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王鼎钧学写作2:倒叙的讲究

这是《跟着王鼎钧学写作》的02篇。

今天,我分享的是《作文七巧》中“倒叙”一章。

跟着王鼎钧学写作

01 倒叙原来有这些讲究

上一篇《跟着王鼎钧学写作1:9个字决定直叙的质量》讲得是记叙文的直叙。事实本身就不错,那么,我们注意九个字:起落、详略、表里,就能把文章写出彩。

但如果事实本身也不能支持我们写作,怎么办呢?

就只能改动文章的时间顺序,文章就可能出现精彩。

其实,中文是非常奇特的,文章中先出现哪个字,后出现哪个字颇为讲究

比如,为什么是“天崩地裂”,而不是“地裂天崩”?你想过吗?可是王鼎均先生想过。天崩的时候,人还可以伏在地上,然而地又裂了,就彻底没希望了。如果先说地裂,提前公布了答案,就没有情绪上的恐怖了。所以,倒叙也是有讲究的。

倒叙,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是,把整件事倒过来写。比如,新闻就尝试用这种手法,将最重要的要素写在最前面,才能勾起读者的兴趣。

第二种方法,则是把事情的一部分倒过来写。这个方法可以把平直的时间处理得有些曲折,使文势发生变化。但“倒叙”要自然,如果是局部倒叙,倒叙部分叙述完了,要回到主流,继续直叙下去。

比如,在书中讲了这样的一个故事:

发生顺序是:

1、丈夫提出“一枚鸡蛋兴家计划”。

2、丈夫说发财后要娶妾。

3、妻子怒摔鸡蛋。

45、丈夫打伤妻子。

5、妻子告状。

6、县官问案。

如果是你,从头读起来,还是以“倒叙”的方式读起来,会觉得更有吸引力?所以,接下来,我就将以这个故事进行练笔,看看能不能把倒叙写自然。

02 我的练笔


《一枚鸡蛋引发的血案》

自古以来,清官难断家务事。除了石头会引发血案外,原来鸡蛋也曾经引发过血案。

在宋朝的一个小县城就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宋县官在C城是有名的断案高手,可是,面对跪在堂下的这对夫妻,他却不知如何断案,他只怔怔地望着那只流尽蛋清蛋黄、半黄半白、黏黏的半只鸡蛋壳。

跪在堂下眼角乌黑、头上缠着白布的妇人哭着开口说:“青天老太爷,您要为民妇做主呀!我要告我的男人,他打伤了我,把头都打破了。”

那男人见妇人说完,立马抢话:“还不是因为你毁坏了我的全部家产!”

宋县官奇道:“全部家产?”

“是的,大人,你要我为做主呀!这个贱妇,把我的全部家产都毁了!我怎么不怒!”他指了指那半只鸡蛋壳。

“你的全部家产就是这半只鸡蛋壳?此话怎讲?荒唐!”宋县官略微有点生气,心想这不是捉弄我嘛!

“大人,小民所说句句属实。我今天去山里捡到这只鸡蛋,然后我就视之为珍宝,将它捧回家里。可是,她却毁坏了它!”

宋县官奇道:“那妇人,鸡蛋本无错,你为何要毁坏它?”

妇人道:“因为他要凭借这个鸡蛋发家,娶小老婆!”

“是呀,蛋生鸡,鸡生蛋,蛋再生鸡。我们一步一步累积财富,就可以买猪买牛,买田造房,就可以成为富翁,当然就可以娶小老婆了哟。可是,这个贱妇,却打碎了我的美梦!”男人赶紧接话。

宋县官笑道:“妇人,你因为这个吃醋,打碎了鸡蛋?”

妇人答道“是的。”

宋县官一听,心里有了妙计:“堂下男人,你虽损失了鸡蛋,打了妇人,也发泄了怒火,对妇人造成了伤害;堂下妇人,你无由善妒,也遭了报应。但你们本为夫妻,该当一心振兴家业。如今鸡蛋被毁,兴家计划化为泡影,小老婆更是遥遥无期。所以,此时,你们应该做什么?”

男人和妇人对望了一下,说:“振兴家业为大,等家业丰实之后,才有资格和她商量其余事由。”

妇人脸色也变得温和很多,轻轻地对男人说,“对,是我糊涂。小老婆本来就是无影的事,但鸡蛋却是真真损失了。我应该先辅助我夫振兴家业,说不定以后他就不娶小老婆了呢!”

于是,两人站起来向宋县官道谢,挽着手回家了。


倒叙自然吗?请你多提建议。

今日是《跟着王鼎钧学写作 》小专题 ,专门练笔,提升水平。

Hi,你好,我是素心故事坊,简书心理专题的喵喵评审团成员,爱好讲心理的故事,绘思维的图像。

素心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武汉大学。互联网媒体从十年后,跳出自己的舒适区转行心理教育,看到很多心理问题都源于个人成长中的初心迷失, 所以,目前正从经典的心理学书籍中读出简单,用于实践,懂得初心。

希望你和我一起成长,慢慢走,终会看到自己人生的彩虹!

[无戒365极限挑战训练营  第5周第3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孩子牵动着一个家庭的未来,如何正视孩子的安全教育问题,是每一个家庭值得考虑的问题。 漫读,漫游,漫户外,慢生活...
    漫游家阅读 199评论 0 0
  • 不知道是金庸的小说一再被改编成影视的缘故,还是金庸笔下的人物形象太形象立体的缘故,很多人随口就能说得出很多金庸笔下...
    五象限阅读 725评论 1 2
  • 第八章 自动化 Kali 工具 作者:Justin Hutchens 译者:飞龙 协议:CC BY-NC-SA 4...
    布客飞龙阅读 2,081评论 0 10
  • 今天在微博在搜了一下“熊孩子”这个话题,马上一堆熊孩子真实实例弹了出来…我承认我看得很爽,乐在其中,不亦乐乎。 很...
    forgetwhoiam阅读 23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