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的爷爷


爷爷生病了,一回家我就能看出来,他瘦了,听力更加差了,胃也不舒服。以前爷爷可是很强壮的,我记得他宽厚的肩膀和圆圆的脸,总是笑呵呵的。去医院检查,医生说不是病了,是老了。爷爷已经八十多岁了。

小时候,爷爷可是要把我抗在肩上送去幼儿园的,因为我不喜欢上学,又认路,每次看着快到幼儿园了,就把爷爷抱得死死的不肯下来。爷爷想了个办法:给我讲“白蛇盗灵芝草”的故事------爷爷以前在剧团工作过,他不识字,剧本却记得清楚,常讲给我听,我也爱听,拿小板凳靠着爷爷端正坐好:“爷爷,我要听故事,讲故事我听嘛~”爷爷的故事讲的生动,也从不应付,认认真真------上场了就得好好演,即使只有一个小观众。

快到幼儿园了,“青蛇手拿一把青色宝剑,流苏就有半把剑那么长!”我已然投入于剧情中:“嗯!嗯!”幼儿园标识已经出现,快到了。“这时白娘娘拿着兵器就要飞上山巅摘灵芝~欸~考考你,还记得白娘娘的兵器是什么吗?上次给你讲过的。”爷爷问我。“白娘娘拿白色双剑!chua~chua~”我手舞足蹈比划着,忘记了要紧紧抱住爷爷。爷爷认准时机,敏捷将我从肩上举起,递给早已在门口等候的园长,转身就走,头也不回。我还没反应过来,都忘记了要哭。

上小学就好了,不会因为要上学而哭,每天依然要爷爷送我。看着同学们骑着自行车上学感觉帅帅的,我也要!可我还不会!爷爷就让我骑着车,他扶着车把手,推着送我去学校,再推着回家,中午再接我,再送,再接,一天来回八次。春天的时候,他会带我去堤上放风筝,作业写完了就去,约定好放完整整一卷线就回家,不用撒娇、墨迹,约定好的就是约定好的。有时候考得好,作为奖励放风筝时加一卷线;考得不好了,爷爷依然笑呵呵:“没事,下次努力,别气馁!今天放三卷线!”风筝飞得又高又远,天又白又大,江水川流不息,微风不止------好像真的什么都不是事儿。

我家曾经有一棵橘子树,观赏性的,种在花盆里。我爱吃橘子,有一天爷爷接我放学时告诉我家里的橘子树结果了,让我回去摘!我激动万分,到家一看果然有一颗硕大饱满的果实挂在小小的树上,迫不及待摘下来吃掉,酸酸的,甜甜的,好像我。邻居调笑说:“你们家的树也是神奇,一天就能结个这么大的果…"大家都笑了,我也跟着笑,我们家什么都是神奇的!之后,树上每天都会长一个橘子,我一定要自己摘,自己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不久秋天过去了,接着冬天也过去了。一天,我回到家习惯性地“摘橘子”,却惊奇发现橘子树上“长了”个苹果!我告诉爷爷,我们家的树真的很神奇!爷爷说:“这就是动画片里那棵神奇的树,只是我家这棵在什么季节就长什么水果!”

后来有天夜晚,我在泡脚,突然听到爷爷慌张地叫着遭贼啦,忙问没事吧?丢什么啦?爷爷说:“别的都没丢,就是那棵橘子树被人抱走了!”…

初中之后爷爷就没送过我上学了,我也慢慢有了自己的朋友,自己的生活,顺路的朋友们结伴上学,放学,聊着符合自己年龄段的话题,其乐融融。爷爷只是依旧每天早上会叫我起床,六点整!一分不差!我下楼,洗漱,穿鞋,在老地方拿爷爷奶奶早早准备好叠得整整齐齐的零花钱,准备出门。爷爷好像准备了很久,终于在我要出门时,说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或者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等等这样流传千年的老话,我应了好。并不想理会这话中的封建残余什么之类的,我知道这仅仅是爷爷的期望。

从这时开始,爷爷的听力越来越差,好几次打电话都因为听不见我说话不得不挂断;走路也日渐蹒跚;曾经饭量惊人的爷爷,吃的越来越少了。直到这时我才真正感受到他真的老了,不过,他依然笑呵呵的。妈妈看出了我的不开心,问我是不是看到爷爷不开心,问我是不是心疼爷爷,告诉我去医院看了,医生说没事!只是老了而已,人老了身体机能就是不行了,其实你爷爷身体还是很健康的。她本意想开导我,我却越听越难过!吼了她一句:别说了!倒头睡去。

老了?在画室有一次大家一起坐着边画速写边聊天,一个朋友突然说:感觉自己长大好像吸干亲人生命一样。看着爷爷的衰落,我束手无策,甚至连安慰的话也说不出口,我不问他舒不舒服,还是像小时候一样笑呵呵在他身边无理取闹,这样最好,我轻松,也能感觉这样他也最自在------就像小时候我们一起放风筝时,爷爷的心情也和我一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