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母为儿子住进养老院,该同情还是该哀其不幸恨其不争

文 | 安芮娴

01

5月20日那天,朋友圈到处都是晒恩爱的,唯独我那个在乡镇敬老院工作的H同学发了一张佝偻的老人背影,并配上了一段这样的文字:太沉重的母爱,压得我好几天都透不过气来。

看到她的朋友圈,吓的我赶紧去问怎么回事。H同学说,这是一件让她动容又气愤的事。

前几天,H同村的一位刚60岁出头的大婶去向她咨询申请入住敬老院的事。

然而这位大婶并不是五保户,也不是孤寡老人,她不仅有儿子,还有因为国家修高速公路征地的补偿款。

H问大婶什么情况,大婶说征地补偿款全部给了唯一的儿子到县城买房,还买了车。房子装修后,钱不够了,儿子就三番五次逼大婶,大婶便准备把现在居住的吊脚楼给卖了,自己搬去敬老院。

H说,那大婶的儿子读书时成绩烂,成年后不务正业、一直在社会上打流,前几年还因为借高利贷被债主上门逼债,把他爸气的心脏病发作去世。尽管有血的教训,但他依然没有转变,反而变本加厉。

以前见过啃老的,但还真没在现实生活中见过这么把老爹气死把老娘啃进养老院的。

02

凡事有因果,这事也应该如此吧。我问H,这个儿子是不是从小就被溺爱过度啊。

H说,村里就数这个儿子最得父母宠了,尤其是他妈,什么活都舍不得让儿子干,儿子高中了还不知道怎么洗袜子,任何时候,都把儿子当成心肝宝贝,不仅自己宠,还容不得别人说他儿子半点不是。无论儿子干什么、犯什么错,她都不从自己孩子身上找原因,反而是先去揪别人的错。

小时候她儿子和别人打架,她总说是别的孩子惹的事;她儿子偷邻居家的瓜果,邻居给她说,她反咬别人小气,和小孩子一般见识;老师反映她儿子考试抄别人作业,她沾沾自喜、以为儿子灵活聪明懂变通;小伙伴说他儿子经常欺负同学占别人便宜,她不仅不当回事,还当成得意事到处宣扬自家儿子是小霸王能干。

自古就有一句老话:“慈母”多败儿,娇惯忤逆子。

无原则的慈爱就不是爱了,反而是纵容,是助长歪风邪气。怪不得这位母亲老来落得如此下场。

03

这让我想起《后汉书仇览传》里那个“孤犊触乳,骄子骂母”的典故。

这典故说的是:有一个人,因为是家中独子,所以一直被母亲娇生惯养,从小撒娇、顶嘴,长大了由顶嘴变成骂母亲,最后竟然打起母亲来。但是这位母亲尽管被儿子打得鼻青脸肿,还依然替儿子开脱,不允许邻居们责怪她的儿子。

有一天,这个儿子看见一群人围在一起议论纷纷,他挤进去一看,只见一只小牛在吃母牛奶的时候,用犄角把母牛的奶顶伤的鲜血淋淋的。有人大声说:“把这没良心的小牛杀了算了,它竟这样对待妈妈。”

有人说:“谚语讲:‘孤犊触乳,骄子骂母。’牛是畜生嘛,可是有的人比畜生还不如。”这个儿子被眼前的一幕触动,又觉得大家说这话时好像全看着他,都在鄙视他,因此又羞又怕,从此良心发现,悔过自新,成了一个大孝子。

于是,后人就常用“孤犊触乳,骄子骂母”达个谚语借喻对孩子不能无原则的娇惯和宠溺,孩子的不孝往往是父母娇生惯养的结果。

04

H同学村里的那位大婶,不正是这样的母亲吗。

不仅把田、地被征收的补偿款全部给儿子置房置车,还要把自己唯一的住房卖掉给儿子装修,宁愿老了住进养老院。

这样的母亲,我们是该同情呢?还是该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呢。

美国教养专家泰曼·约翰逊说过:成功的家教造就成功的孩子,失败的家教造就失败的孩子。

显然这位母亲的家教是极其失败的,她不仅没有给儿子教育出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还把无原则的娇惯和宠溺当成真爱,在教养这条路上偏离的越来越远。

美国作家珍妮·艾里姆也曾指出:孩子的身上存在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作为孩子人生领路人的父母缺乏正确的家教观念和教子方法。

很多父母就是因为家教观念不对,在教养孩子的路上一错再错,让孩子误入歧途,然后变成认为父母的一切付出都是理所当然的白眼狼。

05

从心理学角度来分析,这位母亲失败的家教和缺乏教子方法的背后,其实是:没有界限感。

她从小让儿子和她形成共生的关系,在孩子的意识深处有这样一种观念:母亲的就是我的,我需要的母亲就要无条件满足。不管什么事都有我妈。无论长到多大年纪,依然像没有断奶的小婴儿一样,从母亲身上索取无度。

这种关系是一种病态的共生关系,无论在现实和心理上,这位儿子已经将自己和母亲捆绑在了一起,如果将来他的母亲年老离世,他可能还会去找另外的客体代替母亲,比如找一个超级能干、肯付出的老婆,再继续当老婆的小孩。

没有界限感的母亲注定会被捋取一生,从孩子小的时候包办代替一切事无巨细开始,孩子在母亲一次次的大包大揽和无原则纵容之下,也逐渐模糊边界,理所当然地养成了活到老、啃到老的陋习。

为人父母,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市,无论文化程度高低,经济条件好坏,除了给孩子提供吃穿住和教育、医疗的基本条件外,很重要的一点有界限感:分清你的我的,该你做的事你做,该我承担的责任我承担,别傻傻分不清,一股脑儿包办替代,害人害己。

作者:安芮娴,和生活对话,我手写我心的潇湘女子,关于情感、关于教育、关于生活,愿写安暖的文字给最懂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电梯飞速下降,如直坠的流星。 崔含生在这个闭塞的空间里余味犹存地回...
    prIZMER阅读 244评论 0 1
  • 门铃突然想了,起身开门顺便问了是哪位? 啊,同学! 手抓着油光光的头发,看着乱得不成样子的家:桌上摊着几本书和瓜子...
    雪落诗肩阅读 210评论 0 0
  • 霜探篱笆夜 覃及半语知何所, 对镜成空几轮秋。 老檀枯藤浑冰梦, 青蚨书生笑生书。
    闲灯儿阅读 13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