佳的女科学家。所以能将一本讲述极光的科普书写的生动细腻。我在阅读此书之时,经常为作者所描述的极光之美而感动不已。那些美好的文字如果单独列出来,很可能被人们当成美文或旅游杂志中的游记文章,而很难相信这是一本科普书中的段落。

我们待在基律纳的那几天,极光不太活跃,极光展示也仅仅达到普通级别而已。比如,我们只看到了绿光,再没有其他颜色。要呈现鲜红或传说中的紫罗兰和暗红色,就得有更高的能量。但对我来说,这已经算是一次了不起的经历。尽管极光寂静无声,但当我站在星空下,忍着刺骨的严寒亲眼看到它的时候,它与照片上的差异仍让我惊叹不已。
夜幕像一块天鹅绒画布,稀疏的星辰散落其上。一条条斑斓的光柱立于天地之间;镶着绿边的红黄两色隐没于浩瀚的夜空中。底部扭成一束明亮的光带,照亮一片漆黑。这色彩慢慢地涌动,破碎,并在别处重现,直到某一刻,整个天空忽然迸发出绚烂的色彩,犹如燃起的纸一般。这就是北极光的盛况。 这舞动的能量延展开来,似乎覆盖了整个地球;每一位舞者都按照自己的节奏在律动,却又能相互协调。缠绕、扭动,荡漾、冲击。
因为作者对这些美景的描绘太过美好,以至于我在看到类似上面这些文字时经常感动不已,几乎忘记自己在看一本关于极光的科普书。


作者在她的追光之旅中观察并思考了许多深入细细腻的问题,那种往往被直男作家们忽略掉的小细节与小问题,在一位女作家笔下都得到认真记录与呈现。
在记录极光的美好之余,梅勒妮·温德里奇博士也对于诸如经济与环保的两难、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流失等问题进行了反思。没有人肯再学习驯鹿的方法与那些古老歌谣的吟唱方法,电视机的到来一下子占据所有人的业余时间,年轻人对于那些故老相传的东西没有丝毫兴趣等等。
以上种种,使这本书超越于那些讲述某领域基础知识的科普书之外,成为一本融知识科普、旅游经历与文化反思于一体的风格独特的科普书。
让当初放弃《徐霞客游记》的读者我忍不住浮想联翩,如果当年作者与徐霞客一起结伴游览,相信她写出的《中国漫游记》一定与《徐霞客游记》大不相同。


最后,我仅代表我个人,为作者梅勒妮·温德里奇博士的优美文笔与译者孙乐蕊的辛勤工作点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