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人格与身心健康——青年男女病的心理分析

导读:如果把地球比喻为一个肾精耗竭的母亲,商业时代就是个挺着个大肚子的资本家,而行色匆匆的世人就是迷失在名利场的孩子:身与心的分裂,灵与肉的斗争,不在愁中即病中。市场经济下的中国,人们手中的钱是多了,但越来越多的男人与女人,年纪轻轻就一身病。根源在哪?如何对治?请听天清地宁老师以下的讲座。

上篇

今天是第二讲,我们开始比较系统地把中医,《易经》和心理分析的内容,结合佛家,道家和儒家关于身心结构的理论,进行讲解。

我们的内容是“健全人格与身心健康:青年男女病的心理分析”,现代社会有个什么现象呢?物质生活是提高了,但人们的心理压力更大了。无论是身体的,心理的病越来越多,具体反应到人际关系的冲突,争端,隔阂也越来越多。从《易经》,或中医的角度怎么看这个现象呢?昨天上古真人和我在讲课时提到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呢?是什么呢?就是整体论的思维,全息论的思维。这种思维很重要,可以帮助我们学会分析自己的问题。这样的分析,首先能帮助我们自我调节。大家要清楚,现代人看问题容易片面,极端。大家可以从男性健康群的问题来看,可以明显感觉到:现代人容易走极端,非常急躁,不清楚问题出在哪里,很多人就忙着去看病。大家可以发现,现代社会道德水准下降得很厉害,很多无良医生和医院蒙人骗人,把人吓得半死,搞一大堆检查,一大堆药,最后不但治不好,还把病加重了。我们现在觉得好多人很可怜,病已经是痛苦了,但是又没有正确的健康的概念,盲目迷信专家,而不少又是赚钱导向的,不是真正帮人恢复健康,所以会更加加重了病人的心理负担。本来按正常的标准,这些只是些症状,还不能叫病,完全可以通过自我恢复的方法,就可以自我调节好的,完全没必要吃药。反而吃了一大堆西药,搞得大家更加痛苦。我自己小时候也是体弱多病,到处吃药检查。在6岁的时候,医生医理不通吧,抽了骨髓,后来长大就发现这种检查对身体伤害很大。当然我小时候的医生还没有现在的医生医德那么差,只能说是医术不高,或者从西医的角度没搞清病理。后来长大了,自己研究中医的书,发现医德是第一位的。在医德好的前提下,医术非常重要。医术,现在大家比较多接触。中西医其实是不同的学术体系,对人的认识不一样。谈到中西医的话,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中医全息论,整体论的思想。它认为人是一个整体,包括身和心,两个部分是不可分的。身和心就相当于阴和阳。我们说身体为阴,心理为阳,但是阳中有阴,阴中有阳。什么意思呢?我们的心理必定对应我们的生理;我们一定的生理结构特点,一定的状态,必然也对应一定的心理。这个概念其实在《黄帝内经》已经明确地点明了这个基本的出发点。但是西医它是不考虑人的心理的,心理对病情的影响,病情对心理的影响。更不考虑比情绪更加稳定的因素,就是我们先天的气质。这些概念在《黄帝内经》其实是有详细论述的。比如《黄帝内经》阴阳五行的人,二十五种气质的人讲得很清楚。出发点很重要,现在大家可以发现,现在看心理医生的人越来越多,心理的困惑也越来越多。而心理学实际上是西方舶来的概念,我们中国没有正儿八经的学科叫心理学。但是我们中国诸子百家相当一部分核心内容是研究心。不客气的话,我们中国对于心的研究要比西方更加宽广和深入。为什么这么讲呢?无论是《易经》,还是中医医家的《黄帝内经》,还是兵家的《孙子兵法》,还是儒家的《论语》,《大学》,《中庸》,《孟子》,还是道家的《道德经》,《庄子》,还是佛家的《金刚经》,《心经》。这么说吧,各大家无不是以人,心为出发点为核心讨论的。但是我们现代很多人盲目求救于心理医生,但这些心理医生是拿西方的理论来套现代人的病,很少回过头去想,其实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相当大的智慧是解决人的心理疾病和问题的。今天的演讲要跟大家把讨论的出发点,方法论和思维理清楚。

