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轻轻走向完美》,做个饱读诗书的温婉女子

“读书的女人,较少持续地沉沦悲苦,因为晓得天外有天乾坤很大。读书的女人,较少无望地孤独惆怅,因为书是她们召之即来永远不倦的朋友……”

一直很喜欢毕淑敏老师的作品,《轻轻走向完美》这本书以清新婉约的文字,用一个个通俗隽永的平常人的小故事向我们道出了情感、婚姻、家庭、工作、健康等等不同领域的话题,告诉女人读书的美好,爱读书的女人会平心静气地一针一线地绣下生活的幸福图案。

01做个爱读书的女子

一个爱读书的女人,随着日子一天天的过,书本一页页的读,清风朗月水滴石穿,书的效力自然会凸显。一个善于倾听、乐于思考、勇于决断、充满自信的女人一定是一个爱读书的女人,她身上散发出来的魅力是长时间书香浸润的结果。央视女神级的主持人董卿一直有读书的好习惯,她每天都是十一二点才结束工作回家,即便每天的工作这么繁重,阅读已然成为她睡前的必修课,她说读书带给她思考,会让她的心很快平静下来。她主持的中国诗词大会,浅笑盈盈,出口成章,表现出来的温婉才情俘获粉丝无数,深厚的文化底蕴,信手拈来的诗词典故让台上的董卿魅力四射、光芒万丈。

杨绛说:书读多了人的容貌自然会变。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提升的是气质,是长期浸润升华的结果,还有网上流传的一句话“人丑就要多读书”,都有一定的道理。毕竟再美的容颜也敌不过岁月的摧残,即使现代的整容技术再发达,但是不俗的气质和良好的内在修养却是很难靠化妆和整容做到的。同样作为一个喜欢读书的女人,我更大的感受是从书中寻求了一份宁静,一份超脱,静静感受着书中主人公命运的跌宕起伏,生活的酸甜苦辣以及激励人心智的心灵鸡汤,内心就会多一份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多一份应对困难挫折的勇气。

不同的书带来不同的体验。张海迪的《轮椅上的梦》、《生命的追问》让我看到了一个在逆境中不屈不饶与命运顽强抗争的伟大灵魂;“中国保尔”朱彦夫的《极限人生》让我看到了一个身残志坚,在绝望中逆袭的坚强汉子,虽有过绝望,但命运在他面前终须低头;台湾知名作家刘墉的作品一直是我的挚爱,看过他的很多作品,《萤窗小语》、《我不是教你诈》等等作品让我获益匪浅,非常欣赏书中的一句话“我们既要有迎向光明、成功的胸怀,也要有面对厄运挫折的能耐”,这句话总是在我遇到磨难时给我勇气,促我前进;周国平最出名的《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我反复读了好几遍,让我看到了一颗伟大的值得尊敬的父亲的心,那种对女儿包容的爱、不舍的爱令人动容,与我心有戚戚焉;卢勤的《好父母好孩子》等育儿系列一直在我养育儿子的过程中给我指导,给我激励……读书让生活变得充实,让心绪变得安宁,让思想变得睿智。

读书应该是一辈子的事情,应该活到老、读到老,让书香洒满一生的情怀,让书籍成为一辈子的益友。

02做个热爱生活的女子

爱读书的女子一定也是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和无限憧憬的人。

忘记谁说的了:“那些认真生活、热爱生活的女人,永远是一道看不倦的风景,读不完的书。”一个热爱生活的女子是永远不怕生活中的麻烦的人,她自信、她有能力解决这些麻烦。

我身边的一个朋友便是如此,永远的面容精致,着装时尚,堪称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女性楷模。她的家永远纤尘不染,她总是画着精致的淡妆、搭配得体的时装上班,工作上也是兢兢业业、全力付出,做得风生水起、独当一面,她说做女人应该优雅。她的父母生病了,她忙前跑后,陪着父母坚持做理疗疏通经络,不见愁容满面、不见消沉倦怠,只有温言细语的安慰陪伴和风雨无阻的坚持治疗,她说做女儿理当尽孝,无怨无悔。她的老公敬她爱她,她的孩子佩服她赞叹她,她人淡如菊却心如天地,她做到了好员工、好女儿、好妻子、好妈妈等多重角色,她的人生堪称成功。她业余时间还喜欢摆弄花草,种植瓜果。家里饶是花红柳绿,姹紫嫣然。小小的院落里紫藤缠绕,葡萄满架,绿植比比皆是,盆栽的花卉这儿一从那儿一簇饶是惹人喜爱。

受她的影响,我也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她身上散发出来的热爱生活的态度让人敬佩,这样的女子惹人怜爱,令人折服。或许,生活就是一种态度,积极的生活态度永远是面对困难的最明智选择。只要拥有了积极乐观的态度,就会找到幸福的出口,生活就会充满七彩阳光,快乐也会永驻心底。

03做个快乐的女子

快乐是什么?

快乐是一种发乎身心的愉悦,一种来自心灵的满足。一个快乐的人是值得结交的人,快乐是可以传染的,我们平素都喜欢和快乐的人做朋友。

在我看来,快乐是一泓清泉,它能在干燥的日子里滋润每颗枯寂的心灵;快乐是一缕清风,它能在溽夏的街头为匆匆疾走的行人送去一片荫凉;快乐是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它能在疲惫的日子里送上一份祝福、一声问候……我们的一生可能都在致力于追求快乐精致的生活,而有的人一辈子看似活的光鲜夺目却背地里郁郁寡欢、愁眉不展,有的人过得清苦贫瘠却一辈子心情舒畅、怡然自得。

那个唱《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的陈琳,出了那么多专辑,获了那么多奖项,唱了那么多耳熟能详的歌曲,她在歌唱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跳楼自杀,一颗巨星悄然陨落,令人扼腕叹息。陈琳年少成名,为什么在事业最辉煌的时候选择自杀呢?让我等匪夷所思,难以捉摸,不过她过得不快乐是一定的。所以即便是家缠万贯,事业得意也未必生活的快乐。我经常去的菜场有一位卖蔬菜的老大姐,她也就五十出头的年纪,因为她性格爽朗,总是大着嗓门招呼生意,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我很喜欢去她的摊上买菜,因为她的笑容,她自然流露出来的快乐,时间久了便和她熟络起来,也知道了她的故事。她的丈夫常年外出打工,她唯一的儿子考上了北京的一所重点大学今年还被保送了研究生,她每天早晨四点多就出门,忙活一上午,其余的时间就用来享受生活,她说很享受目前的生活状态,很知足。毫无疑问,她是一个快乐的人。

我们的生活都是由一个个普通的日子堆积成的,幸福的味道也只需在平常的日子里加点快乐的佐料,就可以让每一个日子变的生动有趣,做个快乐的女子,就可以让家庭充满欢笑,让生活充满情趣。

一个家庭幸福与否的最大关键在于女主人对快乐的敏感捕捉,尤其是现代社会,女人既要在工作上全力打拼,又要在家庭中倾力付出,只有把握好这“双重角色”的关系,才能工作中有成就感,家庭中有幸福感,否则就会顾此失彼。

做个快乐的女子,提升自己发现快乐、创造快乐的能力,多一份洒脱,少一份怨言;多一份从容,少一份焦虑。或许日常生活中我们有太多的牢骚,太多的无奈,但是只要深信一点,乌云是遮不住太阳的,只要荡开迷雾,你的太阳就会闪光,所谓甜蜜幸福的生活,其实就是精心快乐的过好每一天。

���trD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