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入风云(4)命运使然

第二天的中午,杨舒瑶坐在一个高档酒店里的餐桌前,桌上立着琉璃般高低错落的晶莹的熏灯台,矮小短胖的香烛豆光,却亮闪闪的像一颗颗发着光的珍珠,亦或是钻石。烛光趁微风把杨舒瑶和对面千金的浅影摇的像水一样温柔。灯台的脚下四平八稳的踩着一条长长的镶着绢丝花边的桌旗,天蓝色的桌旗中缝齐对着桌子的中缝,中间绣着一团精心排列的土豆花,白色的瓣围着嫩黄的芯,花簇之间隐约伸出深浅不一的绿枝,花间与枝间点缀着略微尖尖的叶。桌旗的两端是对边的三角形状的,各绣着一朵粉嫩的凤尾花,一处在千金杨舒瑶那边落下去,绢丝的质感与千金的衣服相互交映,一端在杨舒瑶这边落下来,最末挂着精细柔软的流苏,流苏混着金丝银丝,在灯光里顾盼多彩。

千金杨舒瑶轻拿轻放的吃了几口琉璃碗里的粥。对面的杨舒瑶正望着桌旗这头的凤尾花和中间那簇土豆花之间曲曲折折的藤出神。

“突然这样约你,不介意吧?”千金杨舒瑶先开了口。

“没有。”杨舒瑶赶紧把神儿从那枝藤上回过来摇着头说。

“你好像比以前瘦一点点了!”千金杨舒瑶用食指和拇指做了一个表示“一点点”的手势,略调皮的对杨舒瑶说。

“瘦了?”她顿了顿说,不自觉用手轻轻抚了一下自己的脸。赶紧转了话题问:“你怎么这么久没有来学校,你去哪里了?”杨舒瑶微微探着脑袋问。

千金杨舒瑶轻轻的耸耸肩,底下眉头故作镇定的抿抿嘴巴说“我在家里,哪里也没去。其实我也很想去学校,但一直没机会。”她说话时,衣服上亮闪闪的小珠片闪着忽明忽暗的光,被酒店里温柔低暗的灯光白的金的相互交织的映着。

杨舒瑶看着她,恍惚觉得她就像玻璃橱柜里不可触到的精致的芭比娃娃一样。

她想问点什么,却又不知该如何问起。犹豫之间,她的眼睛对上千金杨舒瑶的眼眸,却又赶紧看向千金杨舒瑶背后那古气盎然的墙壁,慢慢旋转的吊灯推过来一波一波恍惚妙曼的灯影,抚摸着墙壁上的装饰花纹,曲曲折折的翻滚过去。

千金杨舒瑶轻轻的放下手里的勺子,用十分纤细的中指和无名指轻柔的拢了拢腮边的一丝头发,另一只手臂就那样自然的垂放在桌面上,横在胸前,小拇指上的一枚戒指闪烁着隐隐光芒,这一切的瞬间,倒更显得她白如冰雪,高贵雅致了。

杨舒瑶不知为何也越发觉得自己窘迫了一些。但很快,千金杨舒瑶就打消了她的窘迫。

“唉~”千金杨舒瑶似有似无的叹了一口气。她微微低着头,却又看似不经意的抬着眼皮看了看杨舒瑶,仿佛又把话语主动权抛给了给杨舒瑶。

杨舒瑶浑然不自在起来,出于本能问:“你……没事吧”?

千金杨舒瑶浅浅的勾起嘴角笑了,继续看着她。眼睛里好像有亮晶晶的东西。

“你为什么没有机会来学校?”杨舒瑶问。

千金杨舒瑶微笑着,两道烟一样的眉毛在她很绵薄又很粉嫩的脸上舒卷的微微的动了两下,眉宇之间泛起隐隐神采,她端起杯子,抿了一口水说“我有一个妹妹,叫杨水瑶。她……,需要你的帮助。”

“我的……?”杨舒瑶睁大了眼睛,满脸诧异的看着对方。

千金杨舒瑶点点头,“她有比较严重的心理疾病……。虽然我们一直在给她积极的治疗,但她的反应一直不怎么稳定,时常反复。我觉得她很孤独,虽然我天天陪在她的身边……。”她把水杯放在桌子上,并用两只手交缠的捧着杯子,十个手指相互上下摩挲着,她停住没有再说。

“可是,我能帮她些什么?”杨舒瑶不解的问。“又为什么是我?”

