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铁千元征文丨我与小鱼儿有个约

文丨七慕欢    参赛编号:035


春天来了,我做起了各种捞小鱼儿的梦,日日夜夜,反反复复,没有停歇。我想一定是新生的鱼儿们乘着梦境来唤我了吧。于是我换上运动服、穿上运动鞋,简简单单、轻轻松松,出门赴约去了。

小鱼儿呀小鱼儿,你若真有灵性就别单单游入我的梦里,叫我日夜想念;

小鱼儿呀小鱼儿,欢快的游入我的怀抱吧,我的家虽不如河湖延绵宽广,但你若肯来,我便为你腾出个天地,尽你畅游。


这一天下午十三时左右,我从外地悄悄溜回了家。真的是悄悄的,从插钥匙开门到潜入房间躺下,我是半点声音都不敢发出,生怕不小心把正在午休的父亲和母亲给吵醒了。那样可就太无趣了,一点儿也不像我的作风,我得跟他们玩捉迷藏的游戏,让他们意外发现我、找到我,再将我从梦中温柔唤醒。

时间过去了多久我自然不太知晓,但此时此刻父亲的呼噜声已被与母亲对话的声音置换。

母亲问父亲:“咱闺女怎么还没回来?”

父亲答:“我怎知道,许是车子晚点了吧。”

母亲似乎仍不放心,催促道:“要不你给她打个电话,问问到哪了,什么时候回来?”

“吱……”、“吱……”毫无意外的,我的手机在床头震动了起来,我利索地把手机埋在枕头底下任其响动,心中窃喜自己颇有先见之明,早早便把手机给调成了震动模式。

“没人接,闺女可能已经到了,跟朋友逛街去了吧,手机响也没听见,”父亲见没人接听,如是对母亲说到,“罢了罢了,不等她了,我们出去爬个山去!”

隐约中,我似乎听见了开门的声音。情况不妙,必须终止这次的单方游戏!我猛然跳下床,跑出房间,大喊一声:“哈哈哈哈,我回来了!”

很自然的,我和父亲、母亲一同下了楼,朝我们经常去的那座山挺进。然而还没走几分钟,父亲就因事不得不改变行程,脱离了队伍。好好的家庭活动就这么被破坏了,很是扫兴。我用力踢飞路边的一块石子,抱怨道:“就我们两了,还去爬这山吗?”

母亲自然明了我的话中意,便也摆出不太想爬山的模样答道:“这天气怪热人的,要不我们回家歇着去?”

其实就这么回去我也不甘心,但继续在太阳底下受热我更是不情不愿,权衡利弊,我只得有气无力地应了声“好”。

转身刹那,整齐菜畦、蜿蜒水沟映入眼帘,我突然兴奋了起来。“要不我们捞鱼去吧,我可想捞鱼了,连做梦都想,母上大人,不如你就应允了我,陪我这一回吧!”

母亲哪里受得住我的这般撒娇,便答应了下来。我们抄起小路,来到郊区另一片菜畦,凭借多年前的记忆我终于找到了那条流动的小河,河的周边有三两处鱼塘。没错,就是这里了!我迅速爬上土坡,才刚靠近鱼塘便见一群不足小指甲大小的鱼儿闪电般驰骋至水中央。

我兴奋地朝母亲挥手道:“有鱼,这里有好多小鱼儿呢!”

母亲也朝我挥手:“螺蛳,这河里藏了很多螺蛳呢!”


我飞快地爬下小土坡,蹲下身子就将手伸进了河中软绵绵的泥巴里,果真有螺蛳,个头还不小呢!我笑呵呵地说道:“这里这么多宝贝,我们若空手而归岂不太可惜了!”

母亲也笑,点头道:“不如捡些螺蛳,说不定还能有个满满一大碗呢!”

“好呀,就这么办,你先加油捡螺蛳,我四处找找看有没有装螺蛳、捞小鱼儿的袋子哈!”

说完,我就踏上泥巴小路四处搜寻了起来,寻来寻去总算是找到了个红色小塑料袋,和一个更小的白色塑料袋。也罢,能找到袋子已经够幸运了,还是抓紧时间干活吧!

首先,自然是要回到池塘布下天罗地网——将捡来的塑料袋平铺水面,放入石子数颗,让塘水流入袋中,任袋子沉于塘边沿。当然,为防袋子偷偷溜走,还需找些许木叉将之固定。大功告成,有没有小鱼儿就得随缘吧!我返回河边,陪同母亲捡起了螺蛳。

日头渐渐西下,田地不再如先前那般炽热灼人,塘边突然多了几个前来玩闹的小学生。清一色的蓝校服、红领巾,许是一放学便寻到了这个秘密基地,捞捞小虾、小鱼儿,玩玩泥巴和花草,尽情享受童真年代的美好。而此时,无意闯入孩子们乐园的、已然大人的我和母亲为了不打扰到他们的玩闹,决定是时候结束今日美好的行程了。

“我去看看有没有小鱼儿入网,再将袋子拿来装螺蛳哈!”我一边说着,一边便已爬上了小土坡。坡下小河边有几个小学生正用刚吃完的冰淇淋杯子捞小虾,坡上塘边也有很多小学生,或捞鱼儿,或捞虾,还有几个文静些的小女孩儿坐在周边说着悄悄话,不时看看大家“忙碌”的身影。

我不自觉地笑了笑。蹲下身,迅速拔去树叉,将塑料袋从塘中提了出来,仔细并满怀期待地盯视着袋子里已然浑浊的水,不肯眨眼片刻。

“姐姐,姐姐,这里面有小鱼儿吗?”一短发小女生蹲在我身侧好奇地问,她的身后站着个小男生,守卫似的看向小女生,又看向我,还有我手中装满水的红色塑料袋。

“恩,这里边很可能有小鱼儿哟!我们一起来找找看吧!”我招呼小男生蹲在小女生旁边,再次摊开塑料袋口,我们六只眼睛共同盯向袋中浑浊的水,满怀期待。

“啊,动了!”小女生指向袋口突然泛起的一道浑浊,高兴呼喊道。

“哈哈,果真捞到了小鱼儿呢!”我自然也是高兴极了,站起身就想把这个好消息赶紧告诉母亲,但突然发觉自己好像忘了些什么。立马停住脚步,转过头,我看见那个小女生仍旧盯视着我手中的红色塑料袋,不肯转移视线。

我举起手中的塑料袋,看了看,问道:“这条鱼……你想要收留它吗?”

“想!我想收留它,可以吗?”

“那你有装它的东西吗?瓶子、袋子都可以!”

小女生犹豫了片刻,从书包里掏出了个印有米奇图案的文具盒。

“姐姐,这个可以吗?”小男孩抢先一步,把自己的文具盒递到我面前,问道。

我点头:“好,就用你的文具盒吧!”

就这样,我将用了一个下午时间才捞上的唯一一条小鱼儿拱手让给了素不相识的小女生,不为别的,只因想起了当年同样喜欢捞小鱼儿的那个我。

夕阳下,我提着满满一袋子的螺蛳,挽着母亲的手一同归家去。这一次,我违了与小鱼儿的约会,只好等待梦中再见时说声抱歉,请求鱼儿们的谅解,顺便再向鱼儿们讨个约会吧!

寸铁首届原创作品征文大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