这次讲的主标题是“健全人格与身心健康:青年男女病的心理分析”。我们经常可以从流行的术语看到现代人身心都是属于亚健康,“晕”“郁闷”的话题已经在上次的UC讲堂讨论过。实际上,这样的一些流行的口头语,反应了现代人的身心不是很健康。但是心理不健康是不是就一定有心理病呢?我看过很多案例,因为不少人都找我谈话,我跟他聊了大概个把小时,可能困扰他大半年,或者一年两年的问题,很多精神病医生都说是很严重的问题,其实在我的角度来看,根本不是什么大问题,跟他谈了个把两个小时他就好了。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呢?其实现代的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很多时候是把人心理正常的一些反应,正常的对于外界不良现象的症状,当成是病了,就像很多西医的检查,有看病经验的人都知道,西医看病一开始就问“哪里不舒服了?”,你就回答:“哪里哪里不舒服了。”西医就不再说了,马上开一大堆的检验单,照CT,核磁共振,验尿……大家要是心理郁闷,找心理医生,他第一个就是让你做一大堆的心理测试。测试是不是有焦虑症,抑郁症,什么症。做一些量表,题量不等,做完之后就是重度焦虑症,个人自闭症,精神分裂症,很多的指标。从我自己的分析去看,很多去看心理医生的,谈不上精神病。搞不清楚什么叫健康的心理。这些现象或多或少在自己和别人身上都有经历。

现在回到我们的主题。什么叫健全的人格?我们的身心健康到底是什么概念。按照中国传统文化,事物都是互相对立依存的。我们中国的祖先就抽象为阴阳,矛盾对立的两方面,今天着重讲心理,当然会结合生理的病来看。昨天上古真人讲阴平阳秘。我们讲阴和阳相互对应的。从心理上讲,也有个概念,阴平阳秘。阴可以理解为一个人的无意识,阳可以理解为一个人的意识。但是阴阳是相互对立相互依存的。意识之中包含着无意识,无意识中包含着意识。举个例子,我在给大家讲课。我脑袋在想,嘴巴在讲。讲出来的东西是脑袋存储的,想的东西其实过去这么多年来读的这些书,还有我思考过的问题,我接触过的案例,它都会做为无意识储存在我的记忆库里面。我讲的时候肯定有个提纲,思路,讲的过程不断地提取记忆库的内容来解释正在阐述的理论要点。那么大家可以看到一个现象:意识之中包含着无意识,无意识中包含着意识。今天大家在听课,听课的时候是意识在作用,听完之后,你们有些收获,概念的理解和突破,都会储存在你们的无意识库里,变成记忆。以后当你们遇到类似情景的时候,会不自居地调用这些理论来指导自己的实践。这个过程是阳和阴的转换:把今天的阳,意识沉淀在无意识记忆库,再从你无意识记忆库指导将来某个时点遇到的事情。心理上的阴平阳秘,是一个人有比较平衡的自我调节的心理结构。这个结构是怎样的呢?阴是指自己的价值观,无意识价值观,阳是意识的价值观。阴平阳秘还有个意思:是自己在跟别人打交道的时候,听到不符合自己口味的言论,不会马上掉头就走,恶言相向。如果是反应过急,叫阳亢症,必然他的无意识是有死结的。我先举个例子,大家比较容易理解什么是病态的心理,哪些是健康的心理?

(UC讲堂上的案例,蓝色文字)

网友A  你好,我正在参加联想Ideapad 营销策划大赛,现在是网络投票阶段,你能抽出二十秒左右的时间为我们团队投一票吗?我的队伍的名字是XXXXXX,投票网址是你好,我正在参加联想Ideapad 营销策划大赛,现在是网络投票阶段,你能抽出二十秒左右的时间为我们团队投一票吗?我的队伍的名字是i 时代,投票网址是**谢谢!!要是能够在帮我拉拉票,加裕感激不尽啊!!谢谢!!要是能够在帮我拉拉票,感激不尽啊!!

