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寒冬在沙滩上穿着泳装看电影,是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文化的缩影

文丨一实

“用光影构造一个虚拟的现实世界,你以为它是真的它却是假的,你以为它是假的却又是真的;你以为它毫无价值,它却能经受住时间的残酷筛选而具有永恒的生命力,鼓舞和激励一代代人更好地生活;你以为它是至宝,拆开它,又不过是一帧帧的静态的画面。这就是电影最大的魅惑。”

这是12月11日在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开幕式现场,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的英文致辞中颇具诗意的一段话。

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 童道驰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先导性项目之一,电影节将以“全年展映、全岛放映、全民观影、全产业链”作为目标,打造“永不落幕的国际电影节”。

海南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长期以来以旅游业的发达闻名中外。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在这个时段,海南岛一如既往的对外开放产业传统,正是开展“国际电影节”这一国际间电影文化交流活动的基础。

“我若当导演,一定是蹩脚的,但为全球电影艺术家服务、构建产业背后的金融平台、人才聚合平台、商贸交易平台,我是自信而专业的。而且我们有一班乐于为电影艺术及广大电影艺术家服务的队伍,有一个适于电影艺术创作和分享的优质生态景观环境、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童道驰的话也彰显出了海南为电影产业服务的能力和信心。

热烈、休闲、浪漫,永不落幕的电影节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设置了国际影展、全国拍摄景点推介大展、国际制片人论坛、女性电影论坛、国际电影教育论坛、国际电影节主席论坛、大师嘉年华、国际影评人论坛、星光扶贫行动,以及中国电影市场2019新片推介会等核心板块。电影展映环节上将有来自世界三十多个国家近百部优秀的新片展出。

本届电影节由成龙担任形象大使,汇集了伊莎贝尔·于佩尔、朱丽叶·比诺什、麦斯·米科尔森、努里·比格·锡兰、Maggie Q、艾玛·杜蒙特,以及张震、朱一龙、郭涛、蒋雯丽等众多海内外重量级电影人。

一眼看来,笔者认为此次电影节第一个亮点在于“永不落幕”。海南电影协会秘书长刘仪伟在开幕式现场特地做出了说明:“将来海南岛电影节将把电影分成不同的季节、不同的主题、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把它作为一个常态在海南岛不断的放映,将来您到海南岛来玩,随时随地都能够亲历世界各地的电影,海南岛之旅会成为真正的文化之旅。”

即是说,海南岛电影节并非像多数电影节一样是将时间压缩在一个星期左右的短期活动,而是与当地文化产业结合的长期规划。显然,将电影节这一文化活动与海南本地优势资源结合,是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一大目标。

张震

12月11日上午,在“中国电影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电影博物馆揭幕仪式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穆迪也提到:“三亚市是国际级的旅游胜地,拥有全国最优质的生态环境,文化产业成为与三亚旅游业共同发展的重要产业。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将逐步完善文化产业链,我们将借助三亚旅游文化发展的契机,打造以内容提供为主的文化交流目的地,让三亚成为海南乃至中国的文化新标杆。”

这样看来,“永不落幕的国际电影节”绝非空谈,是有海南岛文化产业基础支撑的。好比当下,12月本是全国大多数土地的寒冬腊月,但在海南这片气候温暖,阳光和煦的沙滩土地上,影迷们却能够身着泳衣躺在沙滩上看露天电影,实是不可多得的体验。

导演谢飞在开幕式也说了:“很多观众坐在沙滩上穿着泳装看着银幕上放着冰天雪地的挪威的世界,太精彩了。所以这个电影节的特点我用三个词来说,第一个是热烈,第二个是休闲,第三个是浪漫。”

谢飞

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政策目标支持下,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有望继续发挥优势,建立起独一无二的电影产业文化。

传统国粹与国际文化的聚集交汇

在开幕式现场,笔者印象深刻的另一个点在于开放的国际交流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和谐交汇。

一方面,本次电影节是充满了开放文化以及最新科技的,来自多个国家不同语言的电影在电影节期间展,还有《天使之路》等VR影片活动;一方面,海南岛电影节上又从始至终充满了传统文化和主旋律正能量的气息——开幕式上以《红色娘子军》经典选段开场,中间又特别介绍了“京剧电影”计划,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胜素在现场表演了京剧电影工程影片、获得金鸡奖的《穆桂英挂帅》选段。

据现场介绍,京剧电影工程是2011年7月开始在中央首长的亲自倡导和推动下,由中宣部大力支持和指导的国家重点文化工程,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致敬,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京剧电影工程成功排演、拍摄、公映的第一批影片是《霸王别姬》《勘玉钏》《龙凤呈祥》《穆桂英挂帅》《乾坤福寿镜》《秦香莲》《萧何月下追韩信》《谢瑶环》《赵氏孤儿》《状元媒》等十部作品。

京剧国粹与电影艺术的渊源极深。中国人第一部自己拍摄的电影是1905年上映的《定军山》,这正是一部京剧电影,其诞生标志着中国电影诞生。在100多年之后,电影技术的发展已经突飞猛进,结合电影的形式将京剧文化发扬光大,传统文化薪火相传,也是中国电影的一桩大事。

《定军山》(1905)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也无时无刻不在传递出开放、合作的态度。在开幕式最后,政府领导、中外著名演员等现场嘉宾将五大洋的海水注入水池,融合交汇的生命之源,也表达了海南岛电影节所具备的文化交流开放态度。

纵观当下国内外知名电影节,笔者认为它们都在不同层面上诠释了“开放”这一标签。无论是上海电影节、北京电影节还是国际知名的威尼斯电影节、戛纳电影节、东京电影节等,在主题上都远远不止是某一种文化氛围或者某一个特定的电影产业环节——

平时明枪暗斗的电影公司大佬们,亦能在电影节的特定时间地点与氛围之下得以一谈对市场环境的期待或忧虑,这些讨论本身就具备了非凡的意义。票房、商业至上的声音尽管仍有一席之地,但也在某种意义上让位于那些更为先锋性、艺术性的影像,我们经常能在电影节上看到那些不为人知的、商业气息淡薄的电影。

电影本身,是电影节永远的主题。正如谢飞导演在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开幕式现场所说:“电影展映搜集了来自世界三十多个国家近百部优秀的新片,其中既有一些传统的故事和记录的长片,也有些新兴的年轻电影人的短片,既有传统的中国京剧,也有最新科学技术做成的VR虚拟现实的影片,特别我想去看的就是有把中外古老的默片用现代音乐家配上音乐在海滩放映。”

希望拥有如此丰富多样化内容的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也能用海南的方式来诠释自己的电影节“开放”标签,成为下一个闻名世界的电影节盛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你放弃的足够多之后 你会知道坚持的力量
    小_F阅读 334评论 0 0
  • 说了很多老妈的坏话,说了自己真的想自杀,以及自己自杀了好几次。挺烦躁的。有时候真的特别讨厌老妈,但又特别害怕老妈。...
    honglinzi阅读 15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