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阴成大雪 看处乱霏霏——咏大雪古诗赏析

积阴成大雪    看处乱霏霏

——咏大雪古诗赏析

王传学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在公历每年的12月6日到8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其实,大雪和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大雪的到来,意味着天气越来越冷,降水量增多。

古人之所以将这个节气命名为“大雪”,是因为“雪”是水汽遇冷的产物,代表寒冷与降水。这节气的特点是气温显著下降,下雨或下雪。“大雪”名称是个比喻,反映的是这个节气期间气候变化,寒流活跃,气温下降,降水增多,并不是表示这个节气期间会下很大的雪。

节气大雪与天气大雪意义不同,节气大雪是表示这节气期间气温显著下降且降水增多;而天气大雪是指下大量的雪。实际上,全年下雪量最大的节气也不是在大雪节气,譬如我国北方黄河中下游地区,降雪量最大是是在二月下旬的春季雨水节气,其原因与“小雪比大雪大”是类似的,即二月下旬已过全年最冷时期,是初春天气,南方暖空气开始活跃,水汽开始丰富,而此时北方冷空气势力仍强,强强对峙,暖气流在密度较大的冷气流背上强烈、持久上升,遂可能降下大雪。

中国古人将大雪分为三侯:一候鹖鴠(hédàn)不鸣。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二候虎始交。此时是阴气最盛,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三候荔挺出。“荔”为马兰草即马兰花,据说也能感受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大雪的习俗有腌肉、喝红薯粥、观赏封河、捕获乌鱼等。 

唐代诗人元稹的《咏廿四气诗·大雪十一月节》,生动地描绘了大雪时节的美丽雪景,展现了自然界的物候特征:

积阴成大雪,看处乱霏霏。 

玉管鸣寒夜,披书晓绛帷。 

黄钟随气改,鴳鸟不鸣时。 

何限苍生类,依依惜暮晖。  

元稹的大雪之夜是寂静的,是深沉的,是清醒的,他不愿意错过这样一场美丽的邂逅。

首联“积阴成大雪,看处乱霏霏”,到了大雪节气,阴气不断积聚,也因为这样的原因,随之大雪纷飞,以致漫天遍野,银装素裹,到处白茫茫一片,似乎整个世界都一下子安宁了下来,显得是那么的纯净。

颔联“玉管鸣寒夜,披书晓绛帷”,在这大雪之夜,有人吹奏乐器,有人开卷读书,似乎要在遥遥寒夜里,努力驱散那阴冷寒凝之气,不知不觉也就到了拂晓。

颈联“黄钟随气改,鴳鸟不鸣时”,这个时候,与十一月相应的“黄钟”律管,律管内置放的苇膜烧灰飞出,可知为大雪节气到了。也就在这个时节,一向活泼的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所有的生物都在唏嘘时光远去。

尾联“何限苍生类,依依惜暮晖”,大雪时节的冬日时刻,就好比一天中的暮色一般,似乎让我们在白雪皑皑中,望见了深深的严寒和冰冷,实在无法让人不去珍惜的了。

诗人不愿在这场美丽的风雪之中沉沉地睡去,雪夜中的等待,或许让他想起了深爱的妻子韦丛,从而陷入长久的思念。在雪夜里,诗人怀着这份思念,静静地回味逝去的年华。

南宋诗人杨万里的《晚望二首》(其一),写出了大雪时节的独特风景,及对下雪的期盼:

月是小春春未生,节名大雪雪何曾。 

夕阳不管西山暗,只照东山八九棱。 

这是诗人于大雪日晚望冬景而写的大雪节气诗。

十月被称作小阳春,但实际上并未见到春天的色彩。十月有节气名为大雪,可是哪里看到过雪的踪迹?(大雪节气一般在农历十一月,可当年在节气前如有闰月,则在十月下旬,如2023年就在农历十月二十五日)。诗的前两句写出了当年十月的气候情况,显示了与往年不一样的气候特征。

