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聚会,你懂得珍惜了吗?

图片来自简书App

七、八月份的时候,姐姐回来寓居,适逢大、中、小各种型号的同学聚会集中召开,(毋宁说她就是奔着同学聚会才回来的)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她精神抖擞地并且火急火燎地奔赴各种会场,(当然每次赴会之前都是不遗余力地化妆,试装)然后,不论多么晚,只要她在家的时候,那首抒情的《老同学》就会从她的房间里悠扬地弥漫满屋。

姐姐的寓居之旅很快结束了,那奔赴同学聚会的匆忙步履和《老同学》的舒缓悠扬瞬间远去,我们的生活复归平静。那时我并没有对那首怀旧的吉他曲《老同学》有什么感觉,网络神曲日新月异,我没有功夫也犯不着对它产生兴趣。

十几天前,妻突然兴奋地说,有一个远在山东的大学同学要出差过来,都十几年没见面了,我们这几位地主要好好款待一下,畅叙别情。我也没多想,淡定地摆出姿态说:那当然了,责无旁贷嘛。

于是,那一周的时间里,地主们安排的饭局占据了妻大部分的业余时间,妻的衣柜里的各种收藏也开始重见天日,而且,每次出门前的化妆、试装程序,和姐姐的行为模式如出一辙。我很好奇,妻和姐姐相差十岁,性格习惯大相径庭,但是对于同学聚会这件事,态度和热情竟然惊人地相似。

更让我没想到的是,《老同学》再次响彻我的蜗居,连七岁的女儿走着站着没事时都会娴熟地哼唱起这首神曲的某个桥段。那些日子,我第一次开始思考一个问题,去年我也曾经参加过同学聚会,除了觥筹交错酒酣耳热之外,应该还有什么别的东西在潜意识里改变着我,到底是什么,却一下子说不清楚。

后来有一天,偶然听到那首《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我忽然想起我的大学同学。那次同学聚会的点点滴滴,竟然像电影一样在脑海里萦绕了许久。

那一刻,好像第一次知晓同学这个词,第一次发现,平淡岁月里时隐时现的留恋与思念,竟然都与同学这个词汇有关。

图片来自简书App

去年夏天,我从凉爽宜人的内蒙古,千里迢迢赶赴厦门,去参加属于我的同学聚会——大学毕业二十年纪念。重新回到这个美丽的海岛城市,厦门的老同学们早就安排好了一系列活动,迎接我的,是比这个酷暑难捱的季节更加热烈的氛围。

说起来惭愧,这二十年间的几次大规模聚会我都没有参加,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一是山高路远,时间不够用;二是山高路远,银子不够用;三是,岁月蹉跎,勇气不够用。有了这样完备的理论支撑,不去参加同学聚会的底气瞬间爆表。

但是,在班长的热情诚邀下,我终于回到了暌违二十载的母校。曾经,在那个永远无法重新踏入的时光里,我和他们第一次相逢,彼此是如此的陌生,却又怀揣热切而青涩的渴望,憧憬着陌生而无法触摸的未来。

遗憾的是,校园早已不是当初的模样,我曾经寄居了四年的老旧宿舍芙蓉十号楼,如今也被新生代的女生们占领了。我和孔峰班长站在这幢建筑物前——外墙早已精装修过,极富象征意义地合影,脸上绽放出甜蜜的微笑。

可是我宁愿看到它还是二十年前老旧的样子。它的华丽打碎了我深藏了二十年的美好回忆,那一刻,我感觉到一丝苦涩流淌到心里——也只能如此,我脸上必须晒出甜甜的微笑。同学聚会是欢乐的聚会,那么多久别重逢的幸福的面孔,像电影一样闪过眼前,难道不应该高兴么?

这些曾经由陌路而熟悉,再由熟悉而别离的身影,如今在时光不舍昼夜的流逝中,或商界奋力打拼出头天,或职场游刃有余高大上,人在旅途,各安天命,把日子过得美轮美奂,让人羡慕得牙根直痒痒。至今我都无法形容当时见到他们那一刻的心情,只想说,见到你们,真好!

