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抄袭——你不知道世事无常

其实特别不喜欢男女主相互误会的情节,可是看到现在,故事外面的我实在着急的很,都一半了,他俩几乎一直在误会一直在错过。我不明白书里那句“多说是错,说多是劫”的意思,在我看来,他俩不是说得多,是说的少,说的太少了,所以才会一直误会对方,如果都能更坦诚一点,不是就少些伤感?算了,这就是个故事,一遍看还要安慰自己,凤九和阿兰若也太可怜了,尤其是阿兰若,不明白她母亲为什么要把她丢掉,既然已经丢了,为什么后来又接回来,难道是看在她师父的面子上?

不过,这些都是故事,疫情以来,看到最伤心的一条新闻就是那个6岁孩子,家中照顾他的老人已经去世两三天了,太让人伤心了,当父母的真的没有一点责任感吗?都上有老下有小了,没有责任感却还要想着传宗接代,那生了的孩子,没有好好照顾,传承的是什么?不能指望和要求每一个人都可以长大以后忘却什么,做个更好的人,希望有人可以给这个孩子心理上辅导,他才6岁,应该还来得及。

近日看小说又想到一件事,可能自己想得不太对,更有可能三观也会被人认为离谱,但是我确实觉得这样的事情有这个原因在。我一向对于迫于生计,被逼无奈的偷窃很宽容大度,可如果只是喜欢伤害别人,或别人因为这件事情而自己不得不迫于生计,那就两说了。偷窃,可以偷东西,也可以偷别的。很久以前就听过一句话,天下文章一大抄,我以为是说笑,可是近来看到的新闻都是和抄袭有关的,连十里桃花的作者也被说是抄了桃花债,不过桃花债没看过,所以也没有自己去比较。我是真的不知道何为抄袭,那抄袭的定义是怎么规定的?是不是只要有情节相似的就是抄袭了,那如果这样说,天下文章一大抄是真的,单单是我看到相似的就不计可数了。可是我关注的另一个点是,为什么都是那些很红,很出名的事情被曝出抄袭呢?换言之,那些不出名的呢?可能也在打官司,因为不出名,我们不知道,可是更有可能,因为不出名,所以没有官司,因为原作者或者不知道,或者觉得无所谓,反正不出名,打官司实在划不来,劳神费力还费钱。因为除了天下文章一大抄外,还有个真理,叫“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无利不起早,没有那个出名,便不会有后来的官司。

很多正义之士都在维护那些被剽窃了原作的利益,认为这些成功和利益,还有名誉,大家对这个作品的喜爱理应属于原作的,这个剽窃者不仅剽窃了书,还把所有的一切都偷走了,实在可恨。诚然偷是不对的,而剽窃,尤其是文章一类的艺术型的,只有作者自己知道有没有偷,如果作者能一字不落地偷过来,改都不改一句,那我想,可能不仅是剽窃了,根本就是复制粘贴,实在对于研究艺术,琢磨文字的人来说没有任何格调可言,可能都对不起手中的笔和敲字的键盘。

但很多时候情况往往不是这样的(暂且定义为他们抄袭了),他们被说是抄的比较高明,有些情节有些地方,你觉得熟悉,可是他们进行了艺术加工,你要回去翻另一本书或者领几本书,一一对照来看,才发现情节如此相似,他们抄了。我不知道这样的抄袭跟致敬之类的有什么区别,当然这是另一个问题,究竟怎么定义什么是抄袭。好,就算已经判定了他就是抄袭,那他确实进行了自己的艺术加工,确实烙上了自己的痕迹,让这些东西有了自己的影子,不知道看书的人们有没有这个体会,同样的东西,同样类型的文章,不同的人写出来,会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我特别爱看刑侦类的文章,看过的电视剧小说都不知多少了,经常会遇到相似的情节,以至于我根本就不用猜了,一看开头就知道编剧一定会这样写,因为套路都是一样的,但我常常还是看得很开心,因为不同的人写出来,编出来的东西感觉是不一样的。

