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的力量】

  早前听到一个故事。一个年轻的媳妇,嫁进了一户人家。这个媳妇发现,婆家每次吃鱼的时候都只是吃的鱼身子,没有鱼头和鱼尾。一段时间以后,她很纳闷,就去问她的婆婆。她的婆婆说,我嫁进来这家以后直到今天,吃鱼都是吃的鱼身子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幸好太奶奶还在,小媳妇就去问太奶奶。太奶奶给了他一个惊人的回答,以前我们家锅子小,做鱼的时候就把鱼头和鱼尾切掉了。所以从太奶奶那个时候开始,这家人吃鱼就习惯只吃鱼身子了。小媳妇一看,他们现在用的锅都是挺大的呀,为什么还只是吃鱼身子,把很有营养的鱼头鱼尾扔掉呢?因为这一家人已经习惯了这种吃法。谁也不愿意去打破这种习惯,也就一代一代的延续下来了。像这样的习惯在生活当中,还真的是很有影响力的。很多时候,也听到很多人嘴上总是挂着我习惯了什么什么的。比如我们家的购物习惯,每一个人的特色都不一样。我喜欢逛大型购物商城的品牌店买自己喜欢的牌子的衣服,女儿呢就喜欢淘宝天猫和各种购物网站,老公喜欢到华南城去逛逛那里物美价廉的东西。我快80岁的家婆呢,喜欢电视购物,她成为了宜和电视购物的金牌会员。这些都是我们每个人不知不觉当中,养成的一些习惯。每一个习惯后面都有一种价值观和理由支撑他们的行为,驱使他们这样去做。我认为到品牌商城去购物,可以现场体验,选择东西比较直观容易买到合身的衣服;老公买东西绝对不允许他买过的一模一样东西,在其他地方还有比它更便宜的;女儿一般都是资讯比较全面,货比三家并充分看消费者对商家的评价,绝对要体现自己的购物水平;奶奶呢没事儿,消遣时间的同时,还可以消费。买东西随时买随时退,送货上门,备受尊重,乐在其中。当每个人的想法里面,认为这样做是好的,是值得的,那么就会驱使他去做出他认为这样做比较有价值的行为。所以人们行为的不同是源于价值观的偏差。

    曾经,我的导师就送给我五个“金鸡蛋”——想法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想法、行为、习惯、性格、命运。很多年过去了,我发现这五个“金鸡蛋”在不同的人身上,确实造就了不同的命运。什么样的想法决定了一个人什么样的活法,但这种被称为习惯的东西,就是习以为常,惯有的东西。如果拥有的是陋习,有时候就像一把把挂在门上生锈的锁,又像久久没有人走的路上面的青苔。那些日积月累的东西是很难去和更改的,最后就形成了他固有的模样。从事了将近20年的营销工作,很多时候我总是一厢情愿的想把自己因改变而带来的好处,去“强加”给他人,迫使他人也跟着一起改变一下多好啊。其实这样做往往是很徒劳的,自己很累,别人也很辛苦。到今天我才明白了,改变他人和影响他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想去改变他人,只会令对方的心门关得更紧,因为他道理都懂,就是做不到,因为已经习惯了那样,要改变很痛苦。但如果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他人就不一样,当他看到你是这样做的,而且你也一直坚持在做,并且也做到的时候,你已经产生了一种温和持久的影响力,正在一步步的影响着他的认知,并且带动着他,在一步步的去用另外的一种方式去代替了原有的行为。不知不觉当中,他也尝到了跟你一样做的甜头和好处。所以习惯是不会被改变的,只有用另一种做法去代替。比如一个人想戒烟,他戒不掉,但可以在烟瘾发作的时候用嚼口香糖来代替。还可以准备一些坚果零食在身上,烟瘾发作的时候也可以吃坚果零食,慢慢的就以用嚼口香糖、吃坚果这样的一些行为来代替了以往抽烟的习惯。所以习惯不是被改掉的,而是用另外的一种做法来代替了它,要改变一样东西是不容易的,比较艰难,但尝试用另外的一种方式去代替以前的行为。这样的结果,往往是可以做到的。

