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一百零一|思辨与立场【1】


这一本书,个人最初了解,是因为樊登在他的樊登读书App上曾经讲解过这本书,但是自己当时在听到樊登推荐这本书的时候,自己并没有,因为樊登推荐以及自己了解这本书的大概内容而被这本书所吸引,只是说暂时记住了,有这么一本书,但是没想到这一次,居然有一位朋友,也就是宇浩,推荐了这本书,而且他自己也一直在研读这本书,那这就引发了我的好奇,所以我这一次,就趁此机会与大家来好好的聊一聊这本书。

对于这本书,我个人读完的一个整体感受是,这本书确实在对人的思维观念的认识评估以及练习上面给出了很多独到的看法和具体实用的策略,比如书中提到的思维由8个要素组成,认知的八大特质,评估我们自身思维观念的十大标准,以及就是每一章结尾都特别强调的,就是我们要按照一定的方式去刻意练习等等,可以说既有深厚的学理,又有实操的策略,而且针对每个概念,还分析得细致入微,不得不说是一部非常不错的优质书籍。但是个人还有一点感受,就是这本书在讨论一些事情的时候,就是可能会稍微显得过于琐碎的一些,但这个也无伤大雅了。

那么针对这本书的导读,个人还是选择这本书每个部分当中很有意思的思想要点摘选出来,与大家简单的讨论一下。那么个人选择的第1个思想要点就是这本书的序言,在这个序言当中,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许燕教授,她把这本书当中的一些重要的思想概念给提炼了出来,我们可以先把这些概念把握。

第1个比较重要的概念,就是区分什么是好信息和坏信息?那么所谓的坏信息有两点,第1点就是僵化信息,第2点就是活跃谬知。所谓的僵化信息指的就是说,这个人他脑海里面有一堆华而不实,空洞的说辞,比方说,有的人为了表达自己的爱国,指责美国是伪民主,伪自由。但是很有可能这个人对啥是民主,啥是自由,都没有一个具体的认识。

所谓活跃谬知,就是自己用了那种错误的信息,却浑然不自知,就好比昨天晚上我跟某人聊天,聊到这个墨西哥的一个著名的诗人,文学家帕斯,我当时搜了一下这个人的信息,在公众号上显示的是,这个人是1900年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但是对方却跟我说好像不是这一年。

然后我再自己去百度百科找,但当时我居然还没有意识到,他是1990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我还把这个百度百科准备截图,准备圈出来这个,他是1900年获奖,也就是说直到这一刻,我居然还没有看清楚,1900年和1990年的区别,后来看见对方的这个出生时间是1914年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原来那个数字,他是1990年。


第三点就是活性信息,所谓的活性信息,就我前面举的这个例子,就是你找到了一个相对专业靠谱的信息之后,能够及时的更正自己脑海里面的谬误。

第二个比较重要的概念,其实前面我已经讲到了,就是认知特质,认知美德,那具体的那八个点,第3个比较重要的概念,就是自我中心主义和社会中心主义给我们带来的认知偏差和行为偏差。可以说这个院长,实际上已经把这本书里面非常核心和重要的思想内容给勾勒了出来,只要我们把这些概念琢磨清楚,然后再加以运用和练习,就基本上把这本书要学到的东西学会了。

第2个思想要点,就是第2个作序的人,第2个作序的人,实际上是对第1个作序的人,对这本书重要的思想内容的两点补充,第一点补充,就是说人的心灵有三大基本功能,也就是这个思维,情感,欲求。思维让我们去获得这个世界的意义,而情感是去检测和评估我们思维的意义,那么欲求呢就是引发我们行动,这三者紧密关联到一起,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第二点补充,就是这个思维提升的六大层次。从无思维的反思意识,到有思维的反思意识,到起点中的思维提升,到行进中的思维提升。到有所思考,到集大成的思考6大层次。

第三个思想要点,就是翻译这本书的人,提到了就是这本书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刻意练习的部分,就是他讲的这些概念理论,你必须跟你日常生活当中的一些情景结合起来,在这些情景当中反复的去练习,反复的去琢磨,反复的去检验,反复的去评估,你才能够真正的在自己思维上有所提升。