天地清宁 你找错的地方,这不是拉票选秀地方!!

beirong说:最近这种投票活动特别多,票选活动,

天清地宁说:请不要再发这些广告!

网友A 18:21:06

不好意思 打扰了这么清净的地方

天清地宁说:这是讨论学问修养的群。研究学问需要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网友A :其实我加入这个群也是为了修身养性,可是我现在修炼还没到家,给大家添麻烦了

天地清宁:你想过没有 你读大学是为了参赛拿奖还是为了真学问真本事?

满脑子都是如何拉票拿奖,有多少心思放在研究专业学问?如果营销策划就是这么低级四处拉票,我看你即使拿到大奖也是根本对营销不知所云。

大家可以看到这是这个时代很典型的选秀活动,他不在上古中医男性养生群发,而发在阳光心灵读书会的群,一边看一边结合阴平阳秘的理论。我先给大家一个问题:我为何说了最后那句话(满脑子都是如何拉票拿奖,有多少心思放在研究专业学问?如果营销策划就是这么低级四处拉票,我看你即使拿到大奖也是根本对营销不知所云)?用意在哪?预测一下追梦的心将会如何反应?看看大家对于身边很流行的心理症状能不能分析?既没有太过,也没有不及,叫做平。大家看他的字眼:“我正在参加联想Ideapad 营销策划大赛,现在是网络投票阶段,你能抽出二十秒左右的时间为我们团队投一票吗?要是能够在帮我拉拉票,加裕感激不尽啊!打错字了:加裕感激不尽啊!!我们都对现在的打错字习以为常,但是他在群上说的这一段话,应该说是有备而来,他是在准备拉票。拉票的时候肯定是很在乎别人的看法,打分。应该是准备好的,但是这么有准备的留言居然出现错误。可以推出这个发言者内心是非常躁动不安的。后面又说了一句:“谢谢!!要是能够在帮我拉拉票,感激不尽啊!!”他又重复了一次,把一句话连续重复两次,大家可以看到他是典型的心理阳亢症。他带着很多的期待来发广告,没想到一上来我就给他泼了点冷水,“你找错地方了,这不是拉票选秀地方!!

beirong说:文字错误代表着心理的躁动,而且重复着“要是能够在帮我拉拉票,感激不尽啊!! ”——对赢的渴望,典型的心理阳亢症

没错,对赢的渴望,这是典型的心理阳亢症。还有个问题,我为什么要给他泼点冷水呢?这涉及到我们心理治疗的一个原理:对于阳亢的人,首先得分析他是实症还是虚症?这个年轻的同学明显是虚症,不是实症。什么叫虚症呢?他没有形成自己的一套价值观和思维体系。怎么辨别实症和虚症?首先,如果是实症的话,不会出现这么简单的错误。大凡有点社会阅历和成熟心态的人,会知道如果大家要投他的票,会通过他的言行而决定,不会出现这么简单的错误。所以再结合他网上留言,一看他就知道是虚症。还有网名也能看出。实症的人要是阳亢症,会表现在外表很冷静,内心充满了Yu火,强烈的Yu望。就像暴风雨来临之前的寂静。这种属于实症中的阳亢。虚症的阳亢,应该怎么治呢?先得浇火,帮助他认识自己,逐步形成健全的人格:不卑不亢。不过分自我膨胀,也不盲目自卑,对别人的批评也好赞扬也好,不大喜也不大悲。这种我们叫健全的人格,叫阴平阳秘。

对于这个年轻人-追梦的心,我为什么泼他冷水?如果马上给他投票,还说好,这实际上害了这个同学。为什么?因为他已经在阳亢,如果对阳亢的人继续烧火,将会耗尽其残存的心理的那点阴,就像已经阳痿了去吃伟哥,就会加速抽空其元气,就像把残存的灯油加速烧,就是把火苗拔亮。如果从这一点看的话,用中医看生理病的方法观察现代的人的心理,也是一通百通的。(汉军注:请思考你在戒色圈看到的很多文章。)大家看:“我看你即使拿到大奖也是根本对营销不知所云” 我说这句话其实是泄中带补,注意这个术语。为什么呢?

