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 静心

辛德勒的名单  

海燕分享的小提琴曲

铱漩娜:

小提琴一奏起,腹部就开始有感觉,有东西在往外冒;无声的呐喊与流泪,像一出哑剧。当音乐停止了,一切感觉也都消失了,只有余微的震颤,尤其肩部。就像发烧时的震颤或间歇式痉挛。

淡淡:

娜姐的感受很敏銳和細微,细腻, 这种身体觉知与感受是和打坐有关系吗?

铱漩娜:

我不知道是不是从打坐之后开始的,但可以肯定的是,打坐会使身体作为通道更加敏感。

淡淡:

娜姐 你打坐时比较好的状态是怎样呢  我是偶尔做 没有持续

铱漩娜:

对我来讲,最好的状态是你会觉得下盘比如说中脉最下面的海底轮,它是跟大地连接的,感觉你的整个下盘,臀部以下你的腿、脚是深深地扎根在大地里面,像那个树的根一样,然后中脉的顶轮,也就是百汇是向上连接着更高的能量或者说是更高的空间,整个从上到下是非常通畅的。闭着眼睛,但是眼前是大放光明,感觉自己是坐在一片光明之中,非常亮,但是这个亮是金灿灿的那种明亮,而且不会伤到眼睛,在这样的状态当中坐着的时候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无尽的喜悦。

会不由自主的想要微笑,喜悦一直在往外溢的感觉。在这种状态里面的时候,你是觉得不会想要出来的,一直在这个状态里面维持着,也不觉得累,甚至就是时间长了以后,感觉不到自己的这个肉身的身体,不是说它不存在,我不知道是因为时间长了还是什么,实际上就不会有那样的感觉,就觉得好像下面这个身体是空的,或者说它是透明的,就眼睛还是能感觉到的,所以我觉得这个还是没有到终极的状态。

我感觉因为是我自身的能量,算是一种非常规的状态下的一种呈现。但是这个状态是不能去追求的。只是说可以通过这种状态,让自己知道这个感觉对不对,我觉得是这样子。然后整个呼吸是顺畅的,用腹式呼吸,实际上到那个时候是不太会感觉到呼吸,起伏已经不明显了,甚至会觉得没有呼吸,大概是这样吧。

其实只要坚持做,是谁都会达到这种状态的。说起来惭愧,我很久没有好好的打坐了,这个也有做吧,但不够认真,是我自身的问题。打坐,的确对我来说身体上的变化会更明显一些,来得更快一些,这是打坐带给我的好处。

淡淡:

和冥想有什么区别呢 娜姐 是不是都是静下来感知呼吸 感知内在空间的方式

海燕:

我也覺得跟身體連接,覺知身體之後會有發自內心的喜悅,不由自主地想微笑。我是站樁比較多,打坐看情況,我想讓自己更安靜的時候會打坐,但是沒有娜姐那麼精進的體驗,就是靜心,

我個人覺得站樁和打坐是一樣的,只是不同的法門,找到自己合適的方式持續做就有感覺,我站樁也練了很久,然後有一段時間開始就會很喜悅,看到什麼都想微笑,對外在的接納度會高很多,內心定力在提升。

铱漩娜:

我先回答一下米粒,就是小新的这种会感觉是一种灵魂和肉体的抽离,因为肉体踏实,毕竟它是能量振动频率很低的东西,所以会种感觉,而且有时觉得在云端,有时觉得你在整个宇宙里面,可能是坐在地球或其它星球之上,周围全部是大气层或者是坐在更高的地方,这些都是正常的,然后包括流泪,他不是困。

拿我们打哈欠来说,实际上并不是因为困了,而是因为身体哪里胃部还是哪里腐蚀,好像是供血不足,它需要氧气,所以就会向上反馈,不停地打哈欠,但这两者是有区别的。打坐的时候流泪,有的人他是困了,因为打坐他会有状态百出。有的人会这个调取。调取就是犯困,有的人会昏沉昏沉的就是那种浑浑噩噩的,很混沌的状态,因为这种情况我有体验过,所以我能理解,小心那个流眼泪。