“这个,我也说不清楚。”千金杨舒瑶闪着仿佛可以说话的眼睛。“我想,你去见了她,自然就明白了!”她一脸诚恳的望着杨舒瑶。

杨舒瑶犹豫了。这样突然去帮助一个她并不了解的人,而且是她不知道该如何去帮的人。

此刻她正在心里翻炒着千金杨舒瑶说过的话,也在抽丝剥茧的整理着她从入校开始遇到的千金杨舒瑶,那深夜走廊里微光之下沁入她心扉的千金杨舒瑶,她心里对美丽高贵的千金杨舒瑶,有一种天然的不安,也有着无法抗拒的亲切感。

这是一种复杂的感觉。就像小时候在一个隆冬之夜,蜷缩在被窝里的她,因好奇起身,吃力的拨开厚重的窗帘,看黑的很深很远的夜空,而月色因为冷,变得冰清玉洁起来,从窗棂外斜斜的撒进来。

这时候,两个服务员推门进来。

她们其中一个人推着高到腰间的箱车,箱车轱辘轱辘的声音温柔的打断杨舒瑶的思绪。

杨舒瑶微微侧过脸看着两位服务员。其中一位推着木质的镶着铜牌花边的小木箱,箱子有上下三层,每一层都能打开,另一个服务员在她们中间的位置停下来,小心的打开最上层的木箱,小心却又极熟练的用铝制提夹提出一锅噗嗤噗嗤冒着浓浓水雾的冰镇甜虾。晶莹剔透的冰块里透出火红肥美的虾。女服务员将第一层挪到最下层的空木框里,打开此刻排在第一层,刚才是第二层的小木箱,从里面拿出一小碟一小碟的酱料,以次摆在甜虾周边。

这会儿杨舒瑶觉得有些饿了。肚子里开始微微的翻滚出布鲁布鲁的声响。早上起晚了匆匆吃了几口,到现在一直都还没有吃过东西呢。

千金杨舒瑶看着眼光炯炯的她,示意服务员将从第三层拿出来的金汤银鱼面端到杨舒瑶面前。

“小姐!您点的金汤银鱼面!”

“哦,谢谢!”杨舒瑶半起身的点点头,一示礼貌。

服务员先把她面前整套的垫碟和骨碟撤走,又她面前铺了一张四角扣着半寸长珠链的软垫,软垫大部分是无色半透明的,只在左上角有辐射般隐隐而出的浅蓝色,越往边缘颜色越是浓艳,最后变成深深的藏蓝色。从浅入深的区域里有几只黑色的鸟雁之类,因为太细小,所以难以辨认。而后一个精巧别致的琉璃小碗被安放在这软垫中心,琉璃小碗为银白色,汤却金色,飘着碎细的油花儿,灯光交映之中,汤里若隐若现的小银鱼和小面鱼,竟一时分不清哪一个该是入口鲜嫩的小银鱼哪一个该是爽滑劲道呢小面鱼呢。

杨舒瑶拿起汤匙,捞了一只不知是鱼是面的东西送进嘴里,瞬间齿颊温香,于是不自觉便一勺接一勺的吃了起来。

酒店对面的路边,停着一辆白色的轿车车,火还没熄。车内的孙建正打着电话:“安总,雪娃娃开始约会了啊!”话语中带着七八分的戏谑。“她到底想作什么啊?”

“给我盯好了就行了,其他的你少管。”嘟嘟嘟……

“人家还想回去呢,真是的,我都出来多长时间了,皮肤都不水润了!”他气愤却又娘里娘腔的把手机摔在汽车座上。身体往后一靠,摘下蓝边的墨镜,拿起一只迷你小水壶一边往自己脸上,胳膊上喷水,一边对司机凶巴巴的说:“看什么看啊,还不快去给我买瓶水来!”

“好的。”司机带上墨镜赶紧下车去了。

虽然春天的天气并不热,但司机依然用手搭着脸,遮着太阳快步的跑回来了。

孙建接过矿泉水,没好气的扭开盖子,把水倒进自己随身携带的小喷壶里。

“你说我这还不如你呢,你靠着我这点人类的气息,还能活的好好的,我靠谁去?最近天天给我安排到外面来。要死了都。”

