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喜欢听故事?

        罗振宇老师在罗辑思维节目里说了一件事儿,他想要自己的两岁的孩子去刷牙,最有效的方法不是说“牙齿美白”,“牙齿健康”这样的话,那是没有用的,尤其是对于一个孩子来说。那么他是怎么做的呢?首先买一把印着小白兔的牙刷,告诉她们,再不去刷牙,小白兔的妈妈就要接小白兔回家了。这反映了什么呢?我们都是喜欢听故事的,而故事就是人们大脑虚构能力的体现。

        回想我们小时候,对这个世界的认知都是从故事开始的。而人类文明本质上也是由许许多多的故事组成,历史有故事,宗教有故事,物理学有故事,我们每一个人也有自己的故事。人们从虚构开始,再通过虚构的故事把握真实的世界。

        《故事经济学》的作者麦基认为故事之所以打动人,是人们长期进化决定的机制,而不是讲故事的人技巧多么高明。故事起源于人类的两次觉醒,第一次,在大约三百万年前,我们的环境出现了剧烈的变化,我们的中枢神经系统以飞快的速度开始增长,这个速度大约是每两三千年多出一毫升的脑灰质和脑白质,简单来说人类长脑子了。随着时间推移,人的脑子越来越大,结构变得复杂,那么多的脑细胞和神经的强度达到了极限,出现了自我意识。也就是“我”,这是我们人类区别于其他生物的重要区分,人能够对自我进行反思,能够从外部视角来看待自己。比如说,今天自己做错了事儿,会对自己说“你这个傻瓜”。而其他动物只会对环境做出反馈,而不会审视自己。

        说到这儿是否就觉得我们人类的这种能力很厉害呢?其实在早期的时候,这样自我意识的觉醒带给我们人类的是无限的恐惧?为什么呢?很简单,因为我们通过观察身边的人和事来推测自己的命运,看着身边的人受到了疾病和伤痛的折磨,我们会想这样的命运什么时候就会降临到我的头上呢?而相同的事情,例如猪圈里的猪看到其他猪被杀,是不会有这样的感觉的?虽然猪的智商不低,然而猪没有自我的意识。所以说,对于心智刚刚萌发出来的人来说,这个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而人为了摆脱对这种恐惧的,就会去寻找答案,但是原始人类没有科学手段,该如何去寻找答案呢?就是编故事,这就是人的第二次觉醒。人们会开始想,天上的电闪雷鸣是天上有掌管自然的神明控制的,得罪了鬼神会遭到什么样的惩罚等。

        现在我们了解了人类编故事其实就是为了追求一种确定性,那么故事和我们现代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广告最初的目的是相同的。故事的目的是让我们相信只要烧香拜佛,就会一世平安,五谷丰登。而广告的作用就是让我们相信用了这个产品,就会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所以《故事经济学》的作者麦基认为,想要和消费者沟通,没有什么比故事更加适合的了。讲故事时广告最重要的技巧。

        那么什么是好的故事呢?一个好故事必须满足“冲突颠覆生活”,一个好的故事必须有对生活的颠覆和冲突才能够在消费者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例如:我和夫人吃着晚饭,一家人其乐融融,这只能叫平铺直叙,就像一杯白开水一样,不会让人回味无穷。例如这样,我和夫人坐在家里,吃着晚饭,突然狂风大作,把我们家的小木屋掀翻了。这就会给消费者心中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再比如《梦骑士》,讲的是退休老师打算一辈子安度晚年了,突然其中一个老人过世让所有老人都意识到了自己也难逃这样的宿命,最终他们决定带着这个死去的老伙计的骨灰来了一次摩托环岛旅行。总结一下就是,故事的主人公的平衡的生活被打破了。而为了达到新的平衡不断地努力尝试,最终达到新的平衡,有了这个基础,就找到了一个好故事的精髓。

        好以上就是小编对这个话题的分享,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SH郭小鹏 七夕的前一晚,老秦分享了一篇《一段带着烤地瓜味的爱情》文章,引发了很多秦友的共鸣。我一直在思考为...
    郭小鹏阅读 5,548评论 3 5
  • 有些人只拥吻影子,于是只拥有幸福的幻影。 ——莎士比亚 读《偷影子的人》,要沉下心来,静静读。 因为这本书的节奏好...
    蜉稣阅读 422评论 0 2
  • 2018年7月3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日子果然好,一大清早爬起来,搬家搬家,去住我大大的房子。 7点准时开工,抬了一...
    艺龄菇凉阅读 250评论 0 1
  • 响应式编程思想 KVO本质是监听一个对象有没有调用set方法重写这个方法KVO底层实现 自定义观察类的子类(NSK...
    走停2015_iOS开发阅读 338评论 0 0
  • 素浠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