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年专职写作,为了面包,爱情和自我疗愈|《畅销书女王:张爱玲的33堂写作课》书评

其实,我是带着一种好奇之心来阅读这本书的。毕竟张爱玲的名字,不说是家喻户晓,只对每个文学爱好者来说,从不陌生。尤其是那一系列改编自她小说的影视剧,比如《色·戒》、《半生缘》、《倾城之恋》、《红玫瑰白玫瑰》等等,每一部都值得人深思细品。

而经由文学评论家夏志清在他的《中国现代小说史》一书中,将张爱玲与鲁迅、沈从文相提并论后,更是掀起了一股“张爱玲热潮”。此后,关于张爱玲的文学作品、影视剧等更是长销不止。

有那么一阵子,我也曾疯狂的一本又一本地看张爱玲的书,但最后不过是看完了情节,看出了书里那些女性不幸福的生活,也能略品出小说里的悲凉和时代的印记……却一直没能读出到底张爱玲的小说好在哪里,可以让夏志清老先生对她评价那样高,说她是今日中国最优秀、最重要的作家。

这样的疑惑一直存在心里,我一直以为是自己的经历不够,或者是积累不足,所以读不透。直到最近读过端木向宇的新书《畅销书女王:张爱玲的 33 堂写作课》,我才发现,原来有些经典书目,自己读不透时,还是需要有人指点一二的。

端木向宇,是著名的媒体人、杂志主编,现为江苏省作家协会第十批签约作家,曾经出版有十多部作品,有《锦瑟无端五十弦:古琴琴曲解读》、《霍金传:用生命和时间赛跑》、《冰心传》等等。

她的这本新书,虽然书名让我有点小吃惊,但联想到作者媒体人的身份,以及张爱玲本身自带的畅销属性,倒也是分分钟就能让人释然。想当年张爱玲的那句“出名要趁早”,不就是奔着作品要畅销,自己要为人所周知的目的么?

在《传奇(增订版)》的序言中,张爱玲曾经毫不遮掩自己飞扬的心情,写道:

以前我一直这样想着:等我的书出版了,我要走到每一个报摊上去看看,我要我最喜欢的蓝绿的封面给报摊子上开一扇夜空的小窗户,人们可以在窗口看月亮,看热闹。

这是张爱玲毫不掩饰的对出名的渴望,且还得要趁早。而后世的我们,更是经由她的作品解读或风格研究或人物解析等等,也是或直接或间接的受益者。这样看来,说她是畅销书女王,可不就是名副其实么?

此外,再细看这书名,也能给到我们启发,作为一个有心于新媒体的创作者,如何起一个引人注目的标题,不也是重中之重的头等大事吗?

有点扯远了,言归正传。在本书的序言里,作者端木向宇已经很清楚地告诉了我们读者,她写这本书的目的就是想将张爱玲的小说、散文、剧本等作品中的特点和技巧,以及其表现出来的文学意味,抽丝剥茧地进行分析,从中寻找出美学的共性,给读者更多的视角引导和阅读体会。

而我在仔细读完这 33 堂课的内容后,也确实是收获良多。尤其是彻底读懂了张爱玲 66 年专职写作的心路历程,从她为什么而写,写什么到如何写,每一段都很值得深思。


一、为什么写?为了面包,为了爱情,为了疗愈童年的阴影

1)张爱玲从不避讳自己通过写作来赚取报酬的目的

虽然张爱玲系出名门,祖父张佩纶是清末名臣,祖母李菊耦是朝廷重臣李鸿章的长女。但父母之间的悲剧婚姻让她的童年并不美好。

有着民国遗少混不吝气质的父亲张志沂,和有着独立思想的新派母亲黄素琼,两人之间因为观念和感情不和,经常吵架。后来她的母亲为了逃脱这个没有生气的家庭,和她的姑姑一起去了英国留学。在张爱玲 10 岁那年,父母之间终于离婚,而张爱玲姐弟则跟着父亲生活。再之后,父亲娶了继母孙用蕃之后,整个家庭更是是非不断,冲突不停……而张爱玲姐弟无疑都是最无辜的受害者。

张爱玲最初的写作,也正是为了换取生活所需的金钱。她的父亲张志沂只资助她上学的费用,却没有给她生活费。作为一名普通的学生,她所能够想到的也就是通过写作来赚取稿费。只要创作出能够发表的文章,就会有报酬。

网图,侵删

所以,张爱玲从不避讳自己通过写作来赚取稿酬的目的。这样的经济独立也着实让张爱玲不论何时总能傲然于世,在和胡兰成分手后可以大方附上编剧所得的 30 万报酬,权当是“买断”曾经的感情罢!

