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耕耘,秋冬收藏

我的父亲从前是位中学语文老师,那时候学校的走廊里通常挂一些名人名言,受到环境的影响,我父亲就在我们老家屋内挂了两副名人名言。名言的内容我印象还很深刻,陪伴了我那么多年,想忘记实在是很难。左边的那副是爱迪生的话: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右边那副是鲁迅的话: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人在不同的阶段,对同一件事情的理解,对同一句话的体悟,往往是不同的,甚至有时候是天壤之别。那些平凡却又深刻的道理,缺乏经历的时候是不可能理解的,当你未曾有过经历,别人告诉你的一番道理,当时的你确实很认真很专注的在听,甚至每个字都听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但是你不去做一遍,你就不会真正懂得。想明白一件事必须得经历思考,践行,反思,再思考,再践行,再反思,如此循环往复,除此之外,再没有更好的了解这个世界的利器了。

上大学的时候偶然一次看报纸,看到了爱迪生的那句话,没想到还有后半句:有时候,百分之一的灵感比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更重要。我刚知道的时候,别提多生气了,有一种被骗的感觉,后来我就去考证,事实证明,爱迪生的确就是这么说的,只是中国的教育工作者,想要阐述天道酬勤的道理,截取了前半句。那时的我想得特别简单,不去想灵感从哪里来,也不去想知道了之后对我以后的生活有什么指导作用,就单单的盯着这个问题,想着过去“被骗”的经历。这就像什么呢,就像是面对一把锁,我想打开它,想看看门后面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可偏偏就是傻头傻脑的盯着锁头看。很明显钥匙不在锁孔里,如果在,那就相当于没上锁嘛,应该去别处找钥匙才对。我就这么错过了一次解开这个问题的机会。

这一错过就是很多年,等我终于读到了查理芒格的《穷查理宝典》,我才弄明白聪明人怎么就有那么多灵感,那么多创造力,原来就连灵感、好运这种东西都是可以创造的。社会上就是有那么一些人,不是运气不好,时运不济,明明是他们看到好运绕道而行,而另外一些人就是能创造好运,这里面确实是有逻辑在其中的。查理提到的多学科思维模型就是创造灵感的工具,后来读到李笑来老师专栏里提到的多维度竞争力也其实是一回事。简单来说可以这样类比:

好的灵感相当于是意外的连接,不是所有的连接都能产生灵感,但是点多了,自然连接就多了起来。假如你脑子里有1个知识点,是不可能有连接的;若是有两个知识点,产生1个连接;有3个知识点,3个连接;4个知识点,6个连接。不必在列举了,已经很清楚了,你积累的知识点越多,技能越多,就越容易产生灵感,何况我还只是列举了两两连接,还可以三个组合。

上世纪80年代,有一个小伙子在美国读书,为了获得创业的第一桶金,他想出了一套“构思发明、研发专利、销售专利”的赚钱方法。每天给自己5分钟的时间来想专利,因为那时候申请专利真的是很赚钱的一件事,他的方法就是从字典里找出3个不同的词,拼接成原来这世界上没有的东西,用了大约一年的时间,积累了200多个发明的点子,最后他选定了这样三个词:语言、翻译、发声,构思出了一个“会发音的多国语言翻译机”的发明方案。但一没钱,二没技术,孙正义又想出一个办法:找到多位教授进行商谈,说服他们接受这个方案,先进行研制,然后通过卖出专利、拿到专利费后,再支付报酬。多方努力后,终于有一位教授同意了他的方案。经过几个月的共同奋战,他研制出专利样品。然后,他带着专利回到他的祖国日本,向许多企业推销,经过艰苦努力,终于将专利卖给了夏普公司。作价1亿日元,挣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这个人就是孙正义,他不断的建立连接,到有更多连接的地方去,找到有效的连接,这就是他发现雅虎,后来又发现阿里巴巴的原因,这好运就是他自己创造的。

关于鲁迅的那句话,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那么相信,为啥呢,我付出了两分,怎么一分收获也没有呢。别人还没有我付出的多,怎么收获比我还大呢?这事真是让人郁闷。现在来看我不觉得了,也相信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只是相信,是笃信,就是150%的相信,当别人给我灌输错误的观念带错了50%,我还能100%的相信。原来的我究竟错在哪呢?我究竟是怎么就想通了呢?原因就是今天的付出,不是明天就有收获,也不是后天就有收获,可能是明年有收获,十年后有收获。人生的每一步都算数的!你现在成为现在的你,可能是你10年前埋下的种子。人生之路就像是种树,选好了树苗,浇水施肥,阳光普照,细心呵护就能长成参天大树,不要心急,长了一点就砍掉,再种一棵很愚蠢。看看这世上,多少人砍了又栽,砍了又栽,从来没有种出过茁壮的树来,他们永远也没有机会爬到树顶看到更远的世界。

耐心是极好的品质,没有用耐心磨练过一个技能,你不会了解它有多么神奇的力量,没有耐心,你不会认清世界的真实面目,没有耐心,你不会拥有真正的快乐。人有远虑,必无近忧,凡事在时间维度上适当延长,很多事情就通透了,也没有那么多烦扰。最终你能够穿过表象看到本质,别人看到的是局部,你看到的是全局,别人只能活在当下,你能活在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