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的萌,是甜,是傻还是哀?——观《狂暴巨兽》之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硬汉强森又在电影中扮演拯救世界的英雄,这次不仅有黑人美女随同,同时还有一只可爱萌化的白黑猩猩乔治强力支援。这只因白血病而毛发发白的黑猩猩搞怪又幽默,简直丑萌丑萌的,由此捕获了大批观众的心和评分小星星。

强森与乔治之间的互动与感情也是其中的亮点和泪点,乔治感染到人为基因病毒,逐渐变得巨大,狂暴。这种有伤害人意向的动物,往往会被立即执行射杀。为了乔治,强森尽力地沟通,去阻止,去找解药,从而踏上了拯救城市居民的道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其中有点不完美。白猩猩的性格实在单一,根本就是一只傻白甜。亲眼目睹自己的母亲被猎人残忍杀死,分尸碎片,自己被人类各种伤害,炮弹攻击,难道没有产生一种对人类本能的排斥与怨恨吗?它乐呵呵地跟人类一起相处,学人类幽默的表达方式,表现得多么顺从,甚至还跟强森拯救了人类世界。也许中了基因病毒的它,狂暴攻击世界才是潜意识里对人类的发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化猩猩的性格情绪其实可以复杂化一点,人性多面化一点,描写出它性格是如何从恨到萌转换,或者如何在这两者之间摇摆,这可以给观众一种更冲突,更真实的感受,使电影更有深度,电影中没有这一点描述。在电影中,白化猩猩跟强森交流顺畅,已经有人化的程度,可以灵活地机智地去作战,这些都表明它应该去拥有自己的爱恨情仇,而不只是在病毒控制下来表现愤怒的假象。

而这种白化猩猩的傻白甜,让我感觉电影所述的保护动物,爱护动物,反对偷猎的思想只是一种装饰,本质还是一部传统式展现个人英雄主义的欧美电影,充满了大家都非常喜爱,刺激,具有冲击力的特效,和夸张意外的情节,里面的框架只是加了基因异变,动物元素,不着重点于动物的需求和表达,剧情的逻辑性也不耐推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都说白化猩猩很幽默,很萌化,跟强森的感情很令人感动,很泪目,但我总觉得有点别扭。白化猩猩那种顺从,没有野性,没有个性,是被驯化的产物,就像我们人人都喜欢的宠物,猫和狗一样,这是人类的幸运却是动物的悲哀,我们总是以神的视角去看待动物,甚至是同类,赋予我们自己喜欢的方式,还好真实的世界,动物是没有思想,最悲哀的是现实中的麻木人儿,看似是人,却是被人操纵,驯养的动物。

我在想白化猩猩智力思维在继续提高上去,肯定能意识到人类的规则对它的束缚。它可以返回大自然寻找同类,或者继续艰难地融入人类社会乖乖做一只驯养的宠物,这两个选择对它来说都是残酷的因为它思维是人,本质却是动物。其实还有一种方法,反过来驯养人类,给他们制定自己的规则,就像现实中一些人被猫狗疯狂地奴役,被金钱,欲望耍得团团转。

但是这只是一时的,人类那有这么简单地被奴役呢,麻木的人,被驯化的人有,而思想觉醒,勇于打破规则的人也是有的。纵观古今中外历史,驯化,麻木,觉醒,反抗,打破,建立规则,驯化,麻木,觉醒,在反抗,打破,建立规则……循环不息,但是就是这种循环不息才使人类社会更加的进步,而不是像动物一样,到现在猫还是那只猫,狗还是那只狗。

思想的觉悟就是人类的反思的开始,进而打破规则就是人类纠正自身的过程。动荡,战争,局势不稳的年代总是会冒出许多思想家,当规则不适应新的变化,超出人类可承受的极限时,新的思想总是被需要,被探索。

而傻白甜的白化猩猩即使思想觉悟,最终也反抗不了如此进化的人类,还不如乖乖当没思想的宠物,拥有思维能力却被完全驯化,在某角度来讲真残忍。

以上自己的小见解,这部电影对于追求特效视觉效果还有爽度的观众,还是非常震撼,刺激的,推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通识课#的两点感悟,由英特尔“等灯等灯”的故事说起。 1.Intel名字的由来 以前一度以为英特尔名字的由来...
    行走着的输出者阅读 478评论 0 1
  • 姓名:刘云 公司:前垣 纺织有限公司 盛和塾第310期六项精进努力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67天】 【知~学习】 《六...
    云淡风轻钰阅读 227评论 0 0
  • 居云停月夜幽然, 单影孤倚衣衫薄。 人生有暗月有缺, 劝把方寸勤时磨。 《应少年》
    九月秋来阅读 192评论 0 0
  • 谁家旧堂停新燕 呖呖空寥蔓草生 流云不解故人恨 濯濯清泪未央深
    陌君翎阅读 31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