比如说打坐的时候,我也会流泪,但我通常都是右眼泪水先流出来。不知道为什么,但是它就是会自然而然有这样的反应,但这个不用管,也不要去遏制,流泪就让它流出来,时间长了就有那么一天就没有了,这是我的理解。在这种状态下,身体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反应,这个生理的层面,我们先不说。但是我的理解是因为我们都是老灵魂,然后我们体内其实有很多东西不是我们自己,我指的是内在,那你打坐的时候就是你这个流泪的话就有很多种解释了。

总而言之吧,就是打坐的时候流泪,这是一种正常的状态啊,不用去管它,顺其自然就好了。

有的时候在打坐的时候,对我来讲,会有摆动、震动,而且这种震动不是模仿来的,这种震动是非常。有些部位是你自己想要主动去这样震动,它是动不了的,但是在打坐的状态当中,腿部或者是肩,有时候是头,就是震动的很厉害,实际上这也是正常的。就好像你们可能有看过有些人他在练功的时候的摇摆。

实际上那个摇摆他不是故意的,就是一种震动,我不能说它不是悲伤,也可能这个悲伤是自己感知不到的一种悲伤,可能是无意识的东西,或者说是非常非常深层的一种东西。也许是累世累劫的一种悲伤,但是我们不一定能够完全的理解,不能完全读懂它。我只能是当它流出来的时候你可能暂时还没有悲伤的情绪,它就像水一样流出来了,是这样的。

打坐和明显有什么不一样,是这样的,就是打坐只是一种形式,不管静坐也好,默观也好,冥想也好,念佛号也好,持咒也好,都可以打坐这样的姿势来完成它,这是两者的第一个区别吧,第二个区别就是,比如说打坐的时候,我要让自己观呼吸,就是说我的这一面是执着,在呼吸上面,当然这个也不究竟,因为所谓的究竟是什么都没有,连这一面都没有,但是我们做不到吗。

而我们一坐下来就是杂念丛生,完全静不下来,所以怎么样能够从万念到一念呢,需要有一个过渡的过程,就是说有意的执着在观呼吸这一面上,我这是打坐的方法,也就是像海燕说的这可以是一个法门。但是冥想的是在你打坐这样的姿势时,你有意的去观想一些东西,比如说友谊的关系,坐定了以后,我可以有意地去观想说有这个光,就是佛祖的金灿灿的这种光,从头顶就是从这个百会穴上,整个直接的照下来,透过中脉贯穿我的全身,然后全身都是被金光照得金灿灿的,随着你的呼吸,你吸进来的是这个金色的光,你呼出去的是身上的这些污水、污气,摒弃这些污垢杂质,它呼出去的时候,你可以观想顺着脚底流出去的都是黑水,当然你也可以观想比如说在练心轮的时候,因为心轮对应的颜色是绿色,所以,如果你的这个心轮不够强,当你在着重练这个地方的时候,你就可以观想绿色。

比如说观想自己坐在一片到处都是这种亮绿色的天地里面,到处都是绿树重重,全部是绿色的,一望无际,当你这么观想,久而久之的话,心轮是在不断加强的一个过程。我们很多人海底轮是很弱的,下盘不稳,跟大地的连接,或者说跟这个世界的连接是非常薄弱的,会觉得我们经常是飘在天上的,那着重练海底轮,就是跟大地连接的感觉,就观想红色、火红色,前提一定都是亮色,不是暗色,暗色是不好的颜色,在冥想的时候,火红色、亮红色你就光想这个,就观想尾椎骨那个地方有一颗火龙珠,就在一直通红通红的、亮红亮红地在燃烧,而且一边转一边燃烧,你可以去观想那个,会发现身体的感觉会不一样,实际上那种感觉就是慢慢的跟大地连接的感觉,当有一天你觉得海底轮已经很好了,那么继续修上面的轮。