看文的话,叫做文风,看电视的话我不知道应该有个什么词来描述。

我不太喜欢刑侦类的文章有种雾蒙蒙的感觉的文风,还是快节奏,给人感觉明晰点的好,所以犯罪心理我到现在都没看完,也不想舍弃,还是想看看;枕上书的话会给人感觉暖,萌,但是又很虐,比较像是冬日午后坐在咖啡馆,睹物思人。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希区柯克,从一开始到最后,就感觉有个不怀好意的人一直在试图吓唬你,而他说的又都是真的,真是细思极恐,后背发凉。

所以,哪怕他真的抄了,他也确实进行了艺术加工,因着这一层艺术加工,而让有的人喜欢了,有的人不喜欢了,那些很出名的热播剧,被指抄袭的,他们也进行了自己的艺术加工,而让很多人喜欢或不喜欢,这些是我们能看到想到推理到的。而世事无常,天意茫茫高难测,你看不到的背后又有什么利益纠纷,你知道吗?有没有想过,可能如果不是因为这个抄袭的作者,这个剧根本就不会火。如果这个剧不火,哪里还有后来的那些成功和名利。可是这些大家都看不到,大家觉得,这个东西火了,一定是任何和它有关的都可以火,那就一定包括原作者。

世间的事哪里这么容易就得出一个因为所以来,同样的命运,换个人走一遭就不会一样,哪怕一样的故事情节,换个人写文风不同,都会影响阅读感,更不用说再改编成剧,我个人觉得枕上书的剧比小说好,我更喜欢剧,从音乐到演员再到改编的剧情,都可以;之前知否的时候,我妈也说剧拍得比原小说好,她喜欢剧,书有点看不下去。

一个东西如果可以火,那多少是很俗气的,一定是很符合大众口味的,假若这个人抄袭了,但他确实把这个东西的艺术成分进行了加工,让更多的人喜欢了,再加上那些背后我们看不到的原因在驱动,于是它火了,于是,大家知道它抄袭了。

我们只知道抄袭这两个字,有没有想过抄袭并不一定是它成功的原因,不是谁抄袭都可以成功的,既然成功不是只和抄袭有关,那那些名利要怎么给原作者?

我说了这么多,有人肯定觉得,你在为抄袭者说话,一定也做过抄袭的事情,或者正准备要抄袭,这个推理很有逻辑,但是确实冤枉我了。我只是觉得大家一味声讨抄袭者让他归还各种名利给原作者,而不知道可能原作者根本命里就没有这些东西,生死有命,富贵在天,这不是一句假话。

另外我不会抄袭的,因为我写东西就是为了自己开心高兴,干嘛去抄别人的?我体会的就是创作的乐趣,争取成为一名作家是我的目标,成为不了也无妨,因为兴趣爱好广泛。再就是,如果,我是说如果我有一天也可以成为一名作家,有人不幸看到我的东西,一时想不开觉得还有点可以借鉴的地方,那就请君随意摘取,倘若有一天真的火了,我也聊感安慰。

若有人问,不觉得心痛吗?别人拿你的东西火了?心痛倒不至于,会有点心酸,怎么我的东西放在我这里不火,别人拿走就火了?唉,看来东西是好东西,还是我不够俗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作者:怎么办,抄袭的这些内容全部被网友发现了,刚好赶着影视作品上映,这样影响上座率怎么办? 编辑:没关系的,有...
    洛书翊阅读 1,489评论 1 14
  • 有时候常常在恍惚,看着夏日的光圈一点一点从大变小,又变大。然后一点点消失在黄昏的吞噬之中。 有一次坐13号线回家,...
    小小尼莫阅读 410评论 0 2
  • 刚毕业进入出版社那会儿,我找了许多关于编辑经验、编辑技艺方面的书来读。印象比较深的有一句充满调侃的话,说,编辑就是...
    一只果冻猫儿阅读 686评论 2 8
  • 背倚玻璃窗,守着丝丝清风的缱绻。红尘陌上,擦肩而过的人儿们不计其数。书上说:“生命是一场懂得,剪一段流年的时光,握...
    南英子阅读 784评论 20 55
  • 文|骑马上岸的人 从暮色中醒来 天阴阴的 窗外的季节失去想象的能指 脚下有微风爬过 一棵树的后半生同样被吹拂。 而...
    骑马上岸的人阅读 583评论 4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