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迷药方

甲 人的爱好不一样。

乙 百人有百好嘛。

甲 好走东的不走西,好骑马的不骑驴,好打球的不下棋,好吃鸡蛋的……

乙 怎么样?

甲 不吃鸡蛋皮。

乙 废话!鸡蛋皮能吃吗?

甲 人有爱好还是不错的,但是不能迷喽。

乙 要是迷了呢?

甲 那就会出乱子,闹笑话。

乙 有这么严重吗?

甲 有啊!您就拿我来说吧,我这人对戏剧有特殊的爱好。

乙 这么说您爱听戏?

甲 我不但爱听戏,而且还爱唱戏。

乙 好啊!您是唱哪工的?

甲 生、旦、净、未、丑,神仙、老虎、狗我全行。

乙 您在舞台上唱啊?

甲 不,我净在生活里唱。

乙 在生活里头唱?

甲 我讲究的是生活戏剧化。人家唱戏是戏词,我能即兴编词,见什么唱什么,走哪儿唱哪儿。您常听人说“戏迷”“戏迷”,就是说的我。

乙 噢,您就是“戏迷”?

甲 是我,那儿都唱。要过桥的时候,我就唱《金雁桥》,走到河边儿,我就唱《渭水河》;走到墙跟前,我就唱《墙头记》;走到城门口,我就唱《冀州城》。

乙 您这唱法可有意思!

甲 还有意思哪?净惹祸!那天我刚打家里出来,我们门口停着好几辆三轮车,我一瞧这个,就犯了戏迷了。

乙 想起哪出来了?

甲 《挑滑车》,我要去高宠。找了半天没有花枪,我一瞧靠墙那边儿立着根扁担,抄起来我就奔三轮车那边去了。嘴里还“众将官!你们闪开了”。蹦登锵!把三轮儿给挑翻啦。

乙 好家伙!像您这戏迷谁受得了哇?

甲 不要紧,现在我这戏迷病好了。

乙 好啦?

甲 要不好,跟您说这几句话,几出戏也开出去了。

乙 哎,您这戏迷怎么治好的呢?

甲 朋友送了我一个偏方,抓了一副药吃下去就好了。

乙 您这药方还有吗?

甲 有哇。

乙 那您借我用一用怎么样?

甲 干吗呀?

乙 不瞒您说,我也有点儿戏迷。

甲 您是初犯哪,还是老病?

乙 我是初犯。

甲 初犯没关系,也用不着吃药,我把这个药方给你念上一遍,一听就好了。

乙 那我太谢谢您了。

甲 别客气。这个药方乃是北京一位著名的老大夫所授。

乙 中医研究院的。

甲 北京戏剧学院的。

乙 戏剧……哪位呀?

甲 萧大夫。

乙 萧大夫?

甲 萧长华先生。

乙 萧长华不是京剧名丑吗?

甲 是啊,他还是著名的治戏迷的大夫。

乙 那您快念念吧。

甲 “此药方专治男女老幼一切戏迷症。”

乙 都治什么病啊?

甲 “内治《女起解》,外治《男起解》,还治《麻疯女》和《宇宙锋》。”

乙 噢,这都是病啊!治这病都得用什么药材哪?

甲 “要用《盗灵芝》一枝,《盗仙草》一棵,《摇钱树》一棵,《采桑》两根,《二度梅》三棵,《庆顶珠》七粒,《海潮珠》九颗,《纺棉花》一捆,《天女散花》五朵,《黛玉葬花》六朵,《新茶花》一对,《芦花计》两包,《孙夫人祭江》三片,可得要《贵妃醉酒》的引子。”

乙 这药怎么煎法?

甲 “买来药你送到《小磨房》,拿过《乌盆计》研成《戏中戏》,放在《打沙锅》之内,倒点儿《马前泼水》,对好《池水驿》,拿过《演火棍》,点着《火焰驹》,扇起《桃花扇》,药煎好了,倒在三个杯里喝。”

乙 哪三个杯?

甲 “《蝴蝶杯》、《九龙杯》、《日月雌雄杯》,千万别倒在《温凉盏》里。”

乙 要是倒在《温凉盏》里哪?