就是说冥想、静观跟打坐的区别,我刚才提到的打坐的这些状态啊,在过程当中出现的这些情况是自然而然产生的。不是说我有意的去观想。这个是不一样的,但是你打坐出现了这些情况的时候,重点是不要执着。所以不要执着的意思是说我就是为了追求哪种状态,所以才打坐。这样的话第一个你就可能再也得不到这种状态了,第二就是陷入了一种执着,这个是不对的,这个就偏离了正道。

海燕,我完全认同你说的就是实际上站桩或者打坐其实就是不一样的法门,真的是每一个人就只要选择自己适合自己的法门就好了,比如站桩和打坐,相比之下的话打坐会更适合我,就上一次在向你请教站桩的这些要点之后,你帮我纠正之后,我在打坐时有做一些调整,就是比如背部、腰部应该是怎么样的一种状态,包括肩部,所以我就把你教我的站桩的这些就给应用到打坐的姿势调整上。我觉得很好,当然还需要再继续熟练。

我觉得打坐和站桩真的对人的影响实在是太直接了。前两天就是咱们在那个微电影里面分享的时候,我有说到这个事儿,我现在进了寺庙里面,以后见到佛菩萨的像,我真的是喜笑颜开就乐的不行了,特别开心、喜悦的感觉。跟以前完全不同的是在从小第一次进寺庙的时候,我就悲从中来,哭的呀稀里哗啦的,眼泪止不住。然后一直到我想可能是在去年,这么多年一直都是这样的,包括那个就是当我听到大宝法王那个那首音乐叫什么,法海是吧。

包括我听佛乐的时候也是很深的悲伤,后来的这种从悲伤到喜悦的变化,我觉得就是打坐、冥想、修行所带给我的,会不由自主的微笑,不由自主的觉得很快乐,的确也比较能够包容别人了,那个容忍度不断的加大,然后心量也在渐渐的扩大。平时感觉不出来,但是当你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跟自己的过去相比是有差异的。

比如说以前可能有什么事儿你不那么容易过去,要记着好几天,要难受好几天。但是,现在慢慢的这个时间的周期会越来越短,过去了就过去了,自然而然的就不会在你这儿留滞。

对了,米粒,我刚才是还要回应一下你说的就是,你打坐时觉得不舒服,对吧,到时你刚才是怎么说的是乱乱的,还是什么,实际上呢阿。这个很可能是什么,就是你的。临清债主啊,他们不喜不希望你做这样的事就是他不希望你阿。打坐,所以,比如说在我在这个打坐的时候,还有包括我一开始。抄写心经的时候我遇到过很多种这种情况。就是啊,做不下去,然后心里很乱,然后各种不舒服,身体上的不舒服。各种杂念纷飞啊,包括抄心经的时候。

就是突然头晕、恶心,很难受,就不得不中断,过一会就好了,如果你坚持下去,这种情况会越来越少,所以遇到这种情况,不见得是个坏事。实际上我可以休息休息,然后继续。这是一种可能性,然后呢,还有一个就是说。比如说你呃,这个正装还可以让你生病。这个鉴定会就是因为要定再定终生会哈,这个当然有定力是好事,但是有一点要提醒自己,不要为了定而定。

对,感觉身体很重,昏沉的感觉,就身上沉沉的,然后什么东西把你往下拽,就是没有办法很清醒,这是需要克服的,就是说明有东西在阻碍你,你遇到了障碍,如果你不继续坚持下去的话,这个障碍就会让你一直没法打坐。那你就不能够到达那种很通透的状态。因为身体沉重代表的是振动的频率非常低,就比如说振动频率越低的东西,它就是固体,像桌子。

我们的灵魂是轻的,是无形,无限的,振动频率是高的。所以遇到这种情况尽量坚持,那你怎么样去坚持,就是你可以念佛号,这是最简单的一种方式,不是打坐,然后念佛号,注意力全部都集中在这个佛号上面,你可以把它念出来,比如说那么本师释迦牟尼佛。这个你把它念出来的一个主要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你可以去听你念佛的这个声音,是一种专注方式。然后时间长了之后,这种感觉会慢慢消失的,因为本身念佛号,就是能量的加持,佛法的加持,他会保护你的。