一:你读大学是为了参赛拿奖还是为了真学问真本事?这句话是通过反问的语气,来补他的阴亏。因为阳亢是虚火,心里的虚火导致了阳亢,对应的就是阴亏。阴亏必须首先补亏。补亏的办法是激活内在的良心系统,培养一种自我反省的机制。自我反省的机制启动后就可以补亏,阴就慢慢恢复到平了。阴平就是正常的反省系统,正常的自我学习系统,一旦恢复正常的心理,就会正常分析自己盲目地参加这些大赛,四处求人拿奖票,属于舍本逐末。一旦他的阴补回来,学会自我反省,批评的话变成自己的补药,那么人格就会逐步恢复健全,那就会理性分析自己的言行,他的病就容易好。我又怕他自我敏感性不够,我又继续再泼一点,动机是以期与他能够继续交流对话。因为我知道我可以给他补阴,可如果他不愿意的话这样是很难补阴的。我的下一句“满脑子都是如何拉票拿奖,有多少心思放在研究专业和学问?” 这句话实际上是期待他能够正确反思现在的行为是什么特征。但是 我怕他听不进大道理,我就再刺激他一下, 因为现代人都比较好胜。好了,大家预测一下,这样的人会有什么反应?我自己预感:这个人很难治。因为他是个典型成功学崇拜者。下面把他下面的发言发给大家看看。

网友A :我想,天地清宁你可能有些偏激,读大学是为了真学问,真本事,但我们究竟学到了什么有时候还是需要通过比赛来确认的。

大家要注意一点:我们很容易把跟自己不一样的观点定义为完全的错误,偏激。什么叫偏激呢?因为你很少真正站在对方的位置去思考他说话的动机,我们说听话中之话。因为受到西方思维的影响,很多是极端化的思维:不是对就是错,不是成功就是失败。而中国的思维是对中有错,错中有对。对和错是随着参照系评价系统的改变而改变的。

举个例子,中医群的前列腺患者都会说我这个病呀,那个指标检查出有菌无菌,从西医的角度来说是前列腺病,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未必是病。只是由于性比较放纵,过度的邪Yin导致身体的免疫保护。比如说早泄,表示身体已经亏空了,不能再去房事,搞邪Yin,需要养身体。这是身体发出的一个信号,只需要依照这个信号好好静心,修正自己的行为,这个症状自动会消失。但我们看成要吃药,在吃药的同时,满脑子还纵Yu的话,最后变成身心阳亢症,最后阴气耗竭,这个人就要大亏了,很难补回来。现代整个社会的症状是:阳亢阴虚。阴虚表现为没有内涵的人靠四处拉广告,吹牛,作秀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表现在身体上为不注意保养,过分追求感官的刺激,被功名利禄耗尽自己身心的精气神。在平时待人接物表现为听到不符合自己观点的言论就立马跟人对骂。这样的现象都是阴和阳处于高度对立的状态,这样就不能说少是阴平阳秘。大家再看看下面的对话。

网友A:

四处拉票当然也是一种营销的手段,但它并不低级,就如奥巴马如何成功通过拉票将自己营销出去一样,他的成功当选就说明了拉票的营销方式不低级,在心理学中,有这么一种效应叫“投射效应”。

它描述的是这么一种思想:自己喜欢说谎,就认为别人总是在骗自己;自己自我感觉良好,就认为别人都认为自己很出色……你自己的营销手段是低级的,就以为自己是低级……

 

我以为阳光心灵读书会的管理者都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这个群也是适合我去学习修身养性的

但是今天你的一席话真的让我明白:你也跟我们这些大学生一样,只顾着眼前,连一种得饶人处且饶人的思想都没有,我看这个群在你的管理之下也没什么可学之处!今天在这里打扰了清净的群,请各位原谅(这是对不包括天地清宁的各位群友说的),不好意思!

