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情柔绵延》文/徐淑英

此时此刻,屋外夏雨连绵,我在父母家中上网,父母知道我这次前来,准备了新鲜蔬菜和各种荤菜等,还特地把端午节侄女厂里发的粽子留给我吃!

我总觉得,天下父母的恩情如同伞,遮阳避雨总关情!

在我们安徽合肥的习俗,情侣订婚有一样必备礼物,就是伞!不言而喻是呵护怜惜的意义!

丽日撑遮缱绻俦,青山绿水路通幽。

天帘伞下缠绵语,婉丽贤仁眷情柔。

关于伞的古诗词数不胜数,而我唯独欣赏唐朝诗人陆龟蒙,可能由于他的别离诗写的别具一格,“爱诗及乌”吧!他的别离诗是:

丈夫非无泪,不洒离别间。

杖剑对尊酒,耻为游子颜。

蝮蛇一螫手,壮士即解腕。

所志在功名,离别何足叹。

我想,这首别离诗有无情未必真豪杰的感慨吧!

而他的关于伞的诗更是让人叹为观止!

“闻君游静境,雅具更摐摐。竹伞遮云径,藤鞋踏藓矼。

杖斑花不一,尊大瘿成双。水鸟行沙屿,山僧礼石幢。

已甘三秀味,谁念百牢腔。远棹投何处,残阳到几窗。

仙谣珠树曲,村饷白醅缸。地里方吴会,人风似冉厖。

探幽非遁世,寻胜肯迷邦。为读江南传,何贤过二庞。

闻君游静境,雅具更摐摐。竹伞遮云径,藤鞋踏藓矼。

杖斑花不一,尊大瘿成双。水鸟行沙屿,山僧礼石幢。

已甘三秀味,谁念百牢腔。远棹投何处,残阳到几窗。

仙谣珠树曲,村饷白醅缸。地里方吴会,人风似冉厖。

探幽非遁世,寻胜肯迷邦。为读江南传,何贤过二庞。”

遮阳避雨总关情,富贵贫寒伴尔行。

为爱许仙结缘伞,钟情白娘弃天庭。

时光荏苒吟佳话,历史传承歌舞屏。

望舒丁香窈窕美,千古婵娟共月明。

我们常常把父母的爱比作伞,父母为我们遮阳避雨,毋庸置疑父母对子女的爱!可我还想说,世间一切真情如同伞!

拥有一颗善心,美好温馨。

在去年7月13日上午,长沙市民罗伊可能忙了疏忽关爱车的天窗,就把车晾在停车场,结果突然下暴雨。让她感恩感动的是被一个素未谋面的路人看到,还好心把自己的伞插在天窗上。

罗伊瞬间被感动,接下来一个星期,她不停在停车场周围张贴感谢信,又在网上发文寻找

这位好心人。昨天下午,她终于找到了这位“插伞男”,把伞归还给他。

罗伊介绍,车子刚买一个月,天气晴朗的时候就将天窗打开,“让车晾一下”。

7月13日上午,她开车到长沙桐梓坡路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还没关闭天窗就停车离开了。

据该停车场的监控视频显示,7月13日下午2时52分,天空下起了大雨。一台白色的日产SUV轿车,敞开着天窗停在大雨中。一名身着黑衣,穿一双拖鞋的小伙举着伞经过,他跳起来,发现这台日产车没有关天窗。左右张望一圈之后,转身走开。

两分钟后,小伙子拿着两把伞又回到日产车前,将其中一把蓝色雨伞插到天窗空挡里。他担心伞没有掩盖完全,又走到车的另外一侧调整雨伞的角度,等到差不多都盖住之后才走开。

“一把蓝色雨伞,瞬间让我心里感到很温暖。”罗伊说,下午雨停了以后来开车才发现天窗没关,车座被淋湿,但是车里的物品都没有损坏,“要不是打了伞,恐怕要严重些”。

停车场的附近就是湘雅医学院的教学楼,罗伊猜测男子在教学楼里上班或者读书。7月14日,罗伊打印了十多份《感谢信》张贴在教学楼的大门口,又把感谢信发到网上。昨天下午,通过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邓梅春教授的帮助,罗伊找到该校生物化学专业的学生黄嘉丰。