不要为了定而定,就跟打坐不是为了追求这样很美好的一种角色,而且就是不是说因为我在这个定的状态当中,我很舒服,在这个过程当中就不会有杂念,所以我就去定。这个其实也是一种执着。就说这个定它是自然而然产生的,你就在这样的一个状态里面。它是一种很自然的状态。

为了定而定的话是生不起智慧的。智慧是在一种自然而然的状态中升起来的。这就像用力和不用力的区别,当你在用力而定的时候,就没有智慧升级的空间了。然后淡淡我需要提醒你的是,你说你现在打坐最好的状态是完全放空,这里也有一个问题,就是不要为了空,否则的话,你会落入顽空,顽空无忌实际上也是摩的。

比如说我是要追求这样一种放空的状态,然后因为真正的空了,就是连自己都没有的。但是呢,一定要记住真正的真空生妙,就说不要录入完空,因为这个顽空不是一种究竟的状态,就好像说玄奘取经的路上,他遇到了车和尚,他就是先入的是一种顽空。

这个顽空就是不管你能够定多久,到最后,你还得出来啊,那个还不是就行,所以简单的说就是我就是不要追求就是为了空。

我抄完的心经都在海边,然后把它烧掉了。就是一边烧的时候一边或者是说在烧纸钱,然后祈祷一下或者发个愿或者是做个回向啊,然后就把他们都付之一炬了。

这个也就是跟你们分享分享。因为咱们之间没有什么信任不信信的问题,所以很多东西我都敢跟你们说。因为我知道你们也不会说这个走路偏门哈。但是如果说要是跟外面的人讲吧,这个有一些东西是没法说出来的。你比如说在打坐的时候,看到的一些东西什么7788的,因为有些人会认真的会执着这些东西,但是那个会落入魔道的,所以说传法环法吧,说的大一点,这个真的是一件如履薄冰的事,不是那么容易的。

有些东西吧,不用太在意形式,因为形式的东西本身就是一种执着,比如说我今天这个念佛号吧,我念了一千遍,我不一定一定要记录下来,重点是你做了,而且你是诚心诚意的去做的。所以说,至于说后面这些东西不要太看重。比如说以前啊,就有人说是不是女生来例假的时候就不应该进寺庙啊,是不是这个箱不能,不能打哇,要倒了就意味着不好啊什么的。

其实这个不是后人说的这都不是佛陀说的。所以,关键是在于自己的那一份心,就是比如说你的这个心念,有了这个念,然后呢,你真的做成了,行动了。然后,如果你当时怀的是恶意,那他就是会成为一个恶意。但如果你当时怀的是一个善意,那就是善念就是善意。所以,我们自己的心不要被这些条条框框的东西给框住了。

抄经的话,可以。当然也不限于是用毛笔。就你当然可以是买那种现成的描红心经啊,淘宝上都有卖。然后呢,当然你也可以直接用钢笔。就是在本子上抄这个都不轻旅行是看你自己更喜欢吵怎么个抄法。然后我呢,是。青青草的比较多,然后是试试这个毛笔描红的这种方式抄的。抄经的时候,实际上这本身就像打坐站桩一样,它也是一种修行的法门,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心一意的专注在你抄的这个经上面,而且你还可以一直跟着念。比如说心经,因为二百六十个字是最短的。

而且为什么心经算是流传的最广的,包括金刚经,这个金刚经啊,他是般若经中的精华。那星期呢,他又是精华中的精华。所以大家就再加上心经本身比较短,就二百六十个字。所以呢就是大家都喜欢抄心经。然后在这个超心的过程当中也是要保持心境啊,也是一样的就是你把专注力放在超近的,这个过程上面。自然而然他一定是会有杂念的。没有杂念呐呐呐,是属于高人,那个不生杂念,这个不太可能。但他一定是有一个杂念,从很多到很少的一个过程。

