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散记-重游嘉峪关(十)

离开临泽了。临泽,是张掖管辖的一个县,昨天的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就是它的。西汉时置昭武县,西晋时因为境内多沼泽,改名为临泽县。后来县名多次变更,1929年复称临泽县至今。从此越往西走,历史越悠久,文化越厚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将经酒泉前往嘉峪关,晚上打算住宿瓜州。高速公路的第一个出口是前往高台县。高台名始于明初设置的高台站,因城西有高高的古台基而得名。清雍正三年(1725年)始置高台县,县名沿用至今。

公路右边是与天相接的平原,光秃秃的,没有一点水分,只有高压线的电桩静静地站在这辽阔的平原上;左边是祁连山脉,也是光秃秃的,不要说树,连草的影子都没有。左边的祁连山在离我们远去,单调的景色让我昏昏欲睡。

车到下清河时,离酒泉还有31公里,到嘉峪关还有57公里,下雨了,天和地一下子湿润起来了。绿洲出现了,好多好多黄白色的小小的瓜躺在地里,晚上在瓜州的水果市场见到了它,知道了它的名字,叫银地瓜,尝了一小块,香香的,软软的甜味。还有大片大片的向日葵,低垂着成熟的脑瓜,我和聂老师说是谦逊,程老师说是在羞答答地说:“我成熟了,快来摘我吧!”这让我联想起了诗句:“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酒泉了,可是密密的白杨行道树挡住了我的视线,我只能透过树缝怀着崇敬之心远眺她了。知道酒泉,是因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在酒泉城东一公里处,是一座清宣统辛亥3月立的大碑,碑面刻有西汉酒泉胜迹”6个刚劲的大字。石碑后有一清泉,名曰酒泉”,距今已有二千年的历史。据传,汉将霍去病在江江河西击败了匈奴,捷报传到长安,汉武帝赏赐御酒一坛。霍去病为让将士们共尝美酒,下令将御酒倒入金泉之中,让3军畅饮。从此,金泉泉水便带有浓重的酒香,故名酒泉”。还有学者认为,酒泉郡名,系以泉命名,具体说是因武帝初东方朔所著《神异经》记载西北荒中有一其味如酒的酒泉而得名。

从酒泉到嘉峪关只有16公里,路旁已看得到嘉峪关城楼广告牌。出收费站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嘉峪关市是一座用离情别绪和壮志豪情交织而成的城市。

嘉峪关市区行道树好多柳树。“昔我往矣,杨柳依依。”在这里,曾有多少母亲送别儿子,妻子送别丈夫,有多少朋友饯别长亭,英雄告别边关。当年林则徐出嘉峪关时心生感慨:“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飞阁遥连秦树直,缭垣斜压陇云低。天山巉削摩肩立,瀚海苍茫入望迷。谁道崤函千古险?回看只见一丸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又站在了嘉峪关前,当年的崇敬心情还在心间激荡。

“嘉峪关”意为“美好的山谷”,南靠祁连山,北倚马鬃山,东接酒泉盆地,西为平坦的戈壁,地处走廊西段最窄处。自明朝初年,征虏将军冯胜大破元军,再次将河西走廊划回中原版图,于1372年,为了更好的抵御外敌和巩固边防,建关城于嘉峪山西塬,这里就成为明长城的西起点,嘉峪关也是目前万里长城保存最完好的关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眼泉湖依然那样清澈,更加高大挺拔的道旁柳树,依然在传扬着一个六旬老人的故事。这些柳树不似贺知章笔下“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风姿绰约,也不像唐彦谦笔下“绊惹春风别有情,世间谁敢斗轻盈?”那轻巧婉约,柔情无限,它身材高大,是有着豪迈气质的英雄树。

当年左公进疆平叛,是没有改造河西地区“赤地如剥,秃山千里,黄沙飞扬”的严酷自恶劣环境职责的,但他担负起了这个责任。他要求凡大军过处必植树,军士人人随身带着树苗,一路走一路栽。他与军士一样,亲自携镐植柳。在这种树最难的河西竟然以道柳造出了"连绵数千里绿如帷幄"的塞外奇观。前人植树,后人乘凉。为纪念左宗棠为民造福的不朽功绩,后来人们便将左宗棠和部属所植柳树,称为“左公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著名的左公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游击将军府。分前院和后院,前院是游击将军及文武官员指挥御敌、签发关文的地方,后院是游击将军及家眷生活的场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们的护照,就来自于当年的关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茅盾先生笔下的白杨树,高大、挺拔,所有的枝叶一律向上,绝不旁逸斜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管是左公柳,还是白杨树,它们都已经不仅仅是树了,左公柳是一种情怀一种责任一种担当,白杨树是一种精神一种品质。

这是嘉峪关关楼,从楼里出来,就出关去了。出了这个关,就有了乡愁情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晚打算栖身瓜州,在前往瓜州的路上,看到了瓜州八景之大漠风电,程老师不停地赞叹。这种风力发电,我在张北草原近距离观赏过,远看瘦高瘦高的,到了眼前,要好几个人才能合抱,仰头看,帽子都会掉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宿瓜州宏金源酒店。在这里,我们迎来了小七七10岁的生日,也迎来了漆校的华诞。这是我们此行第一家包含早餐的酒店。早餐品种很多,而且有绿叶蔬菜,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特意练习早起,早起之后又有新的计划。 早起晨跑,然后背诵单词,刻意看书,练习写作等。 刚刚在一个写作群里看到一...
    日语培训老师Vivid阅读 214评论 0 1
  • 今日数学~2小时29分钟 专业课~5小时33分钟 英语~0 政治~0 共8小时2分钟 数学完成任务,专业课补了昨天...
    童雪阅读 252评论 0 0
  • 我接到这世界节日的请柬,我的生命受了祝福。我的眼睛看见了美丽的景象,我的耳朵也听见了醉人的音乐。 在这宴会中,我的...
    朱忠国阅读 5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