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写作这件事

但凡写作者,都爱显摆。阅历丰富的,展现经验,知识面广的,炫耀学识,情感多姿的,卖弄爱情。校园中的朋友,人生单薄如纸,平日里见过的世面,只是他人眼中的儿戏,当真要写在纸上,碰到了行家,少不了人家内心的鄙视。

是故若想一跃成为文艺青年,少不得一番勤学苦练。底子好点的,套用他人的故事,添油加醋,极尽渲染,最后凝炼成一二文艺句子,是为励志正能量,又为感情大导师。又或者,得见高人手笔,惊为天人,遂借用其内核,洋洋洒洒数千字,不叫拾人牙慧,叫做收获感悟。

像咱这种底子差的,缺乏即兴发挥的能力,借鉴水平又不足,要想写出火爆文章,比登天还难。只得按照死方法,多读多写,一步一步来。说起来虽简单,一操作却是另回事,寂寞难耐不说,还因眼见前辈大作,不敢下笔,唯恐糟蹋文字,辜负构思,心有戚戚焉。

然写字之人多是多情善感之辈,天生心思敏感,感情好似滔滔江河,若一昧逃离堵塞,不付诸笔端,心不痛快,徒生闷气。再者,只读不写不符写作秘诀,只好效仿大禹治水,采取疏导,尽情释放。

我有一好友,为某杂志编辑,每日纵观千百文章,可算是见多识广。我曾写过一文,为体现迷之忧伤,便扩大事实,恨不得四十五度仰望天空,身边空气凝固,眼角的泪水不停打转。还特意堆砌辞藻,排比比喻滥用,塑造成全世界都在迫害我的惨状。

内容悲伤,文笔华丽,我感觉很满足,将文章发给好友,静待消息。几日后,好友对我说,文笔不错,写的挺好。我知道这不过是套路,敷衍了事而已,又多加询问。好友知我心高气傲,怕伤我自尊,支支吾吾,见我没有生气,便大胆指出缺点。

屁大点事你都能写的这么惨?我看你呀,情感泛滥,有严重的妄想迫害症,矫情!

虽话语难听,细思之却颇有道理。自那以后,我转变文风,一改以往之浮夸,但涉及私事,都不敢作为写作素材。于是,我写书评、写议论文,发现引用名言颇有格调,按网络用语来说,就是逼格很高。

前段阵子,恰好和朋友谈论。一逻辑修辞学的,说引用名言属于“诉诸权威”,不能证明观点正确与否,只能借用权威增加说服力。网络上流传的诸多名言,尤其是因为热点事件为大众所知的名人,如马云莫言等人,他们都被人添加了许多名言,所为的无非是让人相信自己的言语,从而获得利益。

事实上,只要是人说的话,就会有对错,不能因为说话的人是名人,就盲目迷信,失去判断。另外,很多名人名言都是矛盾的。“得饶人处且饶人”之于““宜将剩勇追穷寇”、“退一步海阔天空”之于“狭路相逢勇者胜”,“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之于“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皆是如此。

古人流传的名言尚是如此,何况现人所说?凡事都有特例,如若是专业领域内的名言,倒尤为可信,毕竟一生的成就都在此体现。

纯文学写作水平不够,书评写多了也烦,于是我写武侠评论。看了近十年的武侠,多多少少也有点体会。分析书中人物性格、浅谈小说创造水准、思索武功内在联系,凭借兴趣的推动,查找原文、寻找切入点,写的也算是兴致盎然。

这其间,有过灵感枯竭、也曾心怀不甘。所谓的多读多写,不应只是依靠他人作品进行剖解写作,要有自己的东西。散文也好、小说也罢,既然身为写字人,总得留下自己的痕迹。我仰视纯文学,那就先从散文开始,我喜欢武侠,那就先从武侠小说开始。

写作这一行当,貌似简单,似乎有支笔,有台电脑,都可以写。实则艰难,人人都往这条路挤,有才华的、自认为有才华的、一股脑的往里面钻。虽偶有成功者,名利双收,但终究少数。只是,多数人不愿意承认事实,不信自己平庸,盲目的坚持,终尝苦果。

有才华的,也会面临困境。忠于自我,迎合大众,这一组矛盾恐怕很难调和,但坚持下去,也会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像咱这种没才华的,最首要的还是承认自己平庸,将自己放低,才能默默发力,看的更远。

我写下的这篇文字,也仅是平庸下的认知。因为喜欢写作,并为此坚持下来,长久以后,几天不动笔,心就空落落的,产生负罪感,总觉得缺少什么。写的如何我心里自然有数,但只要继续着码字这个动作,心便踏实了许多,至于写作水平高低倒也没那么在意了。

不过写作者还是要有一定追求的,没了追求,只能算是一个码字匠,与自身目标渐行渐远。咪蒙的文字,挑起群众情绪,给人在现实中的不满提供发泄,你能说这样的水平不高吗?高,不然那么多人怎么也只出现一个咪蒙?

只是,以咪蒙的文学素养,写这类文字明显是降低追求,虽收获金钱,但自限其成。当然,我们可以指责她文字,但不能指责她的选择,人各有志,又是光明正大,又有何不可?我只能说她是文字匠人,专门码着同一种字,于她自身而言,文学的意义已经没有了。

扯了这么多,不自觉就跑题了,这让我想到一件趣事。说是有一大学生,交了毕业论文,得到老师的回复,要么按照内容改题目,要么按照题目改内容。我这篇文字亦是如此,原先拟订的题目早已与内容无甚关联,不过若是按题目改内容的话,改动之处太多,我人又懒,怕是做不到,只能按照内容改题目,拟为《也谈写作这件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