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灵魂铸就“有趣”的皮囊--祖父江慎

知道祖父江慎源于一次课堂作业,老师让我们介绍一位书籍装帧设计师。几经搜索终于在一档日本的儿童育美科普视频《啊!设计》里找到了这位让我喜欢至今的人——祖父江慎。

祖父江慎,1959年生于日本爱知县。多摩美术大学平面设计专业肄业。大学时代即开始在名为“工作舍”的出版社兼职,退学后,成为“工作舍”临时艺术指导;1988年成为自由职业者;1990年创立 “gozfish” 设计事务所。设计项目涉及小说、漫画、绘本、写真等多种类型。国际平面设计师联盟AGI成员,2016年度TDC奖评审主席。

这是我第二次与人介绍祖父江慎,虽有过经验,却仍不知如何下笔,因为在他身上很难找到规律,如果非要有一个统一的说法,我只能找到”有趣”来形容他和他设计的书籍。”有趣”是个平凡的形容词,可在他身上却多姿多彩,立体丰富。

年近60的祖父江先生是个老顽童,与人合影的画风搞怪多变,行为举止总能引人发笑,他有种魔力,能影响身边的人跟着放松,忘却烦恼。他的衣着总是光鲜亮丽,夏威夷风格的花衬衫是他的标配,这与日本崇尚的极简主义相背驰,但他不在意,只要自己喜欢就好。他站在众多设计大家里像极了一只花蝴蝶,一眼就能认出他。当然,有趣的个性也渗透在他设计的书籍里。

风格搞怪的祖父江慎

打破书籍常态,书还能这样!

书还能像这样!了解过祖父江慎设计的书籍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这个设计怪才的书籍也变得和他一样怪。打破书籍常态,是他设计中的亮点。

受杉浦康平的影响,祖父江慎在设计书籍时也很注重五感的传达效果,五感之中的触觉是近些年书籍设计运用的热点,因为它能激发读者的全部感官,给读者带来极致的阅读体验。祖父江慎认为纸张是温暖还是冰凉,是软绵绵还是很有力度,根据触感的不同,面对着文章的读者的紧张感也会有变化。

在设计京极夏彦讲述相扑力士故事的书时,祖父江慎在封面上采用大面积的橘色和红色,用树脂制成密密麻麻立体突出的汗珠,从视觉上加强读者的“热感”,在内衬页里运用皱巴巴的,摸起来黏糊糊的蜡纸,从触觉上给人一种类似汗湿皮肤的“油腻”感。极度贴合了书中的内容以及相扑给大众的一般印象。

京极夏彦《相扑的感叹声》

封面是书籍给人的第一印象,设计师们会将重点工作放在封面上,将其设计的巧妙从而提高读者驻足率,这种欲遮还羞的方式引发读者阅读内文的欲望。然而祖父江慎却设计了一本将正文的全部内容放到封面的书,这就是《新耳袋》。

祖父江慎使用压凹技术、折射光技术、紫外线荧光技术将《新耳袋》的正文分为三层全部印在了封面,读者即使不看里面的文字,单拿封面也可能读完整本书,这种毫不避讳的设计反而增加了书籍的销售量。

木原浩胜《新耳袋》

在中国,书籍校对的差错率不能超过万分之一,在版式上也有严格的要求,不能有错。日本是个很严谨的国家,书籍发行前也是需要反复确认的,所有的书籍装帧设计师都会避免错误的发生,祖父江慎借助设计糸井重里的《口误》系列书籍打破了这一“正确的”固有思维。

《口误》一书收集了书籍发行当年日本的所有口误,于是祖父江慎配合书籍主题将做书的方式也搞错,就产生了这一系列会让强迫症抓狂的“错误”。这套书的书脊并不是直角,所以根本没法在大众面前整齐的摆放。书中有空白页、错页、多页。书绳是用来作为书签使用的,但长度却不够。原本藏在封面下的胶布却贴在了外面,让售书员闹了不少笑话。

《口误》这套书让大家一看就会觉得“这有误啊”。不过颠覆式的设计也造成了大量的退货,祖父江慎和同事们不得不附上一封解释信再将书寄回给读者。看似麻烦的事,祖父江慎却觉得很有趣。有时候有趣和容易是不能共存的,就需要制造一些小闹剧。

糸井重里《口误》

场景式设计,沉浸式阅读

书籍装帧可不只是要好看,除了贴合作品内容外,更重要的是与读者产生联系,促使书籍销售,这时就需要考虑到不同读者对不同书籍的期待,场景式设计是祖父江慎的又一法宝。不仅考虑了读者的需求,同时也给读者意想不到的阅读体验,让读者随着他的设计沉浸其中。

恩田陆的《Eugenia》是一本悬疑小说,随着阅读的深入,悬念会越来越大,读者会越来越紧张,一气呵成读完揭晓谜题的时候,读者又会豁然开朗。为了让读者增强这种阅读感官,祖父江慎运用了文字的变化。