诗的后两句写诗人傍晚远望的景色:太阳有着冬日暖阳的光辉,它不管西山的晦暗,夕阳的余晖照在东面的山峰上,呈现出瑰丽的色彩。 

这是江南最常见的冬天如同晚秋的明丽景致,哪里有什么雪,所以期待大雪节气看到雪的江南或者中部平原的人就不要失望了。节气中的大雪,和现实是有区别的,自古而然。

南宋诗僧行海的《十月吴中感怀》,写出了塞北、江南大雪时节的不同风光,表达了对父母的思念之情:

耳热酣歌向朔风,山河泽国旧吴宫。

人生莫羡仓中鼠,世事须知塞上翁。

大雪风光寒草绿,小春天气野花红。

高堂白首无来信,一点乡心逐塞鸿。

这个宋朝的和尚是个行僧,他南南北北走的路很多。既到过塞北草原,十月在寒风中喝酒唱歌;也惊讶江南的十月,到了大雪节气,这里的草仍是绿的,冬天了,居然野花如春天般绚烂。

诗人感叹道:人生不要羡慕米仓中的老鼠安享富贵,须知世上事情如塞翁失马,安知祸福?自己虽然走南闯北,自由自在,可年老的父母音信全无,思念父母的心像北方南飞的大雁一样向往故乡。

元末明初诗人陶宗仪《十一月朔大雪节早见雪》,描写了大雪节气适逢天降大雪的寒冬景象:  

狂风昨夜吼棱棱,寒压重衾若覆冰。 

节气今朝逢大雪,清晨瓦上雪微凝。

朔:农历每月初一。

这是元末明初诗人陶宗仪的一首大雪节气诗。

这是最适时的、善解天意的大雪。所谓“好雪知时节,临寒舞翩迁”,大雪勤勉又自律,按部就班的做着自己该做的事。大雪节气就这样来到了我们身边,带着寒风,带着霜雪,它告诉我们最美的冬天即将到来了。看雪花纷飞,诗意人间正当时。

一二句“狂风昨夜吼棱棱,寒压重衾若覆冰”,是说,昨天夜里狂风怒吼,天地一片严寒;寒压之下,厚厚的被子好像冰雪覆盖。 这是写大雪来临之前,天地的变化,狂风怒号,寒压来袭。

二句,诗人用了一个比喻,将原本温暖的被子比作覆盖的冰雪。真正写出了严冬寒气逼人,人们身体冷、周围一切都冷的状态,极其生动形象。

三四句“节气今朝逢大雪,清晨瓦上雪微凝”,是说,今日正好逢着大雪节气,清晨出门一看屋瓦上微微积聚着白雪。这是写大雪来临后的样子。屋瓦上处处都有轻微的积雪。这就应景了大雪节气,所以说大雪真守信,准时准点到达,给人们一种“瑞雪兆丰年”的喜庆。可谓来得恰是时候。

大雪时节,不妨约三五好友,访梅赏雪,饮酒赋诗,这才是大雪节气最美的乐事呢。

清代乾隆皇帝的《十一月初七日得雪时大雪节也喜而有作》,描绘了大雪节气大雪纷飞的景象,表达了期盼来年丰收的美好心愿:

小雪雪霏霏,大雪霏霏雪。

今年三白早,喜复应时节。 

朝来眄庭除,皑皑堆玉屑。

上林冬欲半,满树琼英缬。 

曩余饶逸兴,玩赏吟清绝。

值此六出飞,岂不中心悦。 

所乐在田畴,望岁念弥切。

裁诗为志庆,那更论工拙。

这一年,小雪节气北京下雪了,大雪节气北京又下雪了。“三白”,冬天三度下雪,预兆来年丰收。更可喜的是,小雪、大雪节气的雪还是应时节而下的。

早晨起来看到宫苑内皑皑白雪,琼玉一般,树木花草虽凋败近半,但满树也都是琼英碎玉。这让乾隆帝有了超逸豪放的兴致,观景吟诗,玩赏了很久。在这个下雪的时节,心中满是愉悦。愉悦的是这场雪对庄稼会很好,来年定能丰收。所以,现在就作一首诗表示祝贺,哪里管它工整不工整。从最后两句看,乾隆还真是个懂得悯农的皇帝。 

当然,从诗歌本身而言,这首诗的水平也正像他自己所说,“裁诗为志庆,那更论工拙”。不过,在农历十一月初七日,看看故宫的雪,读读这样的随兴之作,也会一天好心情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