但是我需要指出来的是说,我们不一定非得按照,就是这个作者在每一章后面给出来的这个框架,我们按部就班的,按照这个框架去实践去练习,而是说我们在读完这本书之后,把这些书中的重要思想概念,自己吸收把握之后,能够在日常生活当中跟人交流的时候,时刻运用,时刻去练习,时刻去评估自己或者他人脑海里面的思维观念。

第4个思想要点,就这本书里面其实提到的整合三项思维,这三项思维,我把它总结为第一,要有理想在彼岸世界,第二,要能够认真审视此岸世界的现实,第三,要想办法去构建起此岸现实世界和彼岸理想世界的桥梁,也就是要有解决的方案和策略。

这个其实我觉得就是好比是我们想要去提升自己的思维层次,那么我们想达到的一个很高远的境界就是一个彼岸世界,那么我们当前的现实就是一个慈善事件,那么我们想用一些策略方法去提升,那么这就是这个解决的路径和策略。

第5个思想要点,就是这本书里面区分的两种批判性思维境界,一种是低批判性思维境界,还有一种是高批判性思维境界,这个所谓的低批判性思维境界,他举了很多项指标,那个高批判性思维境界也举了很多项指标,如果简单的区分,那就是他说的这个关键词公允,也就是说高批判性思维境界的人追求的是客观实事求是,自己错了,就是自己错的,自己信息来源有问题,那就是自己信息来源的问题。

而不是像这个低批判性思维境界的人,从头到尾觉得自己没错,即便认为自己可能有问题,也是图操纵其他人的思维观念,掩盖真相,反正就是死不承认自己有可能错了,而且很喜欢双标,也就是喜欢拿一套标准套在别人身上,却不放在自己身上。


第六个思想要点,也就是第5个思想要点讲到了就是我们要达到这种高批判性思维境界,也就是这种公允的地步的话,那么该怎么才能做到呢?那么这个作者给出了前面讲的八大认知特质,从这八大认知特质出发,我们就能够修炼到这种境界。

第一大认知特质,就是认知谦逊。为什么说在认知上要谦逊呢?那是因为这个世界太复杂了,信息量太多了,我们的认知始终是有限的,所以说对于未知我,们要保持谦逊的态度去学习去吸收,不能够让自己认为我好像掌握了绝对真理,所以说什么时候我都是对的。

第二大特质,认知勇气。这个认知勇气我个人觉得可以分为两个方面,第1个方面就是对自己脑海里面已经拥有的这些信念敢于提出挑战,敢于质疑,敢于把它清洗一遍,那么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对社会上或者某个群体已经所谓约定俗成的一种某种信念,或者说某种规则,或者说某种观念,敢于提出不同的想法,敢于提出自己不同的观念,敢于对那些信念进行挑战。

第三大特质,换位思维。这个所谓的换位思维指的是什么呢?就是我们能够面对跟我们截然相反的这种观点的时候,我们能够从对方的立场,从对方的假设前提出发,去真诚的理解对方,为什么会得出这样的一个结论,或者说为什么会得出这样一个跟自己截然相反的观念,就是要把对方的这个推理过程,假设前提给弄清楚。

然后如果真的是对方的问题,那么我们应该从这个过程当中能够发现对方的谬误。如果与之相反,发现对方的这个假设前提,推理过程完全没有任何问题,那么我们就要反思自己的这个推理过程和得出结论的这个前提假设,是不是出了问题?


第四大特质,认知一致。这个所谓的认知一致,也可以理解为两大方面,一方面是对人不双标,也就是自己是怎样的标准,别人也是怎样的标准。另外一方面对自己,就是思维和行动是保持一致性,不能够嘴上这么说,私底下却是另外一套做法。

第五大特质,认知坚毅。这个我个人觉得很有意思,就是说我们想要去理解别人说的,可能我们完全陌生的一个事物的时候,我们不能够简单的凭我们的经验常识或者阅历去下判断,去简单的评判,而是说得透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去真正的去了解对方讲的这个领域里面的事物,而这个过程是比较难的过程,所以说我们需要坚毅。

第六大特质,就是信赖推理。也就是说我们是根据我们全盘掌握的信息量或者说证据来进行这种思维推理,最后得出结论,而不是单纯的我相信某个权威说过的那句话,或者说我相信某个信念,而这些信念或者说这句话并没有经过自己去搜集论据,然后进行逐步的推理分析得出的结论,而是自己直接就选择了相信。