甲 “那就变成《反西凉》啦。”

乙 这药凉不凉啊?

甲 怕凉加上《十粒金丹》。

乙 那要是热了呢?

甲 再加上二钱《朱砂痣》。

乙 这药什么味?

甲 苦哇,《苦中苦》。

乙 吃您这药,忌口不忌口啊?

甲 忌口,要忌《野猪林》、《鱼藏剑》、《铁公鸡》、《羊肚汤》,千万别吃《龙虎斗》,鲜的别吃《打樱桃》。

乙 这副药得多少钱哪?

甲 得《拾万金》。

乙 嗬,太贵了!

甲 少点儿也得《马蹄金》一锭。

乙 要是给银子哪?

甲 得《陈三两》。

乙 给现洋呢?

甲《一元钱》。

乙 说铜子儿吧。

甲 也得《三上吊》。

乙 要是给铜钱呢?

甲 那得《十五贯》。

乙 《十五贯》也出来啦。这药店在哪儿啊?

甲 药店可远了。在《雁荡山》前,《五台山》后,《凤凰山》左,《剑峰山》右。

乙 那得坐车去吧?

甲 不行,交通不便。

乙 要是坐船呢?

甲 水路不通。

乙 那我怎么去呀?

甲 你拉过《红鬃烈马》,或者《千里驹》,备好《马鞍山》,摘下《霸王鞭》一直奔《山海关》。出了《山海关》,你走《连营寨》、《李家店》、《武家坡》、《潞安州》、《中牟县》、《善宝庄》、《景阳岗》、《快活林》、《开山府》、《洪洋洞》,就到了《摩天岭》,过去《摩天岭》前面就是《汾河湾》,《汾河湾》的船你千万别坐。

乙 怎么啦?

甲 那是《荡湖船》,它是有帮没底。

乙 我要是坐了呢?

甲 你要坐了这船,把你掉在《渭水河》里头,谁去《搜孤救孤》啊?再说也没人给你《请宋灵》啊,你永远见不着你那《王华买父》、《四郎探母》,也瞧不见你那《秋胡戏妻》啦,你怎么《少年立志》啊!

乙 那我怎么办呢?

甲 要是赶上下雨,再碰上许仙,你就跟他《搭船借伞》。

乙 好嘛,我成白娘子啦。

甲 你上了船,《借东风》的力量,来到《九江口》,千万别赶上《赤壁之战》。

乙 我要是赶上呢?

甲 那要《火烧战船》可就要《满江红》了!到了《九江口》可别下船,越过六个码头,你可以到《三岔口》下船,一下船就是《金沙江畔》,你就能见到《龙女放羊》,她必定向你叙述她的身世。

乙 她怎么说呀?

甲 (学)“哟,我家住在《闹龙宫》,我是东海龙王的三女儿《文成公主》,小名叫《刘巧儿》。”

乙 嗨!这都是哪儿的事啊!

甲 “因当年我父允许我《天仙配》,就把我许配给当朝驸马《刘三姐》为妻。”

乙 哎!刘三姐是女的!

甲 所以都叫她《女驸马》,她说她也是上了《芦花荡》的。

乙 怎么上的当?

甲 只因为当年沙陀国打来连环战表,命我母《昭君出塞》,由《孙安动本》,扎下了《淮河营》,招募《水淹七军》,那时候《刘三姐》正在家中《春香闹学》,见到了《牛皋扯旨》,她就想《投笔从戎》,《精忠报国》《替父从军》。

乙 哎!你说的这是刘三姐吗?

甲 这是《花木兰》。

乙 我说呢!

甲《花木兰》带领《三女除霸》。

乙 哪三女除哪三霸?

甲《花木兰》《智斩鲁斋郎》,《秦香莲》《义责王魁》,《祥林嫂》《打严嵩》。

乙 什么乱七八糟的!

甲 这才搬出来《杨门女将》,由《穆桂英挂帅》。《詹天佑》为前部先行官,他们《六出祁山》,《反徐州》,《下河东》,《过五关斩六将》,《梵王宫》,《野火春风斗古城》。

乙 我越听越乱。我得赶快抓药去。

甲 别忙,到了《野火春风斗古城》,你可就……

乙 到了!

