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思想

孔子

孔子作为儒家思想开创者、私学的开创者,是儒家思想考查中最为重要的点。常见考点包括思想主张和教育贡献与主张。

(一)孔子的主要思想主张

1.孔子思想之“仁”

“仁”是孔子思想的核心内容,后来孟子将“仁”的思想发展为“仁政”。

(1)什么是“仁”

“仁”就是“爱人”,即爱别人、爱众人,尤其要体恤百姓。常考主张有:“仁者爱人”;“克己复礼为仁”。

(2)如何做到“仁”

孔子认为统治者要做到“仁”就要爱护百姓。常考主张有:“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因民之所利而利之”。

2.儒家思想之“礼”

“礼”即周礼,在孔子思想中占有重要地位。西周的政治社会是孔子心中的理想社会,孔子一生以复兴礼乐为己任,希望克制自己,使自己行为符合周礼的规范,成为“仁者”,并以此复兴周礼,重建西周时的社会秩序。常考主张有:“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君子和而不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小不忍则乱大谋”等。

3.中庸的思想

孔子认为“中庸”是一种最高的道德操行。中庸就是理论范畴的“仁”和政治范畴的“礼”的结合体。常考主张有:“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君子之于天下也,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与比”。

(二)兴办私学

春秋以前,教育被官方垄断,劳动人民没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和途径。而孔子主张“有教无类”,兴办私学,打破官学垄断。周游列国后,献身文教,“杏坛”讲学,弟子3000,成为“万世师表”。

孔子认为学习的目的是成为“君子”。在教学中,注重因材施教、言传身教等,提出循循善诱、因材施教、学思结合、知行结合、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温故知新、循序渐进、举一反三等教学方法,取得了优秀成效。

孔子在教学之余,不忘刻苦钻研,编辑教材,改编了“六经”:《诗经》、《尚书》、《礼》、《乐》、《易》、《春秋》,成为儒家经典。编书过程中还留下了“微言大义”、“春秋笔法”、“韦编三绝”等逸闻趣事。

(三)论语

1.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一部书,共20篇,语录体为主。

2.孔子弟子、再传弟子编著。

3.宋代将它与《大学》、《中庸》、《孟子》合称“四书”。

孟子

孟子名轲,是战国中期邹国人,是儒家继孔子之后的最重要代表人物,被后世尊称为“亚圣”。考点多集中在思想主张上。

(一)主要思想主张

1.仁政的思想:孟子将孔子的“仁”,发展为“仁政”学说,反对苛政。他主张“不以仁政,不以平治天下”。

2.民本思想:孟子认为国家中人民最重要,施政的核心就是为民。主要主张有: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

3.理论观:孟子认为人性本善。相关主张有:“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人无有不善,水无有不下也”等。

(二)《孟子》

主要记载孟子及其弟子的政治、教育、哲学、伦理等思想观点和政治活动。成书于战国中期,孟子及其弟子万章、公孙丑等著。

汉代新儒学及“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汉代儒学吸收其他学派观点,形成新的体系。其中代表和奠基人是董仲舒,他把道家、法家、阴阳五行家的思想糅合到儒家思想中,形成了汉代新儒学体系。

董仲舒的代表作是《春秋繁露》,他提出三纲(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五常(仁义礼智信)的道德规范,有利于巩固君权,维护统治。

董仲舒上书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得到采纳。汉武帝元朔五年(公元前124年)在长安设太学,并设五经博士专门讲授儒家经典《诗》、《书》、《礼》、《易》、《春秋》。标志着儒家思想正式成为统治思想。

宋代新儒学与三教合一

儒释(佛)道,三教合一发端于隋代。至宋代,以北宋二程、南宋朱熹(理学集大成者)为代表的程朱理学冲破汉唐儒学束缚,融合“释、道”思想来解释儒家义理,形成了以理为核心的新儒学体系理学。

程朱理学主要观点:①“天理”是世界万物的本源;②“天理”就是道德伦理,在人身上就是人性;③认识论:“格物致知”,求道德之善,不求科学之真。

陆王心学

南宋时陆九渊将儒家思孟学派之学说与佛教禅宗思想相结合,并承袭程颢“天即理”之观点,提出了“心即理”之命题,乃儒家心学之开山。他认为“心”是万物的本源,求“理”就是进行内心的反省。

明代王明阳,集儒家心性学说之大成。王阳明“致良知”“知行合一”学说认为良知就是本心,心就是理。他主张:①心者,天地万物之主也。②天下无心外之理,无心外之物。③心即良知,生天生地,成鬼成帝,皆从此生。

明清之际批判思想

明清时期,在商品经济发展的影响下,出现了一股要求个性发展、反对宋明理学,反对君主专制的要求,主张发展工商业为主要内容的新的思想。他们使儒家思想更趋实事求是,与国计民生靠得更近。

主要代表人物有:明代的李贽、明末清初的三大思想家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

主要思想主张:①政治上,反对君主专制,“天下为主,君为客”的民本思想(黄宗羲)。②学术上,主张“经世致用”“天下兴亡,匹无有责”(顾炎武)。③经济上,重视手工业和商业的发展,提出“工商皆本”(黄宗羲)。④哲学上,世界是物质的,带有唯物主义思想(王夫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