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损の日课修行】精英日课(日课11-20要点梳理)

日课011|目标很丰满,不确定性很骨感

目标VS执念

001执念:当人们设目标仅仅是一种心理需求的时候,目标起的作用可能是坏的,是一种执念。即目标被当作自我身份认同。

002不确定性:有些人重视目标是因为害怕不确定性。但这种执念可能导致完成任务时的坏处:1.忽视危险;2.不择手段;3.行为僵化

003执行目标的正确方法:确定大方向而不是硬性目标,分析手头资源和可承受风险损失的程度,见机行事,随其自然,没机会不硬做,有机会放手做。世界非常复杂,充满不确定性且不可能围着你转。

004人生的常态:1.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应该干什么。2.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干才是对的。那些找到自己的使命,明确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而且还知道该怎么干的人,其实是特别幸福的少数人。有目标,固然幸福;能容纳乃至拥抱不确定性,才是大智慧。

相关书籍:The Antidote: Happiness for People Who Can’t Stand Positive Thinking (《解药:专供受不了正能量思维的人了解的幸福研究》),作者是英国记者 Oliver Burkema


日课012|自恋者的内“心”

自恋VS不自信

001两种自恋:1.浮夸式,抓住一切机会吹嘘自己;2.容易受伤式,自己有很多敏感词,别人一个不经意提到他就很受伤。

002自恋狂症状:因为自信程度太低,想要获得别人的关注,希望别人的肯定能给自己带来自信。

003多夸别人,少谈自己:从神经科学角度,谈自己是出于生理冲动。在人前暴露生理冲动,总是不礼貌的。

相关文章: At a Neurological Level, Narcissists Are Needy,作者 Christian Jarrett


日课013|有些事儿我们不想让机器干

人性化

001人性化偏见:人们更相信人性化的判断,这个偏见在人工智能时代给人类留下一个工作机会。人工智能再发达我们还是要求人说了算。

002随时在变的想法:由于人工智能只能处理清晰目标,而人类的想法随时可能发生变化,因此有些事情还是人自己解决比较好,因为有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要解决什么。

003人性化的表现:1.跟客户建立关系,不要只谈利益;2.衣着打扮,说话语言彰显个性;3.一个团队要有私下的个人互动,要有化学反应;4.作报告发挥想象力把数字形象化;5.逢年过节给群众送温暖;6.关键时刻站出来调动周围人的情绪;7.出了事主动承担责任;8.表态支持你支持的人;9.发现别人的亮点,互相吹捧;10.面对敌人同仇敌忾。

相关书籍:Humans Are Underrated: What High Achievers Know That Brilliant Machines Never Will (《人类被低估了:高手知道哪些再强的机器也不行的事儿》作者 Geoff Colvin )


周末小议|答读者问,以及什么是好的读书笔记?

写文章&记笔记

001写短文的原则:1.主题明确;2.富有智慧;3.打磨文章,精心挑选,反复修改。

002被事业选择:为了干成事业,需要什么技能、性格、克服什么弱点就去学和修炼。愿意克服弱点改变自己,有这么一个修行的态度,才配得上去干大事。

003效率可提升:有些人就是能做到运用完全不一样的操作方法和严格的纪律兼顾好所有的事情,因此每个人都有机会大幅度的提升自己的效率。

004好的读书笔记的要点:1.清晰表现每一章的逻辑脉络(去掉故事);2.带走书中所有亮点(对吸引自己的亮点可以做详细的记录);3.大量自己的看法和心得(内化);4.发现这本书和以前读过的其他书或文章的联系(缝合,利用链接相互关联)。每本书可以读两次,第一次深陷于作者的思想体系中去学习;第二次加入自己的理解发表意见。即陷进去和跳出来。

相关书籍:1.How to Write Short,作者是 Roy Peter Clark

2.The Art of Column Writing: Insider Secrets from Art Buchwald, Dave Barry, Arianna Huffington, Pete Hamill and Other Great Column,作者 Suzette Martinez Standring

