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无时无刻在做事情,成长反而更慢

前年有段时间,想做的事特别多,每天的时间排得满满当当,除了骑车上班时会跟着我的音响背英语,下班之后会看至少一个小时的书,此外还要练习弹吉他.

那个时候恨不得每时每刻都在做一些事,恨不得把一秒当做两秒来用,但你知道,时间这个东西,买不来,一秒就是一秒,没办法当两秒来用。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两个月,就再也没能坚持下去。

当时我觉得只是我毅力的问题,后来发现,并不只是毅力的问题。

我相信你们肯定遇到过和我类似的情况,所以后面的分析对你们应该会有价值。


人性是不喜欢工作的

首先,人性是渴望休息的,哪怕做的都是你想做的事情,它也是会不爽的。工作忙了一天之后,回去的路上为了不浪费时间而背英语,背完英语做完饭之后还要看书和练吉他,这意味着你在强行绷着自己。相信各位都有忙累了之后想要看点不动脑子,刷刷搞笑段子和视频的经历,因为适当的娱乐真的是必须的,夜店老王子去年有段时间就每天晚上对着电脑里的“蜡笔小新”傻笑。


压力会消耗你

其次,我不仅在想怎么把现在的事做完,而且永远在想下一步该做什么。这个的问题在于会让你降低完成当前工作的质量,因为你一直担心有些事没有做,一直在工作时惦记着,“今天还有什么没做完”这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压力特别能消耗一个人的精力。


想不明白,遇见麻烦就容易放弃

再次是,一开始打算坚持的很多事其实没想清楚它的意义,对目前的帮助可能不大,特别是对职业能力的帮助不大,职业能力意味着你可以更高价值的出卖你的时间,这样你才有机会选择性不出卖自己的时间。毕竟赚的多的话,上班上的不爽了,凭着积蓄也能撑一会儿,而本身就没赚到什么钱的话,怎么撑?

当时坚持的事情大部分是长期才能见效的,而且和工作的紧密性不大。英语、看书都是如此,而且那时候在看的多是《罪与罚》这样的文学性书籍,而我工作里又没有直接从事文艺性写作的机会,至于吉他,就更不用说了,除非我去卖唱。当它们进入瓶颈期,遇到提升的困难的时候,最开始获得的成就感也就减少,以至于觉得没意义就放弃了。


坚持的过程里,反馈很重要

干了一些和当前的事情没什么帮助的事,自然就没办法得到及时的反馈,坚持下去的动力就很小。

反馈这件事真的很重要,有反馈才能够有调整和优化的空间,一个人背了半天单词但是没直接和外国人交流,你怎么能感受到自己的口语有多垃圾?背的单词有多少用的上?那你坚持学的这一段,怎么去享受“它真的提升了,我努力是有效果的”这种正向的动力?

而且,由于工作、学英语、弹吉他、看书这四件事,没办法在短期内结合在一起,所以相当于是在每个领域各自为战.也就说,我需要解决四个领域的问题。

最近其实每天做的事也很杂很多,但依旧保持了持续性看书、写作这些事。

因为最近看的多是工具性的书,每天找的相关文章和信息也是工具性的,摄入的信息都是和工作直接相关能用得上的,而当时不是.这些是直接干了就有反馈的。


看似杂乱的事也可以成体系

同时,写作对于做策划,做运营方案,测试渠道之类,它对后面几样其实很有帮助。因为写作能够锻炼逻辑思维能力,也是各种策划和方案的基础,为测试渠道还提供了基本的内容,并且你写出一篇好文章,会有很多人用“转发、点赞、评论”来告诉你啊!

虽然我现在每天都写文字、看书、做策划、运营这些非常杂乱的事情,但现在的我只是处理了两个领域的问题,归根结底,他们逃不过“运营”和“营销”这两个大类,并且运营和营销也是有着相辅相成的联系的。

其次,因为很清楚只做这两个领域的事,一方面其他的事情不做,时间就会显得相较充裕,比如好几次发小约我打篮球都没法去,因为事情没做完;另一方面,会更清楚自己要找什么方面的东西,并对这些东西进行反思和总结.

之前是只知道执行和填满自己的时间,但事实是,对于你执行的过程进行思考,才会让你的能力提升得比较快,思考和执行是缺一不可的,执行提供思考的素材,思考优化执行的方案,才能让执行的效率更高,有机会处理更高级的事情.

而你如果只是一个每天排的很满的执行者,思考方面做得太少,就很难有机会成为优秀的管理者,因为高级的事你做不来。

总结一下,如果你想坚持做一些事并且做得好,第一,要让这件事持续的获得反馈,比如学英语就一定要找外国人聊;第二,想明白为啥要做这些事;第三,尽可能让这些事和你必须做的事相关,打造一个工作闭环;第四,不要排得太满,给自己留出休息的时间;第五,一定要对你做过的事进行反思和总结,这样才能越来越高效。


思考的阶段性特点

思考是一个一开始很痛苦,但是随着想的越来越清楚,就会不断提高效率为你减负的事情。

所以我之前的文章里讲,“思考上偷的懒,会在行动上给你埋个坑”。

不累脑子,就得累身体,而且,会一直这么累。

你打算累哪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在走,我们在看,融入期中,生活才像自己的。
    聂一一阅读 95评论 0 0
  • 3月23日 天气阴 哈喽!大家好,我是周文强!今天是我的六周岁生日,爸爸妈妈给我买来了一个超级大的...
    贝乐阅读 469评论 0 0
  • 闺蜜很柔软地给我说:以前绷得太紧,本以为会一辈子单身,没有想到四十多岁还能遇到现在这位先生,终于放下高傲的面具,回...
    冰红茶麻麻阅读 266评论 4 15
  • 妈妈 在我的印象中,我的妈妈是一个老土、没文化、经常跟别人吵架、说粗口话的女人。我小学的时候,需要家长参加的家长...
    艳如骄阳阅读 23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