更有日后和赖雅再婚,为了照顾婚后才两月就不幸中风的赖雅,张爱玲更是辛苦耕耘写作,以稿费为生。

在《我看苏青》一文中,张爱玲曾写道:“而且无论怎么说,苏青的书能够多销,能够赚钱,文人能够救济自己,免得等人来救济,岂不是很好的事么?

所幸,还能靠写作赚取稿费,得以维持生计,得以让她傲然于世。

网图,侵删

2)小说《封锁》为张爱玲引来了胡兰成这个一生的“情”劫

1943年发表的小说《封锁》,俘虏了胡兰成的爱慕之心。他来到张爱玲的身边,轻声低诉道:“没见你之前,只是感到倾慕。见了之后,才认定你是个知己。”

寥寥数语,撩拨得张爱玲寝食难安,而后余生,更是深陷其中。她原本对世间的“爱”,不管亲情还是爱情,都已看得冷淡,直没想到还能遇见知己。对长年缺爱的张爱玲来说,胡兰成这个知音人的出现,无异于苍茫夜空中的一抹微光。

只可惜两人的婚姻持续不过两年,虽然张爱玲并不在乎胡兰成曾经不堪的过往,两人之间的年龄差距,以及胡兰成泛爱滥情的生活习性,但激情之上的婚姻终究还是爱不长久。

网图,侵删

本书作者端木向宇对他们这段感情的总结是:

胡兰成走进张爱玲的生活,则带着一点“传奇”色彩。胡兰成仅是因为见了对方的一篇文章,就能对张爱玲爱得神魂颠倒,这着实不可思议。可是,往往当事人只能感叹开始的“命中注定”,却很少意料到结局。尽管,他们一开始都是向着美好与圆满去的,可到头来,他们的感情却是一场无法料到的凄凉悲剧。

值得一提的是,和胡兰成在一起的那段时光,也恰是张爱玲的创作高峰期。无独有偶,和胡兰成分开后,旅居美国的那几年,和美国剧作家赖雅一起生活的日子里,也迎来了张爱玲的第二次创作高峰。

由此,还真不好说,到底是写作给张爱玲带来了爱情呢?还是爱情给张爱玲带来了创作灵感?

网图,侵删

3)张爱玲童年的不被爱,经由写作,虽不能痊愈,好歹有个释放的出口

家族的日趋衰败,家庭的不幸,父母的离异,继母的不善,这些都给张爱玲留下了抹不去的伤痛,这样的阴影给她的创作蒙上了一层悲凉的基调。这也是为何我们读她的小说,最好不要一口气读太多篇,否则轻易就会让自己陷入同样的悲凉情绪而不能自拔。

端木向宇在本书里总结说,张爱玲的创作里,难以抹去的自身经历带给她的是人性残缺的显现。她在现实中对父母之爱的失望,体现在小说《沉香屑·第一炉香》里的葛薇龙对亲情的淡漠。

网图,侵删

而在《茉莉香片》这篇小说中,主人公聂传庆的家庭不幸,以及他被父亲打聋和被后母虐待的这些情节片段,也都源自张爱玲的亲身经历。

现实生活中的张爱玲,和父亲的矛盾冲突主要在于继母对她不好,总想着甩手把她嫁掉。继母是张爱玲心里挥之不去的噩梦。而彼时的父亲张志沂,非但没能保护她和弟弟,更是将对前妻黄素琼的积怨都发泄在了张爱玲的身上。那一段被父亲痛打又被幽禁的经历,在张爱玲的人生里,印下了抹不去的痛苦记忆。

后来的她把这段记忆写进了《茉莉香片》这篇小说中,缺爱的聂传庆幻想出言子夜这个理想的父亲形象,极尽所能地美化这个男人。在言子夜身上,细读之下可以品出张爱玲的“恋父情结”。

本书作者端木向宇评价说,透过这部小说看到的是张爱玲掩藏在光辉背后的苍凉底色,一个悲剧的人生,一个诡异、悲凉、凄惨的人生,这一壶茉莉香片也确实太苦了。

网图,侵删

而张爱玲自己则说,“我不断地舔着伤口,舔着舔着对伤口也有感情了。

我以为,能够借由写作这个渠道,将原生家庭中的童年阴影,不被父母所爱的各种消极情绪等,都抒发出来,即便不能完全释怀,总归也能收获片刻的释然。有了感情的伤口,即便偶尔还是会作疼,大抵上还是可以承受得住的。

由此反观当下的社会新闻里,动辄各种因亲情或爱情而致的伤害案,归根究底都是缺少合理纾解自己情绪的渠道,不是么?


