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巧用暗时间提高你的学习效率(干货)

《暗时间》一书是由刘未鹏所著,看着书名猜想一定也是关于时间管理方面的(其实看到后面才发觉时间管理只是一部分),在2016年定的年度阅读计划中,我有一块主题阅读是关于时间管理方面的,因此就把这本各大平台推荐的书纳入本周阅读目标中。

这本书总体上在谈三个东西:暗时间的利用,学习效率和记忆方法,思维改变生活。

一、暗时间的利用


1.什么是暗时间?

看书并记住书中的东西只是记忆,没有涉及推理,只有靠推理才能深入理解一个事物,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地方,这部分推理的过程就是你的思维时间,也是人一生中占据一个显著比例的“暗时间”。

你走路、你买菜、洗脸洗手、坐公车、逛街、出游、吃饭、睡觉,这些都是你的暗时间,你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时间来进行有效的思考,反刍和消化平时看和读的东西,让你的认知脱离照本宣科的层面,这些时间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日积月累将会产生巨大的效应。

2.为什么要利用暗时间?

我们生活中有没有这样的例子?

工作的时候,明明我工作的时间比别人长,加班的时间比别人久,业绩还是不好?

看书的时候,明明我经常翻,读了一遍又一遍,领悟也没见的有多深?

念书的时候,明明我上课比别人认真,做的笔记比别人多,课后也比别人花的时间多,成绩还是不高?

这种情况好像在我们身边或我们身上经常发生,为什么?

因为我们花的时间,经常是那些表面的时间,并没有对事物进行深度的推理和思考。只有深度的思考和推理才能深入理解一个事物,能够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地方,这部分就是你的思维时间,而如果永远只是花一些表面的时间,受益当然就不会大。

对一件事情来说,实际的投入=时间*效率。暗时间的利用不但提高了时间的数量,从结果上看也应当提高了工作和学习的效率(理解更加深刻)。除了暗时间的利用,个人的专注力和思维体力也是提高时间和效率的关键因素和能力。

3.利用暗时间时中的几个要点:

1)抗干扰,锻炼专注能力,经常利用各种碎片时间阅读和思考。够迅速进入专注状态,以及能够长期保持专注状态,是高效学习的两个最重要习惯。

2)涉及你自己的进度条:善于规划的人,会将目标分割成一个个的里程碑,再将里程碑分割成TODO列表。这样你有了进度条,你就知道,事情在不断的进展,你总会完成任务或达到你的目标,你会有一个时间估计。过早退出是一切失败的根源。

3)反思是让人得以改进自己的最重要的思维品质。我们常常容易发现别人的问题,别人的错误,却难以发现自己思维中的问题,因为我们很少会把自己的思维当成目标去思考。

4)有人会因为无法做出决定就推迟决定,然而实际上推迟决定是最差的决定,在推迟决定期间,时间悄悄流逝,你却没有任何一条路上的积累,白白浪费时间。因为过了这段时间,这段时间就不是你的了。

二、学习效率和记忆方法


1、如何有效地记忆与学习

我们记忆的时候将许多线索(例如当时的场景、问题的背景,甚至所处的语言环境、空间放置)一并编码进了记忆,事后能否提取出这段记忆严重取决于提取线索是否丰富,以及在回忆的时候是否重现了记忆时的线索。

如何更有效地从日常经验中总结知识,以及如何能够真正学以致用——使知识能够在你需要它们的时候自动从大脑中“蹦出来”,而不是搜肠刮肚半天还是没头绪,可以用以下几种方法:

养成习惯,经常主动回顾一段时间学到的东西。

创造回忆的机会:A经常与别人讨论,或者讲给别人听。B整理笔记。C书写。

设身处地“虚拟经历”别人经历过得事情。

抽象和推广

联系/比较自身的经历

2、学习密度与专注力

专注于一件事能让表层意识全功率运作,这个是显示的效率,另外更重要的是它能够使你的潜意识进入一种专注于这件事情的状态。如果表层意识和潜意识都能专注同一件事,也就是俗称的完全投入,这个时候的效率就能翻倍。

这种关注成了一种习惯后,就容易在很短的时间之内把自己的潜意识带入到一种关注的“惯性”中,于是即便表层意识的注意力已经移开了,然而潜意识仍在继续关注原来的问题。

专注力是一种习惯,一个习惯于专注事情的人不管做什么事情都容易并迅速进入一种专注的状态。这种习惯能够培养。除了培养专注的习惯之外,还可以通过另一个充分条件来实现专注力,即做自己喜欢的事

