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没有女主角(上)

刘文君醒来有一会了,借着晨光,她定定的看着这个睡着的男人,琢磨着昨天晚上的事情。

昨天晚上,她去参加大学毕业十周年的同学聚会。十年,有人感叹弹指一挥间,一生有多少个十年,有多少人能陪伴十年不分离。十年,有人成了家立了业移了民,快的也有已经离了婚,又从国外回来冲创业的大潮。但其实,文君根本不在乎什么十年不十年,她去,只是想看看他。

他是文君的初恋男友。大学一年级在话剧团认识的。后来他说,他站在舞台暗处,看到她在台上给学长学姐打下手,小小的一个人,搬着个大箱子,使劲挪着。他就是那一刻爱上她的。她听了狠狠的拍了他后背一巴掌,“当时看到了我搬得那么辛苦,也不来搭把手”。他摸摸头笑着,“被爱情冲昏了头脑,哪顾得上这些小节”。

他的确像是被爱情冲昏了头脑,选她选的课,买通她的好友帮忙制造偶遇。最后的那次表白,他在她宿舍楼下点了九十九只蜡烛,买了九十九朵玫瑰。可惜没等到她下自习回来,就被保安中途拦了下来,校园禁止点火。“同学,学校不都是建议你们表白也要文明节俭吗?你瞧瞧你整这一地蜡烛油,你来收拾不成?”她听到这段插曲的时候,暗暗庆幸他的计划没有成功。文君不喜欢这些形式上的浓情蜜意,海誓山盟。表白这么大的事,干嘛大庭广众拉着个不相干的路人。万一被表白的一方不同意,还好意思拒绝不成。

文君接受了他的表白。文君喜欢他,他的那些个小伎俩她早就知道了,但还是配合他演下去。“偶然”在学校某个活动上遇到他,文君都会假装很吃惊的样子。其实文君早就从茜茜那知道他在打听她的消息。文君喜欢这样玩,这种感情确定之前的小暧昧,隔着一层窗户纸的欲说还休。他表白的时候,文君高兴之余,还有点失望,她觉得这样的游戏还可以玩的久一点。

他们在一起五年多吧。决定分手的那天,文君刚从实验室出来,外面飘着小雪。今年波士顿的雪下得比往年早了许多。文君慢慢走在路上,周围包裹着橙色的安静。下雪的晚上,城市的光被天地间的雪反射的更亮些。文君想起高三复读那年,晚上下了自习,爸爸来接她,也是这样的雪天,父女俩安安静静的走在同样的橙色中。记忆让文君感动,这时候如果身边有他该多好。国内现在应该是上午上班时候吧,文君没有给他打电话,只是发了个照片过去。“下雪了,好美,想起小时候的雪天。想你。”

过了好久,他才回复“好的,路上注意安全。”这样的对话,他们坚持有段时间了。波士顿到上海,一万一千七百二十五公里,时差十二或十三个小时。她大学毕业就来美国读博士,顺利的话还要四年多毕业。他在国内一家咨询公司上班,他刚上班不久,每天做不完的PPT,加不完的班。当初文君的申请结果下来的时候,他们握着手信誓旦旦的说,距离时差工作压力都不是问题,只要两个人心在一起。如今,心还是在一起的,只是心还是败给了不在一起的身体。

他们是和平分手的。俩人在Skype上聊了很久,最后是文君点破了主题。表白之前的拖拉是幸福的暧昧,但是分手之前的拖拉则是对双方的折磨。文君觉得长痛不如短痛。他沉默了一会,算是一种同意吧。

但短痛也是痛,那段时间文君天天泡在实验室里,打算用工作来掏空痛苦的自己。开始还是会盯着电脑屏幕默默流泪,但是没有对时间不麻木的疼苦,疼的久了,就学会了和疼痛相处。后来文君也和一个中国学长相处了一段时间,结果因为三观不合不了了之。

文君毕业的那年,赶上国内扩招海龟老师,给的待遇不错。文君的父母一直想让她回国发展,离家近,以后互相有照应。所以文君就回来了。

文君选择回来有他的原因吗?可能连她自己也说不清楚。四年多过去了,他现在应该已经升到经理成了外滩成功人士了吧?他还记得之前那份感情吗?文君约了茜茜,绕了半天弯子想从她那打听点消息。茜茜半开着玩笑,“当时劝你不要出国,我就没见过异地恋有开花结果的。现在后悔了?他现在的确混的不错,不过听说已经有了准备结婚的女朋友。但是这年头,结了婚还能离呢。你要是想出手,我一定给你当队友。”文君推了一把茜茜,“谁要你这个猪队友。我只是随便问问。知道他过的好就好。”文君是骄傲的,热恋时她就想象过这个情景。如果他身边有了别人,自己一定是笑着祝他们幸福,然后甩甩头发走掉。