二、写什么?写她的眼之所见,心之所感,写她的生活经历和阅读体悟

张爱玲在《写什么》一文中,直接表达了自己关于写作灵感的见解:

生活空气的浸润感染,往往是在有意无意中的,不能先有个存心。文人只须老老实实活着。然后,如果他是个文人,他自然会把他想到的一切写出来。他写所能够写的,无所谓应当。

这样的见解,用我们今天的大白话来说,不就是我手写我眼之所见,心之所感吗?生活中的道听途说,影视剧里的八卦人生,网络上的热点新闻,当然还有经典书籍里的哲理哲思......无一不是我们写作过程里最触手可及的素材和灵感源。

张爱玲少时就爱读《红楼梦》,由此而发,上学期间就创作了《摩登红楼梦》,待到年长时,更是专门研究《红楼梦》十多年,到最后戏称自己:“十年一觉迷考据,赢得红楼梦魇名。” 自然,《红楼梦魇》当属她的重要作品之一,见证了她的学者身份。这是张爱玲将自己喜欢的经典阅读转化为学者研究的素材之路。

网图,侵删

她还喜欢看近现代小说和流行小报,在她所身处的那个年代,尽管动荡不安,却也着实给了她无限的创作可能。在她细致描绘的笔下,那些战时的城市风物百态,那些小市民在大城市里的挣扎和苦痛,那些生活的情趣和世事的苍凉,交织缠绕,至今依然仿佛能透过纸张,扑面而向我们。

她也将自己的生活和爱情的经历都注入笔端,而对西洋文化的精通,更是让她的作品里满溢着小资情怀 -- 她谈吃穿住行,谈宗教信仰,谈文学诗歌,展示了一幅十里洋场的繁华景象。这种深沉的忧伤,带着“美丽而苍凉”的格调,是她的作品底色,也是至今还依然让我们意犹未尽欲罢不能的想要仔细研读的内核。

很有意思,不过就是身边的人和事,但是诉诸于张爱玲的笔端,又每每总能让人唏嘘不已,欲罢不能。

或许正如张爱玲在《论写作》里写道:

一般的说来,活过半辈子的人,大都有一点真切的生活经验,一点独到的见解。他们从来没想到把它写下来,时过境迁,就此湮没了。

或许,不是我们不知道写什么,只不过是不敢放手去写罢了。

网图,侵删



三、如何写?写读者有共鸣的,写自己有特色的内容

张爱玲在《论写作》中曾经很清晰明确地表达出作者该有的生存法则,即:

将自己归入读者群中去,自然知道他们所要的是什么。要什么,就给他们什么,此外再多给他们一点别的 -- 作者有什么可给的,就拿出来,用不着扭捏地说:“恐怕这不是一般人所能接受的罢?”那不过是推诿。作者可以尽量给他所能给的,读者尽量拿他所能拿的。

这里的归入读者群中,就是在明确告诉我们,写作一定要有对象感。只有确定我们的文章阅读对象是哪一类群体,我们才能知道读者的阅读需求是什么。是为了解决一个具体的问题难点?是为了读你的文章得到某种情感上的共鸣,因为你写出了他们心有所想而暂不能表达的情绪?又或是为了从你的文章里得到某种观点上的升华,因为你写出了他们想不到的深度解析?

但不管是哪一种,写作如果要发表,就要以读者为对象来考虑自己的内容创作。不是简单地迎合读者兴趣而写,因为没有深度和价值承载的文章,即便能写成爆款文,也不过是昙花一现,经不住时间的考验。

正如本书作者端木向宇所言,想要成为成熟的作者,就要明白读者才是作品的审稿人。站在审稿人的角度来重新审视作者创作的文学作品,不难发现,写作还是有很多必要的因素,比如说中心思想、文体结构、必要的写作技巧和创作思路等等。而凡此种种,有心如你我,都能在这本书里读到。

写在最后

端木向宇在这本新书里,正是通过这种以点带面的解读方式,让我们在读懂张爱玲的文学作品之余,更是读明白了她这一生,66 年专职写作背后的莫可奈何,为了面包,为了爱情,为了疗愈童年的创伤。但与此同时,写作也带给了她名利双收的生活,让她得以任性选择,为自己而活。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