图片来自简书App

大学四年时光,最不缺的就是故事。可是并不是每个人都知晓这些故事,甚至故事的主角当时也未必知道故事的存在。故事总是存活在别人的口耳之间,故事的风格也丰富多彩,有关于姐妹情深的,有关于兄弟义气的,美食、考试、理想等主题也夹杂其中,当然,最令人回肠荡气,生命力也最长久的故事还是校园恋情——我不说,你也懂得。

后来,我不止一次回忆起聚会的点滴画面,很有趣,也耐人寻味。事实上,在你敞开心扉和同学们酒酣耳热之际,在南腔北调匆匆欢聚又仓促别离之际,在重归天南海北天各一方打拼的岁月里,你会发现,曾经爆表的拒绝参加同学聚会的理由,都是浮云,是假象,是针尖上的一粒氢气球,除非你像杰森.伯恩一样被清除了所有的记忆。

生活本来的面貌就是,每一个人都是非常本色的个体,所以你会发现,二十年后的每一个人,他或者她,招牌式的语言、动作、习惯基本上都没有变,曾经木纳的依旧木讷,擅长豪饮的照旧推杯换盏,同学中的群落和团伙还是一如从前地泾渭分明,但是,从前你感到不适应不喜欢不习惯的种种,在多少年之后的今天都变得无足轻重,唯一你能明确感知到的是,他们,永远都是你的同学。

好吧,我承认沸沸扬扬写了这么多,还没有扯到重点。我想说的是,同学聚会大有被妖魔化的嫌疑。坊间关于同学聚会的各种负面传闻负面能量,每天都像香艳的鸡汤一样被段子手们高调炒作,我们被这道荤素搭配得恰到好处的鸡汤醍醐灌顶,以至于一提到同学聚会都会反胃呕吐,一提到同学聚会就会下意识地提高警惕,甚至还会有人善意地提醒你,要时刻准备着打响一场艰苦卓绝的婚姻保卫战。

自从同学聚会这码事被好事者创造出来,斗转星移长河落日几十载,有的人会隐约产生一种不详的预感——“同学”成为了炫耀的首选对象,攀比的潜在对手,“聚会”沦落为感情破裂的罪魁,家庭离散的祸首。

想想也真好笑,佛印因为心中有佛,所以看谁都是佛,东坡居士自作聪明,出言无状,结果自取其辱。所以对于段子,我只有呵呵,不是有一句偈语吗——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图片来自简书App

我们是否想过,漫漫人生路上,是谁陪我们走过成长岁月里最单纯最珍贵的岁月?不正是我们称之为同学的这些人吗?当你含苞待放风华正茂之时,也正值他们的华年,那意气风发的同窗之年,那风雨兼程的落寞时光,仿佛前世有缘,如同桃园结义,没有谁可以改变和抹杀。

聚一次少一次的同学聚会——大家都深有同感,有生之年,还能有几次,你问过自己吗?如果你至今仍不懂得珍惜,无异于否定了自己的过去,割裂了自己的生活。可是,那分明是一段无法化为空白的岁月。

滚滚红尘里,当你为了所谓的理想举足奔跑,当你驿动的心弦为岁月所轻抚,当史诗般的画面切换到壮士暮年美人迟暮这一章节,那些同学们朝夕陪伴的青葱岁月,必定是最美的颜色。

当我们怀念同学时光,怀念某个同学,其实是在怀念自己的青春。如果不是这样,我们为什么要在久别重逢那一刻难过到落泪,又何苦在同学聚会之后辗转无眠?

原来,同学聚会只是一个形式,却又不拘于任何形式。我们需要的是畅聊或者倾听,回忆或者展望,调侃或者约定……无论何时何地,都有一些人将伴随一生,那就是同学——多么温暖。

我不能保证每一次同学聚会都能亲赴,因为山高路远(大家不要笑哦)。我不喝酒,却欣赏同学相见把酒言欢的豪情;我不刷微信,却喜欢倾听海阔天空情深意长。我可以第一时间看到同学会晤的场景,也可以及时分享同学们的喜怒哀乐,可以说,只要我愿意,每天都可以参加“同学聚会”。

同学聚会的意义并不在于聚会本身,而是让我懂得珍惜过往,珍惜时光,珍惜生活给予我的所有际遇,珍惜那些在人生孤寂旅途上,陪我一起走过的人。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老同学,让我们一起唱起那首云淡风轻的吉他曲——《老同学》。


END

【牧马人感谢您的喜欢和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穿行在广袤无垠的祖国大地上 心中写满幸福 犹记得你刚出生的那个飘着雪花的上午 喜悦盈满产房 也记得第一天上幼儿园时...
    东方地秀阅读 1,356评论 69 59
  • 蝴蝶说,我要飞星空里去了。 扑闪扑闪,能靠近多少,不知道。至少,那是回家的路。 然后,松鼠的身边,就没有了时时绕着...
    禾人爱阅读 111评论 0 0
  • 作者:密室の王 国内原创推理作者御手洗熊猫的作品《二律背反的诅咒》是一本推理短篇集,虽然作者在本书自序中提到书中4...
    雁北堂阅读 7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