阿飞说:我倒理解了,我就属于那种阳亢的人

悠游于天地间说:在此听课,也是 补阴,自己的身心就是最好的医和药。

阿飞不错,“我倒理解了,我就属于那种阳亢的人 ”。其实我不知道阿飞有没有明白,我刚刚在讲课其实就是给你补阴,你的阴一补足了,你的良知自我反省系统就开始运作了。一运作,你自己就很自然说出:“我倒理解了,我就属于那种阳亢的人 ”。所以你就会给自己诊病,你的人格就会逐步恢复健全。一个健全人格的人,他会有很强的自我觉察自我诊断的能力,根本不需要依赖外面的人,和外面的药。自己身心就是最好的医和药。

大家看看上面的两段话,大家在他的话中,从中理解他说话的动机。网友A:“今天在这里打扰了清净的群,请各位原谅(这是对不包括天地清宁的各位群友说的),不好意思!”他这句话表面上很客气,实际上是发泄了对我的恨,后面打了个括号:“(这是对不包括天地清宁的各位群友说的)”。也就是说,我根本不值得他说道歉原谅,表面上说是打搅了清净的群,潜台词是在骂其它群里的人:跟天清地宁一个德性,什么德性呢?就是淡泊明志是假的,你也跟我们这些大学生一样,只顾着眼前,连一种得饶人处且饶人的思想都没有,我看这个群在你的管理之下也没什么可学之处!大家有么有发现,他是基于什么样的价值体系来说可学不可学的呢?符合他无意识标准的就是可学的,不合他口味的不可学。能够帮助他拿票的就是可学的。凡是给他泼冷水的,说他不太恰当的群,就不可学。谈到这里,补充下《论语》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而改之。”大家应该听过这句话,没有听过的网友赶紧找《论语别裁》去看。这本书我推荐了好多人去看,补补我们祖先的清心丸。这句话实际上是很有见地的,三还有个多的概念,几个人走在一起,肯定有你师法的对象,择善而从,觉得言行好,很善良,要学习。看到不好的做为警醒。这话有很多深层的理解。什么叫善?不善?好?不好?好跟坏是相对而存在的。孔子里面的“择”是有潜台词的。怎么择呢?还是一句话,有个健全的人格系统,澄明的心境,有自我反思激活良心的系统,这个过程才是择。但这个网友根本不存在择,为什么呢?因为他完全是情绪用事,没有正常理性分析。包括他说的话,他每一段话,都是带着很强烈的不满,愤恨,讨厌这些负面情绪。包括引用“投射效应”,心态是他觉得自己懂的心理学很多,实际上是炫耀。阳亢症的人在公众场合说话有很明显的表现欲,一旦表现欲太强,就变成了自狂症,这是心理病态。自狂症也分实症虚症。实症的人是恃才傲物,这种人有傲的资本,但这个时代太多的人连傲的资本都没有,实际上属于虚症的自大。道听途说的一点知识,google,百度上搜的一点东西,没有潜心求的整套的学问,拿着鸡毛当令箭,实际上他对什么叫“投射效应”也是一知半解。他没有把心理学的经典拿来读,所以这样的人表现学得快,去的也快,很多东西一知半解。这也是商业时代浮躁症的缩影。他在引用这段心理学理论表面上是说理论,实际上是暗含强烈的不满和自大,再次印证了他是阴虚,不是阴平,阴虚必然阳亢,所以他最后气鼓鼓地走了。走的时候还不忘说“今天在这里打扰了清净的群。”透过话语读懂内心:他内心什么话呢?就看你这群清净的人什么德性,这种清净要不要也罢了,假的。我刚才那段话是把他内心没说的话很直白地说出来了。他已经很不满了,我就想帮他缓解下过激的脾气,下面我就说

天地清宁 :你既然知道投射效应 是否知道何谓晕轮效应?

