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坊:曾经的万人空巷,如今的无人空巷

在太平洋电脑城买过电脑,在百脑汇买过山寨机

在革新路买过文具,在状元坊买过便宜货

这些曾是居住或者生活在广州人的记忆

但这些似乎再也回不去了

#那时候

南宋时期张镇孙考取广东状元

家乡老百姓将其故居“通泰里”改为“状元坊”

“状元坊”延续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

状元坊的闻名早在明朝

只因随着粤剧而发展

这里有以生产刺绣戏服而驰名中外的手工艺作坊

在状元坊一带曾有许多著名的戏服铺

被称为“戏服一条街”“状元坊”牌坊旁边

1990年,开始设立工艺品市场

逐渐发展成颇有特色的学生用品和工艺精品专业街

状元坊全长也就不到300米

狭长的巷道两旁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商铺和商业街

1990年小巷子里面被分割成一间间的商店

琳琅满目的廉价衣服、鞋袜、精品、玩具等

那时朋友们在状元坊一逛就是一整天

状元坊辉煌时街头到尾人头攒动

没顾得上找钱就被人流冲至另一头

而被戏称为“撞人坊”可极其兴旺的程度

手机绳,破洞牛仔裤,五颜六色的皮带

各种颜色,长度的袜子,”板鞋“等等

那时这些都是我们的潮流单品

1990年对于一个终于第一次能够拿着钱

买自己喜欢的东西的人生来说

这里确实是眼花缭乱,琳琅满目

1990年每个周末

广州本土青年仔亲切地称呼为“状仔”的内街老巷

“人撞人”,“撞仔”这些词

都是当年青少年最潮流的词汇

也是曾经认为自己最潮的表现

#藏着多少人的青葱记忆

很多人的”第一次“是在撞仔发生的

第一次自己买了整套的”行头“

第一次丢手机,第一次牵手,第一次拍大头贴

第一次亲吻,第一份女友的生日礼物

第一根烟,第一个耳洞,第一次……

每逢周末,这里就会变成了”潮人坊“

学校穿着校服的同学一下子像变身一样

女生穿着”一字斩“”跌膊“高跟鞋和网袜

男生当然也是”板衫“”板鞋“,戒指

耳环项链一样不落

#时间一下子到了2002年

每逢周末有事没事也喜欢去“撞仔”

甚至已经对里面的每一条小巷子专门卖什么

哪家店的牛仔裤更便宜,哪家的戒指最新

哪里的手机绳最“有型”都已经有了自己的“地图”

每个星期在学校都会看见女生们换了新的书包

哪怕没钱买新的书包

至少也会看到多了一个"twins"的钥匙扣

而男生,当然就是球鞋了,虽然都是高仿

然而我们一边看着《size》

一边在”撞仔“相熟的老板那里问着什么时候有货

短短200多米的小巷子塞了数千家商店

也塞了数千年轻人多少留在状元坊的时光

那时左顾右盼又激动又兴奋地选自己的心头好

那时即便丢过手机丢过钱包,但忍不住还是要逛!

当时的感觉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这里逼格真高啊!”

那时候没有太古汇,没有igc

没有正佳更没有淘宝

当时只有”撞仔“,”流前“和”越富“

我们喜欢熙熙攘攘,我们喜欢人来人往

我们在人群里面穿梭,这是我们一代的青春

那时这家麦当劳,以前基本上就是会合的地标

”撞仔M记等“如同暗号一般,大家都是默契十足

我们喜欢那种类似”黑话“一般的

只有我们这帮人才能听懂的感觉

越隐晦,约简单,逼格越高

有钱的时候进去买个甜筒吹着空调等

没钱的时候站在外面等

不管如何,我们就在这里等

那时吃不停,“行状仔,买雪糕”

那时一条条窄窄的小巷子有卖砵仔糕

薏米芋头粥,萝卜牛杂、碗仔翅、寿司、甜酸

柠檬车仔红茶和双皮奶等各色小吃

而这里就是现在口中的网红街

#2005年,转眼间的时间

”撞仔“的东西好像没那么吸引了

那时十八九岁的年轻人似乎多多少少都有这样的感觉

有时候偶尔问起朋友来多久没去过”撞仔“了

基本上都已经是一个月到三个月没去过了

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觉得”撞仔“没有以前人多了

慢慢地,好像店铺也开始消失了

就好像一位朋友,一段时间没联系了

他就是慢慢,慢慢地淡出了你的生活,然后消失掉

那时学生仔和潮青最爱去的状元坊

五元一杯的奶茶,十元一面的贴纸相

买过便宜衫,买过新潮文具,小饰品等等

都悄悄的在你的生活中淡去它的影子

#没有了往日的喧嚣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状元坊突然变得安静得似乎无法让人适应

现在近乎大多数的店铺转租的广告随处可见

和无数拉下闸门那间你所熟悉的店铺

探头看进巷子里只剩低零星几间小店继续营业

曾经的熙熙攘攘变成如今的无人空巷

来到状元坊必食小吃,当年在巷口叫卖的伯伯阿姨

曾经最爱的那些早已不见踪影

主道内已没有任何食肆,连巷口那家

那些年我们连找个座位都难的麦当劳都离开这个地方

只留下曾经的残影...

04年状元坊巷口曾经最潮的Monday鞋店

如今店家一度想将店关掉

却因收到了很多熟客的挽留仍在坚持

状元坊已经没什么人来了

只能靠街坊的生意撑着

地铁开通了,不出门全在手机电脑里淘宝

信息科技发展让我们越来越方便

状元坊的顾客自然越来越少了,悄然没落

状元坊里没有空调、厕所简陋等硬件原因

老街里的货品价廉质低

货物与广州其他购物商场的物品没有区别

随手掏出购物软件就能解决购物问题

这大概就是状元坊被广州年轻人抛弃的主要原因吧

曾经的状元坊人头攒动

如今状元坊成了一条3分钟就能横穿而去的普通小巷

还匍匐着喘息些苟延残喘的味道,逛得只剩下回忆

陪伴广州仔女成长的状元坊老街早已辉煌不再

但那份“七分街坊味,三分熟客情”的地道广州情怀

仍在心间,也是代表着广州本土儿女最美的回忆之一。

如今远远站在人民路上望向“状元坊”的金色牌坊

状元坊的辉煌如同自己过往的青春一去不复返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状元坊700年经历了朝朝朝落

人来人往这四个字可以淋漓尽致的表现它的历史变迁

就在这几年,曾经的万人空巷,如今无人空巷。

状元坊已经几近萧条、鼎盛不再

但这里曾经的风光无限曾经是多少人的青春回忆

当年陪你逛状元坊的人,如今还在你身边?

 不知你们对于“状元坊”你们又有怎样的记忆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