全书使用老式标点,文字采用汉字、平假名和片假名,而字体也各有不同。这种微小的违和感,让读者置身于书中情节,制造了一种让读者阅读不顺畅的感觉。

恩田陆《Eugenia》

在设计楳图一雄的漫画《恐怖》时,为了突出“恐怖”的感觉,祖父江慎把封底做成黑色光面,乍一看没什么特别,可变换角度后,上面却映出一张恐怖的人脸。

不只是封底,书籍的切边也暗藏玄机。随着阅读的页数越来越多,你总会觉得有人在某处看着你,让你不禁汗毛直立,原来切边上也印着鬼脸。祖父江慎说许多读者因此被吓到而在背地里“骂”他。

楳图一雄《恐怖》

现在多数人睡前都是玩手机,但仍有人坚持睡前的阅读习惯。或许有这样一种场景,你在放下书的同时关上床头灯,而这本书正好是漫画《山田章鱼丸君》,那一刻你一定会惊呼祖父江慎的设计才能。

《山田章鱼丸君》这本书上用了蓄光墨水,这种墨水会积攒收到的光,到了暗处,藏在书里的秘密就会被揭开。虽然这种设计不是很容易被发现,但不小心看到的那一刻一定是一件惊喜又开心的事情。

《山田章鱼丸君》

不同地区的认阅读习惯是不一样的,欧美国家喜欢将书籍平铺在书桌上阅读,所以他们有许多硬壳封面的大部头书籍。而亚洲国家的人却喜欢将书籍拿在手里阅读,所以我们的书多是软壳轻便的。

而日本尤其喜欢在通勤的时候阅读,所以祖父江慎设计了夏目漱石的《心》,这是一本即使在电车上抓着吊环时也可以单手翻阅的书籍,配合电车阅读的场景,这本书只有一只手能握下的大小,在订口留下了很宽的空白,这样一来,就算书不能翻得很开,也可以轻松阅读。

夏目漱石《心》


书籍的生命应该是流动的

书籍不是永久存在的,它也有生命,经历从生到死,不只是一个物质。许多设计师想尽办法延长书籍的使用时间,但祖父江慎却喜欢在翻阅中能变得陈旧的书,因为这样书籍和它的主人才会产生独有的联系。在一本书里,会有看不见、很难读到的地方,只有在书被破坏、寿终正寝的时候才能看到。

吉本芭娜娜的《Very Short》就是这样一本被祖父江慎注入生命灵魂的书,他在书脊里面放了一个“佛像小图”当人们一遍一遍的翻阅这本书,使书旧到散架的时候,佛祖画像才会显现出来。

吉本芭娜娜《Very Short》

书籍生命的另一种流逝体现在印刷上,拿到新书时总会有很浓的油墨香气,渐渐地香气散尽,油墨也慢慢褪色,但是现在的技术已经可以让油墨保存很久很久,祖父江慎却想让油墨自然的褪去,于是他在油墨里混合了醋和酱油印刷了一张海报,直至今日,这张海报还在腐蚀中。

正在腐蚀的海报


设计的初心与创新

在祖父江慎工作室的藏书中,有一个书架上装满了夏目漱石的小说《少爷》。《少爷》从第一次发行到现在已有百年历史,祖父江慎几乎收集了期间出版的所有的版本。有字体非常大的,有体积小到像火柴盒的,还有在泡澡时即便掉到水里也不会被浸湿的。

细细对比不同版本《少爷》的字体和行距的区别,祖父江慎说这些是他设计的原点。即便在设计书籍时祖父江慎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大胆的执行力,但他仍然不忘初心,精耕细作。有踏实的脚步,当然也有“不安分”的尝试与创新。

不同版本的《少爷》

万物皆可天罗妇,万物皆可作印刷。为了让书籍带有作者的DNA,就在油墨里加作者的胡须,虽然最后因为胡须有限,只成功了一本。为了让书籍具有独特的香气,就在油墨里加辣酱粉和咖喱粉,虽然香气只存在了一段时间,但却意外了收获了颗粒质感。

祖父江慎说:“不进行实验是无法预知结果的,虽然不是每次实验都能达成预想的结果。但是,面对无法预知的结果,为了这一点幽默感,或者说没有攻击性的笑点,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做有趣的实验也是很开心很刺激的一件事。因此很多人说我有创新实验性,其实那只是结果,我并没有以此为目的来做事。”

辣椒粉和胡渣


喜欢祖父江慎不仅因为他的鬼才设计,还因为他的人生态度,“有趣”这个词可以形容与他有关的一切事物,因为从他的内心里就散发出积极和阳光。

设计是困难的,因为灵感枯竭的时候最折磨人,然而他却能从生活的方方面面找到小确幸,就像他说的那样,设计要进步就先从找到让我们怦怦然的东西开始,我想生活也应该是这样。

虽说设计应该让人便于理解,但我还是希望在一些不被人注意的地方有它独特的细节和魅力。不管是人类还是自然,世间万物都是这个道理。

对我而言,好的设计不是高技术,也不是表现力。比起这些我更关注每一个设计师如何诠释自己与这个世界的关系。审美和视觉传达这些基本的知识和技术还是必要的。但是,绝对不是重要的事情。学习技术何时开始都可以。

我本来就不是很喜欢循规蹈矩,这就是我的世界观。活着不易,生活不如意十有八九,作为设计师不逃避,积极面对,开心的活着是我秉持的态度。所以我也希望每一个设计师都拥有属于自己的人生课题,有勇气面对我们可能耗尽终生都无法解决的人生难题,并坚持下去,这才是最重要的。——祖父江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