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哥来了。临近年底,他有些事情需到单位办理,就顺便过来我家瞧瞧,拉拉家常。大哥退休之后就回老家了,见一面自然挺不容易。

我补休一天,约好在家好好吃顿饭。吃饭不是重点,更想趁机说说话儿。

大哥身高一米八有余。人高马大,面目清秀,人挺机灵。往回推30年是标准的帅哥。大姑娘见了,谁都满心欢喜的不得了。可惜大哥有点口吃,说话结巴,总是表述词不达意。

这不是天生的。说来话长,又辛酸至极。

在他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有一天课间休息,他站在教室门口的走廊上看同学追逐、戏嬉。不想,几个淘气的同学躲藏到他背后,冷不丁一把抓起他的双脚,有力一拽,他措不及防一头扑倒在地。当时却毫发无损,没觉得有不舒服的地方。

不料当晚深夜,大哥头痛欲裂,痛不欲生。我妈慌里慌张地送到镇医院,医生摇头叹息,内伤,无能为力!

从此母亲带着他全国各地到处寻医问药,受尽四处求医的痛苦磨难。好在我父亲单位领导倾力相助,终于在他战友的帮助下找到一家军医院,才得到医治。但还是留下后遗症,口齿不清,说话结巴。以至于大哥小学未毕业就不得不辍学回家。

由此家里欠下了一大笔债务。此后单位从我父亲的月工资里逐月扣除一部分钱还债。经年许久。剩下的微薄工资寄回老家,一大家子的油盐酱醋、衣食开支常常捉襟见肘,入不敷出啊。

那时我还太小,不记事,是长大以后母亲眼含泪水无比辛酸的一字一句说给我听的。

大哥十六岁时,虚报一年的岁数被招工到黄铁矿当矿工。青葱少年啊!下井到整日不见阳光的地底下干采掘挖矿活儿。

他的青春年华在这样昏暗潮湿、弯弯曲曲、坑坑洼洼、又逼仄的作业矿洞里度过一年又一年。

枯燥乏味的矿山生活,人们唯有打打骂骂的事最带劲。找刺激,寻乐子,混日子。因为大哥口齿不清,所以常常被同事们取乐作弄。大哥不服气,常常与他打斗抗争。

记忆最深刻的是大哥有一次在矿洞里被他们捉弄后,一个人玩不过他们,就回到宿舍拿了把菜刀追砍他们。这样的事,发生过一次又一次。无聊的矿工生活,不死人,谁会当回事了呢?唯有一次次挑事、找事刺激,才是他们认为的活得最有趣的一天。

那样恶劣工作环境,谁都不知道下井之后能否平安归来?过一天算一天,活在当下,就阿尼陀佛!

母亲的心始终随着大哥的好消息、坏消息一起起伏伏,担心牵挂不已。“儿行千里母担忧”。我长大了以后,日渐感同身受母亲爱子心切的内心煎熬,那份鞭长莫及的无奈。直至我高中毕业后,母亲把我送到大哥的身边。

这段时间,我深深地感受到大哥的灵气、慧根。我不如他。或许,他的童年有幸受到亲人呵护关爱比我多。他性子多开朗。我内向沉默。

一次意外的伤害带给他无穷苦恼。甚至娶个称心如意的媳妇也不容易了。

而他心气高,不漂亮,也瞧不上的。不知不觉,大哥成了大龄青年。后来,遇见大嫂。当然是亲戚作媒的。见面相亲,一交谈,立马露馅。嫂子委婉拒绝了。

大哥,灵光乍现,胆气雄壮,冲向大门笑嘻嘻地拉人关门。这一下男人的英雄气概打动了嫂子的心。大哥终于抱得美人归。有时候,我常常惋惜如果大哥身体安好,凭他的慧根绝不是现在的他。

大哥结婚后,嫂子的肚子久不见有动静。母亲操心、又发愁。嫂子也是个苦命的孩子。她一出生就没了娘亲,老父亲已年近六旬。所以嫂子打小是娘家哥嫂带大的。六七十年代,穿不暖,吃不饱。身子骨薄弱。几经波折,嫂子十月怀胎,生了个掌上明珠。大哥中年得子后,俩人一起含辛茹苦培养女儿。

侄女很争气。在校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从乡村学校,一步步考到市高中读书,后来又考上省财经金融学院。毕业后,通过直接面试进入金华银行上班。今年在老家分行刚刚担任上主管职务。大哥娓娓道来,喜滋滋的,满脸喜气。

是啊!这些变化,哪想得到呢?一切都变得那么美好。

搁在从前,也不敢想象。作为一个地地道道农村家庭出身,一无背景,二无人脉,进入金融行业工作是不敢想的事。更别想提干、当领导。

对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祖祖辈辈来说,简直是祖坟冒青烟了。

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带给农村底层人员改变生存空间的新机会。泥腿子上岸,农民翻身,是读书改变了命运。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话糙理不糙。知识就是力量。改变人生的力量。

大哥的日子越过越好了,精神状态不错,除了说话慢了点。口吃的毛病似乎好了,咋一下子,已听不出来。

人靠财养。老话说的一点不假。生活条件好了,大哥身体慢慢滋润起来,头脑壳,四肢百脉都精神舒坦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