  习惯的形成是日积月累的,是在一种思想行为的不断累积下面所形成的一种定势。是想法和行为统一起来的一个领导者。习惯如果按属性来分的话,就有两种,一个是好习惯,一个是坏习惯。一个成功者一定是好习惯远远的多过坏习惯,才在习惯的作用下创造了美好的结果。如果坏习惯远远的多过了很多好习惯,那么这个人的人生结果一定是令人遗憾的。记得女儿十岁的时候,她打了一个游戏,名字叫做模拟人生。游戏里面的人物是可以通过自己设定一定的程序,让它按照自己的程序去饮食,生活,工作学习模拟出他们未来将发生的人生结果。有一天女儿突然惊奇的告诉我,妈妈真是像你所说的那样,我给这两兄弟设置不一样的生活习惯的程序,经过多年以后,他们的命运完全不一样。那个哥哥呢,我让它每天早上都运动吃很营养的早餐,也很爱学习,工作很勤奋,很努力,最后他很成功得到很多奖章,身体也很棒,很长寿。那个弟弟呢?我就给它设置了,经常不吃早餐,暴饮暴食汉堡快餐垃圾食品,从来也不运动,每天都上网,很懒惰,脾气也很坏,经过多年以后呢他不到50岁,就突然犯病死了。女儿那个时候虽然才只有十岁,我想她从这个游戏里面,不但去印证妈妈平时经常跟她讲的一些知识,同时也通过了这个游戏,让她感悟到,好习惯和坏习惯,造就了完全不一样的人生命运。

  想法和行为持续作用的结果就产生了一种习惯。在习惯的背后,透出的是一个人的认知和价值观。经历了几十年的人生。我自己也深深的感悟到。在生活当中很多自己收获到的结果都是因为那些很多年来已经烙印在自己身上的一些刻意训练的习惯,带来了令自己喜悦的好结果。比如说坚持做一件事情。记得从五岁开始,我的爸爸给我设定了一个梦想,就是要考入成都的战旗文工团。所以从五岁开始,每天早上我都要起来练功。数九寒天,酷暑炎热,都必须早上空腹练功半个小时。从五岁到13岁,直到我离开父母去更远的地方求学的时候,这个早起练功的习惯,一直都没有间断。那些练功的日子,也很痛苦,我曾怀疑我是不是爸爸亲生的?他对我那么残酷!我也曾祷告,老天爷,求求你第二天不要天亮那么早吧,我想好好的睡个懒觉。我甚至记得为什么要远离父母求学,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不想练功了。后来的一些事证明,从5岁到13岁,正是养成了跟自己的意志力去较劲儿的习惯,延续到高考期间持续的刻苦,催化着24岁一个人背着书包离家出走到深圳的勇气,助长了25岁就从大学辞职放养自己的果敢。还有在快人到中年的时候,从国企兼职后来辞职从事并不被绝大多数人看好的直销。 这一切,或许就渗透着当年从5岁到13岁,那个在山岗上扎着两条小辫儿翻着跟斗,压着腿,骨子里增生出的为了梦想无可奈何去坚持的习惯。这些小时候打下的习惯底子,一直支撑我,随着年龄的增长,在生活当中,面对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和问题的出现,我会将之前形成的那些有助于我解决困难的好习惯的力量,及时的去发挥和运用,并通过这些历练,把自己习惯的能量给予了放大。当走在路上遇到很久以前的朋友,问我你还在做安利吗?我说,我还在等待随时为你服务。他们都会惊呆了,天哪,你真能坚持啊。他们不知道!他们在那个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岗位上也坚持了几十年,甚至一辈子。同样是对习惯的坚持,我们的结果却完全迥异。我愿意,选择并坚持不断寻求自我改变的习惯。