当时刻新闻记者联系上黄嘉丰,他没说两句就婉拒了采访。他介绍,刚开始看到这辆车天窗没关的时候只是“愣了一下”,后来想到车子还在淋雨,就又返回来把伞放上去,“伞就当送出去了,没想过收回来”。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雨伞的国家,伞是汉族劳动人民一个重要的创造。当时被人们称之为“簦”。上至皇帝出行的黄色罗伞,下至百姓的避雨工具,可以说伞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受汉族文化影响,亚洲许多国家很早就有使用伞的传统,而欧洲至16世纪才开始风靡中国伞。

伞是一种提供阴凉环境或遮蔽雨、雪的工具。伞的制作材料通常包括了具延展性的布料,和其它可用作骨架的材料与缠线。使用时以手将之举起,虽然伞在最初发明时的主要目的,是用来阻挡阳光,但是现在最常被当作雨天挡雨的雨具。用来遮蔽阳光的伞又称作阳伞或遮阳伞,可固定于露台桌等户外家具,或用在海滩上。伞的其它用途包括装饰物、拐杖甚至兵器等。

在我们安徽有个风俗,结婚大喜之日,所有参加婚礼的人不能使用伞,一来伞与散谐音,二来与断桥白娘子与许仙的凄美爱情传说有关!

世人都愿和和美美,不想悲悲戚戚!

传说白娘子原本是山野中修炼的一条小白蛇,有一天,小白蛇被一个捕蛇老人抓住了,差一点遭遇杀身之祸,幸亏被一个小牧童所救。

经过一千七百年的修炼,白娘子终于化做人形,经观音大士指点,来到杭州西湖寻找前世救命恩人小牧童…

清明佳节,烟雨蒙蒙,观音大士说“有缘千里来相会,须往西湖高处寻”。

在杭州西湖的断桥上,白娘子携伞终于找到了前世的救命恩人许仙,以身相许,结为夫妻。

在经历水漫金山之后,又是在断桥邂逅重逢,再续前缘。正因为这个传说,断桥虽有断字,但却仍是寻爱人心目中的胜地。

我国历史悠久,礼仪之邦,想必人间真情如伞,晴天遮阳,雨天避雨。

红尘万丈,谁有空闲?

有缘千年芳,珍惜万载香。

赋词频相寄,唯情地久长。

您的真情如同伞,关注我微信公众平台仁杰淑苑,淑女蔷薇,赐教鼓励支持,雅正等!还有大驾光临惜墨如金的吾师们,悃愊无华一并致谢!您们虽然没留下只言片语,蓬荜生辉!无言也温暖!

人间真情如同伞,感恩感谢明媚前行,情柔绵延!

[温馨提醒,本文人物照片有的是作者本人,请厚德载物的人士不要涂抹不良内容!诚谢!]

[注:我涂鸦的“诗词”不合格律,仅是喜爱这种题材,敬请斧正,以免贻笑大方!

仁杰淑苑,淑女蔷薇平台,徐淑英由于水平和时间有限,编辑图文多处不足,恳请大家赐教,衷心感谢!]

作者:徐淑英,70后,安徽合肥人,微信公众平台淑女蔷薇snqw1212,仁杰淑苑rjsy2017,笔名和扣名亦是淑女蔷薇,微信号xnqw1212。


喜爱写作,因钟情和热爱,认认真真地涂鸦对生活的点点滴滴、悲欢离合、琐琐碎碎的感悟和感动。

2012年开始,日志和说说在几家知名网站刊发。

2015年多篇文字开始在各家微刊发表!诚谢!

微信公众平台仁杰淑苑rjsy2017,淑女蔷薇snqw1212,感恩感谢您关注!

您的分享点击,雅正是我文字圆梦之旅岁月如歌!

再次感谢您的鼓励和支持!

佳人才子网中游,吟诗作赋和词酬。

作文精湛乃为师,出语不凡皆是友。

欣赏学习淑女愿,抛砖引玉蔷薇柔。

相约空间温婉扣,嫣然笑靥锦年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