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拯救自己时间的“双十二”法则


我们自己会不会有时候觉得时间不够用,有好多事情都需要自己去处理。但自己又不是哪吒,没有三头六臂,没有分身术。为什么自己的时间这么少,有没有想过这是因为怎么一回事呢?

来学校已经快两周了,仔细想想貌似自己没有做了多少事情,恍恍惚惚之间已经过了这么长的时光了。回想起来这两周的生活,要么有时候时间会特别紧,半天的时间要处理很多事情;要么大半天时间都没有什么事情要做,很无聊,一个劲地躺在床上浏览着网页或者刷着微博,大把的时间被浪费掉了。

再想想英语四级还没有过,准备看的书也没有动,之前写好的计划也被束之高阁着,一些需要自己着手的事情被暂时搁置着。好多事情都还没做,之前的好多时间也没有被利用起来,难免总会有一种深深的负罪感。


我好好想了想为什么会是这样?究其根本就是自己的一些坏习惯,浪费掉大把的时间。所以经过自己的认真反思,总结出以下的“双十二”法则,用来改变自己不能合理运用时间的窘境。

一、改变外在的六件事:

1、不要赖床;

开学来,逃不过的第一件事就是赖床。尤其是对于第一节没有课的同学来说,赖床是在正常不过的事了。赖床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就有赖床情结;另一方面,是因为自己不知道早起有什么事情可以做,索性就继续赖在床上了。

俗话说,早起三光,迟起三慌。每天尝试着去早起几分钟,利用那几分钟的时间去洗漱,去整理自己的东西,给自己一个缓冲,至少不会那么慌乱。另外,早起之后你会发现自己会有大把多时的时间用来干其他的事情。

比如早上大约在6:40起床,然后利用20分钟的时间去洗漱、整理东西,7点的时候选择去晨跑15分钟。简单休息之后,用半个小时时间去享受一个美好的早饭。这个时候你会发现自己完全可以在赶上第一节上课之前吃一顿早餐的。

如果说第一节没有课的话,那么自己将会有两个小时的空余时间用来写东西,或者看书,何乐而不为呢。

2.早上先起床洗漱,之后再翻手机查看消息;

在前一周的时间里,虽然早上的醒来很早,但是醒来之后会一直在床上翻看手机,一直会拖拖到很迟很迟才起床,显然那个时候已经不早了。简单洗漱之后,只好准备去上第二节课。时间还是非常仓促。所以我的建议是:起床和洗漱完成之后再去看自己的手机

3.上厕所的时候不要带手机;

我相信每个人总有一个上厕所拿手机看的习惯,名义上是为了打发时间,其实不然,相反会浪费很长的时间。因为这期间很长的一段时间还是用在玩手机上面了。有的时候甚至直到自己腿发麻了,才会意识到自己呆得时间太长了。

其实上厕所不需要太长的时间,我们只需要拿出一部分时间专心上厕所,然后再用其余的时间弄手机就好了。这个坏习惯,一方面严重浪费自己的时间;另一方面,如果长时间这样做对自己的身体也不好。所以以后上厕所还是克制自己不要拿手机了。

4.在社交软件上面安排特定聊天时间段,必要时卸载一些没用的软件;

我知道现在大家的手机上有好多社交软件,比如QQ、微信还有陌陌、微博之类的软件,每天会花费很长的时间在这上面。即便并没有什么消息,自己也会在那里摆弄半天,处理着一些琐碎但并不重要的事情。

这样就会造成很多大块的时间就被分割成许多碎块,琐碎的时间也干不了多少事情,很多时候也只是被用来发呆,或者说还是玩手机。

所以我的建议:每天在固定的时间段去聊天和处理一些必要的事务。比如在饭后休息时间段里。对于一些价值不大,或者说不常用的社交软件,我们可以选择去删除它,避免消耗我们的时间。

5.取消消息提示的标记;