司机不好意思的看着孙建,也不敢多说话。

又一小壶水喷完了。他继续将水倒进去。又喷起来。直到喷的舒服了。

“侬,给你喷吧。不然你干死了谁给我开车呀!”孙建把小水壶一把塞进司机手里。

那司机赶紧接过来,把小喷壶拧开直接往脸上身上倒了起来。笨重的样子,竟把孙建给看乐呵了。

“嗨,你那点出息!”一边说着一边笑着一边又把剩下的小半瓶水甩给了司机。

“去年圣诞节的晚会,我托我的朋友去拍了视频回来,你和咱们的学长一起编排的的‘天使唱将’节目我看了,特别好,也特别有意义!”千金杨舒瑶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指了指甜虾,并示意单独留在餐桌旁边的服务员将它们剥好分给杨舒瑶。服务员从容礼貌的又撤掉杨舒瑶面前的软垫,把刚才那套精致的垫碟和骨碟放回来,然后取了专业的长柄夹子,长柄剃刀等开始熟练的剥冰块里透着诱人色泽的虾。

杨舒瑶碗里的汤面已所剩无几,她一边看着服务员带着薄薄的,乳白的皮手套,用长柄剥虾工具专业的把一只只剥好的虾摆放在她的骨碟里,服务员的脸上始终带着浅浅的微笑。低眉顺眼的样子。

她放下手中的琉璃碗儿在一旁。一边抽软纸拭着唇角,一边说:“那可是我和学长一起去长南公社的时候一时兴起想起来的主意,当时说出这个想法只觉得天马行空,后来却被我们做成了,长南公社的副社长当时就建议我们可以努力试一试。还表示会支持我们呢!”一说起来这件事,杨舒瑶兴奋了起来。

服务员在这空档里撤掉了她的琉璃碗,又换了一盏干净的过来。将她用过的勺轻轻扣在骨碟一旁。这才去千金杨舒瑶那边继续剥虾。

这边,千金杨舒瑶有微微的惊讶,她长长的睫毛颤了几下,但继而恢复了刚才的平静。

“说明你还是很有组织能力的人了。我听说你们组织了不少学生来竞赛,最后脱颖而出的除了可以有偿参加每年的舞台演出,还能获得剩余年度学业的奖学金!这个主意是谁想的?”

“这是学长提出来的,不过这份奖学金是长南公社里出的,咱们社团副社长乘风本来是不同意的。后来他协商长南公社如果他们能出资的话,咱们就做下去,如果不出资,咱们就只评选评选,每年把节目做好就可以了。”

千金杨舒瑶频频点头的听着。

“其实最有诱惑力的是能够获得长南公社的‘新人’培养计划,长南公社本来就是为艺术学术研究成立的,初来乍到,总想做点什么大事情,我听说社长是咱们市新闻报社的人。我们都没想到社长给出了这么好的条件”

千金杨舒瑶脸上掠过一丝凝重:“这个条件是社长给的?”

“我们社团的副社长说是长南公社社长决定的给的。”

“嗯!”千金杨舒瑶点点头,一只手指轻轻抚拖着自己的下巴。“你在视频里的表现也不错哦,比起专业的主持人也决不逊色!”她歪着头,笑眯眯的转移了话题。

杨舒瑶有点不好意思的笑了笑。但还是很愉快的说:“你真厉害,我们连你的人都见不上,你却什么都知道!”

“所以呢,看视频我妹妹杨水瑶的状态多么好呀,你能想象吗?”

“她是不是喜欢唱歌?”

“她喜欢的事情可不少,但她说她认识你。”千金杨舒瑶笑嘻嘻的做了一个手指着的动作继续说:“她就这么指着视频说,姐姐,你看杨舒瑶哎!”

“……”刚刚还轻松的笑突然僵在杨舒瑶的脸上。

“她认得我吗?我没有见过她!”

“也不是啦,她就是这么喜欢胡言乱语,但是她竟然指着视频中的你说你是杨舒瑶,我觉得这一定是很奇妙的缘分呢。”

“可是,我能为她做什么?”杨舒瑶已经解除了戒备。那颗天真炽热又善良的心又燃烧起来。

“我需要你和我一起照顾她。”

“我?我们一起?”

“是的,她很难接受别人,我想试一试。我一个人真的很难面面俱到。”

“她不一定会喜欢我吧?”

“但她至少不会拒绝你。”“我知道你在学校有份兼职工作,她这边其实也不需要太多时间,不耽误你白天上课,晚上或着假日里都可以来陪陪她,我给你双倍的工资。就算你帮我的忙了好吗?”

双倍工资这个真的很让杨舒瑶心动。她看着千金杨舒瑶,心思一动,便答应了。

“行,我可以试一试。”

“太好了,以后我们可以常常见面了!”

这句话让杨舒瑶心里倍感温暖,她觉得自己做的决定是对的。

“快吃甜虾!”千金杨舒瑶盛情款款的说。

“嗯。”

“你一个女孩家在外面上学,还要自己努力挣钱,我真的很佩服你!”