在这个过程当中,除了有杂念,可能会有各种身体上的不舒服,就像我刚才说的,因为我自己遇到了。所以我知道会有这样的情况,包括在抄的过程当中,忽然想起了一件很久以前的事情,本来以为你把它忘记了,但是又翻出来了,那意味着什么呢,从心理学的角度,原来它其实没有真的被你遗忘,只是被你压抑到潜意识当中去了。然后抄经就是有这样的本事可以让你把需要处理,但是还没有处理干净的问题给冒出来,比如看那个海面,一望无际,然后特别干净,上面什么都没有。但是实际上时间长了,海浪这样吞吐吞吐,最后就是会有这个海底的垃圾涌上来。

是一样的道理,如果他是垃圾的话,如果他还在那个地方的话,如果他还需要被处理的话,他一定会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冒泡儿的。而且是与你不期而遇,所以,那这个时候就去面对。他既然已经出来了,你更是没处躲闪了,你就不如去面对它。当你面对了,这也是一个机会,就是当你面对,你化解了,他就不会再出来了。所以这个抄经的过程是非常有意思的,它是一个帮助你面对自我的过程。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有问题就解决问题,兵来将挡,水来土淹。然后慢慢的你就会觉得心越来越静,越来越专注,抄的越来越顺。

而且就是念经,比如说像心经或者是念佛号,不是说一定要找一个整块的时间,然后坐在那一本正经的念才可以。你随时随地什么时候都能念。比如说洗碗的时候扫地的时候,我干活儿的时候,一个人坐着的时候,在公交车上的时候,等车的时候,什么时候都可以。但是你会发现,久而久之,会发现念与不念的结果是不一样的。

米粒,打坐的时候背后凉飕飕,这些都是一样的,就是我说的那个有可能是年轻债主。所以这个时候,关键是自己就还是又说到这个信这个地方上了就是信念,信仰。你要相信,要对佛法、对佛菩萨是相信的,他就不会怕。你如果不信,那就没办法,就坐不住,会觉得怕,所以我就要躲着。如果是这样的话,只能说他离佛总是有那么一段距离,进不去。当然这个也是要讲机遇,也可能他还没到那个时候。因为必须是佛也说了吗,他只渡有缘人,与佛没缘的没法度。

那他的确是敏感性体质,但是这也是他这个转化成长的机会,坚持读《地藏经》,这个也许正是他这一生的使命,因为如果这一生就是他有这样的一个特质,但是没有好好珍惜的话,到了下一生,他还是得再次经历,继续经历着,然后直到转化为止。

不用怕,因为,当然这个是我们的本能哈,就是一定会觉得恐惧。但是恐惧是为什么呢,恐惧是因为。那芝麻真的不知道那是什么,然后就有各种自己的想象什么7788的。但实际上。实际上我们生活的这个空间。你不知道在另一个空间里面此时此刻正在发生着什么,可能就在你身边,只不过是你没有这个本事能够看得到而已,但是有天眼的人,他就是能看得见也就是在身边发生的对吧,所以我们不怕是因为我们傻是我们不知道叫做无知者无惧嘛,那我们怕呢,是因为我们好像就怕这种好像知道又好像不是很知道的,这种感觉这是最可怕的,但是最主要的是对佛祖的信任。

对这个佛法僧,三宝的信任,坚信,因为我们都是亲近佛法的人。这点毋庸置疑,否则我们不会走到一起。所以这种情况下,不要怕,如果说即便是本能的生理反应是很害怕的那么就念佛号,这是最好用的一种方法也是最快的。你比如说最熟悉的,你可以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你可以念观世音菩萨的法号啊,观世音菩萨。那么大悲啊,那么大悲观世音菩萨。当然有更复杂的那么像我师傅教我的是大慈大悲,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不用记那么长,就男模大悲观世音菩萨就很好了。

