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语言的枷锁中。

比喻是我们学过的一种修辞手法。帮助我们通过已知/熟悉事物来理解未知/陌生/抽象事物。

隐喻本质上也是比喻,但是是隐藏起来的比喻。比如:我的热情好像一把火,我的热情就是一把火,我的热情在燃烧。这三句话都是比喻,但是隐藏的越来越深。

之所以特别要提隐喻是因为:

隐喻在我们语言和认知中无处不在,隐喻不仅是语言表达中的一种修辞手法,也是我们认知世界和构建概念系统的一种方式。甚至隐喻会对我们的决策和行为产生影响。

而且虽然隐喻每个人每天都在用,但是很多时候我们是不自觉的在用,被动的在用,很多时候不是我们在用隐喻而是隐喻在用我们。

隐喻常见来源有两种:我们的文化以及我们对世界的经验。

有几种常见的隐喻:

1.方位隐喻:

例子:努力往上爬,天天向上,右派,左迁,开倒车,我们要像前看

2.本体隐喻:把抽象的东西想象为具体的物体。

例子:消灭贫困,追逐名利,脆弱的自尊,通货膨胀,压缩时间。

3:拟人:拟人也是一种常见的本体隐喻,通过把非人的事物比喻成人,会让人更有亲近感。

例子:祖国母亲,党的关怀,山头山脚山腰,爱上了跑步,时间的朋友。

4.转喻:指代,用部分指代整体,用此物指代彼物。转喻通过事物关系来认识世界。

我爱听王力宏(的音乐)。

除了这几种隐喻,还有一种非常重要,对我们生活影响非常大的隐喻,可以产生一系列隐喻的隐喻,称之为根隐喻。

生活中最常见的一个根隐喻是“时间就是金钱”,由此衍生出来的隐喻有节省时间,浪费时间,花费时间。金钱的投资和消费属性都被用到了时间上。

时间就是金钱的根隐喻是19-20世纪工业革命的产物,它并不是自古就有的,但是时间真的是金钱吗?这个跟隐喻在帮助我们理解时间的时候,有没有也带来一些错误的观念。比如陪伴家人算投资还是算消费,陪伴家人的时间真的可以用金钱来衡量吗?

生活中常见的根隐喻还有:

人生是赛跑。由此衍生出: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人生是旅途/游戏/电影/赌博。由此衍生出:我们在人生中会遇到不同的风景/完成不同的任务/扮演不同的角色/抽到一手好牌。

在公司中常见的根隐喻有:商场如战场/人力是资源/组织是机器。由此衍生出:不是对手死就是我死/消耗人力资源/人是螺丝钉。

隐喻可以帮助我们认知世界,但是也需要认识到隐喻并不等同于客观事物,隐喻只是对客观事物的一种描述,而且往往是对事物的某一方面作出凸显,而对另一方面作出隐藏。比如时间就是金钱,突出了时间的量化属性,淡化了情感属性。

所以说隐喻在帮助我们认知世界的同时,也带来了认知的狭隘和片面性。

所以对于隐喻,特别是对深刻影响我们的行为和决策的那些根隐喻,我们需要进行识别,进行质疑,看到该根隐喻的好处和坏处,如何发挥好处,如何避免坏处,是否需要换更合适的根隐喻来替代,或者是否需要增加另外一种根隐喻来弥补或平衡。

根隐喻很多时候也是一种语言和概念的框架,认可一种根隐喻之后,我们通常会在此框架下进行决策。

我们碰到的一些高人,也许就是因为他对生活有了与众不同的根隐喻,这个根隐喻让他对生活的认知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如果我们拥有这样一个对手,他可能就会对我们实施降纬打击。(这句话用了战争的隐喻)。

反之如果有一个错误的根隐喻,比如将生活理解为战争,那么每天都在与对手的水深火热之中,可以想象是怎样一种生活。

比如最近在阅读的另外一本书《原则》中,整本书就有两个根隐喻,达里奥将生活比做成了机器和游戏,因为生活是机器所以要理解机器背后运行的原则,因为生活是游戏,输赢很正常,一个个游戏的奖励就是获得一项项对生活的更客观的认知也就是原则。这两个根隐喻甚至可以说是整本书的基础,我想这两个根隐喻在帮助他成功的路上一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我们每个人其实也可以基于自己的价值观和自己的当前的实际情况构建自己的根隐喻。对于你,你是愿意将生活当做游戏,旅途、战争或是其他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