杨舒瑶笑笑。

“不知道家里的妈妈还在老家吗?需不需要接来一起照顾着?”

杨舒瑶点点头,但似乎又想起来什么,又摇了摇头说:“之前在,现在估计不在!”她体察出自己话语的生硬了。又补充道:“她就是喜欢到处窜门,我在家的时候还好,现在我出来上学了,她不知道跑到哪个姨妈家里去乐呵了呢?不用管她。她喜欢这样自在的生活!”

千金杨舒瑶领略到她还没完全解除的警戒心了。

便笑笑说:“嗯,那就好。你照顾好我的妹妹杨水瑶,我呢,照顾好你就行啦!”

杨舒瑶满意的笑了。却也真心。还没涉世的大一学生,能有什么心思。天真烂漫多一些。

出来的时候阳光向西了。这顿饭吃的够久的。杨舒瑶一边走一边琢磨着怎么跟便利店的老板说呢。人家可是相当照顾她的。很多学生想在这里做,都没机会的。

“哎呀,不管了,我实话实说多好呢。”她决定了,要跟老板说实话。然后给妈妈去个电话,告诉她一声自己一切都很好。

哐啷!一个飞车不小心撞飞在地。杨舒瑶也被撞得狠狠的踉跄了几步倒在地上。

几个路边的同学赶紧围过来。骑着飞车的男孩摔得更远,他的同伴们也赶紧停下车来围了过去。但是没过一会,那男生就被他的朋友们扶着爬了起来,一瘸一拐的走向杨舒瑶。

杨舒瑶被几位女同学扶着坐了起来,检查了一下并没有大伤,只是撸开衣袖裤腿,衣服擦破的位置,受了点皮外伤而已,可也是灼的生疼生疼的。

“对不起,你没事吧?”金浩一脸歉意的低下头问杨舒瑶。

“你怎么看路的?”杨舒瑶心里气愤的嚷了一句。人在路上走,飞车天上来,这感觉简直太闹心了。虽然并没有受多大伤,但无缘无故的被撞这一下也是好气好气的。

这会儿被这么一问,疼的钻心的感觉竟化成了两串豆大的眼泪,哔哩啪啦的滴下来。

“对不起,我不是没看路,刚才有只小狗突然跑出来,我这不小心就……”金浩语无伦次的想解释下。但火辣辣的疼让他暂时无语了。只得拿手摸了摸脸,竟摸了一手血迹。

“小狗?呵呵!你才是小狗!”杨舒瑶心里想着,怒火又被逗了起来,一下站起来,盯住金浩的脸。

这一盯,盯得心里发慌了,却又想笑又想哭。因为她发现对方比她伤的严重了。一边的嘴角和鼻头和额头都有比较深的擦伤,渗出不少血。胳膊和腿上也是。只是,她想象不出刚才他是怎么能脸着地的,和身上的擦伤配的如此均匀。

金浩也愣住了。这不是杨舒瑶吗?

他的朋友随即说:“呀?这不是咱们大一的师妹杨舒瑶吗?”

“对啊,杨舒瑶你没事吧!”

“你是不是想说金浩这家伙没长眼吧,我跟你说,他就是故意的。”

“你……没事吧?”杨舒瑶在他们吵吵嚷嚷的时候问金浩。双手合并,放在胸前,努力翘着脚十分歉意的望着金浩。

本来这点伤也不算什么。但是……

“我……,我有事!”金浩就晕倒在地上。

“哎哎……”杨舒瑶心里一惊,大事不妙了啊。

他的朋友们也愣住了。刚才不是还说没事呢吗?

但很快就反应了过来,几个人赶紧一边搬起来把金浩摁在一个同伴的背上,一边说:“不是我说,杨舒瑶,你不能走啊,你得负责!”

他们一路小跑赶往急诊室,杨舒瑶也一路小跑的踉踉跄跄的跟在后面。

她觉得刚才彩光换黑云,心情一点儿也不好了。但是她又能怎么办,大不了医药费她全出喽。

“哎!好烦啊!”她看看还没醒的金浩,又看看忙着给金浩擦伤口的护理。

“他没事吧?”

“没事,摔晕了,等会儿就能醒”。护理不以为然的说。

“伤口没事吧?”

“没事的,皮外伤,也不深,注意的话也不会留下疤痕的。”

“哦!”杨舒瑶这才松了一口气。

这空档里,金浩的一个哥们偷偷在身子一侧拧了他一把。金浩闭着眼睛,用脚狠狠地把他踢出去了。


上一章:卷入风云(3)又见千金杨舒瑶

下一章:卷入风云(5)混乱双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