我为什么说这句话,实际上是抓住他说话中仅有的一点理性,从而激活他良知系统的理性,实际上是用反问补他的阴,可惜没想到年轻的追梦的心就跑掉了,我说再多也没用。后面有个朋友说了句很实在的话。

圣圣:那位同学的营销方式不对吧 这样的拉票效应在读书会群有作用吗?

天地清宁:他追梦去了,又是成功学的迷恋者。

圣圣:好在这位同学不在公司干事 这样受不了一点批评 怎么为人处事呢早就给炒鱿鱼了

我说他追梦去了,我说这句话有开玩笑的味道,但同时也是针对他的病。他的病属于阴虚阳亢,表现为满脑子的阳亢幻想。像圣圣同学说的“好在这位同学不在公司干事,这样受不了一点批评,怎么为人处事呢?早就给炒鱿鱼了。”这是大实话来的。所以为什么很多的公司普遍不看好现在的大学生,因为很多都是阴虚阳亢症,心理极度不平衡,极度脆弱。当然也不能全怪大学生,大学生也是时代的产物。这个案例是典型的阴虚阳亢症。正常的阴平阳密,有自己的冷静反思系统,有健全的人格系统,能帮助自己评判正确错误,正确中是不是还有有不和谐的,错误之中是不是有可取的视角。这个称之为不卑不亢,不太过也不会不及。今天大概先讲了健全的人格,心理的阴平阳秘。先歇歇。下一段,讲讲前列腺病的人心理现状。

天清地宁说:教与学是心心相印过程--大家应该在心灵深处相互对话。

我刚才说的只是我的一些思考 未必完全正确

不对的地方大家指正,我们一起学习提高。

下篇

我们刚刚讲了一个阳亢症,接着讨论阳虚症。心理的阳虚症有什么表现呢?对世界对问题悲观消极,说白了就是经常想去死。为什么呢?明显缺乏心理之阳,表现为什么呢?这就涉及到中医心理学的心主神,肾主志。凡是阳虚症往往看问题一片黑暗,可以看到心神,就是意识是比较乱的。阴盛阳虚,若川逝者说得对,他的阴是什么呢?就是他执着自己的认知系统,这套认知系统实际上是心理阴影。这样的心理阴影表现在意识层面,表现在阳层面,看世界是偏阴暗,所以是阳虚阴盛。这样的心理病怎么调呢?你先把无意识的阴影找出来,通过找无意识的阴影,恢复他良知系统的阳的方面。什么意思呢?健全的人格实际上是良知系统,自己反省属于良知系统的阴,自我激励,有自己的志向属于良知系统的阳面,可以理解为肾阳肾阴的概念。中医里面肾主志,肾又分阴阳。阳虚症很典型的就是阴里面自我激励系统没有作用,崩溃了。所以在调治的时候不能简单给以鼓励,其实这个没什么用,你必须要找到他的结在哪里,也就是说帮助他的良知系统去认识到他的悲观消极是源自于无意识的阴影,这个阴影实际上是错误的,极端的。在这个认知的过程中,是要通过意识的通话。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上古真人中医群的不少前列腺病患者,都有很典型的阳虚阴盛症。具体有什么表现呢?可能都是被医院治得死去活来,最后越陷越深,感觉到世界一片黑暗,他只有死路一条了。大家可以看看下面的几句话,也是很典型的诊断阳虚阴盛症的指标。

网友B:我想死了,很痛苦,我痛,所以心里怕,我怕,所以我想不开

我希望有医生或老师告诉我应怎么做。如果我没介入一切都好,可是我介入了,我心灰意冷了。

天地清宁:为何这么说呢?

