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世界的偷窥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吴雪抱着孩子回到出租屋,推开院子的门,见一对陌生的年轻男女,房东走过来说:“这是我们的新租客,住你们对门”,接着转身对那对年轻男女说:“他们搬来一个多月啦。”

一个月前,吴雪他们住在一栋条件不错的单元楼,然而年初的疫情,哺乳期一到的吴雪,被公司通知在裁员名单内,吴雪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名牌大学毕业,兢兢业业做了7年,怎么就失业了?!

都说上帝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也为你打开一扇窗,然而上帝也有忙晕的时候,这不,吴雪的父母打来电话:“雪儿,你母亲昨晚不小心摔倒了,伤筋动骨一百天,我们短期内没法帮你们带孩子,你们自己想办法吧。”

吴雪挂上电话,和老公商量了一番,老公说:“你不是失业了吗?正好,这段时间在家带娃,现在疫情,工作也不好找,你都35了,估计也没人要。”

听完后,吴雪真的想揍老公一顿,虽然知道老公语气里略带一丝玩笑,然而,那种挫败感时时袭上心头,有种被全世界抛弃的感觉。

曾经追剧时经常看到女人成了家庭主妇的悲惨命运,不爱打扮、丢了自我、被老公各种嫌弃,那时的吴雪时常会暗自庆幸自己是一名上班族。

纵然如此,世事难料,失业后的吴雪没有收入来源,每个月得自己贴钱交社保,老公单位效益不是很好,薪资打了折扣,这让吴雪和老公不得不合计换个便宜点租房,这不,换了郊区的一栋居民楼,房租是原来的一半,附近菜价也便宜了不少。

当生活捉襟见肘时,人人都是数学家,柴米油盐,哪样不得算计,还得考虑每天菜品的最佳数列组合。

这天,吴雪将孩子放到院子的婴儿车里,开始洗菜,准备晚餐,都说孩子的世界简单,想要什么就会嚎啕大哭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而成年人的哭泣,太多是隐忍后的山体滑坡,一泻千里。

不一会,吴雪听到孩子那撕心裂肺的哭声,本就烦乱的心慌成一团,放下活,准备过去抱孩子,发现对面新来的年轻女子正在逗孩子玩,说:“宝贝,不哭,阿姨这有小娃娃,送你。”

孩子像着了魔似地,很快停止哭泣,被那个年轻女子逗得咯咯笑。

吴雪仔细打量了番年轻女子,身材匀称,面容清秀,披肩长发,微笑时有一对浅浅的酒窝,亲和力十足,年龄二十左右,正是一个女人最美最自由的年纪,

吴雪感激地说:“谢谢,这孩子见到漂亮阿姨就开心,麻烦你了。”

年轻女子微笑道:“没关系,我平时最喜欢孩子。”

在年轻女子的帮忙下,吴雪这顿晚餐烧得还算顺利,晚上,吴雪笑着和老公说:“今天,对门女孩帮忙哄孩子,突然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一个人带孩子、做家务,真是忙不过来。”

老公坐在一旁凳子上,一边看手机,一边应和道:“不上班,光带娃、做家务,都搞不定,还能干吗?”

吴雪每每听到这样的声音,立马憋一肚子气,丝毫没有继续沟通的欲望。

吃完饭,吴雪收拾好碗筷,给孩子洗好、哄睡,已是晚上11点,这时,吴雪感觉到自己的美好一天才开始,终于有了自己的时间,看了下朋友圈。

不一会,吴雪感觉眼睛有些疲劳,便眺望了下窗外,见对门的年轻男女正在亲热,尽管隔着窗帘,吴雪依然能感觉到那翻云覆雨的激情,内心不禁泛起一丝美好的感觉。

吴雪想自从有了孩子,生活变得捉襟见肘,一地的鸡零狗碎,将那残存的一点激情消磨殆尽,一个月也难得能亲热一次。

此情此景,燃起了吴雪一丝欲望的小火苗,看了下身边熟睡的儿子,便走到隔壁老公房间,推了下老公,还没来得及开口,老公便不耐烦地说:“干嘛?明早开会,要早起……”

吴雪一听老公这语气,立马像泄了气的皮球,快速折回自己的房间,看了下对门,似乎一切还未风平浪静。这一夜,吴雪的内心此起彼伏,感觉婚姻是爱情的坟墓,生活更是给激情泼了一瓢彻头彻尾的冷水。

第二天早上,吴雪做好早餐,透过窗户,看到对面的男女手牵手,有说有笑地去上班,而自己的老公吃完饭,拿起包,啪地一声关上门,头也不回地走了。

吴雪突然好怀恋大学时的美好生活,那时的自己对爱情和未来有美好憧憬,总觉得未来有无限种可能,然而,吴雪的无限种可能里唯独不包括现在这种狼狈不堪。

每天在孩子的哭闹声及锅碗瓢盆的琐碎里蹉跎了岁月,吴雪似乎一眼望到了生活的尽头,唯一的乐趣就是夜晚远远窥视着对面的浪漫,每一幅画面都能勾起往昔的美好回忆。

这时,水槽的水哗啦啦地溢出,下水管应该被堵住了,跟老公说过几次要修一下,老公每次听完,嗯了一声,便不了了之,看着脏水下不去,吴雪的心里也像这下水道一样堵得慌。

看了一眼熟睡的儿子,吴雪赶紧到外面五金店买了根下水管,戴上手套,蹲下身子,铆足了劲将下水管拧下来,由于卡得紧,吴雪拧一会,再使劲地摇一下,折腾了好一阵,才将下水管拆下来,一看里面塞满了经年累月的垃圾。

