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完美平衡家庭和工作,但我依然热爱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最近一周多没有更文,心中总有不安,觉得愧对时间,愧对那些督促自己日更的老师,还有那些关注和鼓励自己的简友。

作为一个二宝妈妈,即将升入小学的大宝和五个月大母乳喂养的小宝,每天在不同时间段,总有一个人需要我。他们把我的时间拆成一片一片,而且真正属于我的碎片很少,我只能见缝插针的学习和写作。而最近家里遇上重大事件,写作节奏只能被迫放缓。

在无戒训练营的群里,时常看见有些伙伴在群里热火朝天的聊,而我却只能深夜两个娃都安顿好后迅速的爬楼浏览一下。

她们经常在群里保持活跃,还要工作、听课,坚持日更……他们的生活看起来真的很完美。

我在想,为什么我就无法那么从容地平衡好写作和家庭,是自己太笨了吗?是时间管理有问题吗?还是期望定得不切实际?怎样才能做好……

想到这些,内心焦灼。

02

今天看到无戒老师的一篇文章《七月你好!我来了》。

原来,为平衡家庭和事业而殚精竭虑的妈妈,不止我一人。

无戒老师文中的状态,深有共鸣:

2018年7月1日,儿子幼儿班毕业,我把他从老家接到身边,我不再能够心无旁骛的写作,我需要做好妈妈,再去追求自己的梦想。2018年的后半年我是焦虑中迎接这后半年,孩子的到来让我一瞬间无所适从,我不知道要用什么样的状态来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就在这一刻,我体会到,原来总是有学员说,无法兼顾家庭和写作的缘由。

我就是那种曾经无法理解那些无法兼顾家庭和事业,而有孩子后发现这两者真的很难同时完美兼顾的妈妈。

03

有孩子之前,我极其乐衷工作,一个人干几个岗位的工作,年年在单位评为优秀员工;因为干活麻利,总是被领导当做"鞭打快牛"的对象,当然也因此迅速升职加薪。

在职场上我信心满满,事业发展也风生水起。

那时候,无论如何我都不会想到,未来有一天我会因为孩子而放慢自己事业的步伐,调整事业的方向。

那时有一个同事姐姐,名校海归,既漂亮又优秀,做事勤奋而且高效,是大领导面前的红人。

共事几年后,我发现她慢慢变得"消极怠工"起来,直到每天卡着点上班,中午定点午睡,下班到点就走,很多出差的工作都推辞了。和曾经"领导交待两天完成的任务半天就搞定",常常加班熬夜赶进度的状态完全相反。

我心里特别疑惑,猜想她可能想跳槽了。

后来听年龄大一些的同事说,她33岁了,好不容易才怀上孩子。之前几年一直在备孕但怀不上,据说是因为工作太忙太累,压力太大导致。这位同事的婆家开始抱怨,她自己也开始担心,在医生的建议下只能开始保养和调理身体。现在好不容易怀上了,孩子自然是第一位的,为了孩子不得不放下工作。

产假结束后,这位姐姐辞职了。辞职那天我们聊了几句,她告诉我因为公公婆婆年龄大,身体不好,帮不上忙,只能自己带孩子,等到孩子上了幼儿园再回职场。

我当时不太理解,心里很为她本该有的大好前程感到可惜。

没想到,若干年后,因为我和丈夫都忙于工作,家庭出现种种问题。虽然我们想尽办法,最终还是需要我阶段性回归家庭。那时,我也开始了重新探索平衡家庭和职业发展的曲折之路。

04

曾经看到一篇文章反驳说:谁说工作和家庭不可以兼顾?

文中提到一个例子:
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议会议员Larissa Waters做了一件特别勇敢的事情:在澳大利亚国家议会一边在发表演说,一边抱着孩子袒胸露乳地喂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位母亲是伟大的,这种工作环境相信也是很多妈妈梦寐以求的,但它只是一些个案。如果它能普及,需要多大的社会包容度和制度保障呢?

至少在我国,可能还没有企业或单位允许带着孩子上班的。

有的单位人性化一些,在你有孕在身或哺乳期,实在不便去上班,可以在家远程办公。我有一个朋友就很幸运的享受到这种待遇,但是在家的代价就是,孩子总是会影响你无法全身心投入工作。在你正想到一个好点子时,他可能突然大哭或者来找你玩,等你处理好他时,点子早跑到九霄云外;而更常见的情况是,你在家,孩子总是需要你,如果有一个以上的孩子在家,可能在他们睡着之前,一天基本没有多少属于你的时间。

因此,在职妈妈虽然有一份职业,但也多了一份牵挂。

做妈妈的能去上班,多半是有老人帮忙照顾或者请保姆。

父母和保姆,只能帮你在生活上照顾孩子。孩子的教育,心理发展,还是需要父母自己用心的。

但"端人家碗,受人家管",想给孩子更多的陪伴谈何容易。在孩子遇到问题时,在职妈妈们难免也有焦虑和愧疚。

05

走在平衡家庭和事业的路上,纠结、焦虑不时会在压力时出现。但清晰的自我认知和相对明确的人生规划,总能帮助我们走出困惑。

作家郝景芳曾说:“这个世界上不存在真的平衡,你最多只能做到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切换”。

在人生路上,每一种选择都是有舍有得,没有绝对的对错,也不可能做到完美

无论哪种选择,我们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未来的路该怎么走。退,有回归家庭的自由和勇气;进,有发展事业的能力和资本。

更重要的,不是做了怎样的选择,而是我们以怎样的姿态面对这个选择。

正如罗曼·罗兰所说: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