思维体力是能够持续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注意力成就非凡专家,天才来源于长期的专注的训练。培养你的思维体力,是成为非凡专家的一个必要条件。

3、一些好的学习习惯

1)做读书笔记

将自己阅读时候的思考(包括闪念)总结下来,将书中的好例子摘抄下来。很多时候,仅仅是用自己的语言重新表述一下就能够极大地加深印象和理解。人与人学习的差距不在资质上,而在花在思考的时间和思考的深度上。获得多少不取决于读了多少,而取决于思考了多少、多深。

2)多看心理学与思维的书,因为它们是跨学科的。

知识分两种,一是我们通常所谓的知识,即领域知识。二是关于我们的大脑吸收知识的机制的知识,称为元知识。虽说这也是领域知识,但跟其他领域知识不同的是,它指导着我们学习其他所有的领域知识。

3)学习一项知识,必须问自己三个重要问题

它的本质是什么?

它的第一原则是什么?

它的知识结构是怎样的?

4)学习和思考的过程中常问自己的几个问题

问题是什么>什么收获>分享>讲给不懂的人听>反省和注意自己的思维过程>反驳自己的想法>多问自己理解了什么

5)提高时间和效率的几种方法

a.趁着对一件事情有热情的时候,一股脑儿把万事开头那个最难的阶段熬过去。

b.重要的事情优先

c.重要的事情要营造比较大的时间块来完成。

d.同时也要善于利用小块时间

e.重视知识的本质:抓住不变量

f.重视提前积累的强大力量:你比别人往后看一年,你就比别人领先一年的时间来准          备,这个差别是巨大的。5年中每天腾出半个到一个小时专心于某一件事情,认准一        个方向,每次走一点,其实不要说5年,两年就会发现会起到宏大的效应。

g.抬起头来。时不时抬起头来审视一下自己正在做的事情,问一问它(对现在或未来)        有什么价值,是不是你真正希望做的。

h.退订RSS。真正宝贵的信息,在其他来源你也会接触到的。

i.总结总结最近得到的新知识。

j.有时间吗?看本书吧。阅读和思考永远优于所谓的互联网上汲取新知识,后者往往浅      表、不系统,乃至根本没有价值。

k.制定简要的阅读计划。选出对你最有价值的书,先总览,决定阅读顺序,然后每天看       一点。利用暗时间来总结看过的内容,建立知识结构,抽取知识本质,与以往的大脑      中的知识建立联系。

三、思维改变生活


1、人的两个大脑

我们有两个大脑:一个理性大脑(由进化年代较为新近的大脑皮层构成,具备自我意识、分析、计划、抽象、语言等复杂的功能),和一个原始大脑(由进化年代较为久远的大脑区域构成,适应于远古社会,主管情绪及一些原始的需求和条件反射,如生存、繁衍、道德直觉,等等)这两个区域并不总是合作无间的,很多时候我们面临两难决策的时候仿佛内心有两个声音在争吵,就是它们在吵架——理性的大脑告诉你应该这么做,但是原始的直觉却大喊应该那么做。我们常常需要用理性的声音去说服内心的原始人。

我们平常的决策与判断强烈地依赖于情绪系统的输出,不要一概而论地听取直觉的意见或一概而论地不听取,而是将它当做参考,然后利用自己的理性大脑对其进行进一步的检验。我们一定程度上是能够驾驭情绪系统的,情绪系统毕竟只是我们的进化工具箱中的决策系统之一,而不是全部。始终别忘了情绪系统只是一个比较粗糙的判断决策系统,并且它很多时候是为了适应远古社会而非现代社会的。

我们的大脑从外界接受到的信息其实是满含着歧义的,单单从这些信息本身来看,我们应该感到无所适从才是,然而我们的大脑几乎每次都能从富含歧义的信息中找出最靠谱的解释。日常生活中的事件,总有一个平凡的解释,和一个疯狂的解释。打破偏见的唯一途径就是开阔视野,多积累知识,以及和具有不同知识背景的人讨论。