网友B:我在自责自己做了介入导融,好多人都说我这辈子完了,因为这个后果很严重,所以我想到死了算了

悠游于天地间说:阴平阳秘的心理状态==不卑不亢

无私乾坤说:用实事说话 给信心 补阳,心理的辩证施治。

若川逝者说:精满不思淫,阴精不足,反而上亢

海边凤凰说:被后天的情欲所控,要先明理。理明,是心理,生理也会有所变化

大家看到没有,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前列腺患者进入这个群,好多都是这个心态。他说我想治疗但没有方法,这个咸心就列出了我以前在群上帮网友的一个记录给他看,但网友B这个网友,他当时的心态根本没有把咸心的话给听进去的。为什么呢?咸心刚把文章链接打上去,他就说“我希望有老师告诉我该怎么做?如果我没介入一切都好,可是我介入了,我心灰意冷了”大家如果有比较敏感的心理知识,就可以看到重新再来有个强烈的阴影,就是他做了介入疗法之后,尿道和会阴比较疼,他就认为他所有的毛病都是因为介入疗法。当然私立医院的介入疗法只是加重他的病因,我问他为什么去找医院,他说自己有早泄。其实凡是染上性病的人绝大部分都是跟邪Yin,性比较放纵高度相关的。为什么性会放纵,实际上又涉及到心理的病的问题。正常人格健全的话,他是不会去性放纵,性放纵表面上是生理问题,其实是人格心理失衡。下面几讲将会展开讲解道德心理到底是什么回事?道德心理跟社会心理,个性心什么关系?这些关系怎么影响他生活习惯,以及他怎么得心理的病。当然这里面是很复杂的过程。

我们再看:“我在自责自己做了介入导融,好多人都说我这辈子完了,因为这个后果很严重,所以我想到死了算了”基本上是在发现他的情绪。网友B的话更多的是发泄他的悲观消极的情绪,他一方面想治他的意识心理,但是他的无意识的阴影,我开玩笑说他有介入导融恐惧阴影,这样的无意识完全控制了他正常的理性分析。这个症状具体的表现就是刚刚所讲的他会把所有负面的观点都收集起来,得到一个结论:我没救了,我想死了算了。这样的一种人,典型的就是整个世界就他最痛苦,他最惨,他在跟你诉说的时候基本上是在倒苦水。你正常给他一些理性的分析的话,他听不进去的。这种状况,我们不要跟他讲道理,讲道理他根本听不进去,所以你又不能简单听他诉苦。这种情况跟刚刚的阴虚阳亢症同样是难治之症。为什么呢?因为都是自己的健全的人格系统失衡,对于这个重新再来这个情况必须阴跟阳同时治。第一个让他在这个群找到信心,这个群允许他把自己压抑的情绪发泄出来。但是单发泄是没有用的,同时要恢复他的健全的人格良心系统,怎么恢复呢?第一是用事例让他感觉到也有很多像他一样的人,但人家已经开始自立自强,逐渐恢复了。通过这个导引去激活他正常的理性系统。正常的理性系统稍微恢复的时候,他就会分析自己把所有问题都归结于介入疗法的阴影的做法是不恰当的,其实自己问题的根不在这。这个过程应该说不可能一蹴而就。

我们今天讲了什么叫身心健康,健全人格,很重要的概念就是阴平阳秘。阴平阳秘就是不卑不亢,不自卑也不自狂。如果说是不及和太过,比如阳亢就是太过,前列腺病人的悲观就是不及,那么这两者症状要分实症虚症。那刚刚那个网友A就是典型的虚症,还有我们这里的被医院庸医治疗失败的前列腺患者很多也是虚症。在虚症的时候,那么治疗的方法就不能用简单的猛药泻药,更多的是需要泄中加补,怎么泄?怎么补?要讲导火线,要讲穴位。我们要知道,在人的言谈中,本身就包含了他的人格心理是不是健全的,可以在他的言谈中,知道他的无意识,这就叫心理的辨证施治。怎样辨证施治,以后我会给大家一些理论,分门别类地给大家做讲解。大家有什么问题,一起讨论。

问答环节:

