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内心对话

      孩子的成长和培养过程中,父母需要多多探索、独立思考和判断,教育和引导宜早不宜迟。


2017年8月2日       星期四        晴好

       最近比较忙,每年的暑期都很忙碌,有时候忙碌反而吃力不讨好,但又必须去做,这是每一个学年都必须经历的,既然不可避免,那就要开开心心、充满激情的做,并且把事情做好!

(一)做好一个向导

       在有限的时间里,我希望努力去做好一个管理者和一个妈妈。作为一个机构的管理者,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才是一个好的经营者,我希望我的员工能够快速的成长起来,能够肩负起我的期望,能够完善自己,并且提供优质的教学和服务给我们的学员和家长,另一方面,我也一直在为我的员工打造一个更好的平台而努力奔走着。这个好,也许不是轻松的工作环境,这个好,更可能是一个比以往更具挑战和压力的工作环境。和我共事的,大都是八零尾巴和九零后,都非常年轻,都是应该非常积极向上并且浑身是劲的年龄,至少回忆我的二十几岁的光阴,是不知疲惫的光阴。

       好走的都是下坡路,这一点,我非常相信,工作中只有不断总结和思考,分析、判断,并不断作出创新和改变,逐步去完善,才能把路越走越宽,跟着我发展的员工才会看到希望,他们的未来才是更宽广而有趣的。所以,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建立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是我肩负的责任之一。我需要为大家去找到自己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并且教会大家去学习体现自己价值和意义的必要技能,同时鼓励大家不断去完善学习。当然,这个过程我可能会流失一些伙伴,比如一些不愿意去提升自己、付出更多努力和承担更多压力才能获得更多回报的人。然而,如果一个人的欲望在膨胀,但是努力的速度和强度又跟不上欲望增长速度,那么这个人一定会非常痛苦和矛盾,所以,与其希望别人让自己过得更好,不如先用尽全力去学习和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

       我之所以没有痛苦,一方面是我的需求不在于我个人的私欲,我的愿景更多的是通过我的努力和推动来帮助更多人获得有品质的美术教育。当然,如果我朝着这个目标去迈进,那么我的个人价值也就得到了体现。同时,我不断的在付出努力,而不是守株待兔或者等着天上掉馅饼,因为这种馅饼天上没有,这个世界上目前也许有,也不多。

       看清楚自己的需求并克服一些人性的弱点,比如惰性、比如拖延和消极的情绪,积极去投入,快乐去执行,也就不存再矛盾和痛苦了。

(二)作为母亲

       我常常调侃自己老来得子,在西方倒是不存在这种概念的,四十岁以上生育的母亲不在少数,放在我们奶奶那一代人,也是比比皆是,况且,我也才36。调侃的原因是我确实非常爱我的孩子,也珍视和他相处的每一秒钟。

       在当妈妈之前,很多时候下班回到家就想葛优躺,紧张忙碌过后各种疲倦无力感四面八方而来充斥着整个躯体。自从当了妈妈,上班打鸡血,下班回家更是打满鸡血,和孩子各种互动,又蹦又跳,有时感觉自己金刚附体,激情满满。这就是母爱吧。

       本身从事少儿教育工作10年,对自己孩子的教育自然是更加关注的。除了学习权威的心理学课程外,也会听听一些相关的讲座或微课。

       今天有朋友推送一个微课,主题正好是我非常关注的“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这种主题,即便我没有自己的孩子,因为工作的因素也会倍加认真的收听。

       我大概是那种比较闲不住的人,干坐着对着手机听一个小时的课我认为蛮浪费时间,于是换了运动鞋,一边收听讲座一边在小区楼下暴走了,讲座听完了,正好也走了10圈,总计5公里。

       通常我们在听讲座的时候,思维都是被讲师带着走的,感觉是有些收获。正当我尝试去确认自己有收获的时候,我开始冷静下来,尝试从讲师的思路中跳脱出来,开始去思考和判断,然后我发现,讲师在做这个讲座的时候,自己都走进了一个误区,也把大家都带沟里去了。他大概用了不下15分钟的时间在借用斯坦福大学的米歇尔教授的棉花糖实验来证明,专注力对一个孩子终身的影响力。