文君没有联系他,日子一点点过着。她在学校附近的小区买了房子。房子是老房子,面积也不大。她的积蓄加上父母给的补贴,勉强够得上个首付。因为买这个房子,文君没少做父母工作。她父母的意思是,房子是要买,但是也应该先找个对象。最好对方是有房有车的,这样女儿可以轻松不少。就是自己买,也要一步到位买个大一点的,以后有了孩子也能住的开。可林文君就是相中这八十年代小区里的老房子,说什么离学校近,上班不用挤地铁,幸福指数不知道提高多少呢。再说以后结了婚,这房子在大学门口,出租或转手不怕没人要,现在就当是投资了。林文君道理说的头头是道,林爸林妈心里虽不赞同,但也不忍心让女儿一个人供房,只好拿出早就准备好的嫁妆钱帮女儿付了首付。

林文君没有跟父母说的事实是,她其实根本不打算结婚。既然不想结婚,那么买个自己够住的安乐窝也就够了。刚回国的时候,林文君还顺着亲戚的介绍去相过亲。其实像林文君这样工作稳定,宜室宜家的女生,在相亲市场上还是很受经济适用男的欢迎。有过一个附近医院的赵医生,各方面条件都相当,人长得周正,性格也憨厚。林文君也不是没有想过和对方组成家庭,安安稳稳的过一生。可赵医生常常让她感觉像是回到了小时候,在暑假的最后几天,拼命赶着暑假作业。不爱写,却又拗不过想维持自己一贯的好学生形象。她喜欢和赵医生一起,吃吃饭,逛逛街。但却从没有过想要扑上去,抱抱他亲亲他的冲动。这是爱情吗?还是生活本来的样子?后来一次短途旅游,林文君想早起去山上的寺庙逛逛,赵医生觉得反正中午就要赶火车回上海,不如附近找家早茶慢悠悠等到时间。后来俩人没有去寺庙,挤在车站旁闹哄哄的早茶店里等火车。林文君心里说不出的闷,很想就那么丢下赵医生自己去山上再住一晚。但气在头上,就是吵不出来。等回到上海,林文君提了分手,赵医生也没多做挽留。后来过了两年,眼看林文君已经过了三十,身边的亲戚也知好歹的不再给这个从来不结果的姑娘提亲。只有林文君的父母还在心心念念的唠叨着女儿的终身大事,就差在人民公园挂牌了。

文君不想结婚,可以说和他既有关系又没关系。他给过她爱情的甜蜜,也让她体会了甜蜜后的伤痛。如今,爱情不是文君生活的必需品。她喜欢自己现在的生活,工作,教书,旅行,聚会。她想要的一切都在三十岁的时候达到了最优的平衡点。她不想让婚姻孩子婆媳关系打破现有的平衡。

但是,毕业十年同学聚会还是打破了文君努力经营的生活平衡点。

晚饭那天,他来晚了。他笑着解释说是工作的原因。同学们打趣他说“刚融了B轮投资,就把我们老同学忘了。该罚该罚。”他爽朗的端起酒杯,一饮而尽。文君差不多有十年没见他了吧,那次Skype后就再没见过他。他比之前成熟了不少,是一家创业公司的CEO。他和场子内的同学一一打招呼,目光不可避免的落在文君身上。文君假装大方的朝他笑笑。

酒过三巡。他来到文君面前,有一秒钟,文君感觉回到了大学毕业散伙饭那时候。那时候,他们那么年轻,喝了好多酒第二天也不会头痛。“最近怎么样啊?听说你做了大学教授,以后还要多多指教。”他的问候把文君拉回了现实。“不敢当。以后还要把你这个优秀校友请回去演讲呢。别到时候不给面子啊。”文君刻意镇定的和他寒暄着,目光却克制不住的在他拿酒杯的手上看到了婚戒。

他注意到了文君的眼神,有点尴尬的笑了笑。“咱们的关系,这么寒暄生疏了。不过我是认真的,等我孩子长大出国,一定找你参谋参谋。”文君听出了他话里的意思,后悔不小心,被他看出了心思。“哈哈。这孩子都有了。什么时候结婚的?结婚也不通知前女友,不够意思啦。”文君故意说的嘻嘻哈哈的,希望掩饰过去。“前年结的婚。好多年没有你的消息,不敢轻易打扰。”文君见他说的真诚,也收了笑容。“过去的事情了,希望你现在过的好。”说着从容和他碰了下酒杯。