甲 还早着呢!

乙 那我再怎么走?

甲 过去《野火春风斗古城》,你得《赶三关》。

乙 都赶什么关?

甲 《陈塘关》、《草桥关》、《瓦口关》、《雁门关》、《两狼关》、《阳平关》、《南阳关》、《怀都关》、《界牌关》、《牧虎关》、《查头关》、《白良关》、《虎牢关》、《雍凉关》、《战蒲关》、《天水关》、《凤鸣关》、好难过的《独木关》,过去《独木关》你一问《文昭关》……

乙 就到了!

甲 还早着呢!

乙 那我再怎么走哇!

甲 往前走,有几座桥。

乙 都是什么桥?

甲 有《金雁桥》、《金水桥》、《当阳桥》、《洛阳桥》、《清河桥》、《赵州桥》、《太平桥》,留神别在半道上碰上《断桥》。

乙 那我就掉河里啦。

甲 过了《太平桥》,你可就……

乙 这回到了。

甲 还早着呢!

乙 还没到哇!

甲 你再走几座山。

乙 都什么山?

甲 《大蟒山》、《二龙山》、《花果山》、《牛头山》、《丁甲山》、《四盘山》、《X(左王右普)球山》、《少华山》、《青石山》、《翠屏山》、《云罗山》、《银空山》、《双锁山》、《九里山》、《铁龙山》、《定军山》、《屯土山》、《滑油山》、《大香山》、《探阴山》、《火烧绵山》。山前有座《泗州城》,一进《泗州城》你可就……

乙 到了。

甲 还早着呢?!

乙 我就知道是这句。咱慢慢走吧!

甲 《泗州城》里可是真热闹。

乙 有什么热闹的?

甲 有《大逛庙》、《小逛庙》,《鄚州庙》、《天齐庙》,最热闹不过《X(左虫右八)蜡庙》。

乙 我不愿意逛庙。

甲 有会呀,《安天会》、《父子会》、《双龙会》,最热闹的《蟠桃会》。

乙 我也不愿意逛会。

甲 看灯啊,《大观灯》、《小观灯》、《七星灯》、《宝莲灯》、《薛刚酒醉闹花灯》。

乙 灯我也不看。

甲 你来个《拿高登》。转过《三门街》、《五花洞》、《祥梅寺》、《双塔寺》、《能仁寺》、《金山寺》。你到了《醉打山门》、《大登殿》,殿里头放着一张《采茶奇案》,案上摆着一对《武松单臂擒方腊》,当中供着《济公活佛》,转过《二进宫》,左边有《自由钟》,右边有《打金枝》,当中坐着《呼延庆》,桌上放着《哭灵牌》,地上竖着《李陵碑》。

乙 这是什么庙哇?

甲 你绕过《佛门点元》,就到了《御果园》,里头有三座亭子。

乙 都是什么亭子?

甲 《清风亭》、《凤仪亭》、《风波亭》。《风波亭》上挂着《珠帘寨》,里边通着两个湖。

乙 哪两个湖?

甲 一个叫《落马湖》,一个叫《莲花湖》。一出《莲花湖》,往东走是《东皇庄》。

乙 往西走呢?

甲 那叫《溪皇庄》。

乙 径直走呢?

甲 径直走有两个村子。

乙 哪两个村子?

甲 《四杰村》、《恶虎村》。左边有《金钱豹》,右边是《黑松林》。《黑松林》里有个《打杠子》的,此人叫《罗四虎》,背后背着《八大锤》,手执《辕门射戟》,他一见你就给你来个《枪挑小梁王》。

乙 为什么呢?

甲 你们二人是《一箭仇》。只皆因《三世修》,你二人在《黄金台》上,《两将军》《大卖艺》,你给他来了个《张保摔子》,反倒把他《双宫诰》,拿到《大名府》是《三堂会审》,《审刺客》、《审李七》、《审潘洪》,判了他个《斩华雄》。他有个姐姐不答应,上告了你一状。

乙 谁呀?