网友C:为什么我看见美女就激动?可是我不想这样。

天清地宁:这是他的理性和情Yu在冲突,实际上是良知系统在运作,所以你会这样说。你的理性告诉你这样不好,但你就是忍不住。忍不住属于阳亢症。若川逝者讲精满不思淫,这是对的。但是为什么精不满呢?这里面涉及到生理和心理的关系。精属于生理的层面。精满是什么状态?大家可以看《道德经》里面,婴儿朘作,朘是男婴的生殖器,有勃起但是婴儿却没有像成年人的狂躁症,为什么呢?婴儿属于先天元气没有破,男子大约二八十六,第一次遗精之后,我们说元精破了。所以婴儿朘作却没有成年人的淫Yu念头,这就是精满不思淫。所以二八十六,人体开始亏空,逐步走向衰老,死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发现,男的遗精之后,女的行月事之后,男女之间会有相互的性吸引,实际上是内在的阴阳不平衡,要通过外在的阴阳来协调。修道也好,修佛也好,本身过程是不依赖外在的平衡,通过激活内在的身心系统阴阳的平衡。我们不理解很多修行人为什么一辈子不结婚,不行男女之事。其实这些人是自家身上自有夫妇,自己身上自有阴阳结合。这是《道德经》上的一句话,自己身上有夫妇,也就是说体内阴阳之气交汇,恢复到先天婴孩的状态,就叫后天返先天。凡是沉迷于性的男女,其实是精亏得比较厉害,心里的阳火,淫Yu之心也会跟着狂躁,后天的识神一旦狂躁,它又在耗身体的精。于是变成身心的恶性循环。越是对美女帅哥感兴趣,肾精的暗耗就越厉害。肾属水,心属火,肾水不足,心火就容易狂躁。于是导致青年男女纵情声色,男的容易得前列腺,女的就容易得月经不调,盆腔炎,宫颈炎等等。正气内存,邪不可侵。所以从中医,传统文化来说,我们得病,无论是身病还是心病,最关键的原因是内在的身心失衡了。生理的不平衡必然匹配内在的心理失衡。长期的心理失衡,必然会导致心理身体不平衡。阴阳之气不和谐,不可能再阴平阳秘。于是会有各种各样的病,表现为发炎,自狂症,自大症,精神分裂症,这叫外表的症状,不叫病因。大家要把病因和症状区分开来。否则,你会吃了一大堆医生的药,找所谓的心理医生,越搞越遭。网友提到的问题很多青年朋友都有,第一有生理的原因,二八十六左右,男的开始遗精,女的二七十四开始来月经。现代的人吃的肉太多,肯德基,麦当劳,鱼肉,鸡肉,都是动物性多。动物性是什么?兽性,完全跟着感官走。所以吃肉多的人是XingYu不叫亢奋。现在的媒体广告又是到处宣传性放纵的。现代的社会又强调名利,讲求纵情声色。这样的内外环境会加速耗竭你的元气,破坏你良心道德系统。现代人表面是快乐的,内心非常苦。越是吃肉多的人,动物性就越明显。表现为自控能力低。大家看,现代人很偏激,两句话不对胃口掉头就走,或者就跟人打起来。他没有理性做为过渡,平衡。所以现在是天天燥火,打斗,而我们内心的期待远远大于自己的自知之明,所以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而很多的Yu望其实是幻想。Yu望之火把自己烧得不行,所以要借助帅哥美女在XingYu方面发泄,发泄完之后是空虚,内心更加彷徨。彷徨之后,在外在媒体,社会环境刺激下,又激起新的Yu望之火。现代人是恶性循环。所以见到美女就激动的原因,有外在社会的原因,有吃肉太多的原因,还有青春期精漏的原因,还有可能长期手Yin意yin的原因,这些因素综合起来破坏了身心平衡,道德良知系统。现代的人笑贫不笑娼。如果青年男女在一定年龄没有发生性关系,就会被人耻笑为性无能,这在现代非常流行。这些导致我们很少反省深层原因,导致有病乱求医,而庸医又太多,结果Yu火继续燃烧,又陷入新一轮的性放纵,手Yin意yin,越来越远离身心和谐。如果大家有兴趣,我会从饮食、个性心理、社会心理、人际交往生理,家庭人际心理等方面详细阐述。好,这节课先到这里。

---------------------------

对于今天这篇讲解,你有什么感触?欢迎留言讨论!如果对你的亲朋有帮助,欢迎转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