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西梅朵合塘有个约定

和西梅朵合塘有个约定

作者:陈  璞

        节日前的一天,我见到了从玛曲草原上下来的依西卓玛,那个一天里总爱唱个不停的藏族姑娘。她的歌声就像黄莺鸣啭,清脆悦耳,愁肠时能叫人神怡,无聊时能叫人心驰。天籁之音,燕语莺声,大概就是说她的吧。

    依西卓玛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就像镶嵌着一对晶莹的蓝色宝石,叫人看一眼再不舍得丢下。她几乎是从车上跳下来,惊叫着冲开人浪,依依呀呀喊着什么,朝我飞跑过来。我只好也一边做出惊喜的样子,一边学着她,大呼大叫起来,等她到了身边,我已经喊出了一身汗水。那一对蓝宝石一样的眼珠子滴溜溜的转,把我从头到脚扫视一遍。“又胖了!”她大声喊道。我笑着说:“怪道我的夜空失去了光彩,原来星星都在你的眼睛里了。”她咯咯的笑,夸张的前仰后合,一会儿又抱着肚子蹲在地上。

  依西大老远的跑到金城来,是为了告诉我一件她认为极其重要的事情。她那双明亮清澈的眼睛,给金城的十月带来了奇异的光彩,早上还冷雨淅沥,她站到我面前时,阳光透过了叠嶂错落的层云,给美丽的金城披上了五色彩衣。我呼吸着香醇甘甜的空气,喃喃细语:“啊,依西,你把草原的味道也带来了吗?”依西的声音檐水滴玉一样清脆。她说:“你的愿望马上就能实现了,玛曲草原下了今年的第一场雪,草原整个儿都变成了银色世界,阿爸的毡房白了,雏鹰的羽毛白了,还有阿妈的小马驹,披着一身晶莹剔透的雪花,在辽阔的旷野里飞跑,长风把雪花卷起,雾一样的飘来荡去。”

  想起来了,有一次我对她说,想看一眼西梅朵合塘下雪天的情景。我对着她蓝宝石般的眼睛说道:“那一定是非常的美丽和迷人吧。”

  我大概只是随便说说,依西却牢牢地记在心头上。她在家日日向天祈祷:冬天早点回来吧。她祈祷着草原早一天落下雪花。她的天真打败了老天爷,九月底的一个夜晚,雪花就似天女散花般的落下,给美丽的草原盖上了银色的毯子。她就披一身白色的雪衣,风一样的趟过玛曲,从草原赶到了金城。

  哦,那会是怎样的一幅画卷啊?

  草原,大风,白色的雪浪,小小美丽的身影……

        西梅朵合塘的冬天来了。

        雄健的雏鹰在飞雪纷扰中展翅翱翔,可爱的小马驹在银色的波浪中调皮的奔跑,小羊羔在雪的花瓣上跳,土拨鼠蛰伏在静静的梦乡中……那是怎样一个空濛辽阔的世界啊!我忘记问依西卓玛了,草原上的格桑梅朵,在雪花落下时,她还会盛开吗?我想念那一望无垠的、绿莹莹的大草原,我渴望那白雪皑皑的、空廓广袤的草原冬雪。我记得,那草原上绽放着圣洁的格桑花,就像天幕上一颗颗闪耀的星星,你笑着她的美,她眯着你的眼。圣洁的格桑花、美丽的雪花,张扬的经幡,那是神灵歌颂过的地方。那里有万里黄河第一曲,清澈的黄河在夕阳下熠熠生辉,那是佛陀赐给草原的哈达。

  金秋的玛曲草原,她是一张彩色的幔帐,河曲是她的起点。星宿海沉积了千年的冰雪融化了,那流玉一样的冰水,寂静的流淌,滋养着神秘而美丽的玛曲草原。那绿浪一样波动的草原漫无目的的伸展,粉红色、深蓝色、七彩色的草地依次涌动,朦胧而又神秘,美丽而又感人。西梅朵合塘的金莲花盛开着美丽的传说,策马其间,马蹄声绽放出一缕缕彩色的花尘,蹄香未散,心已醉矣。那远天中的云朵,洒下了一束束斑斓缤纷的金色阳光,把草地、鲜花、飞舞的蝴蝶装扮得格外妖娆。一个人走在空濛草原的花间,那就是走在了天上人间,感动激扬着每一根疲惫落寞的神经,那感觉仿佛是一杯混合了轻灵、自由、飘渺和孤独的鸡尾酒,在辽阔得呈现出弧形轮廓的大地上,慢慢地品尝来自草原的味道。云朵就像是裁剪了的花卉,映照出草地一片碧绿,羊群点缀在绿浪中,方感觉天地之悠悠。牧人悠闲的唱歌,太阳红了脸,风儿不停的说话,肥硕的土拨鼠幸福的笑,那都是大自然的馈赠。

  然而依西却说,下雪了,天地变换了颜色。

  我就想去看一眼下了雪的草原。

  依西卓玛却告诉我:最美的雪景还没有到来。

        这回,轮到我天天祈祷了。

  我对未经历过的世界,总充满着神秘的幻想,草原那一抹诗一样的雪季,开始无情的折磨起我的心。那是多么美丽的境界啊。我不知道茫茫草原,在一夜之间怎样变成了清凉世界?这份草原情结,如同开在雪山之巅的一朵蓝莲花,圣洁、静美,而又绽放出无尽的悲凉与苍空。这悲凉与苍空,穿越了时空的河流烟尘,那么的叫人心驰神往,那么的叫人魂牵梦绕。

    那是怎样的一个世界,她是美丽的么?不,她一定是寂寞沧桑的。倘若,格桑梅朵在飞雪中凋零,那寂寞沧桑之上,还应该增加一份重重的伤感。

        人世间的美,一切都是寂寞的。

          我等待着美的到来,和草原在冬日里一个约定。

  我知道,依西卓玛一定又开始天天祈祷了。她蓝宝石般的眼睛,一定会让草原冬日的夜色格外美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简单的例子,假如你是个相貌平凡的女孩,你的身边有一个鲜花一样的闺蜜,与你同进同出的同时,享受着那些投向她的异性目...
    素格子阅读 674评论 4 3
  • 随着太阳的缓慢升起,一道道绚烂的光芒,洒在这温暖的大地上,这将是一天美好的开始,没有人不会爱着故乡,你的旅途只是为...
    学生王阅读 226评论 3 2
  • 2017/11/16 果果小学,每天早上我俩步行到校后,我再继续步行到公司,时间一般在7点50-8点,离上班还有1...
    冬的蜗牛阅读 122评论 0 0
  • 与陌上红裙谈简书。她有多篇文章被推首页,并有四篇获奖。她坦承,参加征文比赛是冲着获奖而去的。我说,这也是一种动力。...
    黄叶村人阅读 176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