那一晚后来的事情,文君只模模糊糊的记得喝了好多的红酒,好像赌气似的。为什么生气呢?也许是气他十年前她提分手时,没有坚持挽留。其实那段时间她博士读的很不顺利,实验结果做不出,就那么在实验室里一天天泡着。当时如果是他说一声让她回去,文君也许收拾行李就回国了。也许文君是在气自己的假要强,明明抱着个只想岁月静好的心活一辈子,结果偏要凑着出国的浪潮当什么女博士。

来同学会以前,文君以为自己是个明白人,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可是看到他,看到自己本来还有的另一种生活可能,文君有点迷茫。三十多岁迷茫,在文君看来是很可怕的事情。这么想着,文君再没什么心思在同学会上逗留,找了个借口提前走了。

文君酒量不错,可是还是喝了太多。在众人面前,还能勉强撑住。到了外面,就有点招架不住,差点摔倒。幸好后面有人扶了一把。

文君回头看,是个男生,也穿着西装。有一刹那,文君甚至觉得是他,如果是他,那该有多好。但是扶助她的人,不是他,是个很脸熟的男生。

“刘老师。您没事吧。”那男生叫她刘老师,看来是学校的学生了。刘文君愣了一下,酒已经醒了一半。“刘老师,我是XX级的张睿哲。以前上过您的课。”文君再仔细看,的确是几年前教过的一个学生。文君对他有印象,这个学生课堂表现挺积极的。后来学校要求做校外实习,文君还做过一段他的指导教师。

“对。我记得你。上学的时候很认真,现在毕业在什么地方工作?”这种时候遇到学生,真是尴尬。

“我现在XX银行上班。刚和客户吃完饭,把他们送上车。没想到在这里遇上老师。”

“对。是啊。真的是好巧。什么时候约上你的同学也回母校看看。我们今天同学聚会。我有事先要回去了。”文君有意想赶快结束这场对话。

“老师您家住哪啊?”

“我住在杨浦。离学校近吗。”

“我正好顺路,送老师回去吧。”

文君本想拒绝的。但刚好来了辆出租,来不及拒绝,就上了车。

车开在灯火辉煌的外滩上,外面的光昏昏暗暗的投在文君的脸上。他和她以前不是也会坐夜班车回学校吗?她有点想说话,想说说今天晚上,哪怕对方是自己的学生。

“我今天晚上同学聚会遇到前男友了。”文君打破了沉默。

睿哲在酒店大堂里就看出文君情绪不对,又喝了酒,才提出送她回家。文君这时候说话,睿哲知道自己应该静静的听着。

“我们俩以前经常来外滩吹风。坐夜班车回学校。那时候穷学生,都没什么钱。有次贪玩忘了时间,一路狂奔到车站,一边跑一边笑。上了车,还笑的喘不过气来。”

“咱们学校不是早上跑步打卡吗。我不爱跑步,他就早上跑两圈,把我的那份也跑出来。然后来宿舍门口接我,一起去食堂。我最爱一食的小笼包,四年不知吃了多少。他也每天陪我去。吃完早饭,有时候去上课,有时候一起去图书馆。还是学生时候好啊,多单纯。”

“这么多年了,他结婚了,有了孩子。我一个人也很好。我只是喝多了酒,突然想起了过去。”文君默默念叨着,鼻子酸酸的。睿哲是个好听众,他什么都没说,只是轻轻握着文君的手。文君没有拒绝,她本该拒绝的。她是他的老师。但是被温暖的手握住的感觉,文君很贪念。

车到家的时候,文君的酒已经醒了大半。想就此谢谢睿哲,没想到他已经跟司机结了账,走下车来。“晚上路黑,我把您送到楼上。”文君只是轻轻嗯了一声。没有多说话。可既然到了家门口,就不好不请他到家里坐一坐。

“喝点什么么?有红酒,啤酒,茶。果汁,牛奶也是有的。”

“牛奶。”睿哲一副认真的样子。

文君噗嗤笑了,感觉对方是个还在长身体的孩子,睡前要喝一杯牛奶。

“我是开玩笑的。来罐啤酒吧。”睿哲看把文君逗笑了,自己也乐乐。

文君给睿哲一罐啤酒,自己倒了杯红酒。

“说说你毕业这些年做了些什么吧。”文君有意避开在车上挑起的话题,她知道自己失礼了,不应该向自己的学生说那些。

“毕业这几年在银行上班。我爸爸也在这家银行上班,他在我家里那边的分行,是个小领导。本来他想让我回家那边,有照应。可我不干,偏要留在上海,离家人远点。”

“为什么要离家人远?”

“和父母近了,他们老管着我。不听不孝顺,听了又觉得一辈子做他们翅膀下的小鸡,没出息。”

文君笑了,想想自己人生重大的选择,就业啊,恋爱啊,还真是在听话和不孝顺之间走钢丝。

“平时除了上班都喜欢干什么?”文君喝了一口酒,另起了个话题。

“恩。也没什么。打扫房间,健身,天气好的时候去压马路。”

“压马路?”