在QQ和微信上,有消息的话,一定会有一些提示,比如出现一些数字或者出现红点。出于好奇心,我们总会去处理那些东西。之后会发现其实那些都是很无所谓的一些消息。

虽然有时我们不想去弄那些东西,但只要看到那个红点或者数字,总会不自觉的去点那个地方。所以我的建议:取消那些消息提示,隔三差五的时间再去处理。

另外友情提示无论是那个QQ空间还是微信朋友圈,那些提示都可以通过设置去取消。

6.睡觉前限制看手机的“娱乐”时间;

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们躺在床上,还会再玩儿一会儿手机。本来还有几丝困意,受到手机的影响,困意又全无。只有注意到时间已经不早了,才会选择去睡觉。然后第二天又会起得比较迟,避免不了还会赖床。

这样就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所以我们需要需要从源头改变,每天晚上睡觉之前限制自己的娱乐时间。在特定的时间内,浏览手机信息;一旦超过时间就乖乖放下手机去睡觉,保证自己有充足的睡眠。

可以设定适合自己的定时关机,可以在特定的时间里提醒自己去睡觉。

二、改变内在的六件事:

1.       学会拒绝拖延思维和偷懒思维;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会偷了,是因为我们本身就有惰性思维,而且还会选择去拖延一件事情,我们会拖了很久很久才会去做。比如一件衣服脱下很久,打算去洗,但直到自己没有衣服穿了,才会想起去洗衣服。

很多时候也会懒得去做而不去做,懒得去整理,懒得出宿舍。这样会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糟,越来越乱。

如果想要改变这种生活方式,我们必须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不断去拒绝自己的拖延思维和男的思维,当自己的偷懒的时候,就去告诉自己:我必须现在就做,马上去做。

2.       对自己要做的事情提前做好计划;

我们一周之内有肯定会有好几次是有空闲时间的,而且在这样的空闲时间内,我们第一时间会想不起自己应该做什么,避免又去玩手机,就需要我们提前做好自己的计划表。

当自己有空闲的时间的时候,就按照自己的计划表,去一项一项地完成。这样既可以合理的安排时间,而且还可以帮助自己解决一些必要的事情。

3.       切勿对自己“放纵”,要知错能改;

很多时候,我们耽误了处理一件事情的时间,我们就会掩饰自己的错误,然后不断把这件事拖延,放在最后才去解决。本来很简单的一件事,也会拖很久。

本来自己打算在一个上午的时间读完的内容要好几天去完成。既影响办事效率,还影响其他的时间。所以当我们做错一件事的时候,就一定要及时认清自己的错误,并立即做出改正。

4.       对大事件的做好详细安排;

有时候我们会在一上午,或者说一个下午都没有其他的事情,很空闲,然后在这么长的一个时间段内,我们就可以去做许多事情,但不如去处理一些大事情(耗费时间多的事)。

比如用一下午的时间去清洗,处理自己的脏衣物;或者选择去读一本书,写一些笔记,解决一些专业上的疑难问题。

5.       整理好自己周围的环境;

很多时候,我们的周围环境会影响自己的心情,影响自己的情绪,继而会影响自己做事的效率。所以为了让自己有一个好的心情,为了提高自己的办事效率,去收拾我们周围乱糟糟的环境,变的干净条理一些吧。

6.       学会拒绝;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24小时不,不多不少。但很多时候我们还会接受别人的一些请求,然后去做自己不喜欢或者说不太重要的一些事情,这个时候既浪费自己的时间,也无意中增添了自己的负担。

所以我们需要学会去拒绝一些自己认为没必要的请求,去做一些自己喜欢而有意义的事情。

有很多人会因为自己不好意思而不去拒绝。其实,从心理学角度而言,一个人去请求你为他做事情的时候,,他已经做好了被拒绝的准备。

所以说不要去吝啬自己的拒绝。合理的拒绝既是对你的负责,也是对别人的负责。


小帮助

最后,如何合理高效地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不仅仅是要改变自己的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还需要去运用好一切碎片化的时间。  时间宝贵,请君惜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