3.The Book on Writing,作者是 Paula LaRocque


周末小议|速读

速读方法

001手机或网页使用spritz,单个单词播放减少眼球的移动

002高倍速听书

003传统阅读法,随时变速


日课014|企业家思维VS雇员思维

企业家思维VS企业主思维VS雇员思维

001企业家VS企业主:有精神追求的是企业家,随便有个小买卖的是企业主。

002雇员思维:即畜禽思维。明明能干得更好提高效率,但偏偏照章办事不担责任。

003企业家VS雇员:前者主动,后者被动。前者具有很多想法,并能想象出不同的可能性。

004企业家VS企业主VS雇员:雇员适应世界,企业主占世界的便宜,企业家改变世界。

企业主思维vs企业家思维

相关书籍:“疯狂的天才:企业家宣言”。作者 Randy Gage


日课015|委婉语如同内衣

001用委婉语代替一个令人不适的词,但并不能一劳永逸,随着人们逐渐理解背后的深意就需要更换新的词做委婉语。委婉语给语言增加了活力,同时增进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


日课016|忘记是为了更好的记住

存储强度VS提取强度

001存储强度:一旦进入记忆,存储强度不会随时间减弱。

002提取强度:提取强度越用越高,反之越弱。使用提取强度会再次促进存储强度。

003遗忘曲线:由于遗忘曲线的存在,想要记住一个事情,须遵守以下规律。存储-提取-加深存储-遗忘(回忆间隔)-提取-再次加深存储

004交叉学习即多线程学习更有助于激发存储和提取的循环,促进记忆。

相关书籍:How We Learn: The Surprising Truth About When, Where, and Why It Happens  作者 Benedict Carey (我们如何学习:关于什么时间学、在哪学、为什么学的令人吃惊的真相)


日课017|团结一致的集体感:也是一种生理作用

如何调动人

001团结一致:1.精神状态,通过口号等激发;2.在集体中付出越多,越会认同该集体。

002人一定程度等同机器。精神反应背后是生理反应,而这归根结底是化学作用。

003情绪调动:不论一个人还是一群人,情绪都可以通过一些套路和手段调动。

相关文章:( 《跳舞带来凝聚力》, 作者 Jason G. Goldman, Scientific American Mind, May/June 2016.  )


日课018|新巨富的新文化

富人VS普通人

001全球贫富差距:技术进步、全球化、自由市场三个力量作用下,财富正向超级富豪手中集中。1%的富人拥有30%的财富。

002富人取胜法:(外部)1.技术革命;2.社会改革机遇。(内部)1.教育:Top1%的幼儿园,一路名校;2.儿时取得成就;3.高强度工作;4.残忍的效率即不惜一切代价把事情办成。

003富人的属性:1.强调道德和社会责任;2.全球公民;3.像办企业一样办慈善;4.影响政治;5.都是男性,娶一个档次的妻子。

004普通人的机会:1.资本并不重要,个人努力起主要作用;2.永不停息的努力;3.勇于冒险。

相关书籍:Plutocrats: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and the Fall of Everyone Else (作者 Chrystia Freeland)


周末小议|经济学是老司机的游戏

纳什均衡VS行为经济学

001纳什均衡:每个人都是理性且聪明的,任何一方想要采取的行动措施对方都能预期,可达到大家都满意或者都不满的理性局面。

002传统经济学即古典经济学,人都是理性的,能做出理性决策。

003行为经济学即人都是非理性的。但实际上只有在陌生环境中人才更可能非理性。

004多数情况下,传统经济学最好用,人是理性的,市场是大体均衡的。少数情况下,人可能表现出非理性,市场可能偏离均衡。


周末小议|说好的读书笔记来了

笔记法

001有对原文的直接引用,特别是一些有意思的句子和亮点用不同字体和颜色标记了重点,方便以后再读。
002原文是一段一段的句子,把要点用列清单的方法总结出来。
003用 【 】 标记对这些内容的个人理解和评论。


日课019|中年的大脑更厉害

001中年大脑:(下降)1.计算速度;2.注意力。(提升)1.模式识别;2.空间想象力;3.逻辑推理能力等。

002所谓的中年危机和空巢综合症根本不存在,中年人比青年更知道生活时间的有限,更会选择好好的生活。

003参加体育锻炼和健康饮食可以延缓大脑衰老。

004中年测算:预感自己明年要死的概率小于4%是中年人,大于则是老年人。小于1%是青年人。

相关书籍:The Secret Life of the Grown-up Brain: The Surprising Talents of the Middle-Aged Mind (成年大脑的秘密生活:令人惊讶的中年大脑天赋)作者 Barbara Strauch


日课020|学术问题和……真问题

科学VS应用技术

001科学家的首要目标,是填补人类智力空白,贡献一个新知识。这个东西到底有什么用只是副产品。

002应用技术:真抓实干以用户为核心讲性能讲成本讲可靠追求可行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