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努力不过是为了给以后的自己多一条选择

如果说有人问我最后会的一件事,我想我可能会回答,高中没有好好的认真学习。

其实也不能说不认真,只是没有用尽全力,去拼一个让自己无悔的青春。既没有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早恋,也没有成为那个废寝忘食让自己自豪到飞的学霸。

每次谈起自己的高中三年,仿佛有睡不完的觉,每天学习到凌晨,制造出一个自己很努力的假象。其实不过是写着作业趴在桌上睡着了而已。每次模考成绩出来之后,都要对天发誓一定好好学习,可是,下一次出考场,还会重复同样的一段话。那是在班里排名不错,便自以为是的认为,即使每天上课睡觉也能取得一个较好的成绩。其实不过是幸运恰好眷顾你,考到了自己恰好会的题,而高考,恰好是对我这三年来不务正业的惩罚,最后到了大学还拿到哪都是最好的安排骗自己。

没有勇气去面对再一次高考,选择了将就,其实,选择一所非重点大学不是将就,而是在非重点大学里不去努力,这才是将就。

我认识一位学长,他高考失败,按照以往的成绩,能进入一所好大学完全没问题,但是他却上了三本。一个大学,最重要的差别,其实师资力量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一种学习的氛围。刚认识他时,他给我听了他的英语趣配音,纯正的发音,有浑厚的嗓音,完全没想过他是从一所体育学院毕业的。他告诉我,当他看到像别人浑浑噩噩的混日子时,他不想毕业后日子让他变得浑浑噩噩,对于专业不喜欢的他,于是变努力的学习英语,四处演讲,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都说英语很难学,其实,英语不难学,而是难在坚持。如果你坚持一件事坚持了几年,又怎么会学不好呢?四年后,他的同班同学,有背景有钱的自然会有出路,而生来平凡却又甘于平庸的人,只能四处奔波,干一些替代性很强的工作,不仅不喜欢,而且,还不能失去。而那位学长,很轻松的就拿到了一家外贸公司的offer,公司看文凭看学历吗?看,但是更看重的也许是一个人的硬实力和能力吧。

大三从郊区的校区搬到了市中的学校,利用课余的时间去干兼职。我在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做助教,其实这份工作,只要会英语,基础的office,都可以干。工作虽然不是很辛苦,却很费精力,从中锻炼了哦认真的能力。可是我不认同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因为他们的人力管理太混乱,吐槽老板大家都会有,但是最重要的是,看不到的是希望,无论你多么努力,你手里的活永远不停的重复,你越努力,给你的东西就越多,所以大家能偷懒则偷懒。说偏了,我并不是要吐槽我的工作。而是因为接触不同的工作,才知道,现在的努力,不过是为了给将来的自己多一个选择而已。

只有自己的不可替代性越强,你的选择才会越多,同时,薪资也是与此成正比的。

所以,我现在宁愿把买衣服买化妆品的钱去买一些书,一些绘画工具,还有吉他,一方面去寻找自己的乐趣,一方面也像更好的投资自己。努力的去做一个精致的女孩,外表可以考装饰,而一个人的内心气质和谈吐,是无论如何也装不过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小学同学们。我的小学就读于一所镇上,记得毕业时,我们都说以后要经常联系,做一辈子的朋友。后来选择初中的时候,我和几位同学选择了去市里,而大部分同学则选择留在了镇中学,而当时我们那儿的中学有一个戏称——婚姻介绍所,顾名思义,也就是,到那儿上学的孩子,百分之九十以上都会早恋。

上初中不久,我接到一个玩得比较好的同学电话,邀请我去他的生日聚会,因为很久没见,恰好是周末,便答应了。

当时特别流行非主流,我也特喜欢什么比较伤感的语句,连空间都弄成黑白伤感风。我想到会有变化,可是没想到吃饭的时候,我成了“异类”,大多数人成双入对,发型全弄成杀马特爆炸鲜艳头,刘海遮住了眼睛,紧身浅色牛仔低腰裤,黑色紧身皮衣,叼着跟烟,搂着女朋友,而我最不能接受的是,晚上居然睡同一个屋。于是便找了借口早早回了家。后来没怎么再见,再联系是一年之后,他邀请我去他的婚礼,说是婚礼,其实只是酒席而已。我说忙着学习,婉拒了他。

每次周末回家赶集,都会碰到小学同学,也顺道加了好友。虽然不怎么聊天,但偶尔刷空间动态还是能知道他们近况。大部分同学找了对象,到我高中的时候,百分之七十已经组建了家庭还有了孩子,还有的都外出打工了。甚至到现在,我小学同桌的孩子和我姐姐的孩子一样大,五岁,我姐,30,而她和我一样,20。时常看到她在空间里晒她的孩子,过得还蛮幸福。也会祝福她。

而更多的,结婚的女孩,则是像我抱怨,情感出现了问题,不结婚的,都是问我有没有对象可以介绍的。我上高中虽然没有很努力,但是,当我还在为自己的大学奋笔疾书时,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爱人,家庭甚至孩子,虽然不符合中国婚姻法,可是过早的组建家庭,承担不符合自己年龄的压力,明明自己都还是孩子,本应该好好去享受这热情如火的青春啊!不能说这是错,而是他们都有自己的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我们大部分都已经二十左右,一个略微尴尬的年纪,我还不能确定自己的前途,还在为自己的未来奔波,而她们早已把家务操持的稳重,等到我有孩子,而她们的孩子已经快上初中了吧。我一朋友还因此对我说,我们学习不如你,就让我们的孩子在出生赢了你吧。是啊,当我有一天,也在为孩子苦恼的时候,她们也不必再为孩子操更多心了吧。

我一小学同学,老缠着让我给他介绍对象,可是,我身边的同学,朋友,不说优秀,但大部分都是本科,而他,连发一个空间说说都错字连篇的人,我又该怎么介绍呢?我们都经常刷朋友圈,看看朋友最近过得好不好,毕竟从小学到大学,身边的朋友换了走,走了换,遍布天南海北。有时候不同圈子的人,生活状态完全不一样,已经工作的晒工作,读书的晒学校的生活,朋友,而我一小学同学,每天都在晒淘宝兼职,这也是挣钱,但是,让我选择,我更愿意去选择,能够实现价值的挣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无论如何,我,还是我的同学,还是所有人,都在为生活奔波着,用自己的能力去生活,希望能够在这个大大的世界里总有一个小小的角落,然后,在这个角落里,散发光芒,等到光芒散去,也微笑的说一句再见。

年轻人,努力吧,希望以后你能选择一条不会后悔,并且快乐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