大多数时候我们的高级认知模式似乎根本就没有启用,而是凭借着本能或直觉“自动驾驶”自己的身体。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和别人做斗争,而是和自己做斗争。很多时候我们只是生活在信息社会的远古人。上帝给了我们一个过了时的原始大脑,但同样也更新了我们的新皮层,能否不被20万年前的自己绑架,取决于你是否认识到关于大脑的进化历史,和能否正确使用你的理性大脑。

人的大脑并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整体设计,而是随着漫长的岁月在进化中被不断添添补补,就像一台七拼八凑出来的电脑,CPU是新的,主板却是老的,老的主板不能很好地兼容新的CPU,结果CPU的性能便不能很好地发挥出来。

只要我们的情绪大脑首先认定了一件事情,我们那点可怜的理性思维便很容易屈从于情绪大脑发下的命令——把事情往利于自己的方向解释。我们便不想去推敲和反驳,再漏洞百出的事情看上去也不无可能,而且只要一种解释是有可能的,我们就认定其一定是的,强大的情绪大脑会阻止理性大脑去往深入了解。而对自己不利的解释,我们或者忽略,或者则会异常仔细地去推敲,抓住一个细小漏洞则相信已完全推翻了该解释。(尤其是当人们为一件事付出了金钱、社会关系很多以后更是如此)

大脑符合用进废退的原理,越经常使用的区域会越来越强大,如果你总是情绪用事,不假思索,那么这种思维习惯便会越来越强大,如果你总是理性思考,反省自己的判断,能换立场去看问题,那么这样的思维习惯逐渐也会越来越强大。习惯之所以难以改变,就是因为习惯是自我巩固的——越用越强,越强越用。能够改变既有的习惯,依靠的不是自制力,而是知识。

即便我们并非像一些有天分的人那样一开始就知道怎么对付自己内心的另一个声音,通过学习一些基本的心理学知识,我们也能够后天地获得这些办法,而通过这些办法,我们便更可能成功地绕过甚至克服我们大脑天生的缺陷。这就是为什么人人都该学点心理学的原因。

2、书写是为了更好的思考

书写是对思维的备忘

书写是对思维的缓存

书写是与自己的对话

书写是与别人的交流:每个人的盲点不一样,你的盲点可以在别人那里得到补充。别人的盲点也可以被纠正。

有时候,语言自己也会思考。

如果你逼着自己将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写下来,看着自己写的内容,试着进一步拓展它们,就有可能在理性的道路上走得很远很远。

为什么我们从现在开始就应该多写文章并发布到社交平台上(如简书、公众号、豆瓣、微博)去呢?因为用文字的形式来记录下你有价值的思考,会带来很多好处,却没有任何明显的坏处。

能够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书写是为了更好的思考

“教”是最好的“学”。如果一件事情你不能讲清楚,十有八九你还没有完全理解。

讨论是绝佳的反思。

激励你去持续学习和思考

学会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情

一个长期的有价值社交发布平台是一份很好的简历。

让你自己成为一个持续学习和思考的人,并只写你真正思考和总结之后的产物,其他一切就会随之而来。无论如何,不要急于求成,在一个主题上深入下去思考,总能挖到别人挖不到的角落。

如果你习惯了思考问题,就总会有东西写,先有思考,然后有总结,然后在总结中进一步思考。当然你也可以试试把不成熟的想法写下来,试图整理成条理清晰的文字,然后看看能否在整理的过程中走得更远。

3、构造个人核心竞争力

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是他独特的个性知识经验组合。如果这种组合绝无仅有、在实践中有价值、具有可持续发展性,那你就具备核心竞争力。因此,当设计自己的发展路线时,应当最大限度地加强和发挥自己独特的组合,而不是寻求单项的超越。而构建自己独特组合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实践,其次是要有意识地构造。

作者列出以下的知识技能组合是具有相当程度的不可替代性:

专业领域技能:专业技能越强越不可替代性

跨领域的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思维,判断与决策能力,批判性思维,表达沟通能力等等

学习能力:持续学习和思考新知识

性格要素:专注、持之以恒、自省、好奇心、自信、谦卑

全书的重点其实是对大脑认知过程,思考过程的介绍,文中引用了很多心理学著作的结论和实验,让我了解了许多关于思维方式,认知学,心理学上的知识,更好的能对自己的思考问题方式,学习方法进行反思。文中也提到了很多好的学习和思考的习惯,值得我学习并付诸实践。这些好的学习和思考习惯对我们的一生都将受益匪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