“对。以前不是有个暴走上海的活动挺火的吗?我去了两次,发现好多以前不知道的小巷子。现在他们活动组织的少了,走的也都是以前的路,我就自己做攻略,自己走。”

“我知道那个活动,大学的时候和男朋友也去过。”一不小心,前男友又滑出了嘴。“我刚来上海的时候,只知道个外滩。人多又挤,满眼睛商场名牌,一个都买不起。后来有次活动,去了片杨浦区废弃的老工厂。我们骗保安,是同济建筑系的学生,老师的作业要求考察上海老工厂。求他放我们进去瞧瞧。没想到那个保安之前在同济做保安,马上同意了,还陪我们走了一段。说最喜欢二食堂的大排。我们怕露馅,只得恩恩附和着。”她讲到这里,已经乐不可支。其实那次活动只有她和前男友两个人去的。和同济保安的小插曲,他们后来一起笑了好久。

她笑着抿了口酒,又继续说“后来我们和保安分开,进了一个车间,应该是一个毛线厂吧,地上还零零落落的散着毛线球,好像是昨天才搬走的样子。我们爬到顶楼,俩人都惊呆了,一条黄浦江就在眼前。远处是外滩的高楼大厦,日落余晖散在上面,富丽堂皇的。近处鳞次栉比的躺着半新不旧的旧厂房,真的好像一眼看透了历史沧桑。我是从那时候喜欢上海的。”她津津有味的回忆着,没有注意到自己讲的时候用的是我们“俩人”。睿哲听见了,也只当是没听到。

睿哲和文君聊他们的毕业旅行,冒的险,出的丑,聊得忘了时间。注意到的时候,已经是后半夜两点多。文君怕外面不好打车,提议让睿哲在客房里将就一晚。客房平时没有人住,只是文君爸妈来的时候用用。睿哲爽快的答应了。

文君躺下不知过了多久,迷迷糊糊想着今晚遇到他的情景,身后突然有人抱住她。她以为自己是在做梦,梦里是他。文君摩挲着这手臂,真实的好像不在梦里。文君也不转身,只是紧紧揽着这手臂,强迫自己沉沉睡去。

清晨,文君看着身边的睿哲,有点迷糊。自己昨天遇到前男友,喝多了,讲了很多话,还和以前的学生睡在一张床上。这都哪跟哪的事啊。文君越想越乱,赶紧翻身起了床。淋浴的时候,文君突然想,还是趁这个周末回老家呆一趟,顺便看看父母。这里的情况,回来再说。总比等他起来,俩人尴尬的杵在那儿好。

文君简单的收拾了下行李,这期间睿哲在床上睡得很熟。还是年轻人啊,在别人的床上也能睡的那么沉。文君临出门的时候,想了想,还是给他留了个便条。“我今天有事,要回趟父母家。冰箱里有牛奶和面包。走的时候门带上就好。”文君犹豫了下,要不要加上回来联系。想了想,还是没有写。关上门走了。

文君想在高铁上补个觉。但是闭上眼睛,就是昨晚的事情。上一次这样开心的聊天还是和他在一起的时候吧。上海,远方,未知,冒险,这些青春的字眼文君现在想想就要脸红,昨晚却和睿哲聊得兴头。文君左思右想,还是给睿哲发了短信“昨晚聊得很开心。回头联系。”等了好久,那边回复“回头联系。”

自己还会联系睿哲吗?他像一阵雨,闯入自己的生活,敲出久违的涟漪。这样的心动,文君已经陌生了。只是这雨来的不是时候,文君有点怕,自己努力维持的平衡,就这样被打破了吗?文君整个周末都反反复复的思忖着。但是睿哲那边始终没有动静。

周日晚上,文君回到自己的家中。门口摆着一双拖鞋,拖鞋的鞋跟冲外面摆着,应该是想让进门的人登进去方便。文君的心里微微一动,好细心的男生。家里被简单的收拾了,那天晚上喝酒的杯子也洗好规规整整的摆在橱柜里。文君找了找,想看看睿哲有没有给自己留纸条,却连自己那天写的也找不见了。

题外话:去年断断续续写了一些这个故事的片段。是想写一个三十多岁的女生,有过几次爱情,最后还是一个人生活的故事。后来挖了两次坑,也没有填上。最近在琢磨怎么写小说,又把这个坑找出来。暂时写好了上篇。下篇是关于睿哲和文君故事的后续,已经想好了梗概,具体的细节还在琢磨。争取早日把坑填上,自勉!

Gmݒ�~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