吴雪将新下水管按说明书的要求安装,由于手劲不够大,不得不去找房东借了把扳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是将下水管的问题解决了。

累得像散了骨架的吴雪坐在地上喘了口粗气,感觉自己像个大老爷们,这时,儿子开始哇哇大哭,吴雪赶紧洗好手,抱起儿子,喂奶、换尿不湿。

一阵手忙脚乱,突然,有人敲门,打开门,眼前映入一大束红色玫瑰,吴雪眼前一亮,还没来得及反馈,送花的人说:“你好,对面人不在家,可以将花暂放在这吗?”

吴雪接过花,看到上面便签纸留言:“亲爱的,不要生气,我们一定会成功!”

吴雪将花摆放好,心里五味杂陈,想想自己最后一次收到花,还是7年前恋爱时,老公,也是那时的男友,送了自己三朵红色玫瑰,里面夹杂着一朵向日葵,直到现在,吴雪都没搞懂那朵向日葵到底意味着什么?

天快黑时,老公回来,看到一大束玫瑰,便责问吴雪:“谁给你送花了?”

吴雪心里憋着气,没搭理老公,继续忙着晚餐。这时,对面的男女回来,说了声谢谢,便取走了花。此时的吴雪对老公狠狠瞪了一眼,说:“你什么时候可以送我一束?”

老公立马回了一句:“钱不都在你那,你想买多少就买多少呀?”

吴雪失望地说:“你有信用卡,你买和我买,能一样吗?”

老公继续玩着手机,没再接话,吴雪深深地叹了口气,这一声叹息似乎如空气一样,消失在漫漫黑夜里,无人察觉。

晚上,吴雪如往常一样,洗好碗筷,哄睡孩子,习惯性地看了对门一眼,这时,她看到的不再是往常的翻云覆雨,而是年轻女子坐在床头啜泣,男人在收拾行李,紧接着,他们大吵了起来,年轻女子说:“求求你别走,你说过要照顾我一辈子。”

男子语气坚定并沮丧地说:“对不起,我是很爱你,可我是独子,我能接受没有孩子,我的父母接受不了,我们分手吧。”

说完,男子夺门而出,头也不回,留下声嘶力竭的哭泣声,将宁静的小院搅成一锅滚烫的粥。

吴雪见衣衫不整的年轻女子绝望地啜泣着,房门敞开,便赶紧出门帮年轻女子关门,毕竟院子里还有其他男人。

年轻女子见吴雪,边哭边说:“你知道吗?我们是真心相爱,几年前,我因为生病而不能生育,这是一道迈不过的坎,我们本来住在三线城市,为了看病才来这里,昨天医院下了生死判决,说无回天之术。”

吴雪见年轻女子泪如雨下,便递过纸巾,年轻女子接着说:“什么天长地久,什么白头偕老,都是骗人的,再美的爱情,终归败给了残酷的现实和世俗成见。”

“我很羡慕你们,有一个健康的宝宝,那是我们求而不得的幸福,你们三口之家可以每天在一起。我们经常看着你们一起为孩子、为生活忙碌,我在想,只要我们努力,总有一天,我们也会过上这样正常的幸福生活,而现在,我一无所有。”说完,女子哭得全身抽噎。

半夜时,吴雪返回自己的房间,看着熟睡的儿子,及隔壁房间鼾声如雷的老公,这一夜,她又是心情此起彼伏,辗转反侧。

成年人的幸福在别人眼里,隔着窗户、在朋友圈里,然而,目光所及之处并非如实,正如一个女人从十一楼跳下结束痛苦人生时,才发现自己不是最悲惨的一个,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地鸡毛和狼狈不堪。

我们习惯于仰望别人的幸福,狂妄地以为旁观者清,然而可曾想过当局者迷?

我们一直想挣脱的“牢笼”,或许正是别人终身难以企及的幸福。如何从一地鸡毛中优雅走出,并享受那漫天飞舞的“鹅”毛大雪,或许才是我们终身孜孜不倦的修行,正所谓且行且珍惜。

——— End ———

【故事优选】林柳青儿会员投稿通道

故事优选】其他银牌以上会员投稿通道

本文由【故事优选】收录,荐文编辑:零点壹弋一

故事优选】为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创办专题。

本专题推荐林柳青儿旗下会员及优秀写作者文章上榜。

专题创办:林柳青儿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专题编辑:红耳兔小姐姐零点壹弋一沐恩佳音城外的阳光sun琴雪_山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