就是我教给大家一个方法,比如说内心恐惧,比如说做噩梦,比如说就是遇到了那个所谓的鬼压床,比如说一个在晚上觉得很害怕,任何你感觉到恐惧的时候都可以念佛号。这个是很灵验的。就是念念佛号就是像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那么大愿地藏王菩萨,这些都是符号就是佛的圣号吗,就念。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绝对是有用的。

最好是不要念拿摩拿萌就是南无这两个字念拿摩。好,南无阿弥陀佛,因为拿谋士归的意思,这两个字不能省。

我是觉得情急之下当然就是比如说这个大呗,地藏王菩萨阿大悲观世音菩萨大愿地藏王菩萨。这个呃,大智文殊菩萨大形式,不限菩萨说你前面这个。智悲,愿行啊,这个要是说记不住就男模观世音菩萨南猫这个。不见不散,我觉得这个情急之下这个是没关系的,当然最好是能念完整那么大悲观世音菩萨啊,但是拿谋这两个字是不能省的。

淡淡:

万事都是修行的法门 只要选择一个法门去做就可以 需要长久的坚持 那怎么确定哪个法门更适合自己呢 往往在做的时候也有收获的感觉 但又有三心二意 心猿意马的状况 关注太多其他的 都不够精进

铱漩娜:

是的,米粒。而且就是,平时也经常念佛号就是不单单是害怕的时候哈。害怕的时候,尤其念佛好平时呢,也念佛号的话,这样实际上是在助长我们的心力的。也就是说,如果平时也有念佛号,那么到了这个害怕的时候,你就不会像以前那么的害怕了,这就是心力增强的一种表现。然后淡淡哈,那个法门怎么去选择、怎么知道哪一个适合自己呢,实际上还是要去觉察。就是自己更愿意亲近哪一种,或者说自己更容易进入哪一种。我举个例子啊,比如说对我来讲,这个站桩和打坐,那打坐这个对我来说是更容易进入的。那包括文字和这个曼陀罗。实际上文字、曼陀罗、绘画、音乐等等,这些都是疗愈的方式。但是对我来讲可能我更倾向于文字的教育方式。因为这个让我更容易进去,曼陀罗是我非常排斥的一种方式,我可以这个自由的画,就是不要给我局限在一个什么圆里面。不受拘束,这样随便画这个我可以,但是曼陀罗我很排斥,因为我是不喜欢在一个个圆里面去画东西的。这个对我来讲就是可能文字就更容易进入,那我觉得文字就是适合我的法门。像音乐的话,那我也喜欢,但是和文字相比较而言,对我自己来说我更能够驾驭的是文字,而不是音乐。

你比如说像跳禅舞,实际上我之前有好几次这样的机会学习禅舞,但是我自己进不去,各种各样的抗拒。表面上是给自己找借口,但实际上就是那种抗拒不容易亲近。所以这是判断哪一种法门适合自己的一种方式,就像我们趋乐避苦的本能一样,你更容易趋近于哪一个而远离哪一个,再一个就是说因为首先要进得去,坐得住,而且是一直做了,你才能谈得上是静对吧,就是一开始的时候我们不追求经济,我们只求找到适合我们的方向和法门。

八万四千法门,实际上看电影也是法门,整个智慧的开启就是在看电影的过程当中,然后被击到了,被触碰到了。你在看电影的过程当中,也是专注的对吧,你可以为了看这个电影不受干扰。而且这样相对的时间里面,不是不想去做其他的事情,只想专注在这个电影上面。所以我觉得疗愈的方法多了去了,都是法门,比如说,有些人他喜欢烘焙。那么实际上烘焙他在整个的过程当中,也是一个修行的过程,也是一个禅的过程。为什么你需要有耐心地等待,比如说在和面粉的过程当中,你要把面粉、水、黄油那种比例要控制得很好才可以。

这些他都是禅,其实都在生活里面。比如说削铅笔,这么小的一个动作,实际上它也是一个禅的过程。

所以就是说不用去比着别人的标准去找适合自己的法门。就是在生活这么多事情当中,觉察自己好像更愿意做什么,更喜欢做什么,更容易从什么当中得到乐趣,那么也许那个就是适合你的法门。当然可能想到了我更喜欢做这件事情,可是这个事情怎么跟法门联系起来,它怎么就是一个法门呢,我怎么能够在这个过程当中修行呢,这是接下来要考虑的问题。但是一定会有答案的。