第七大特质,思维自主。这个所谓的思维自主,很有意思,就是说我们不迷信权威,不迷信某个群体说的结论,也不轻信自己身边某个可能自己想要好的人说的,某个观念,比方说,这句话是马云说的,所以很正确,不会错的。又比方说,这个是我很要好的朋友说的,所以说肯定很正确,不会错的。

但是作为一个坚持思维自主的人而言的话,这些恰恰是自己要警惕的,我们要相信的是前面讲的那种,信赖自己的独立思考,理性判断推理,自己去搜集证据,自己去搜集相关的信息,自己去进行这方信息的分析推理,这样的过程,然后得出的结论。


第八大特质,认知正直。这个我的理解就是说我们对于自己透过分析推理得出来的信念,我们敢于去坚持,即便别人反对或者说很多群体反对,我们都敢于去坚持,那同时我们也敢于质疑自己所抱有的信念,我们也能够透过新的信息量或者说新的证据,从而来推翻自己可能曾经相信的信念。

第6个思想要点,自我中心主义。这个自我中心主义作者解释的比较复杂,我简单的用书中的一个词儿做一个概括,那就是自利性。这种自利性在很多方面影响着我们的思维和行为,比方说,我们在面对一件事情的时候,如果是自己的家人违法乱纪,那么自己可能去庇护,那不是自己的家人,自己可能还在幸灾乐祸呢。

那么这种个人就会把它理解为典型的自我中心主义,因为是我的家人,所以说他违法乱纪,违反了这个社会的公平性无所谓,我可以视而不见,因为他跟我相关,而另外一个人,因为他跟我是陌生人,所以说他违反了,我压根不会想这么多,跟我没关系。

我这里只是举一个家庭的例子,其实很多方面的例子,只要是跟自己有关系的,只要自己在这个里面的跟自己的切身利益有关的,那么自己的这种评判的标准,往往会失去这种公平公允性。


第7个思想要点,其实就是前面讲的,人类心灵的三大基础功能,思维,情感,欲求,这三方面紧紧关联到一块,那么为什么说要去了解这三方面的这种关系呢?我在前面已经简单的表述了一下,那么实际上当我们在某个环境之下,我们表现出来很痛苦或者很沮丧的这样的情感的时候,那么背后可能有着某种思维或者说信念在支配着这个情感。

又或者说我们做了某项行为的背后,他不单单可能是我们的这个可能一时情绪激动,还有可能是我们背后某种思维在支配着这样的事情的发生,所以说我们去考虑一个事情的时候,应该从这三个角度去全盘的考虑和分析。

第8个思想要点,其实就是我前面提到的思维提升的6大层级,但是他在这个地方只表述了前四大层级,也就是无思维反思意识者,有思维反思意识者, 起点上的思维反思者,行进中的思维反思者,这四大思维层级,实际上个人认为还是比较容易理解,初级阶段呢,就是说这个人他从来就不会意识到,我这个观念好像有问题,我这个说法,好像信息来源有问题等等,他从来意识不到这个,就反正认为自己就是对的嘛。

中级阶段呢,就是开始有这个意识了,有些时候呢,开始反思,我这个概念是不是用错地方了,我这个信息来源是不是有问题了,我这个推理过程,是不是这个前提假设出了问题?那么高级阶段呢,就是跟人交流,或者说自己在阅读文章或者阅读书籍的时候,都能够具备这样的一种反思能力,就是这个人说的这个观念,有什么问题,他的推理过程是怎么样子的,他的前提假设是怎么样子的,我的前提假设又是怎么样子的?我是怎么推出这个结论的,我引用的这个观念符不符合事实等等。

所以你看归结起来我认为就两项技能,第1项技能就是反思,这种反思是对自己的这个思维过程,思维观念和使用的概念等等相关方面进行评估核查。第2项技能就是提问,不仅提问自己,也提问别人,但是这种提问有点像这个苏格拉底,这个所谓的助产士,就是能够透过提问不断推进大家这个思维的进一步思考,或者说去挖出对方这个推理过程,背后的那个隐藏的假设信念这些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