  那些直接影响我们身心健康的习惯,在生活当中起着主宰生命质量的作用。比如饮食习惯。国人都喜欢的早餐模式就是稀饭包子,油条配豆浆,在广东粉面粥就是早餐的主旋律。如果你稍微懂得一些营养知识和关注先进的健康理念,不难发现今天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根源并不是吃了那么多的大鱼大肉,而是坚持国人的这种高碳水化合物的早餐,成了慢性疾病的元凶。其实只要稍微改变一下早餐的结构,让高优质的蛋白质和蔬果成为早餐的主要营养成分,适量的杂粮做配合,就这样稍微改变一下吃早餐的习惯,我们就会离疾病更远一点,快乐更多一点。本来健康和快乐的方法就是很简单的,但这种简单是要基于去改变几十年养成的某一种生活饮食习惯,那这条路就变得很漫长,充满荆棘。因为已经意识到习惯的力量,所以会迫使我们这些已经因为改变习惯而受益的一小部分人群,要用最大的真诚和关爱,以律己的方式去带动和影响大多数的人。希望他们能觉知这样的生活饮食习惯在将来会给他们造成的伤害,所以才有了我们营养早餐的的刷屏打卡,其实,这是一种爱的呼唤。

    时代不一样了,以貌取人已经逐渐被人们用于去审视判断一个人内涵的习惯了。颜值经济已经铺天盖地,普通的产品都要靠眼球经济来营销。今天在人们的意识当中,已经有一定的共识,就是高颜值的人才能匹配高品质的生活。不是吗?高富帅pk矮穷矬,白富美pk黑穷丑。人们在呼吁要砸碎鄙视链的同时,有没有去观察过?那些高富帅白富美,他们从来不吃垃圾食品,吃东西都是七分饱。他们很在乎自己的形体和形象,当你躲在家里,葛优躺看电视剧吃薯片的时候,他们活跃在健身房、操场上;当你胡吃海喝醉成一堆烂泥的时候,他们在忙着给自己和家人准备第二天的营养早餐材料。只有把对追求品质生活的想法和行为形成习惯,把这种素质长在自己身上融入到基因里,才能够驾驭和匹配我们想要的生活。如果是父母养成了这样的自我经营健康生活的习惯,孩子就会受益终生!很多时候我们认为疾病是有遗传的,其实疾病基因的遗传比例不超过15%,更多的导致一家人都会患上某种疾病的原因是他们拥有了相同的生活饮食习惯。所以很多时候对疾病的根治并不是要治这个疾病的病症,而是要协助这个人从根本上去改变生活饮食习惯,只有这样才能把导致疾病的根挖掉,我们所倡导的所有的健康生活的方式和方法都是要基于你能够在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的基础之上,才能够发挥最大的调理功效的。人是环境的产物,很多时候,为什么我们不容易去改变身上的习惯,是因为我们长期所处的圈子是固定的那些人,以及他们所做的那些行为持续的作用和影响在我们身上,很难去摆脱,比如大家都是爱熬夜的,爱胡吃海喝的,都不喜欢运动的,都喜欢抽烟喝酒的,长期跟他们混在一起必然自己身上的这些习惯就会自然保持下去。想要改变,需要你对自己有一个重新的认知和评估,需要对未来有一个全新的规划,如果你不再想过这样的一种生活,那么就要从慢慢更新你的朋友和换掉一些圈子开始。这就是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生活就要去靠近你想成为的人。去学习模仿他们的想法行为和习惯。才有机会向更高层次的品质生活跃迁。

    如果一种习惯给你带来的是焦虑,紧张,看不到希望,带来的是身体的不健康,各种人际关系的不和谐,那么是时候思考要去打破一些习惯了。我们自己都是尝到了改变一些习惯的甜头,所以相信人的一生不在命运的安排,生命就是与习惯的较量!无论你出生多烂的命,当你不断增加好习惯,比如爱上学习,结交优秀的人,愿意成长和改变,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爱上运动,勤奋并懂得思考总结,持续的让自己待在正能量的圈子里。当你不断在把这些好的行为当成习惯,去刻意训练自己的时候,你的命运早已掌控在自己的手中。养成那些好习惯的过程虽然有些不爽,但坏习惯的保持将带来终身痛苦。我们还是习惯拥抱改变吧,让好喜欢成就品质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