       专注力对于孩子的人生必定是影响深远的,然而对于这个实验有所了解的人会清楚,这个实验检验的并不是一个人的专注力,而是检验一个人的意志力(也可以理解为自我管理能力或约束力)。好奇的朋友可以去百度一下,这是个著名的心理学实验,但凡接触心理学课程,都会讲到这个实验,而讲师显然用错了地方。

       专注力品质和一个人的意志力品质是有关联的,但是我认为他们之间是不能划等号的,所以,如果以棉花糖实验来力证专注力对一个人毕生的影响,我觉得还挺幽默的。

       说到这个,我就在想,该有多少家长今天听完这个微课之后,会受到误导?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担忧呢?因为,中国社会最缺少的就是判断性思维或者称为批判性思维,尤其是一旦对方有一定的学历背景和社会地位,那么,说出来的话,即便是不正确的,都会被不假思索的接纳。看看微信朋友圈上多少荒谬的文章被疯狂转载就可见一斑了。中国人常说枪打出头鸟,大家都信以为真,谁要是敢跳出来说“不对”,这个人估计会被孤立或者被倒打一耙,这个是我们的传统文化。

       人云亦云的事情比比皆是,如果一个人不具备判断性思维、没有拨开表象去看本质的探索精神,那么必定也是一个容易迷失的人。我非常主张培养批判性精神,看到的、听到的,不一定是真的,只有自己去思考了、探索了、分析了,做出的判断,才会更接近事物的本质。

       对于孩子的教育,我时常用一种更为开放的方式去和他沟通,对他说的每一句话,除非是我确认无误的,有得到考证和实践证明的,我会肯定的告诉他,如果一件事情,我也是听说得来的,我会跟我的小孩说“这个事情妈妈听说是这样的,由于我还没有时间去具体了解,也不确定是不是真实的,我们可以一起去找找答案或者去检验一下”,我不想让他变成一个不善于思考和判断的人,希望他能够用自己的方式去发现事物接近真实的一面,也就是希望保有他的好奇心、培养他的探索精神和判断性思维。我相信这样的孩子会是更具有创造力的孩子。

       关于意志力品质和专注力,我都非常看重,延迟满足确实是可以提升孩子的意志力品质,也就是说,两岁半或以上的孩子,当他要求得到一些东西的时候,在他大致可以理解一些简单的语言和运用简单的语言来沟通的时候,他的要求不管合理、不合理,家长有意识的运用巧妙的方法去延迟满足他,是可以帮助培养孩子的意志力品质的。著名的棉花糖实验就是这个道理。而专注力,我认为是一个人对一项事物产生的情感和注意(官方解释:又称注意力,指一个人专心于某一事物、或活动时的心理状态),这个定义是我个人的理解,并不官方和权威,这方面的培养,我认为需要营造一个氛围,提供一个有利于培养专注力的环境,比如从孩子一岁开始会走路后,他对一些事物产生兴趣的时候,尝试去触摸和观察的时候,只要是不造成身体伤害的,家长都应该尊重和允许,这个时候就是开始在培养孩子的专注力了,只是很多人都错过了这样的好时机,觉得脏啊、麻烦啊,或者理解不了且没有耐心守着一个玩地上一根干树枝的孩子。如果从这个时候开始,我们就去给他耐心和时间,容许他哪怕是去玩一粒沙子而不是催促他快点向前走,那么他的注意力品质也就在逐渐的形成和提升。

       很多能力和品质的培养都是越早关注越好的,作为家长能及早意识到,对于孩子的成长是事半功倍的,在探索和学习的过程中,会有一些正确或者不正确的声音,这个就需要家长也同样具备判断性思维和探索精神了。

       作为一名母亲,我是一个很乐意去探索,并且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也希望身边的家长,都愿意去为了孩子们,去探索和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嗯…其实选的不是自己喜欢的,是在现在能力范围内能画出来的哈哈哈哈 看了一下大家的发现画的好好呀!自己得要再努力一点~
    沐水杰杰杰阅读 247评论 2 1
  • 风吹鬟发拂珠坠,靥藏笑,颜明媚。婉转婀娜心质慧,婷婷细语,齿香似桂,善睐眸如水。 凭阑远眺观晴翠,燕舞莺歌惹人醉。...
    静铃音阅读 475评论 40 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