甲 《杨三姐告状》。上告你《十道本》,改判为《伐子都》,发出《七百里》。今日一见你,准得给你来个《刺巴杰》。

乙 那我怎么办呢?

甲 你赶紧《滚钉板》。给他来个《罗章跪楼》。你就《哭长城》、《哭祖庙》,你掉下《荒山泪》,他看你《可怜虫》,就放你走了。

乙 我往哪儿走哇?

甲 《走麦城》啊。你赶快《徐策跑城》,防备他《萧何月下追韩信》。跑出《界元关》,雇一辆《挑滑车》,来到《梅龙镇》。

乙 跑到这时候我都饿了。

甲 那儿备有《鸿门宴》。

乙 吃宴太贵。

甲 镇上有小饭馆儿,专卖家常便饭,你可以《喝面叶儿》。

乙 我要喝杯牛奶呢?

甲 牛奶没有,有羊奶。给你来五瓶羊奶再来碗白菜汤。

乙 这叫什么饭哪?

甲 这叫《杨乃武与小白菜》。

乙 嗨!我要喝茶奔哪儿?

甲 《三雅园》。

乙 洗澡呢?

甲 《柳林池》。

乙 住店呢?

甲 《辛安驿》。

乙 谁开的店?

甲 《马寡妇开店》。

乙 我抓药上哪儿?

甲 抓药你上《乌龙院》。进了《乌龙院》,瞧见《珍珠塔》,你由《塔子沟》过去,就是《天门阵》、《朱仙镇》、《万仙阵》,对过就是《南天门》,你《上天台》,瞧见《百草堂》,就是药店。

乙 药店有什么记号?

甲 门外挂着《一匹布》,印着两块《血手印》,有一条《背板凳》,上坐《打周仁》,头戴《逍遥津》,身穿《斩黄袍》,腰系《宫门带》,足登一双《借靴》,左手拿着《芭蕉扇》,右手拿着《清官册》,脸上有一块《三疑计》,戴着《四进士》的眼镜。

乙 瞧这别扭的!

甲 进了门迎面就是《吴三桂》,柜台上有《小放牛》,《盗御马》为记。

乙 说了半天你没离开戏啊?(用手碰甲)

甲 打我?这叫《打金枝》。

乙 哟,又打出一出戏来,那我还打。

甲 这叫《打銮驾》。

乙 还打。

甲 《打龙袍》。

乙 还打。

甲 《打城隍》。

乙 还打。

甲 《打灶王》。

乙 还打。

甲 《棒打薄情郎》。

乙 我不打啦。

甲 你不打我,我打你。(用手碰乙)

乙 你打我没戏啊?

甲 这叫《打面缸》。

乙 好嘛!

甲 再打一下。

乙 这是哪出?

甲 《打沙锅》。

乙 嘿!没好的。

甲 再打一下。

乙 又是哪出?

甲 《打侄上坟》!

乙 到我这儿全这戏呀!

甲 这最后一打好!

乙 这是哪出啊?

甲 《打狗劝夫》。

乙 我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79评论 1 29
  • 甲:我这个人最喜欢看戏。 乙:唔,你是戏剧爱好者。 甲:不但爱看,而且爱唱。不论干什么事儿,都要唱两句儿。 乙:那...
    罗掌柜real阅读 240评论 0 0
  • 甲:我这个人最喜欢看戏。 乙:唔,你是戏剧爱好者。 甲:不但爱看,而且爱唱。不论干什么事儿,都要唱两句儿。 乙:那...
    罗掌柜real阅读 345评论 1 3
  • 文\禅猫 1.冬天午睡醒来的时候,刚好阳光铺满我的床 2.久居在外,忙碌之后,父母刚好打来电话 3.夜里吃一块热腾...
    萝莉禅猫阅读 248评论 10 10
  • 今天和儿子的互动主题还是练习亲子广场舞。刚刚吃完晚饭,儿子就说:“妈妈,咱练舞吧?”我说:“呦,儿子,还是你上心,...
    窦晓沙阅读 11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