比如说打扫卫生、清洁、扫地、洗碗、擦地板、洗衣服,共性是去除污垢,这也是一个法门,就像周丽盘特最后不是也成阿罗汉了吗,大罗汉。他就是扫地,一个扫地僧,然后这个记性又不好,前一天佛陀讲的。不要说前一天了,前一分钟后一分钟就忘记了。然后佛陀说,那你就不用记那么多,你只要记住就是扫除污垢这四个字就够了,然后他就天天扫地,就记着,然后每扫一下就扫除污垢。

还有一个哥哥,哥哥比他要聪明得多,没有他这样的问题,如记性不好,他哥哥也是阿罗汉,但是周丽盘特呢,他是建立在相信佛祖的基础上一心一意的,每天就是周而复始,不停的在扫院子。然后做一个扫地僧,扫除污垢,结果有一天当这个太阳光那个光线洒到这个弟弟的庭院的时候,他看见了在那个光线当中飘荡的那些尘埃、浮尘。突然在那一刻他开悟了,突然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扫除污垢。他开悟之后,还是继续做他的扫地僧,最后他成为大罗汉,比他哥哥的那个层次还要更高一些。那对他来说扫地就是修行的法门。

顽空,佛教语。指一种无知无觉的、无思无为的虚无境界。

2017.12.29

淡淡:

我刚刚又整理你说的打坐那些感受体会啊 我这几天又看肯威尔伯的打坐经历 还有胡因梦的打坐身体会晃动 今天再看 你也提到了 慢慢的了解多了的一种充实感

铱漩娜:

我刚才在看你整理的这些文字,对身体的感知、感受和觉知是不是跟打坐有关。我想补充的是,我认为这个身体的敏锐度和你不断的在读这些文字,包括音乐的滋养,和滋养很有关系。

还有就是不断地清理自己,净化自己,所以身体会变得越来越敏感,当然跟打坐有关系,因为对我来说,比如说我净化和清理往往是借助打坐完成的。

身体会晃动的,晃动实际上是气在跑,也是一种能量的振动,这个没有什么玄奥的。我打坐都会晃,我之前晃的可厉害了,那种抖的,而且下盘也抖,然后上面就是头也抖,而且他有时候熬的那种频率就是不光是晃动的是非常快的这种晃动,所以就变成了是抖。这个东西是模仿不来的。它是能量的一种呈现、运作。

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个东西,但是我一开始是经历了几段心理历程,一个是觉得好烦,我不想让他抖。到了后面也有觉得抖了挺有意思的,好像是呼市走了,就意味着怎么样了似的。但实际上,这也是一种妄想。所以后来我就变成不喜欢抖了,甚至有一段时间是有意的去压制他。但后来我发现其实这也不对,就是顺其自然,它想抖就抖吧,现在这种晃动是不如之前那么剧烈了,但是有时候也会。

主要还是集中在头部会晃得比较厉害,再一个是声音,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样的体会哈,就比如说我念佛,念着念着那个声音出来就非常像那个蒙古的那个呼麦。是低沉的一种声音,但是你感觉喉咙是通的,就喉咙这个地方很难跟下面气管是通的。所以一气呵成,就那样自然而然的出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么长时间,我已经21 岁了,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能体会到作为父母的那份不容易…
    我今年22岁阅读 325评论 0 0
  • “妈咪,我好喜欢一个男孩。” “谁有那么大的魅力迷住我家宝贝?” “不告诉您,这是秘密。” “哦,秘密,好的。” ...
    岁月莲上写诗阅读 249评论 2 0
  • 昨天中午看见你说你想我,想我一起的时候,我还是没有忍住,一边收拾衣服一边就泪崩了,体会了一番在最无能为力的年纪遇上...
    不要扶我起来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